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四十天:耶穌教你如何用錢




今天要看到經文恐怕是新約聖經中難解的經文之一。出現在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不義的管家」的比喻,讓歷世歷代的讀者充滿疑惑──耶穌怎會稱讚一個狡猾、騙人的管家,甚至還用這個例子要讀者「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路十六9)」?相信你一定也一頭霧水。

這段經文的上文,耶穌向法利賽人和文士說完了三個比喻以後,第1節: 耶穌又對門徒說...今天要看的這一段,是耶穌接著轉過身來向門徒說的話。耶穌也是設了比喻《不義的管家》來教導門徒,只不過,這個比喻卻叫人感到難以理解。因為從表面看,這個比喻中的管家即是懶惰,貪婪,也非常的狡猾。他在主人辭退他以前,還在主人家的帳目上耍手段,確保自己的後路。我們可能會好奇的是,為什麼這管家這樣惡劣的做法,竟然還得到主人的誇獎呢?

其實在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當下,除了耶穌與門徒以外,其實還有那一群宗教領袖。我們在14節就看到他們也是聽眾之一“14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比喻雖然教導門徒,但是耶穌也有意在此指明這些宗教領袖的錯誤。

第一節:1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有人在他主人面前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在當時的羅馬家庭或是一些比較富裕的家庭都會僱有管家。而管家的工作是確保資源得到平均分配,除了像路加福音12章42節: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他也必須有智慧的運用主人的財富投資,替主人獲取謀利。但我們從第一節看來,這個管家似乎非但沒有為主人賺錢,反而還浪費主人的財物。另外我們看看管家的自述裡“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也知道他是個好吃懶做的人,他的惡行還被別人向主人告狀,讓主人蒙羞。所以“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主人要辭退他,但是在辭退以前,給他時間向主人交代帳目和工作。



因此4節-7節(新譯本):“4我知道要怎麼作了,好使人在我離開管家的職務以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人,一個一個地叫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6他說:‘四千公升油。’管家說:‘拿你的欠單去,快坐下寫二千。’7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四萬公升麥子。’管家說:‘拿你的欠單去,寫三萬。’”這個管家看到主人已經不要他,他當時的解決方案,竟然不是去跟主人認罪悔改或是求情。反而他想到的方法是,背著主人把債卷改了,幫助欠債者減少債務。他這樣做就是期待這些被減債務的人,會在他被辭退之後報恩,就把他接到家裡去。

但是這樣不公不義的做法,管家為了自己的後路,讓主人虧損。這樣理因是會遭到主人的責罵和咒詛才對,怎麼耶穌的比喻中,這個主人稱讚這個管家精明呢?

在了解整件事之先,我們需要認識猶太人是怎樣攪借貸這門生意。本著關懷貧窮的人免受欺壓,摩西律法就規定以色列人凡向自己同胞放債,均不能收取利息。

  1. 出埃及記22: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 利未記25:36: 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與你同住。 
  3. 申命記23:19「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什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

既然上有政策,下就有對策。誰會不希望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得點好處?因此放貸者只好鑽法律漏洞,在借貸的同時,將利息和本金的總數當作本金寫在借據上。例如貸方借八十石麥子,利息為二十石麥子,借方便在借據上寫上一百石麥子。所以在法律上是沒有收取利息,其實已經把當收的利息放在借據裡面。其實這樣的“潛規則”在當時是十分普遍。比喻中的管家就是運用主人手中的資源,來做類似的生意來替主人賺取利益。當然也有的管家,除了讓主人賺以外,也想為自己賺一點,一般也把自己的佣金寫入借據裡面

管家是個自知之明的人,他最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鋤地無氣,討飯怕羞(3節),便想到曾由他經手借貸的人,還特別找訪那些借貸很多的人。一百簍油:四千公升油不是個小數目,約當時一般工人三年多工資,現在管家叫借貸人寫五十是相當慷慨的舉動(6節)。一百石四萬公升麥子也是巨大的數目,約值九年多的工資,如今寫成八十。有趣的是管家要他們「快坐下」寫(6節),原文有「偷偷地」的意思,可想而知,管家心知肚明自己所做的事足以令主人判他「不義」,但反正主人要辭他,自己又不希望將來落到鋤地討飯的田地,便索性擺下這步棋,與借貸人重新立據,滿有信心地認為曾受過他恩惠的人為表示感激,將來必定回報他,接他到他們家裏去(4節)。

更是有趣的要求欠債者自己去重寫欠單。這個管家真的如主人說的,十分精明,他一方面要欠債者自己負責(因為管家沒有經手寫欠單),另一方面要他們欠他一個人情。經文第8節: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機警;因為在應付自己的世事上,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另一方面,就是當主人知道後為什麼誇獎他呢?而沒有拿他告官去?若是主人告官的話,因為借據已經改了,管家和借債人已經有了協議,所以是很難告的進去。若是真的要告管家,這樣就會抖出借債放息的事情。雖然我們不知道主人是否是贊成讓管家去收利息。但是要查起來,畢竟這些生意都在主人家經手,所以會很麻煩。



況且管家在新借據上減掉的可能只是利息部分,或者是管家原來應得的回饋,實際沒有觸及本金,主人並無損失,還會因為管家「慷慨」的舉動,使他主人得到「善長人翁」的美名。其實管家確有聰明,但是只是不在「經管」主人的事務上,而是在謀求自己的利益上。他用主人的財富來為自己賺取好處,更是在知道被辭退之後還為自己的未來早作謀算,當然他也很聰明,在能保存主人的名聲和自己的出路之下做了這事。

那怪連主人也對他所作的誇獎。其實主人跨他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機警;主人說他是「不義」的管家,這裡不義不一定是指做了不道德的事,而是指沒有履行律法,做出違背律法的事。但非常諷刺的,這個不義的管家很聰明,但都是為自己打算,他的精明反而挽救了主人的名聲(當然因著債務減少,可能之後主人也更容易收回他的錢)。名聲跟錢財比較,主人確實看中名聲多一點。所以主人對這位管家誇口。

在第9節:“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去結交朋友,好叫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恆的帳棚裡。

這管家懂得在他還能動用主人的財產的時候以主人的財富:錢財來結交朋友,他用“不義的錢財”就是他自己多收的佣金,或是他在主人當收的利息上再加上的自己的佣金,耶穌說這些是“不義的錢財”他就利用這些免去的錢來交了幾個可以在他被炒魷魚之後的接待他的“朋友”。



所以耶穌也是說,今天當我們這些光明之子豈不是更要好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耶穌的門徒也該慷慨的以神交託他們的財富來結交朋友,但是不是為了今世的榮華富貴,因為他們並不是8節:今世之子。他們應該為自己和別人的永恆作準備。那就是“有一天當錢財無用的時候”,那個是什麼時候?今天不管你是大人,小孩,富人,窮人,錢財都是必須的。但有一種人是不用錢也用不著。那就是死人。

耶穌的意思是,今天錢財對我們來說是什麼?就算我們有很多錢,但一天死了,這些錢也是帶不走。那麼我們是否準備好,在我們進入永恆的時候,有人可以接我們呢?耶穌說:“好叫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恆的帳棚裡。” 那麼如何進入永恆的帳幕呢?耶穌說:“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


那麼耶穌是不是要我們也用不義的方法來賺錢嗎?不是的,這裡耶穌提到「不義的錢財」:可能有兩種解釋,一是有如中文「不義之財」的意思,泛指一般的財物多少有其不義的成分。另一種解釋是「不義的錢財」就是「今世的錢財」的意思(保留死海古卷的昆藍社團之看法)。「不義」是「今世」的特徵,「錢財」亞蘭文是「瑪門」所以今世的錢財就是不義之財。兩種解釋都表達出耶穌這裡的意思是泛指一般的財物的意思。那麼我的看法,這裡的不義的錢財很可能就是指世上的財富,那麼如果這是世上的財富,那麼就對比了真實的財富。也就是指地上的財富和天上的財富的分別。兩者雖然對立,但耶穌並沒有要求門徒否定地上的財富,而是要他們善用它,如何讓這個不義之財(世上之財)特別用來賙濟窮人,換取真實的財富(天上的財富)。這樣必能「結交朋友」(9節)


可能你會問我?要如何用錢來結交朋友?其實還記得14章12-14節“12耶稣又对邀请他的人说:「你设午餐或晚宴,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戚或富裕的邻舍,恐怕他又回请你,你就得了报答。 13你摆筵席的时候,总要邀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 14那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甚麽可以报答你,义人复活的时候,你必定得着报答。」

在路加福音19章記載了耶利哥的稅吏長撒該(路加福音路加福音19:1-10)。他遇見耶穌,悔改了,就把他的錢財拿出來,賠償的,捐贈的。耶穌也說“9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就這如這裡說的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沒有人死後能帶走甚麼,因為在今生,我們用了錢財來幫助需要的人,那麼在來世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住處去(9節)。


路加福音 第十六章 1節-15節

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油。每簍約五十斤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靈程反思:

  1. 多數人認為擁有錢財的目的是什麼?基督徒在這方面的看法有何明顯的不同?
  2. 耶穌所描述的“為永恆的緣故結交朋友”是什麼意思?你是否想到有誰需要幫助,而你可以為此緣故祝福他們?


评论

  1. 1.多数人认为拥有钱财是为了让自身的生活可以过得更舒适,同时也为着孩子未来的生活来预备。基督徒在这方面的看法是我们不过是管家,这些钱财都是神才赐给我们来管理的。我们需要好好的来管理者钱财,把多余的钱财祝福有需要的人。

    2.耶稣所描述的“为永恒的缘故结交朋友”的意思时,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其实我们身边都有这些人的存在,只是我们没有去注意。我们不一定要给钱,我们可以准备一份午餐给他们。或许可以帮助他们去寻找其他的帮助,让他们可以自理自己的生活。

    回复删除
  2. 1. 多数人认为拥有钱财的目的是一种在社会立足或成功地位的象征和一种安全感。 基督徒在这方面的看法有明显的不同是因为我们有了盼望和平安, 而圣经也教导不要只在意世界上的荣华富贵, 而失去了那永恒的价值观。

    2. 我觉得 耶穌所描述的“為永恆的緣故結交朋友” 的意思是关心真正在生活上缺乏的人, 帮助他们和传福音给他们, 让他们和我一样拥有这永恒的盼望。


    回复删除
  3. TFLau 刘道辉
    1.多數人認為擁有錢財的目的是享受,改变生活,实现梦想,和种种的心愿完成。基督徒在這方面的看法也是没有什么明顯的不同。除非他是分别为圣的门徒或是真心爱主的信徒。但是说到底我还是相信基督徒会做出一些不同的回应。至少他们会谨慎的用钱,而不会浪费金钱。

    2. 耶穌所描述的“為永恆的緣故結交朋友”的意思是叫我们使用现今的钱财来投资将来天上的赏赐。需要幫助的人就那些孤儿寡妇,贫穷,残障的人,孤独的人,為此緣故我愿意祝福他們。帮助他们。

    回复删除
  4. 1.多數人認為擁有錢財的目的是什麼?基督徒在這方面的看法有何明顯的不同?
    人們認為擁有錢財的目的是過更安逸或奢華的生活,為下一代有更好的教育、成長條件作預備,為自己養老未雨綢繆。基督徒在對待錢財上的看法明顯不同,不會去追求金錢、享受,更多的是看重怎樣合適理財,以符合聖經的教導的方式去管理暫存在自己手上的錢財,並盡所能去用這些錢財幫助有需要的人。我自己曾經也很希望能多賺、多積蓄錢,好讓我可以多幫助有需要的人、助養多些孩子,但按神的心意,我是多賺的沒有餘,少收的沒有缺,能持續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能管理好錢財,就剛剛好了。

    2.耶穌所描述的“為永恆的緣故結交朋友”是什麼意思?你是否想到有誰需要幫助,而你可以為此緣故祝福他們?
    “為永恆的緣故結交朋友”就是為了積蓄財寶在天上而多周濟窮人,幫助困苦人,弱勢群體、社會底層人士、殘障人士等都是我們在天上的“財寶”,應多幫助他們。我想到的是我們教會所在的社區裡面很多的長者、兒童、我自己學校的一些SEN的兒童,以及遠在中國蘭州的一位殘疾姐妹,能身體力行去幫助他們,我都盡力去做,遠在蘭州的姐妹也經常為她禱告。

    回复删除

  5. 1. 多数人崇拜钱财,视钱财为保障生活的一切,看待钱财为所有,能达到属世所求的一切,吃喝玩乐,享受安逸和奢华的生活,炫耀得到别人羡慕的眼光,满足欲望。基督徒本是应该不同的,我们应当将钱财看待为主交给我们保管,由我们来支配救济神的民,荣耀神的国,钱财都不属于我们的。可惜,今日的基督徒跟属世的观念没两样,宁愿为自己和家人大吃大喝也不愿救济穷人。最可悲的是连牧师传道人都走上炫富的道路。愿主帮助迷失,错误方向的羊群,回到真理,回到耶稣的交代,耶稣没有做的,基督徒尽可能地也不要做!


    2. 把钱花在可以去传福音地用途上,就能得到天国永恒地奖赏。身边太多有需要的人了,愿主赐福我手做的一切,更有能力用在神的国度,救济神在意的穷人,将荣耀都归给主!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