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四十九天:忠心為主賺



今天的經文就帶我們看到耶穌即將要到達祂旅程的終點站,那就是耶路撒冷。而且耶穌已經多次向門徒表示這裡就是祂要完成使命的地方,因此當耶穌離開耶利哥的時候,因為下一站就是耶路撒冷城。所以許多跟隨他的人就異常的興奮,因為他們認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

以色列人相信在救世主彌賽亞降臨的時候,這位被膏者將會審判和毀滅以色列的仇敵。彌賽亞將會解救神的子民,帶來救恩。所以門徒就以耶路撒冷城是君王的城市,是上帝立名的地方,耶穌既到那裡去,祂當然要坐上寶座,復興以色列,因為祂是基督,祂只要一到耶路撒冷,甚麼事都會好了,上帝的子民全都要得釋放,都要享用上帝的所有。

所以當耶穌越是靠近耶路撒冷,民眾越是興奮。他們似乎覺得耶穌會帶領他們去把當時壓迫以色列人的羅馬打敗。所以耶穌就必須糾正他們。耶穌就以《十錠銀子》的比喻,來打破他們這種錯誤的希望。

《十錠銀子》的比喻與馬太福音25章14-30節的《按才幹分銀子》的比喻很相像,但是意義卻不同。

耶穌說:“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錠:原文作彌拿約銀十兩)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這裡說到:“貴胄” 這兩個字是現在比較很少用的字。“貴胄”意思是“貴族的後代”或是繼承王位的人。而這裡說到的銀子的單位:「錠」。其實在原文為彌拿(mina)。“彌拿”是希臘幣制單位,等於一百個希臘銀幣Drachma,相當於一般人一百天的工資。我們若看經文裡面有註解:錠:原文作彌拿約銀十兩 。



其實這個比喻的內容並不複雜,就是那個“貴冑”在去承接王位前,給了他的十個僕人每人相同數量的銀子,目的是要他們去做生意,等他回來再作交代。那麼十錠銀子到底值多少錢呢?一般的解經家經過計算,認為那時這麼些錢約為一般人三個月的工資。這是一大筆錢。

而但是當這個貴胄回來以後,他就讓這十個僕人來交賬。每個僕人都按著自己作生意的結果來交賬。因此,貴胄就針對僕人賺錢的結果來進行不同的處理。

從表面來看,這個比喻似乎就是要告訴門徒要努力工作,貴冑表揚勤勞的,懲罰懶惰的。但是這乃是耶穌被釘十架前講的幾個比喻,因此相信其中必有更重要的意義。這位貴冑離開家,是為了到遠方得國。

“14「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其實有學者認為,耶穌說這個比喻時,是要藉此來引訴一個歷史事實,若來自耶利哥的猶太人就會更加印象深刻。因為這個王族的王宮就是設在耶利哥。


在主後約4年,當大希律駕崩以後,他把所統治的地土分別給了三個兒子。而把王宮設在耶利哥城的希律亞基佬將會繼承猶大、撒瑪利亞和以土買的地土。但是他必須去到羅馬,得到凱撒的冊封才可以合法統治。據說在他離開耶利哥的王宮時,把國家大事交給他的僕人,並且要他們經營他的財產。但是因為亞基佬生性殘暴,而且多次乾犯了聖殿大祭司的運作,所以有些猶太百姓為了反對他作王,就組團去羅馬,上告凱撒,希望可以阻止希律亞基佬得到凱撒的冊封。當然這個行動最終以失敗告終,而據說當希律亞基佬回來時立即召集他的臣僕,與他們結算他在赴羅馬期間所有經營的帳目,其中不少人受到他的懲治。而且後來他也針對這些去羅馬告狀的人進行了殘酷的報復。



當然我們不曉得耶穌是否借用這個歷史事件,但是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就是這個貴冑的離開是“得國”,也就是承接王位。雖然他的本國人恨他。但是他離開以後是一定會“得國”回來。那麼在他離開的這段時間,僕人就領了貴冑給的錢,貴冑13...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這十個僕人,每人都得一錠,沒有人比較多也沒有人比較少,通通一樣。貴胄只留了一句話,“等我回來”。就是說,我是要回來看結果的。這十個僕人也都明白祂的意思。


當這貴冑得國回來之後,第一件事就與那些領銀子的僕人算賬,看他們的成果如何 。比喻中只是提到其中三個,那就是僕人中的第一個用一錠銀子賺了十錠,第二個也賺了五錠。這些賺了十倍和五倍利潤的僕人獲得了貴冑的稱讚,因為他們在小事上有忠心,因此把權管十座城和五座城的權力賜給他們。另外一個僕人,當貴冑與他算賬的時候,他對貴冑說:20節:“『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他包在手巾裡存著。” 他向主人解釋說,他之所以如此的做是因為他害怕主人,:“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因此他為了保本為上,就原封不動的把銀子包好然後還給主人。當然他遭到主人痛斥,並把他手上的一錠銀子奪回,賜給那賺了十錠的僕人。

從這個比喻中,我們可以理解到耶穌的心意。因著越靠近耶路撒冷,門徒和跟隨主的人就以為耶穌即將去“得國”,也就是把以色列的仇敵趕出去,祂在耶路撒冷做王。耶穌就在此說明,他確實是去耶路撒冷建立神國,成就神應許給人的救恩。但是這一去並不是一個結局,乃是整個救恩計劃的開始。神的國要在耶路撒冷建立,直到祂在回來。

因此這個比喻就說出了貴冑即將去得國,而且比喻中的貴冑最終是“得國”當王而回來的。這裡就暗示了祂將會離去,但也說明了祂會再臨。接著耶穌藉著這比喻更是說明了,那些僕人的責任。貴冑離開不是讓他們空手等候,而是給了他們每人一錠銀子,大家都一樣。但是貴冑是要求他們去做生意,回來時他要算賬。因此回來算賬時,賺了錢的僕人被貴冑稱讚。這一錠銀子對主人來說,是個小事。但是因為僕人忠心,在他不在的時候仍然努力賺錢。他就賜給他們更多的權力去管理大的事,那就是管理城市的權柄。所以這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貴冑不在乎錢的多少,他只在乎僕人是否忠心。貴冑所謂的忠心,就是在主人不在的時候,仍然努力勤勞工作,為主人賺錢。


至於那個把錢包起來的僕人,貴冑對他所作所為非常憤怒,而且他還為自己找藉口說,是因為主人很嚴厲,所以他才出此下策。他所作的一切似乎就是想藉著主人的嚴厲來找藉口。因此主人責備他:“『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主人確實的很嚴厲,但是從主人對第一和第二個僕人的回應和他對這個第三個僕人的責備中,我們可以知道主人的習性。首先我們知道貴冑是個賞罰分明的主人。他其實不在乎錢的多少,對他來說,這是小事,而且之後他也沒有把錢要回來,反而給了僕人。第二他對僕人的要求其實不高。從他對第三個僕人的責備中,我們知道,他提議把錢放在銀行裡面生利息,那就表示只要有一點利潤他也是接受。他並不在乎錢的多少,他在乎的是僕人是否忠心。

但是第三個僕人,就以貴冑是個嚴厲的人為藉口,所以就連這種零風險低利潤的方法也不去做,反而把錢放在手帕中,等主人回來。因此他被主人責備為“惡僕”。他就面對貴冑對他的懲罰,那就是把他有的拿過來給那個賺最多的。然後主說,“26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最後,對於那些百般阻攔貴冑去“得國”的人,貴冑說:“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耶穌藉著這段經文來向跟隨祂的人說明,到了耶路撒冷後,祂即將會離去。祂離去是為了“得國”,而不是在耶路撒冷“建國”。所以跟從祂的人就要明白,在祂不在的時候仍然要繼續努力為祂賺取利潤。當然這邊的利潤並不是說財富上的利潤,而是在福音的工作上。每人都領一錠銀子,就表示這個福音是僕人都會被賜下,但不是讓僕人把這個銀子拿來自我享受或是藏起來。而是要拿來做生意,賺錢。而主回來會算賬,首先跟僕人算的賬就是他們賺了多少,因為多與少的利潤就定了他們即將要得到賞賜的高低。而那些沒有為主賺取利潤的僕人,將會被責備,而且所有的銀子會被奪去,然後加在賺最多銀子的僕人上。第二,主也會跟另外一群人,也就是主的仇敵算賬。他們因為攔阻主做王,所以當主“得國”降臨時,他們就會被拉出來,在主面前被殺。

這比喻其實對當時的門徒和猶太人來說意義不一。對門徒耶穌要求忠心,對猶太人,耶穌警告說,那些攔阻祂的人即將會面對審判。


路加福音19章11節-27節

11  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 12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3  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錠:原文作彌拿約銀十兩)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作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  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他包在手巾裡存著。 21  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 23  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 24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 


靈程反思:

  1. “你們去做生意”一直到耶穌回來,這是什麼意思呢?
  2. 思想上帝所交付給你的“銀子”是什麼?你如何使用來成為他人的祝福?

评论

  1. TFLau 刘道辉
    1.你們去做生意”一直到耶穌回來,它的意思是传福音给天下的人,凡是能接受的都要接纳他们成为你的家人,至等到主回来。

    2. 我思想上帝所交付給我们的“銀子”是指“使命”。每一个人接受耶稣基督之后,不管你是有钱或有能力,或是你没有钱和没有能力,你都有这使命去行出来,或是活出来。上帝的用意就是要你使用出來成為别人的祝福。

    回复删除
  2. 1.“你們去做生意”一直到耶穌回來,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去傳福音的意思,把福音傳到地極,直到主再來。

    2.思想上帝所交付給你的“銀子”是什麼?你如何使用來成為他人的祝福?
    我認為神所交付給我的“銀子”是指神所賜的才華(恩賜),我們每人都有神的恩賜,每人的恩賜都不同,但我們都可以按所賜給的恩賜去事奉神和祝福人,也可以使用這些恩賜去將福音廣傳。就如我自己,神賜給我有文字和畫畫的恩賜,我會用我的文字傳福音,也會用我的畫去治愈人。

    回复删除

  3. 1. 我们去做生意,就是积极的出去传福音,为主耶稣做见证,活出基督的生命,做好基督的光合盐。

    2. 上帝给的银子,就是主给我们的恩赐,主所赐福的,才华,能力,财富,一切拥有的都来自主,主给的越多,自然的要付出和牺牲的必要比别人多。主所赐予的不是为了让自己享受和得别人得赞赏,是为了去帮助别人,祝福别人,让主得荣耀。感谢赞美主,不敢自夸自己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主确实给了我很多能力如语言上,领导,策划。行动力等,主也赐福于我手做的,也让我有不同的经历真实的经历主得显现,我愿为将一切都献于神的国,不再为自己,将生命得全部献给主,只为荣耀主而做。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