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三十六天(下)在前的要在後






點擊聽播客:第三十六天(下)在前的要在後

上文我們看到,因著這個管會堂的人看到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他就怪罪耶穌乾犯安息日。因此耶穌就責備他,接著就設了這兩個比喻來說明真正的“神的國”是如何的。這明顯跟當時的猶太人:特別是宗教領袖們心中的神國有很大的出入。

主耶穌並沒有解釋這兩個比喻的意思,但根據上下文,意思可能是正面的,從神生命的種子撒下時起,芥菜也好、面酵也好,神國成長過程已經開始了,無論開始怎樣微小、生長過程中遇到什麼挫折,神國最後都能照著神的計畫成就。雖然開始的階段純屬卑微,弱小,但是在成長以後的結果往往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神的國因為擁有上帝的生命力。所以卑微的外形,懦弱的開始,就如芥菜種和酵母那樣。但是因為擁有生命,而在成長以後的結果卻是叫人驚訝。耶穌的神國就是在這些卑微的人中開始,耶穌當時服事的對象,都是那些被社會歧視,排擠甚至遺棄的人。就如稅吏,罪人,麻風病人,被鬼附的,攤子,瞎子,聾子或是像上文的駝背的女人那樣。他們在當時的猶太社會確實是沒有社會地位,更不用說影響力。但是神的恩典和能力就藉著他們建立起來。我們可以從路加記錄的《使徒行傳》來看,當教會“神國”被建立的時候,第一批的信徒除了是那些在五旬節來耶路撒冷聖殿過節的猶太人之外,其實更多的是那些貧窮的,孤兒寡婦,寄居者,我們相信當中也一定包括殘缺的,甚至是罪人,稅吏。耶穌知道他們出生卑微,社會地位低落,但是神的能力,神的生命若是在他們身上。世人將會見證的是大而可畏的芥菜樹。

這事以後,第22節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 耶穌繼續的教導眾人,就在這時有人向耶穌詢問:「主啊,得救的人少嗎?」這人的問題看起來會覺得他非常有愛心,不過我們可以從主耶穌的回答知道,他並不是關心他人的得救,而是他有想表達,他是很幸運可以得救,而其他人卻沒有如他那樣,這樣的思維是典型以色列人對天國的觀念。他們都覺得自己是天選之民,是神在舊約與始祖亞伯拉罕立約的民族,所以他們自然而然就是天國之子。當然除了血統之外,他們會以自己在信仰上所遵行的律法來排除那些悖逆的有罪百姓,當然裡面也包括了那些不幸的人,如:殘缺的,患病的,不潔淨的,被鬼附的人等。

這個人的問句就有點像哪位來詢問耶穌關於律法中最大誡命的法利賽人一樣,他只是要來炫耀,而不是要來學習。因此耶穌就以這個人對他人得救的關心來反問他是否在「努力進窄門」,“ 24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耶穌說天國是窄門,
「窄門」指這個門很小,人要進去乃是要擠著才能進去,是一個需要全心全意的行動。因此人追求進天國就如「竭力的進窄門」那樣,在態度上是必須及其「努力」,甚至願意付上代價進入神的國。


24-25節:耶穌說:24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25  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耶穌說家主把門關了,不讓他們進來。這些人求家主開門,但是家主不願意,因為不認識他們。他們就解釋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這些人就以曾經跟家主吃過飯和聽過祂的教訓為由來說明自己的身份。但是家主卻更加清楚的說,祂並不認識他們,而且這些都是作惡的人。另外耶穌更是說到,到時所有以色列人的始祖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會在神的國裡。不只如此,神國還包括了那些後來來自世界各地東西南北的人。只是這些作惡的人卻被趕在外面,哀哭切齒。

看到這邊,我們可能會問,到底這些不能進門的人到底犯了什麼惡事,以致家主不開門,不讓進呢?
打從耶穌往耶路撒冷邁進開始,祂所面對的抵擋是越來越大。從來試探耶穌的律法師(10章25節),後來有誣告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的人和要耶穌顯從天上來的神蹟的人(11章15節),後有因為耶穌吃飯沒有按照律法來洗手而訝異的法利賽人(11章38節),加上上文提到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而怨氣耶穌的管會堂的人(13章14節),還有恐嚇耶穌關於希律要殺耶穌的法利賽人(13章31節),當然這裡面也包括群眾,耶穌說若他們不悔改也會為滅亡的人(13章1-5節)。我們若仔細的看,這些人都有一個現象,那就是他們自以為自己都在屬靈高位,他們就是要代替神來巡視和判斷這些底下卑微的人,他們輕看甚至歧視這些被邊沿和弱小的群體。




所以耶穌就說他們是作惡的,因為他們自以為是神國之子,但是實際上才是被趕出來的那群人。他們以為“『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的這些經歷就可以進到神國裡,怎麼知道他們實際上就是攔阻耶穌工作最大的人。他們不斷攔阻,責備,毀謗,恐嚇,試探耶穌,他們以為是為神工作,原來是在作惡阻擋上帝的國度。

耶穌清楚的知道,祂這趟往耶路撒冷的旅程將會是個受苦的旅程。祂愛以色列人,因此才會嚴厲的責備他們,耶穌盼望他們可以悔改,但是耶穌也曉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耶穌為耶路撒冷憂傷。我們從34節就看到耶穌傷痛:“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主要保護他們,但是他們卻不願意。因此他們既要面對聖城變為荒場,百姓哀哭切齒的下場。

因此今天這一段可以說是耶穌向我們展示了神國的真面貌。神國雖然在外型和出身上是卑微的,但是因著有上帝的生命,這些卑微的即將會被高升。耶穌也說明在神的國裡除了那些偉人和先知們以外,還有另外一群來自東西南北的人,他們就是以後要進到神國的外邦人。神國本來是先給亞伯拉罕後裔:以色列人的,但是因著他們的悖逆和邪惡,所以現在反倒是這些卑微的族群,被視為不潔淨的外邦人卻進到神國坐席。

耶穌就在此說明,進神國並不是理所當然的。這些猶太人以為他們有亞伯拉罕的血統,還有摩西的律法,更是聽過高深的道理就可以進去。耶穌說,家主不會開門,也不認識他們。他們即將面對悲慘的結局。「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你們的家成為荒場」預言神將撇棄耶路撒冷城和聖殿(馬太福音廿四章2節),主後70年第二聖殿被羅馬帝國徹底毀掉。耶利米曾發出同樣的警告(耶利米書十二章7節),隨後巴比倫人將第一聖殿摧毀。「你們不得再見我」是宣告主耶穌從此不再向拒絕基督的猶太教領袖們傳道,直到祂第二次再來。當主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猶太人都要承認祂就是彌賽亞,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詩篇一百一十八篇26節),那時「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馬書十一章26節)。

難怪耶穌說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


路加福音13章18節-35節

18  耶穌說:「神的國好像什麼?我拿什麼來比較呢? 19  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他的枝上。」 20  又說:「我拿什麼來比神的國呢? 21  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22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 23  有一個人問他說:「主啊,得救的人少嗎?」 24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 25  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 26  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 27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28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29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 30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 

31  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裡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32  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33  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 34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35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靈程反思:

  1. 閱讀24-27節,為什麼那人會驚覺天國的們已經對他關上了?為什麼耶穌說祂不認識他?那人應該做什麼才能確保耶穌認識他?
  2. 為什麼把芥菜種比喻為上帝的國度是很貼切的(18-19節)?這段經文如何鼓勵你來面對目前的處境?

评论

  1. 1.天国的门不为那人打开,是因为那人没有真正的认识耶稣是谁。那人不接受耶稣、抵挡耶稣、毁谤耶稣、自以为自己是属灵的、以为自己的圣洁无比的、看轻贫困的人等等。那人的所做所为都不是神的教导,所以耶稣说不认识他。我们应该如何作才能确保耶稣认识我们呢?我们必须要相信祂是耶和华神的儿子,要遵守遵行神的教导。不要自以为义,以耶稣为榜样,耶稣的话语与行为就是神的教导。

    2.芥菜种看起来是非常的微小,就如当时耶稣的时代,要让以色列人看到的国度是非常的难,因为太微小了。虽然看似微小,但是一旦长大了,是非常的伟大。神的作为就是如此的伟大,看似没什么,但是力量大到我们无法的想像。

    回复删除
  2. TFLau 刘道辉
    1.閱讀24-27節,為什麼那人會驚覺天國的门已經對他關上了?為什麼耶穌說祂不認識他?因为他根本不听从耶稣的道,他所做的全都是假冒为善,试探耶稣,杀害耶稣,批判耶稣不跟礼法和教条。所以就算这些人认识耶稣同祂一起都不能进入天国。而耶稣也会很清楚的对他们说;我不认识你们,离我去吧。唯有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他个人的救主,他的神,听从祂。那耶稣才会接纳他。

    2. 把芥菜種比喻為上帝的國度是很貼切的(18-19節)因为它是将来所要成就的事,是非常大的和荣耀的事。它将是那些世人得救的归属。這段經文鼓勵我來面對目前的處境是不用害怕,上帝已经为我们安排了将来的住处。

    回复删除
  3. 1.閱讀24-27節,為什麼那人會驚覺天國的們已經對他關上了?為什麼耶穌說祂不認識他?那人應該做什麼才能確保耶穌認識他?
    假冒偽善的人所遵守的只是死板的律法規條,沒有以神的心為心去幫助有需要的窮人,並且摒棄耶穌的教導,不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天國並不是守律法就可以進的,沒有人可以不藉著耶穌進到天國。要確保耶穌認識他,他必須要相信和接受耶穌就是彌賽亞,遵行耶穌的教訓,背上自己的十架跟從耶穌。

    2.為什麼把芥菜種比喻為上帝的國度是很貼切的(18-19節)?這段經文如何鼓勵你來面對目前的處境?
    上帝的國度從最卑微的人開始,擴展到萬邦萬族,這是無法相信的,正如我們很難想象一粒小小的芥菜種可以長成參天大樹一樣,但事實證明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也相信即使我正在做最卑微的工作,但我還是能參與神的計劃,令天國繼續擴展,就如非洲的一句諺語:“擊鼓的人永遠不知道鼓聲能傳多遠。”但是我們知道鼓聲就是會傳開去被人聽見的,即使我做的是很渺小和卑微,但福音還是會傳開去的。

    回复删除

  4. 1. 在日后的日子,必有一日,那拒绝耶稣的必会惊觉已经失去入天国的资格,才后悔没有相信耶稣就是那弥赛亚,唯一的真神。耶稣说不认识他,因为那人拒绝主的福音,拒绝悔改。要确保耶稣认识人: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为救主,受水的洗礼,受圣灵的洗礼,遵从父的旨意,结出圣灵的果子

    2. 上帝的国度降临,从耶稣来到世上一个人开始,到12门徒,到初期教会,到今天已经有25亿的人标记为基督徒,一个小种子长大成为一颗灌溉全球的大树!目前来说,我相信在主指定的日子到了时,我也必能看到这茂盛的大树,成为浇水撒种的人之一。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