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四十八天(下)傾家蕩產得永生?




若在教會裡面提到撒該,相信連小朋友都認識他。他給信徒留下的印象就是“爬樹看耶穌”的人。而且兒童主日學可能也有演過他的戲劇,他就是一個“爬樹”的人。


路加福音的第一讀者是個羅馬的高官:提阿非羅大人,因此作者路加在1章3節說,“3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而在第4節:“4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因此在記錄羅馬政府體系中的人物時,路加不敢怠慢,他都盡量記錄名字,一方面是他非常謹慎,另一方面,我相信路加也知道,這個“大人”若是要去查證,已經易如反掌。所以他只能確實的記載真相。撒該,他是個在羅馬政府裡的高官。而且當時耶利哥在猶太地也是個重要的城市。所以路加的記載就必須正確。

耶利哥是一個非常富庶和重要的城鎮。它坐落在約但谷,人們若要從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城去,都會經過這個城市。因為耶利哥交通方便,另有水路可達約但河以東。這裡也盛名棕樹林,還有聞名世界的香油樹,據說在那邊方圓數里洋溢著一片香氣。人們喜歡稱耶利哥城為“棕樹城”。也有人說這裡是“巴勒斯坦最肥美之所”。羅馬人就把這裡的棗子和香油銷售到世界各地,聞名於世。

因此,耶利哥城可以說是在巴勒斯坦地為羅馬帝國的最重要的課稅中心之一。那麼經文說到“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撒該: 他的名字乃是“義人”或“純潔之人”,而在體型上,撒該是個“3...身量又矮”的人。但是撒該雖然身體矮小,但是这座城市中,他是稅吏長,也就是耶利哥城眾稅吏中的最高負責人,所以他的身份給他帶來不少的財富,所以他“是個財主”。雖然有巨大的財富,但是因為是個稅吏,百姓對他是絕對的厭惡和藐視。第九節,因為耶穌要去撒該家住宿,:“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在普羅大眾眼中是個“罪人”。為什麼會如此呢?從歷史背景中得知稅吏雖然是替羅馬政府向百姓收稅的政府官員,但是因為有軍隊的撐腰,加上他們的貪婪,他們常會向百姓多徵了稅來中飽私囊。從經文中第8節,撒該自己也說:“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那就表示他確實是個訛詐人的官。所以他是耶利哥城內的貪官,他不受歡迎是很正常的。

在這之前,耶穌因在耶利哥城外叫路旁討飯的瞎子眼睛開了,相信這神蹟會讓百姓更加瘋狂的擁戴耶穌。撒該聽說耶穌來了,“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所以為了看這位傳奇的拉比,這個矮小的撒該應該費勁心思都不得擠過人群,為自己找到好位置來“看”耶穌。他只能“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撒該想看耶穌的心,如同上一章所提到那個路旁的瞎子。瞎子在路旁高聲呼求,“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當人們責備他,不許他做聲之後,他反倒越發更大聲地喊叫,“大衛的子孫,可憐我!”。而矮小的撒該想穿越人群,但是不得而入,人們可能在此時不讓他方便,他只能“就跑到前頭”,在耶穌必定要經過的路邊,“爬上桑樹,要看耶穌”。


「桑樹」指以色列的一種無花果樹(摩七14),枝幹強韌。但是這種樹其實在希伯來語聖經裡面是叫“Shikmah”,因為沒有中文名字,因為葉子像桑樹,果子像無花果,所以中文翻譯就用“桑樹”。無花果科的樹不是沒有花,而是內在花,屬於“隱花果”,也就是花是長在果子裡面,果子底部會有個小洞,榕果小蜂會鑽進果子裡幫忙授粉,之後果子才會成熟。但是這一類的Shikmah樹隱花果就沒有雌雄相配的功能,所以果就需要人工傳授花粉,果子才能成功授粉。阿摩司書7:14 :“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在以色列地,有一些的園主就會聘請當地的牧羊人來幫他們修理桑樹,那就是用一些的小樹枝把果子的尾端刺一個小洞,那麼花粉就能夠進去授粉。而授粉成功的果子就會長大3-4倍大。

說到爬樹,一般來說,若是小孩的話,我們都是會心一笑,感覺童年真好。但是若是一個上了年紀,而且還是城裡的官,在人潮湧湧的大街上,爬樹。我們會如何看呢?而且撒該爬的樹的樹,從經文理解,那可是一顆大樹。因為7節:“「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撒該爬的高度是要讓耶穌往上看的高度。

另外,當時的以色列的男女都是以袍子為服。若是要穿著袍子爬樹,只能落得狼狽的下場。袍子可能會讓被樹枝刮破,甚至他會因爬樹而把袍子被的身體露出,在大眾面前實屬不雅,很失顏面。雖然聖經沒有記載,我們可以相信,那些看到撒該爬樹的百姓,會趁機笑話撒該。由此可見,稅吏長撒該絕對不是為了好奇想看看耶穌而已。他應該是非常的迫切的想要見到耶穌,他可以為了“見”耶穌一面,對自己的顏面都顧不上了,可見他要“看”耶穌的決心絕對不會比城門外的瞎子少,就好像耶穌說的《不義的官和寡婦》中的寡婦那樣。


7「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當耶穌說出撒該的名字,我們知道,耶穌不是經過遇見撒該,而是有意來尋找撒該。耶穌見到撒該就說要住在他家。對一個到處佈道的拉比來說,一般到一個城市,都是會被邀請到會堂講道,之後就會由城市中的長老或是德高望重的人接待。而說到稅吏,不要說拉比或是宗教師,就連一個普通市民連走近他們的房子都嫌會玷污自己。耶穌這時是當眾表示要住在撒該家。難怪會引起百姓議論紛紛,因為耶穌怎麼可能會想去住在貪官的家裡。

所以第6節:撒該“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這可能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接待拉比。就如眾人攔阻撒該前進看耶穌那樣,現在耶穌願意去撒該家就引起眾人的議論。在眾多阻撓之下,撒該忽然向耶穌和眾人宣告:“「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我們要明白,耶穌只是向撒該表示祂要去住他的家,耶穌並沒有要求撒該做任何東西。只是撒該忽然當眾向百姓宣告他要對自己執行猶太律法。

按照摩西律法的要求來賠償。其實我們知道律法規條,在訛詐人並沒有規定要賠償那麼多。律法上只有說到,那些故意破壞和殘暴的搶劫,才需要作四倍的賠償(參見出埃及22章1節)。若屬普通搶劫,而原來的財貨已不能尋回,則兩倍賠償(參見出埃及22章4節,7節)。若果自首和自願賠償損失,那只要歸還失物的原來價值,另加五分之一(參見利未記6章5節和民數記5章7節)。

耶穌並沒有叫撒該要變賣他的財產分給窮人,是撒該自己提出來的。從撒該的語氣來看,他不是說“我將會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而是說“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這是一種既成事實的說法,是沒有退路的決心。

在前面一章裡(18章18節),那個年輕有錢的官來見耶穌,要知道“該作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但是當耶穌告訴他,要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耶穌。因為財富,他就憂憂愁愁地走了。

在這段經文裡,耶穌只是向撒該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撒該也沒有來向耶穌問有關永生的問題,但是他倒是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為什麼是一半呢?因為撒該還要把另一半拿來還給他訛詐過的人。也就是說,撒該不是一時興起才興致勃勃隨口說。我們可以從他把一半給窮人,而另外一半的家產他是為了要預備來賠償人,我們就明白他是已經想過,而且立時決定。若是這樣,請問撒該還有錢剩下嗎?應該是傾家蕩產了。因為他不是一個小鎮的稅吏,他是耶利哥城的稅吏長,他訛詐過的人應該是多如海沙吧。

由此可見,那個年輕有錢的官實際上是愛自己,愛錢財超過愛永生;永生對他來說,可說是一種在他個人生活上的點綴,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放棄只有憂愁,其實沒有什麼大礙。而撒該是因為耶穌到來的接納,他也清楚自己所做過的惡事,因此他願意完全的放下一切財富。馬太福音13章44節-45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45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46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從少年官的故事,耶穌感嘆表明「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18章24節),但是藉著撒該的故事則表明了如18章14節說到:...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因此接著在19章9節-10節:“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 雖然撒該遇見耶穌後會傾家蕩產,但是他得到了最大寶貝,那就是“救恩”。那個少年官雖然保存了所有的財富,但是他失去了“永生”。在四福音書中只有路加記載耶穌施救恩給撒該的事件,路加要告訴我們耶穌的心意,天國的降臨是由耶穌帶來的,而人不一定會接受,甚至會為此付出代價。反而他們會居多阻攔,所以那些真正知道天國價值的人。耶穌要他們恆切的為之禱告,不要怕阻攔,也不要灰心。神是公義的神,必然會為我們申冤。而且,耶穌也再次表明了,自義的人難以進入神的國,雖然財主也是,不過不是不可能,就如撒該那樣。

路加在第10節就為這整段耶穌的教導做了一個結論,那也是整本路加福音的鑰節,路加明確指出耶穌降世的目的,那就是為了救贖罪人而來。耶穌接待撒該並賜救恩,就體現出神的恩典是臨到罪人中的罪魁。而且我相信撒該的事情更是會帶給當時整個猶太社會一個很大的衝擊。撒該歸主的例子說明了路加福音十八章27節的真理:“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撒該是一個財主,在一般情況財主可說是不可能進入神國的。但撒該在救主面前覺悟,他看到了一個超越財富的契機,他選擇了把財寶留在天上。這也破除了他靈魂和神之間的阻隔,從原本一個不能接近神的罪人,到一個救恩臨到的新生命。

很多時候,我們嚷嚷要耶穌,但是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呢?我們若是真的遇見耶穌,我們會如此撒該般的傾家蕩產也歡喜快樂?還是身價百倍但優憂愁愁呢?

你要永生?你是真的?


路加福音19章1節-10節

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评论

  1. -只追求上帝的恩典,全人为上帝献上-
    老实说,为上帝献上一切这个功课真的不容易;只有真正的认识和经历上帝,认识到自己的罪恶,才有这样信心的表现。好一个撒该

    回复删除
  2. TFLau 刘道会
    我的看法:无论是什么罪人恶人或有钱人,只要能放下手中紧紧捉住的东西,跟随耶稣他都能得着救恩。反看那些自已为义的家伙,只有敬虔的外别却没有内心的诚实。祸哉,灾难要临到他们了。

    回复删除
  3. 對於一個原本什麼都沒有,兩手空空的人來說,很容易就可以放棄追求地上的一切去跟從耶穌,但對於富有的人來說,要放棄的東西太多,要追隨耶穌就不容易了。我原本就是個一無所有兩手空空來到地上的人,我離開世界時也是兩手空空地走,我就像小孩子一樣無法靠自己的能力進入神的國,我是靠著神的恩典,才能進入神的國,因此沒有什麼不能放下的,無論是財富、名利、權力、地位我都沒有,家庭、事業、感情也不能居於耶穌之上,因為只有耶穌才值得我窮一生去追求和跟隨。

    回复删除
  4. 神的恩典够我用,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主都必能用祂的方法给我答案。
    感谢主,我没有身家百倍,但是当下确实有要变卖的东西,本来还在思前想后,今天找到了答案。愿主恩典我也能找到撒该一样的喜乐。彻底的选择耶稣,选择永生,而不是会锈坏的财宝。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