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三十八天:做主門徒 計算代價




在新約時期,通常在在有邀請拉比的宴席,不是單單只是吃飯那麼單純;而是在宴席中,主人和賓客都自由的與拉比對話,話談信仰,或是甚至主人家會讓拉比可以做一些教導。所以在主人家會有類似半開放的情況,是允許一些群眾進來宴席周圍聆聽教訓等等。


但是在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到耶穌不像是在宴席中,因為25節一開始就說,有極多的人與耶穌同行。看來耶穌好像已經離開法利賽人領袖家的宴席,這些在門外圍觀的百姓,看到耶穌離開宴會, 他們就跟著祂。

可能因為他們聽到耶穌剛在宴席中,教訓法利賽人,耶穌提到關心貧窮人,殘疾人,和外邦人的話語。所以民眾就接近想要聽更多,或許他們期待耶穌可以教導更多這些課題,或者耶穌可以在他們當中像其他拉比那樣,再說另一些言論,寓言,故事,更或者期待一個神蹟。但是路加的記錄,乃是耶穌就回過頭來要求這些跟從祂的百姓。耶穌說: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簡單來說,就是耶穌強調若是要做祂的門徒,要跟從祂的話,是有條件,而且風險很高。這些跟隨者必須做好心理準備,要隨時付出極高的代價,因此耶穌就希望這些人在跟從以前先評估一下風險,再捫心自問,到底還要不要跟從祂。

耶穌在26-27節列出了兩個作祂門徒的條件:首先是把耶穌放在家庭(包括自己)之先(26節);然後要有背十字架的心志(27節)。


耶穌要群眾明白,要跟從祂,就必須要把效忠的優先次序弄清楚。因為跟從基督不是參加生活營,或是加入俱樂部。因為跟從耶穌是會面對抵擋和逼迫的,因此在跟隨以前先自我做衡量。耶穌給予他們的衡量的程度提到最高,那就是耶穌他們在人倫最親的關係中: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中做一個決定。耶穌的意思就是若不能在這些關係中選擇祂的話,那就不配當祂的門徒。這樣看來,耶穌是不是要求跟隨祂的人必須與家人都斷絕關係才能跟隨祂呢?


當然不是,耶穌的意思就是,若有一天,當家人因著信仰的緣故,強迫你做出選擇時,你是否是毫不猶豫的選擇耶穌而不是順從家人呢?為什麼耶穌要這樣說呢?我們可以看看路加福音12章49-53節: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 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耶穌知道,在往後的日子,當教會建立起來的時候,世界也會隨之而開始抵擋和逼迫。那個時候,恐怕在家人不解的情況,信徒就會需要做出這個人生難題,那就是家人與神之間,二選一。耶穌說,若是心志不確定,與其到時才來拉倒,不如現在就不要跟,因為這樣會比較省事。 


;除了最親的人以外,耶穌也要群眾選擇,那就是他個人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命。經文26節:“....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而且耶穌不只是要他的命,更是要他有受苦到死的決心。所以“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在27節中提到要門徒做好準備,去背十架的要求。其實這是路加福音第二次談論的。上一次是在9章23節,那時是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彌賽亞,之後就耶穌就預言自己即將在耶路撒冷面對的苦難。然後耶穌就向祂最親的門徒說明,他們若是要跟從耶穌是需要“天天”背十字架。



十字架乃作為一種古代死刑的刑具,在早於巴比倫、波斯帝國都開始對犯人使用。後在大馬士革王國、猶大王國、以色列王國、迦太基和古羅馬等地都相當流行普遍。十字架是常用以處死叛國者、叛教者、異教徒、奴隸和沒有公民權的人。在當時的社會,這種死刑方式是忌諱,猶太人更視這一類的死刑是被咒詛的。當羅馬統治以色列地時,對於猶太人(非公民)最重的刑罰就是釘十字架。


在一個犯人被判釘十架死刑前,犯人需要自行背著十字架的橫木從監獄到刑場,他會被兵丁帶著遊街,面對群眾的歧視和辱罵,一直至走到行刑場所。行刑方法是先把犯人的雙手打橫張開,並用長釘穿過橈骨和尺骨之間,把手臂釘在一條橫木上,再把橫木放在一條垂直的木上,再把雙腳釘在直木上面,然後把十字架豎起來,任他慢慢死去。因此當耶穌說“ 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就已經表示,跟從祂的人都需要背十架,換句話說,就是要為祂而犧牲自己。在歷史的發展之下,我們看到當主耶穌如此要求門徒和群眾,祂自己就是第一個被釘的,後來都門徒們,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以十架殉道,但我們看到這些門徒為了耶穌的福音都是不顧一切把生命擺上。

教會傳統:使徒彼得是被倒釘十字架殉道

耶穌隨後以兩個比喻:蓋樓和打仗。在明白這裡的兩個比喻之前,我們必須要知道耶穌並非在嚇唬群眾,希望他們不要跟從祂,而是耶穌要他們在做這個人生決定前,必須先計算代價。耶穌提醒群眾,做任何決定前都需要先把代價計算好,就如這個蓋樓和打仗的比喻那樣。自己先估算是否值得投資和去打仗。若是覺得不能勝任,或是根本沒有能力,不要以一時的熱血沸騰,一窩蜂的去湊熱鬧。這樣不只會落得被人笑話,甚至會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場。因為無知地跟從耶穌之後才發現其代價是何等沉重而導致到半途而廢的話,這是人生中最悲慘的事情。所以耶穌在33節總結以上兩個的比喻時說:“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最後耶穌用鹽來提醒會眾,要他們做一個會咸的鹽。古代以色列和中東的鹽大多是岩鹽」,「礦鹽」或「井鹽」,這些鹽都是依附在石頭上,人們使用的時候,就是直接舔這個石頭上的鹽,或是刮下來使用。因此當這個石頭上的鹽被刮完以後,原先的鹽塊就成為一個普通的石頭,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有被丟棄。而鹽在當時的用途:

  1. 提味:為食物增添味道
  2. 防腐作用:希臘文有這樣的一句諺語:鹽巴帶給死去的東西新的靈魂。在沒有冰櫃和冷凍櫃之前,在食物上加上鹽巴可以防止食物變壞。
  3. 幫助地裡植物生長,阻止糞堆裡的病菌滋生:當鹽巴落在地裡,它能幫助農作物生長;當它落在糞堆裡,卻能攔阻細菌的滋生。
當時的猶太拉比常用「鹽」來比喻智慧(西四6),「失了味」的希臘原文又有「成為愚笨」的意思,主耶穌很可能用的是同時有這兩個意思的亞蘭語 「tapel」。

今天的這一段是耶穌針對這些群眾而說的,路加記載當時的人數是“極多”的人。耶穌並沒因為有很多擁戴者就感到高興,反而耶穌更是要他們想清楚,因為跟從主從不是組團還是湊人數。跟從主耶穌就是要把生命豁出去的去見證耶穌,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必須要把祂放在生命中最重要地位。若是要做選擇,跟從者需要選擇耶穌過於家人,生命,舒適。若是不能,就不真的不要來,免得落得下場淒涼。


路加福音14章25-35節:

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28  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 30  『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31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33  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34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 35  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靈程反思:

  1. 在你跟從耶穌之前,有沒有人告訴過你可能遭遇的境況?為什麼我們有時好像不願意付上跟隨主的代價?
  2. 對於現今想成為基督徒的人,你會告誡他們成為門徒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嗎?


评论

  1. 1.在我未信主之前,没听过跟随耶稣会有遇到那么多的问题。就算是信主了,也只是听到一些些问题不算很大的困难。唯有之后自己真的开始读懂了圣经,才知道原来跟随耶稣其实不容易,随时可以失去生命。很多时候我们太常听到耶稣会帮助我们、会拯救我们、会上天堂等等的很多好事,久而久之我们会忘了其实是我们应该要为耶稣做些什么。这是我们现在基督徒常面对的问题。

    2.要告诫他们,跟随耶稣需要付上一定的代价。要有心理准备会面对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只要我们倚靠耶稣,问题都可以解决。

    回复删除
  2. 1. 我从小学开始就上教会了, 当时视这为周末活动, 对是否有人曾经告诉我有关跟随耶稣的代价不是很有印象。 反而是我都看在眼里教会一些为神付出或牺牲的人会遇到不公平的对待, 我想这就是跟随主的代价。这个现实是事实, 再我愿意跟随主时, 必需要准备好。

    2。对于现今想成为基督徒的人, 我会稍微提醒他们是否真的做好准备迎接关于现实的挑战。



    回复删除
  3. TFLau 刘道辉
    1. 在跟從耶穌之前,沒有人告訴過我可能遭遇的境況。完全没有。 只是非常的喜乐,因为初初信耶稣时很感动和兴奋。好像几个晚上不用睡都可以。但是成长过后,就明白了。我們有時好像不願意付上跟隨主的代價。就像如那喻言所说的;种子撒在荆棘里,被世上许多的欲望,忧虑卡住了,不能到主的面前来。现今很多信徒都是这样,当遇到了苦难才会跟随主。

    2.對於現今想成為基督徒的人,我會告诉他們成為門徒是有着永恒的盼望的将来,同时也会提醒他们需要付出现今生命的代價。

    回复删除
  4. 1.在你跟從耶穌之前,有沒有人告訴過你可能遭遇的境況?為什麼我們有時好像不願意付上跟隨主的代價?
    在我信主前完全不知道可能遭遇的境況。是信主後自己慢慢讀聖經、聽不同的牧師講道、看書,才慢慢知道跟從耶穌可能會受的逼迫。我們好像不願意付上跟隨主的代價,大概是因為像那些要先埋葬家人才跟從主的人一樣,沒有搞懂優先次序,又或者像那個少年官一樣,不肯放棄屬世的東西,又或者是擔憂害怕將會受逼迫。

    2.對於現今想成為基督徒的人,你會告誡他們成為門徒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嗎?
    我會告誡他們:被神選中的人是註定要走一條崎嶇的路,但一路上神應許會相伴同行。若是不信主要走的路也不見得一帆風順,而且還沒有主的同行,不是更糟糕嗎?

    回复删除
  5. 1. 没有,我接受主是因为在极大的困苦中自己经历主而相信主耶稣,并不是因为有人宣教,别人跟我讲的不管好,还是坏,我都拒绝聆听。不愿意是因为不够明白耶稣的爱,不愿意是因为自己血气的肉身不愿放弃私欲,这是不容易的,但是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主还是会兴起愿意为祂附上一切代价跟随祂的人。


    2. 我会,一定会,必须讲,必须把圣经的真理原原本本的传递,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不愿成为另一个传讲假福音的假先知。愿主掌权,使传讲错误信息的牧者都悔改传讲真理,不要再误导主的羊群。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