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四十七天(中)嬰孩與神國


今天的經文記載,其實在馬太福音19章13-15節和馬可福音10章13-16節也同樣有記錄。“15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馬太福音則是:“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

傳統裡,父母親會趁孩子滿週歲的時候,就會找拉比或是長老來“摸”孩子。這裡所說的“摸”不只有摸,而是指祝福。因為百姓相信,拉比或長老因為是處理宗教事務,而且也是眾人的屬靈領袖。所以百姓認為這些領袖們是比他們更接近上帝的人。因此他們的禱告是大有能力,也最有可能得到神的回應。所以孩子的父親會按照傳統的方式,把手放在孩子的身上,然後長老也會把手放在孩子身上,然後做一個祝福禱告。拉比做的禱告類似如此:“願這孩子長大在律法上出名,在婚姻方面忠誠,在美好的事情上豐富”。由此可見,這不單單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期盼,而這些的祝福都是人盼望進入神國的途徑。

因此:“15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因為耶穌在當時也算是個旅行佈道的拉比,所以這些父母都趁他在,都盼望耶穌給他們的孩子祝福。只是父母親面對了門徒的攔阻:“...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我們不曉得為什麼門徒會責備他們,若我們按著經文的進度,我們相信有可能是因為當時這些父母打擾了耶穌對門徒關於神國的教導。但耶穌並沒有讓門徒把他們趕走,反而馬可福音10章14節記載了:“14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耶穌是真誠的接待他們。

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耶穌說到,像小孩子才能承受天國。因此很多人就會說到,那麼我們需要向孩子般謙卑,單純,就能進天國。



我們需要了解今天這一段經文的討論是需從17章20節到18章34節來做一個完整的研讀。整件事情是始於17章20節,有個法利賽人來問耶穌關於神國降臨的事情。因此耶穌就神國的課題來糾正法利賽人,也教導門徒。耶穌藉著挪亞和羅得來告知神國降臨的情景。接著下來,耶穌也用了兩個比喻,教導門徒關於禱告的迫切性和真確的態度。而今天這一段就讓我們看到,耶穌就以這些被帶到祂面前的嬰孩來更進一步的教導門徒,關於進入神國的途徑。

上文耶穌以稅吏更比法利賽人的比喻,來說明,法利賽人以為自己可以靠著行為,宗教,和自我修煉進入神國。但是看起來,神更加悅納那個被眾人藐視和輕看的稅吏。因為稅吏理解到他並不能靠自己的“義行”來稱義。因此神反而看他為義。

今天的嬰孩更是把稱義入神國的教導更是提高一個階層。猶太人對進入神國都有一套刻板的教導。那就是若不是藉著個人在道德上的修養,宗教上的敬虔,或是屬靈上的高超,一個人是無法賺取神國的入場卷。法利賽人藉著守法,修道,嚴謹的生活,他們可說是最接近神國的人。只是因著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屬靈高超,他們反而就成了耶穌說的“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他們以為可以靠著這一切來賺取永生。

因此耶穌除了藉著那個搥胸的稅吏來說明,進入神國是神的恩賜,而不是人可以努力賺取而得到,反而是願意自卑來尋求神。接著耶穌更是用嬰孩來說明,這個永生的恩賜乃是神所賜下,並不是人的所謂。耶穌說:“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若是稅吏算是有自我理解,然後自卑,搥胸悔罪在神面前,祈求憐憫。那麼嬰孩和稅吏是否有相同之處呢?嬰孩基本上跟稅吏是一樣,那就是在自我賺取永生上是什麼都不能做。

嬰孩在道德上能有什麼造就呢?嬰孩在宗教上可否敬虔呢?難道嬰孩可以在持守律法上有功勞?嬰孩在真理上有更深的委身?或是嬰孩在禱告持久?我們都知道嬰孩不知道任何東西,不能相信任何事物,更是沒有任何成就。耶穌說承受神國的就是如此。耶穌說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因此耶穌要藉此說明,我們只有理解到在承受神國,若非是神的憐憫,人是完全無能為力。



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意思不是叫我們變成小孩子才能進神的國,而是要我們回到像小孩一樣的特質。小孩有什麼特質呢?



路加福音18章15節-17節

15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16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评论

  1. TFLau 刘道辉
    耶稣是说,若你不能被主带领,被主牧养,被主教导,你是不能进到神的国。如哪婴孩若不是成长在他主人的家里,他永不是哪家里的人。

    回复删除
  2. 小孩有什麼特質呢?

    小孩子的特質,一方面是他們單純、純真、善良,不算計人,不記恨人,另一方面是他們是弱小的一群,他們無法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他們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我們要回轉像小孩,就是一方面要保持內心的純真、善良,一方面是提醒自己,我們什麼都沒有,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賺取救恩。我們需要撇下世間的一切纏累,包括金錢、名利、地位、權力、事業、家庭、個人理想……以小孩的樣式進入神的國。

    回复删除
  3. 小孩就像一张白纸,你告诉他什么,他就单纯的相信和遵从,不怀疑,不抵抗,不添加自己的元素,肉欲还不够成熟到抵抗,思想干干净净,洁白如雪。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