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五十一天(中):這萬不可!



之前我們看到耶穌潔淨聖殿的舉動,明顯的是觸犯和威脅了聖殿的管理當局。他們視耶穌的所作為公開的挑戰。由於耶穌在伯大尼叫死人復活的神蹟,當時大部分的百姓都擁戴祂。因此這些領袖們只能私下議論,想辦法除掉耶穌。他們聯手合作,設下陷阱來陷害耶穌。

經文說到,潔淨聖殿以後的耶穌,是天天回到聖殿去教導百姓。由於人多勢眾,領袖們不能當眾抓拿耶穌。他們只能想辦法在耶穌的教導上以宗教的罪名來陷害祂,抓拿祂。



耶穌面對的第一個挑戰者是是來自聖殿的最高單位,也就是大祭司,文士和長老。他們都是猶太公會(三合林)中的成員,這個猶太公會當時權利龐大,他們有判人死罪的權利,但執行方面仍然需要羅馬的巡撫來批准。

上文,我們看見耶穌巧妙的反問,就讓這些硬心的領袖們不能回答。耶穌接著下來,針對他們的硬心,設了這個比喻。也就是今天要看的《兇惡園戶》的比喻。

以色列加利利地盛產葡萄、橄欖和無花果。這三種水果在舊約中都被用來預表神的國度,而葡萄樹是引用得最多。

出埃及的時代,摩西差派約書亞等十二探子去偵探迦南。探子們帶回一枝傳奇性的巨大葡萄,大得要用二人扛抬,作為那地物產富庶的證據。詩篇80篇8節也說:“你[神]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詩人就引用了葡萄樹的嫁接,來說明以色列民族出埃及的歷史。以色列人確實是蒙神的選召,分別出來,得自由,承受應許地。因此舊約的先知都多次的以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民族。


以賽亞書就有記載《葡萄園之歌》來形容神的百姓:以色列。以賽亞書5章1-7節: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好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還有甚麼可作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怨聲。


耶穌說的《兇惡的園戶》的比喻,其實相當直接:那就是有個園主蓋了一個葡萄園,把全部設備準備好了就租給當地的園戶。到了收租的時候,這個園戶不願給租金,還把園主的僕人打了。園主後來陸續再派了幾個僕人去收租結果更甚,園戶不但打傷他們,還有的僕人被殺。之後園主唯有派他的獨生兒子去,想畢,園戶會看在兒子的份上交租金。不料,園戶非但不還租金,反而殺了園主的兒子。因此耶穌就說,這個園主最後會如何處治這個園戶呢?那就是要消滅他們,然後把葡萄園另外租給別人。


耶穌常用比喻來教導,一方面這樣的教導比較親民,另一方面在解釋比喻上,除非是說比喻者說明意義,不然很多時候聽者都會有自己的解讀。因此當耶穌向著這些宗教領袖說這個比喻的時候,其實這些宗教領袖可以從比喻中的事物來理解意思。但是因為講解者若是沒有指明意義的話,這些聽者就算大發脾氣,也純屬對號入座,因此他們一般也只能暗地裡生氣。

這個比喻明顯的就是在指著這些聖殿的掌管者就是兇惡園戶。9耶穌常用對手引以為榮的事物來責備他們,就如路加福音14章,當這些法利賽人很自豪的向耶穌炫耀,他們可以“在神國裡宴席”,是有福的!耶穌就用了幾個關於宴席的比喻來說明,他們恐怕是沒有被機會赴宴的人。最後,耶穌還以《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來說明他們貪財和終日奢華宴樂的下場,就是在陰間痛苦。


今天當耶穌來到了以色列的政治舞台最高處,雖然祭司長和大公會並不是以色列的擁有者,但是他們乃是羅馬授權管理全國百姓的最高官員。而且在以色列人當眾,他們就是宗教領域裡的最高代表,因為大祭司每一年要代表百姓進到至聖所去為百姓贖罪。因此上帝把祂的葡萄園:以色列託付給了這些宗教領袖。他們需要培養,栽種,照顧,收成。耶穌藉此比喻提醒他們,無論是文士,法利賽兩人,大祭司或是大公會,他們都只是租戶,而真正的園主是上帝。他們自以為是的以自己就是神國的擁有者,自稱是“葡萄園”的園主。他們霸佔聖殿,主持獻祭,甚至利用這些宗教儀式來謀取自己的利益。他們制訂冗長又難遵守的規條,扭曲神的律法,甚至和以色列人的仇敵:羅馬帝國相互勾結,只為維護他們的利益和權位。



因此耶穌就說到,要記得,他們並沒擁有這個美好的葡萄園,而是從園主“上帝”手中租借的。而且神都有來跟他們討租金,只是這些神僕都被他們拒絕,凌辱,甚至打殺了。

瑪拉基書2章2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

因此自瑪拉基書以後,400年神對祂的百姓靜默,直到神打發最後一個先知,就是施洗約翰來到以色列當中。施洗的約翰住在曠野,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馬太福音3章7-9節:“ 3: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9  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 關於施洗約翰的一切,以色列百姓都知道,也相信。就連那些罪大惡極的罪人,稅吏,娼妓們都已經悔改。但是這些宗教領袖,雖然施洗約翰責備他們,他們硬心不悔改,還不相信他。



因此耶穌接下來就問他們:“15  ...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這是耶穌對他們直接的審判,他們必然會被消滅,而這個葡萄園會易主。同樣的場景,若是我們從馬太福音21章來看,其實16節關於園戶的下場,耶穌是向祭司長,文士,和長老來發問,耶穌要他們回答,這個園主會如何處治這些兇惡的園戶。這些宗教領袖是回答:馬太福音21章41節:“41  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 ”所以當這些宗教領袖回過神來,知道耶穌說這個比喻是指著他們而說的時候,他們怒火充心,“16...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耶穌就讓這些平時在公會裡面審判人的祭司長,長老和文士來對自己下判。

他們一時之間被耶穌引導,結果自己被自己審判,以他們的身分,在百姓面前,面子全部被自己剝下。他們的徹頭徹尾毫無懸念的慘敗。耶穌藉此回答了一開始他們對主耶穌的權柄的質問。那就是園主的兒子現在來到你們當中,祂即是獨生子也是繼承葡萄園的主人。但是現在他們就是那個要殺兒子的兇手。對於耶穌的當眾拆穿他們的真面目,這次他們“是可忍孰不可忍”了!他們大聲說“「這是萬不可的!」注1” 。這句話是一句很重的語句,類似“斷乎不可!”,因此耶穌不單是在言語上指責他們,這個時候還讓他們在百姓中展現出“兇惡園戶”的樣子。耶穌成功的引他們對號入座,所以他們越要是說自己不是那凶惡園戶,但在行動上就越做出“兇惡園戶”的樣子。總之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理解到,耶穌成功的把他們推到了忍耐的極限,從此他們非殺耶穌不可了。



耶穌最終還是回答了他們關於耶穌是仗著誰的權柄來做這些事,那就是仗著園主的權柄。

 耶穌很巧妙的回答了他們的問題,也藉此當眾揭發了宗教領袖們的真面目。當然耶穌如此的做,並不是因為要羞辱他們,或是要使他們難堪。因為從路加福音19章41節,耶穌為耶路撒冷悲哀哭泣,我們知道耶穌的用意。主耶穌乃是要這些宗教領袖悔改,因為若是他們願意悔改,神會挪去對耶路撒冷的審判就如神曾經差派先知約拿去尼尼微城那樣。及時的悔改是以色列人當需要做的,耶穌盼望他們可以理解到,時間已經不多。但是可惜的是,最終耶穌就因得罪了他們而被釘上十字架。而主後70年,這間金光閃閃的聖殿就被外族人拆毀,一塊石頭不在一塊石頭上。


注1.【解字:“這是萬不可的”(希伯來文:Chalilah)。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是阿門的反面,阿門是“願照你所說的成就”的意思,所以“Chalilah”就是“千萬不要/斷不可以照你所說的成就”。英文有時候翻成“God forbid!” 。這個詞在舊約裡出現,比如在創世紀44:7(約瑟的哥哥們說自己沒有偷竊銀杯:“你僕人斷不能做這樣的事”),44:17(約瑟說他絕不株連無辜之人:“我斷不能這樣行”),約書亞記22:29 (河東兩個半支派表明自己沒有背叛神:“我們斷沒有這個意思”。保羅書信裡也用了很多次,比如羅馬書裡的“斷乎不能!”“斷乎不是”“斷乎不可!”。讀一下這些經文,可以體會到這“Chalilah”裡的強烈否定語氣。 】解釋資料取自:謙理之行臉書,從聖經看屬靈生命


路加福音20章9節-16節

9  耶穌就設比喻對百姓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 10  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  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凌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  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  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 14  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15  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


评论

  1. TFLau 刘道辉
    是的,耶稣就是仗着主人的身份来行使权力。祂有权柄和能力使世上一切的活物都归顺于祂。因为世界是祂创造的。

    回复删除
  2. 現在這個世代也是,還有很多人未認識耶穌,還未悔改,禾場之大,而工人實在不夠。願主差派我,將福音廣傳,叫人們能認識主耶穌,悔改認罪,以免像以色列人一樣愚昧地拒絕神的救恩。

    回复删除
  3. 馬太福音3: 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今天的经文清楚的反应,不仅仅是当时的法利赛人和文士,今天有很多的基督徒,牧师,基督教领袖,口里承认相信耶稣,接受了洗礼,称自己为基督徒1,但是却没有在基督里重生成为新造的人,没有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原来每个世代遇到的问题都一样,就像在士师记,不断循环中,但却日益严重。若这叫明白真理的人忧心难过,更何况是我们的主耶稣呢?为何超越爱惜自己的利益,尽心,尽意去爱我们的神,是这么的难吗?

    愿主成全和帮助真心想要尽心尽意爱主的人不遇见试探,一心一意的跟随主直到终点。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