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四十三天:對拉撒路好一點





今天要看的是一段非常著名的教導,那就是《拉撒路與財主》的教導。這個故事常被教會拿來勸導世人信主,因為在故事中,耶穌描述死後的世界是何等的真實,有陰間,有樂園,還有祖先。而我們常會說到,若不信主,就會如同這個財主一樣,死後下到陰間,在那邊有火焰,過著極其痛苦的生活。若是這樣,恐怕我們會誤會了耶穌說這個故事的真正意義。


這段經文是緊緊接著上文(14節-18節),或者更謹慎的說,這其實更要從14章1節開始來理。因為整件事情的發生是因為耶穌在安息日去了一個法利賽人領袖邀請的“豪門夜宴”而引發的。在這個夜宴中,耶穌就此針對這些宗教領袖做了很多的討論和教導。今天我們來到了這“豪門夜宴”的尾聲,耶穌就以這個故事來對法利賽人做出最後的提醒,也是嚴厲的警告。

經文的開始:“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一開始,耶穌只用這短短幾句話,就已將富人與乞丐拉撒路之間的差異描述得淋灕盡致。耶穌說有一個財主,在世可說是享盡了一切榮華富貴。耶穌說他穿“紫色”的袍。在新約時代,染布的技術還不發達,因此普通老百姓都是穿素色衣服。染色的布料做的衣服是比較貴,而當時紫色最為昂貴,因為紫色的顏料只能從骨螺貝中提取,所以價格昂貴,,因此「紫色袍」通常都只有王室或是尊貴人才可以負擔得起(斯八15;箴卅一22;啟十八12)。而「細麻布衣服」則是用細麻布料製作的名貴內衣,比起普通人穿的麻布製成的衣服舒服的多。而耶穌說這就是這個財主的服飾。


財主不只是穿的舒服,他也很會享受生活。當時的富裕人家,雖然會擺設筵席,但也不置於到每一天都吃大餐。但是耶穌說這個財主是“天天奢華宴樂。 ”。耶穌在這裡要說明的是他是個非常富裕的土豪,他的生活就連亞伯拉罕(猶太人心目中的富豪)也說:25“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其實這就是法利賽人所期盼的生活方式,他們之所以貪愛錢財就是為了要過這樣富裕享受的生活(就如在十四章一開始,耶穌去他們的宴會吃飯那樣)。


接著耶穌說了另一個與財主做對比的人物,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他就是乞丐拉撒路。「拉撒路」在希伯来文「以利亚撒」的希腊文形式,其實意思就是「神已经帮助了」或是「神會幫助」。雖然名字是神幫助」,但是這個拉撒路是個討飯的人。這裡還說到他有病,渾身是瘡,“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因為狗是來舔他身上的瘡口的膿和血。也就是說,拉撒路不只是有長瘡,而且還流膿血。

而他“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當時的富裕人家若是有邀請到拉比或宗教師到府上宴會時,主人家通常會開放一小部分的地方讓民眾來聆聽他們的在餐桌上的交談,因為通常主人家期待拉比會在他們的宴會裡也教導一些真理。而也會讓一些當地的弱勢群體在宴會後期,可以進來拿一些吃剩的食物,以表示主人的慷慨和憐憫。


而因為故事裡的財主是天天吃大餐,所以人就索性把拉撒路放在他家門口。因為據說當時猶太人都是用手來拿取食物吃,在富有人的家裡,吃飯時候就用面包擦手;當然擦完手的面包就隨手扔掉了。所以這裡說到,拉撒路“要得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估計就是撿這種擦完手所扔掉的面包了。


看到這裡,我們來看看,財主,穿好吃好,連亞伯拉罕也說他享福。拉撒路,因為生了一身的瘡,所以應該連衣服都沒有。他也吃不好,因為只是吃桌下的零碎,加上還要給狗來折磨。其實我們看到拉撒路的情景,會不會想到浪子回頭比喻中小兒子在豬欄裡的情況相似。



所以耶穌說,財主因為享福所以死了下陰間,拉撒路因為受苦,死了就被天使帶到祖先亞伯拉罕的懷抱裡。我們從25節來了解“ 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看起來,耶穌好像說,死後若是要被天使帶去祖先的懷抱享福,那就要活得像拉撒路那樣,不只是窮,還要生瘡,並且卑賤的給狗欺負。是麼?那麼耶穌是不是仇富?耶穌是不是不讓我們過一個富裕的生活?難道我們一生努力工作,賺取到的錢財就不能享福?

從耶穌說的這個故事中,其實財主的問題是什麼?什麼導致他最後落在如此悲慘的下場呢?是不是他的享受?或是他穿的衣服?

其實財主的問題是:他是天天看到一個渾身是瘡的乞丐在他家門口。他沒有衣服,他肚子飢餓,他還給狗欺負。財主即是有華麗衣服,滿漢全席,甚至可以請醫生來看看這個乞丐。但是他並沒有,反而一生都在奢華宴樂,故意去忽略這個天天在家門口看到的乞丐。


耶穌引用拉撒路來命名這個乞丐也是有意思的。當然我們知道這個拉撒路雖不是約翰福音11章的死裡復活的拉撒路。但是我個人覺得是有一定的關聯,容我之後再說。拉撒路的名字就是「神已经帮助了」,神如何幫助他?豈不是藉著祂所賜給財主的財富來幫助拉撒路。結果財主沒有,那麼神就在他死後幫助他,讓天使來把他帶到亞伯拉罕的懷中。這就是耶穌在14章13-14節說的:“  13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  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在16章9節也說到“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因此耶穌在14章11節說的:“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也就是這個意思。



這個故事中,耶穌又加了一段特別的記載,那就是財主與亞伯拉罕的對話。這個在陰間受苦的財主想到他還有五個還活著的弟兄,他希望他們不要落入他的後塵,所以希望亞伯拉罕可以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去警告他們,盼望他們悔改。“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從這裡,我們可以理解到的就是,財主的兄弟跟他是一樣的,所以下場是一樣。不然財主怎麼說“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因此財主說,若是亞伯拉罕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去警告他的兄弟,他們必會悔改。



亞伯拉罕回答財主是:“29  ...『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這個回答很有意思,因為亞伯拉罕是遠比摩西和先知更早的人。他在生的時候並沒有摩西的律法,也不用說先知的預言。但他也明白摩西和先知的話是什麼目的。因為他說,若是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死後就會到亞伯拉罕那邊。那麼請問聽從了是做什麼呢?那按照這個故事,那就是:“對拉撒路好一點”,那就是“幫助需要的人”。


可能有人會說,摩西和先知的話全部只有說要周濟窮人?若是我們還記得路加福音10章25節,27-28節:“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耶穌用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說明,最後耶穌問律法師,36節“...誰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那麼在這裡,請問誰是乞丐拉撒路的鄰舍?應該是“憐憫他的人”,憐憫他的人就有永生。財主有嗎?財主的弟兄們有麼?他們會有永生(死後在亞伯拉罕的懷中?)嗎?

另外的就是最後“ 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若我們看到摩西和先知的話,我們就回看上文耶穌就是責備法利賽人雖然手中拿著解釋摩西和先知的話的職責,但是卻是不明白真正意義。他們自以為義,不但濫用律法,甚至還攔阻罪人,因此神的國是不會保留給他們的。而且就算拉撒路復活,他們也是不聽勸。果然我們看到,不只一個,而是兩個從死裡復活的人向他們傳道,他們最後還是抵擋神的國。約翰福音11章,拉撒路復活,結果法利賽人和祭司長聯手想要把拉撒路殺了。之後耶穌復活,他們更是抵擋逼迫使徒們。一直到教會的建立,仍然如此。


所以耶穌藉著《拉撒路與財主》來警告那些貪愛錢財的和嗤笑耶穌的法利賽人(16章14節)。他們的罪狀就是,雖然是律法的教師,但是他們卻是貪愛錢財,好高騖遠,甚至整天奢華宴樂。不但是誤解摩西和先知的話,還處處抵擋神的國。不但常常試探上帝(窺探耶穌),還阻擋罪人悔改。他們處處破壞了上帝的國度的建立,還自以為是為神做了大事。既然還以為天國大門為他們而大開,神國的宴席是為他們而預備。14章24節,宴席的主人就說“24  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宴席。』」 ”。


其實當我們看到這邊時,我們會以為耶穌是很討厭法利賽人,祂是在宣告他們的下場。其實不是,雖然耶穌一直責備他們,但是耶穌都希望他們可以悔改。所以財主在陰間裡的回答:“31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這些還活著弟兄們若是及時悔改,他們還是有機會的。所以這個故事的結尾也是跟《浪子回頭》相似,耶穌就用了個開放式的結束。雖然耶穌說的故事是讓我們看到財主的悲劇,但是耶穌當時說話的對象是法利賽人。祂並沒有再繼續說什麼,因為跟《浪子回頭》一樣,耶穌讓“大兒子”考慮,要不要接納小兒子,進去參加宴席。這裡耶穌就讓這個還活著的兄弟們想想,要不要悔改,這樣死了就會到亞伯拉罕的懷裡了。


從14章至16章其實是路加詳細的記錄了耶穌與法利賽人的交手。當時耶穌已經是在朝向耶路撒冷的路上,祂知道自己即將在耶路撒冷會面對的情況,祂的時間越來越少,所以這個時候當這時耶穌面對法利賽人,祂是從多方面來說明他們的失敗和錯誤。雖然法利賽人一直的跟耶穌作對,但是主耶穌卻沒有放棄他們。耶穌盼望他們可以悔改,就像耶穌到了最後一刻,還是希望猶大可以悔改一樣。


路加福音16章19節-31節

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27  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靈程反思:

  1. 請思想你的生活周遭有誰可能是你的拉撒路?
  2. 看到路加福音16章裡這兩個比喻,你將會如何分配和使用你的金錢及財產?

评论

  1. 1.有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我的拉撒路。不管认识与否,只要有需要帮助的都会是我的拉撒路。

    2.在16章的比喻中,我们应该善于应用金钱。除了一些我们生活上的必需品,少买一些不需要的的物品。不要盲目的去追求所谓的时尚或是流行,而是看是否适不适合自己,自己是否可以用得上。少花了这些不必要的钱,就可以拿这些钱来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或许有需要帮助的人,不一定是需要钱财,但我们可以根据对方所需要的来帮助他。

    回复删除

  2. 1. 我的生活周遭有很多都是我的拉撒路, 特别是在疫情当下。

    2. 我的金钱分配是除了给十分之一的奉献, 或许给一些资助于受疫情影响的人。 至于财产还是属于银行的。

    回复删除
  3. TFLau 刘道辉
    1. 在我们的生活周遭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我们的拉撒路。

    2. 看到路加福音16章裡這兩個比喻,如何分配和使用金錢及財產时。我會先把赚到的钱十分一捐出给教会。10%作为储蓄。其余的钱就精明的使用在家人和孩子身上。还有剩下的钱就用在朋友和自己的身上。

    回复删除
  4. 1.請思想你的生活周遭有誰可能是你的拉撒路?
    無論是經濟、工作上還是心理、情感、健康、生活上需要幫忙的人,即使是陌生人,只要需要幫忙,都是我的拉撒路。感謝主,雖然我不富有,但當朋友有需要借錢時,我還是可以幫助他們;我也會盡社會責任捐血,並登記捐贈器官和骨髓,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且當朋友在工作、情感、情緒或心理上有問題,我也會關懷他們,聆聽他們的訴求,盡量幫助他們。

    2.看到路加福音16章裡這兩個比喻,你將會如何分配和使用你的金錢及財產?
    我會先將超過十一的奉獻給教會、助養的兒童、慈善機構,然後儲起每年需要交的保險費用,給家用,繳付生活所需的支出後,剩餘的儲下來,為應急基金。

    回复删除
  5. 1. 我认为不论我们身边有没有拉撒路,主将钱财交到我们手里,可以主动去找社会的拉撒路,特别是在我们在受苦的主内弟兄姐妹,尽能力去救济帮助他们。


    2. 感谢主,真正悔改认识主之前,金钱是我生命的一切,即使有给与,也是拥有的小部分施舍出去。现在的自己,特别是上了新约的课以后,多是尽能力去帮助社会上的需要,更大的突破是也厚着脸皮公开呼吁去救济孤儿院等,感谢主现在金钱不会用太多在自己的欲望和消费上,多是为别人的需要。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