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認識耶穌》 Day 29 一個窮寡婦的奉獻

點擊聽播客:day 29 一個窮寡婦的奉獻


這一段的經文,我們必須要從上文12章28節開始看,我們就可以理解,耶穌是針對文士們所作出的評論。從28節,有位文士詢問耶穌關於律法中最重要的誡命是哪一條時,耶穌就用申命記來回應他。其實那段經文是在六章4節~9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這是耶和華上帝對以色列民的要求,耶穌還加了31節:“其次,就是愛人如己再也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重要了。”因此基本上耶穌是強調,愛神與愛人。以色列人都很清楚這兩節的經文,文士們更是“活”出來,他們特意把經文做成衣服綴子,然後還放在額頭上,到處張揚他的敬虔。以色列人也很尊重文士,他們是會堂裡講解聖經的拉比,也是律法糾紛發生時的調解人。不過因著文士不能向人收取費用,因此沒有固定的收入的他們,當地的一些富人,或是民眾辦宴席時都會邀請他們去赴宴。當然高位就是保留給他們的。這些外表敬虔的表現,是文士們的生活常態。寡婦相對來說,是個非常弱勢群體,因著丈夫去世,在社會地位上,她們有不能有任何的權力。因此寡婦就成了文士的目標,他們有的時候會藉著禱告,甚至一些繁雜的律法條文來欺騙寡婦的家產。所以他們雖有外表的“敬虔”,但是卻沒有去真正實踐“愛人如己”。


因此,當耶穌在聖殿的庫房觀看人去奉獻時,看到一個窮寡婦的奉獻就非常的諷刺。當時聖殿的庫房,大概就是在外邦人院和女人院的一個門口邊。那邊設立了13個金屬做的漏斗形的箱子來向來聖殿敬拜獻祭的以色列人收奉獻。其中12個就是按著猶太支派設立的,而第13個就專門為了周濟窮人而設立的。所以有好些的富有的人喜歡把極多的錢幣帶到這裡來,讓僕人倒入這個箱子的時候,因著錢幣碰撞在金屬漏斗上帶出巨大的響聲而吸引眾人的目標。以色列人認為財富都是上帝的祝福,當財主奉獻,而這些響聲又連綿不斷時,他們也稱這個聲音為“讚美上帝的美好聲音”。



但是神的兒子就不以為然,祂反而因著一個窮寡婦帶來的兩個小錢(以色列錢幣最小的單位)來放在庫房的箱子。我們可以知道,當然這兩個小錢當然不會引起任何的響聲,但是對神的兒子耶穌來說,那才是真正的奉獻,是最悅耳的讚美。



耶穌說窮寡婦,自己不足但是卻把一生所有的全投進去,因為她是真正的以錢來實踐“愛人如己。”為什麼富翁的大筆錢不比窮寡婦的更受上帝的悅納呢?耶穌也說明了,他們只是把多餘的拿出來。

其實這裡就要來看看,這個場面是論述了以色列人的困境。聖殿本就是來服務百姓,不單是協助百姓獻祭,帶領百姓禱告敬拜,更是要幫忙供應活在水深火熱裡的這些弱勢群體。當中除了那些殘障的,貧窮的,還有這一些被文士侵吞了家產的寡婦。這裡諷刺的是,富翁可以把多餘財富都拿來炫耀,但卻不能把錢周濟窮人(難怪少年富人只能憂愁的離開耶穌),這些文士本來就是維護律法,解釋聖道,實踐上帝的愛。結果他們就只剩下外表作秀,內心奸詐,貪婪侵吞無力反抗的寡婦。

但是更諷刺的是,一個窮寡婦(我們不知道她是否被文士侵吞家產),一生所有的只有兩個小錢,但她看在這個庫房的功能是周濟窮人的份上,她願意把僅有的兩個小錢放入銀庫中。她自己歷盡滄桑,風霜雨雪之際還能為他人著想。這樣的奉獻真的打臉這些炫耀的富翁和奸詐的文士。

但是我覺得最諷刺大概就是,聖殿即收取這些奉獻,但在以色列地的窮人仍然是多如海沙。周濟窮人的錢財都變成祭司們的囊中物。難怪耶穌在“審判”聖殿時,祂說,禱告的殿已經變為賊窩。因為賊窩裡都藏有盜賊搶來的贓款,他們都會藏在山洞中。而今天就給這些祭司藏在聖殿中,藏的都是“要給”窮人的錢。



耶穌藉著這個寡婦的奉獻不但說明了真正的奉獻,更是控訴了當時的聖殿,宗教領袖,甚至上流社會的貴族,富翁們都是已經遠離上帝的心意。

以賽亞書一章17節:「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今天很多教會喜歡用這個寡婦的兩個小錢的奉獻來要求會眾在建堂踴躍奉獻。若是那個建立的富麗堂皇的“堂”裡面卻沒有實踐信仰的教導,只有華麗的外表,美麗的燈光,宣讀的經文,但是卻沒有一席地是給弱勢群體,或是周濟窮人的話。恐怕有一天會不會如耶穌對聖殿的預言般,一塊石頭不在一塊石頭上面呢?

2020年的疫情,一拳打下把教堂的功能幾乎廢除。讓信徒忽然間信仰上有了一個很大的空洞,因為平日他們為了實踐信仰,除了上教會,幾乎其他什麼都不會了。當疫情蔓延而迫使教堂關門,忽然間信徒不曉得該何去何從。信徒只能宅在家中,牧者們一時不知所措,長執們忽然武功全無。若是真的這樣,倒不如想想,今日我們所在的教堂,或是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除了唱歌跳舞,讀經禱告之後就什麼都不會了呢?

恐怕我們要問是“為什麼寡婦只有2個小錢?”

求主憐憫。

馬可福音12章38節-42節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決心與應用:

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做哪些決定?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张盈慧
    我决定只单单尽力讨主的喜悦,得主的称赞,做主真正要我做的事情,定睛在天上更大的嗓奖赏。绝不刻意的彰显自己的善行在人的面前,也不要看重和在意来自人的称赞。

    回复删除
  2. 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做出改变的决定。神的教诲和吩咐,我要铭记記在心。 我要全心全意爱主, 学习放下身段去爱人如己, 学习行善,在任何领域都能喜乐奉献。求主怜悯和帮助我破除一切执着,贪念和远离一切不当的诱惑与欲望, 相信神是供应一切的主,求主赐给我能力和智慧去顺从主的旨意和安排,也求主加给我力量和谦卑的心去实践行善事工,服事有需要的人和帮助弱势群体。也求主保守我坚固的心志, 能够持之以恒, 不断的在基督里成长,以此可以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 。我仰望主的引领和教导。

    回复删除
  3. 我要放下看重外表的习惯,活出真实基督徒的品格。什么是真实基督徒的品格?就是活出基督的信仰,效法基督的样式。神不看我外表的表现,而看重内心的忠心和虔诚。我们口口声声说爱神爱人,但不可活出虚有其表的虔诚,而是内里的彰显神的爱。我可以行善不为人知,愿意舍得为有需要的人奉献更多,不断提醒自己所拥有的财富都是从神而来,所以就不吝于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回复删除
  4. 廖忆慧

    谨记圣经的教导, 读经,祷告, 从中学习基督的样式. 不要以外表来衡量一个人, 学习耶稣看出寡妇真诚奉献的心, 虽然寡妇只奉献一点小钱, 但却是她的所有. 寡妇也相信耶稣看人不像人看人, 神是看内心.

    回复删除
  5. 要放下看重外表的习惯,活出真实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学习以神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有时会因为人的身份、知识、学历一些外表的样子而去断定一个人的。其实这些外表都可以是装的,真实基督徒的品格是没有办法装的。不要在教会里看一个人,而是要教会外面看一个人。不要因为别人的身份、知识、学历等等都是低人一等,就不去关心在意。每个人都是一样被神所爱的,我也要学会爱神所爱的人。内心的真诚才是神所看重的!

    回复删除
  6. Amos
    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生命和信仰,首先我需要坚守两条最重要的诫命就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耶稣和爱人如己,效法主耶稣基督服事人的样式。不以外表论断人而是看内心,不分贫富贵贱以诚待人。

    回复删除
  7. 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看重周遭人的需要,多周濟窮人,把愛分享出去。因神看重的我們內心,我要多服事及幫助有需要的人,並非關在四面牆內的事奉而已。

    回复删除
  8. 邢卉吟
    爱人如已这是最大的诫命。
    尽心、尽性、尽力爱主侍奉主。
    甘心乐意为主奉献自己的所有(财物、时间、精神)
    凡事忠心与主

    回复删除
  9. 曾秀清
    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不一样的生命。我必放棄倚靠自己的智慧和堅毅的性格,憑信心從基督那裏支取一切所需,从神得到的恩典与人分享。不再被過去的生活方式捆綁。要走出昨天的捆鎖,讓別人在你我身上看到不再一樣的生命。

    回复删除
  10. 为上帝派来我身边的人服侍和传福音。让福音进入他们的生命。此外我也要在我拥有的,都给予上帝,把上帝摆在第一位。相信上帝是我完全的供应者。

    回复删除
  11. TFLau 刘道辉
    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做哪些決定 ? 我不再说假意的话,不在呼别人的称赞。做个诚实无伪的人。

    回复删除
  12. 颜淑冰
    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我需要用真诚的心爱神和爱人。遵行圣经的教导。

    回复删除
  13. Irene Ong
    為要放下看重外表的習慣,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 我要学习心胸宽阔点, 不计算人的恶, 虽有时会很看不过眼。常提醒自己要尽心尽力尽性爱主, 爱人如已, 常存同理心对待人们。

    回复删除
  14. Esther Chen
    我会从自己转移去看重别人的需要,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忠心跟谁主,效法耶稣的样式,帮助需要的人。

    回复删除
  15. 求主幫助我,無論做什麼都像是為主做的…好讓我能獻上我最好的給神…突破自己成為神使用的器皿…過程可能會幸苦…可是讓我好像那位寡婦一樣…把最好的獻上…阿门

    回复删除
  16. summer oh
    我覺得一個人太過注重於外表而不審視自己,其實很難活出基督的教導。首先必須真是的面對自己,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才有可能改變,活出耶穌基督的教導。
    求主幫助我們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

    回复删除
  17. 活出真正基督徒的品格,不是要看人,也少看自己,我只專注仰望耶穌,緊緊跟隨耶穌,捨己委身,聽命順服,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只管去傳福音。

    回复删除
  18. 低调,谦卑,简朴,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不要浪费精力在自己的表皮,要与这个世界分别为圣,不要跟随这个世界所追求吹捧的。跟随基督,学习基督,正确的认识自己要背负的十字架。要警惕自己身为基督徒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享乐,炫富,享受,奢华和高调的生活。愿主耶稣帮助我能更多为主奉献自己。Amen

    回复删除
  19. 我觉得不要注重于呈现一个基督徒外表, 而是活出真正基督徒所品德更为重要. 我需要旁人從我的言行举止上, 看得出我是一个基督徒.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