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認識耶穌》Day 16 在家鄉被排斥


點擊聽播客:Day 16 在家鄉被排斥

在好幾年前,可口可樂做了一個廣告,就是把幾個不同背景文化膚色的人放在一個完全黑暗的房間裡,讓他們在看不到對方真面目的情況下彼此認識,和對談溝通。大夥就從談話的內容去認識彼此,猜他們的長相和外貌,大家相處的非常的愉快。

後來主辦單位把燈光亮起的時候,大夥才發現他們所猜測的對方是完全出乎預料。有人坐在輪椅上,有的是滿臉刺青,甚至有人是不同膚色,宗教。而且他們被訪問,若是一早是看見他們的外貌長相,還會不會繼續跟他們溝通下去,很多都說不會。原來外貌,文化,都會導致人產生偏見,不管對方是否有好的一面,心裡已經先拒絕他們。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看到,耶穌也是遇見類似的經歷。耶穌到了自己的家鄉,祂與往日到每一個地點一樣,安息日就到會堂教訓人。馬可記載拿撒勒的相親們對耶穌的反應跟第一章,耶穌到迦百農會堂裡面教訓人很像。迦百農人因著耶穌的教訓帶著權柄,還有見證耶穌趕出污鬼就非常驚訝。拿撒勒人對耶穌的看法跟迦百農人有點相似,因為第二節提到,他們聽到耶穌的教訓非常有智慧,而且也見證耶穌手中的異能就非常的稀奇。可是結果就很不一樣,迦百農人是把合城的人帶到耶穌的屋前尋求幫助(可1章33節-34節),但是拿撒勒人就厭棄耶穌。因為他們認識耶穌,還有祂的家人,甚至祂過去的工作(木匠)。他們不信祂,最後厭棄祂。耶穌並不能為拿撒勒做什麼服事,因為拿撒勒人不信祂,拒絕祂。馬可記錄:“5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什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

同樣是加利利的村鎮,拿撒勒人拒絕耶穌是基於他們嫌棄耶穌的家庭,背景。因此他們不單是錯過了耶穌和祂的服事,他們更是錯過了天國。

今天這樣的刻板印象常常就限制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們很多時候會因為外表,性別,文化甚至膚色去判斷一個人。就算這個人是帶著天國的真理,上帝的權柄也會被當面的拒絕。

感謝主,神並沒有像人那樣以貌取人,撒母耳記上16章7節: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祂願意降卑自己,道成肉身,走入人群中服事,帶領卑微人認識上帝。使徒保羅也在哥林多前書5章16節說到:“所以,我们从今以后,不凭着外貌认人了;虽然凭着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 ”因為耶穌是完全的接納我們。


馬可福音6章1節-6節

1  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那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 4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5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什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思想與默想:

耶穌家鄉的人1,雖然聽到祂的教導、智慧與權能,為什麼卻不信又排斥祂?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耶穌家鄉的人,雖然聽到祂的教導、智慧與權能,却不信又排斥祂。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耶稣的背景,看祂只是一个木匠, 又认识祂的家人,所以不相信祂, 对祂的身份有偏见, 厭棄祂也拒绝祂。我想,我们一般人,很多时候也一样都只会凭着肉眼所看到的,也凭着有限的思维,和错误的意念来评断一个人,这特别最容易发生在和自己很熟悉的家人或朋友环境中,少数人会从内心里真诚的去与他人将心比心。我也是犯过同样的错误。所以,即使耶穌家鄉的人知道耶稣讲的教导是对的, 但是因为不信而因此错失了耶稣和祂的服事, 也错过了天国的福音。感叹无知人很可悲 !

    这使我明白, 认识耶稣基督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识,它是一项持续不断的挑战和需要学习的功课 。惟有求主帮助和圣灵的带领,让我可以全然的顺服依靠主,帮助我敞开属灵的心怀来认识耶稣基督, 求主赐我智慧和悟性, 帮助我在神的话语中可以得着和领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张盈慧
      耶稣家乡的人虽然听到他的教导,智慧和权能,却不幸又排斥耶稣,是因为他们和耶稣同一个乡成长,知道他的背景,他们看到的是他只是个木匠,不是出生高贵的大户人家,或是高知识分子。并存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眼光。他们只是看到他的身世背景却没有好好的去深入了解或 认识耶稣的真实身份和能力。他们对耶稣的认识只是在表面外表和肤浅的认识,因此看不起他,排斥他,不信他。

      删除
  2. 因为他们是从小看他长大的,也知道他的家庭背景,所以他们都用了有色眼光来对待耶稣。所以提醒了我凡事不能以貌取人。

    回复删除
  3. 当耶稣来到自己的家乡传道并进行服事的工作时,没想到家乡的人却因为从小认识耶稣的家庭背景,竟然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虽然他们听说耶稣曾在其他地方行过许多轰动的奇异事件,但他们认为他只不过是一名木匠,家庭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就嫌弃和拒绝了耶稣,他们也就这样错过了领受救恩的机会,这是何等的可惜啊!由于自己对人的外在因素所产生的偏见和误解,而错过了认识天国的福音。反观主却胸怀普世,不凭外貌身世背景文化看待任何一人。

    回复删除
  4. 耶稣家乡的人,从耶稣小时候就认识他,知道他的家庭,知道他的工作。因为先前的认识,让他们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导致他们不愿意相信耶稣所行的一切事情。我们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都会带有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就算亲眼看到耶稣所行的一切事情,就是不愿意去相信。先入为主的观念真的会让我们失去很多,所以我们必须要用一个开放的心,去看看所有的事情。要学会以神的眼光去看人,不要以人的眼光只看外貌就断定人事物。

    回复删除
  5. 廖忆慧

    因耶稣来自一个极为普通的家庭, 只是木匠的儿子,并不是当时有名望 或有学识的背景. 形成对耶稣有了偏见和先入为主, 因此他们不相信他们的王是来自如此卑微的家庭. 从然他们亲眼看到耶稣行神迹, 医病和赶鬼, 他们依然不信并认为耶稣是靠魔鬼来赶鬼. 这经文提醒我不要以外表来断定一个人, 因以开放和谦卑的心与人相处.

    回复删除
  6. 曾秀清
    他们用世俗的价值观来看耶稣就不信祂。祂是本地人,知道祂的背景瞧不起祂,不重视及輕视的态度。因他们眼睛这看到人,没有看到神的作为。

    回复删除
  7. 邢卉吟
    耶稣家乡的人,认为自己非常清楚了解知道耶稣这一家人,但他们却因着耶稣本身的背景关系而错过了救恩。人往往都是以一个高傲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人事物,当他们听见耶稣的教导时,其实他们也觉得惊奇耶稣怎么会有这样的智慧?可惜的是,他们把自己对耶稣的眼光木匠的孩子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智慧,他们并没有深入去探讨了解,结果错过了一个从天上赐下的恩典,正是因为他们不信的原因。求主帮助我,让我能够有坚定的信心继续跟随主的道路。

    回复删除
  8. Amos
    耶穌家鄉的人,雖然聽到祂的教導、智慧與權能,卻不信又排斥他是因为他们从小看着耶稣长大,对他的身世,家和庭背景了如指掌。虽然他们可能也听说过耶稣在迦百农富有权柄的教导和所行的神迹,然而他们以人性来衡耶稣,还是不愿相信一个木匠的儿子能有这么大的智慧和权能而错过了领受神赐下的救恩。同样的,很多時候會我们也会以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眼光来断定人事物而错失无数极好的机会和祝福。求主赐给我们一颗谦卑和愿意受教的心。

    回复删除
  9. 因為耶穌從小他們已認識他了,他們知道祂的身世、家庭背景,他們認為拿撒勒不會出什麼好東,但好可惜,他們不曉得祂是神,降世為人,住在他們中間。

    回复删除
  10. Poh- 因为偏见和知道耶稣的身世. 他们不相信上帝会从一个谦卑的方式降临. 虽然行了神迹,但众人还是不相信,也不愿尝试

    回复删除
  11. TFLau 刘道辉
    因为他们有个愚顽的心和骄傲的态度。他们只看外表,只看关系和利益,从不看人的行为与果实。不会接纳一个没有背景又没有身份,地位与财富的人。更加不会接受自己从来就认识的同乡木匠穷人,怎么能叫他们相信耶稣有这样的教导,智慧和权能?直到如今世上还有这种人,多么可怜与可惜呀!若能用上帝所给他的一切来造就神的国与民,那是一件多么好的事呀。愿上帝改变这些人。

    回复删除
  12. 颜淑冰
    耶稣家乡的人,虽然听到祂的教导、智慧与权能,卻不信又排斥祂,是因为他们先入为主,觉得他们很熟悉耶稣和他的家人,而且他只是个木匠,他们以歧视的眼光来看耶稣,不信服祂的言行。我们还没有信主的家人和亲友,也会排斥我们的信仰,拒绝接受福音。对于他们,我们只能忍耐,以爱心和生命的见证来见证基督,求圣灵来敞开他们的心以得到救恩。

    回复删除
  13. Esther Chen
    耶稣家乡的人不信又排斥他,是因为他们熟悉他的身份背景,认识他的家人,觉得不可思议。很多时候太熟悉的人反而不容易相信你。所以不要以貌取人,越是平凡的人越能让主使用。

    回复删除
  14. 人都會用外在的方式來去看待人…會用人的眼光來去看待神…人都會有自己的邏輯來去定義人需要怎樣的神…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能用神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生活的每件事…因為當看不到就相信的人是有福的…amen

    回复删除
  15. Irene Ong
    因他们看不起一个木匠的儿子, 只因他们看着耶稣从小长大, 就有了先入为主的观点。在这里我学习到“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不要以貌取人, 因我们不知道神会兴起什么样的人在我们当中, 越是豪不起眼的人,越有可能被神使用, 来完成神的使命。

    回复删除
  16. summer oh
    就算耶穌在他們面前行大能,他們依然會選擇不信。因為這些人了解耶穌的出生背景,並持有歧視的眼光打從心底的拒絕和看不起耶穌。就算他們知道耶穌很有智慧,但他們在意的是耶穌的身份和地位,他們就厭棄耶穌。
    唯有靠禱告求主憐憫這些不信祂的人,讓這些人有一天能夠打開心房認識基督。

    回复删除
  17. 從拿撒勒人對耶穌反應,可以推斷出,耶穌在受施洗約翰的洗禮之前,就是聖靈如鴿子般降在耶穌身上之前,耶穌都是一個寂寂無名之輩,出生低微,在家鄉也許就是繼承父業,木匠之子,所以也是木匠。在耶穌出來傳道前的日子裏,家鄉的人們都認識他,也從未聽過他講道,未見過他行什麼神跡奇事(不然的話耶穌的名聲早就傳開了)。因此當耶穌被聖靈充滿以後,開始傳道以後,所作的巨大轉變,家鄉的人們不能了解不能明白,也不能相信,他們一早已經認識耶穌,根深蒂固的思想就是:這人是木匠之子,言下之意好像是:沒什麼出息。他們不相信耶穌能傳講這般有智慧,甚至他們都聽不懂的教訓。因此他們對耶穌既好奇又厭棄。他們只是凡人,只用凡眼去看人看事物,但是神說,神看人不像人看人,人只是看外貌、穿著、身份、學歷、地位,就像我們今天其實還是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只看一個人的出生,看他的地位身份,看他的學歷,看他的穿著,卻沒有好好去了解別人的內在、才華。感謝神再次提醒我,我在神裡面是有價值的,我不需要外在一切去證明自己,讓自己被人認同,神愛我、揀選我並不是看我的外表、頭腦,神是鑒察我的內心。願我們自己也提醒自己,不要以貌取人,而是用心去認識人。

    回复删除
  18. 老师您好

    因为他们太熟悉耶稣了,以貌取人,他们没有办法接受木匠的儿子,普通的人怎么会是弥赛亚,怎么可能有神的能力。这就跟大多数人一样,看不见神,不认识神,没有经历神,所以很难来相信和接受福音。

    回复删除
  19. T3/2021-CN
    因为众人一开始就带着自己的滤镜,判断,偏见来去看待耶稣的智慧与教导。这是非常可悲的例子,因着自己的偏见而错过了天国。这提醒着我要常常以基督的心为心来看待身边的人事物。

    回复删除
  20. 这个情况就如同家人传福音一样, 太过熟悉反而不好说话. 只有加倍努力和耐心與圣神幫助下才能成事.

    回复删除
  21. 他们仅凭外在因素来衡量一个人,自认为已经很了解耶稣,内心早已带有偏见,自然无法承认和接受。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