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二天 神話語的能力




在聖殿任職祭司的撒迦利亞和太太以利沙伯在神面前都是義人,他們一直到年紀老邁都沒有孩子,但是神眷顧他,應允了他的禱告(13節)。在他到聖殿事奉時,天使加百列向他報喜。但是因著身體的老邁,撒迦利亞即是向上帝禱告求兒子,但是在聽到上帝應允他的禱告時;他卻因著自己的身子老邁,不相信這事可以成就在他和太太的身上。



同樣的也是懷孕的報喜,馬利亞在加百利顯現後也是跟撒迦利亞一樣驚慌。但是馬利亞雖是不明白事情的全貌,但是她最終選擇接納。38節: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上帝是大有能力的,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一對年紀老邁的,不能生育的老夫妻既然懷疑生子。一個還沒有結婚過門的處女,就因著聖靈感孕。對人類來說,這兩人的懷孕突破人的界限,因此 37節,天使加百列說:“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但是上帝在祂執行救恩的計劃中,祂不單是差遣天使去報喜,上帝更是邀請人類的參與其中。


在35節提到: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聖靈的臨到,人的生理極限被突破,上帝也藉著聖靈臨到馬利亞身上。因著她的順服,人的救恩:神的兒子降世,把天國的福音帶來世界。若是我們再看看使徒行傳,當耶穌即將離開世界升天時,祂也說:“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聖靈也是臨到世人,門徒被聖靈充滿,福音傳到了地極。上帝確實有完全的拯救計劃,藉著聖靈,透過耶穌,臨到世人,拯救世界。



上帝雖有偉大的計劃,但祂也邀請微小的我們參與。但願我們能像馬利亞一般,雖立時不能參透上帝的計劃,但願意順服配搭。



 路加福音1章5節-38節

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 6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21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裡。 22  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裡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巴。 23  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 

24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25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30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36  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靈程反思:

  1. 比較18節與34節,撒迦利亞及馬利亞對天使的話提出質疑,為什麼只有撒迦利亞被責備而馬利亞卻沒有?
  2. “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節,新譯本聖經)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得到什麼安慰?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1)我觉得是因为以利沙伯一开始的不信与质问天使,所以就被指责了。
    2)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要把它交托于神,因为无论什么难事,在上帝眼里都是可完成的事。

    回复删除
  2. 1. 撒迦利亞被責備而馬利亞卻沒有,是因为撒迦利亞不信天使对他说的话,他的心依然存有疑虑, 信心不足。然而,馬利亞完全顺服天使带来神给她的旨意。

    2. “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 (37節)- 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中完全有信心的依靠主,无论生活上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相信主的大能,祷告交托于主,因为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回复删除
  3. 1.撒迦利亚因质疑神的使者所说的话,心里完全否决神会他身上所成就的事,所以神责备他。此外,虽然马利亚一开始有所怀疑,但她却愿意谦卑顺服神在她身上的旨意。

    2.在上帝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这个应许足够给我很大的安慰和信心。神可以成就超过我所求所想。每当我祷告的时候,一想起上帝是行万事的主,在祂没有难成的事,我的心中就能笃定相信神会带领我面对一切的风浪。

    回复删除
  4. 我们要相信神的话。他的话没有一句是落空的,在他没有难成的事。
    愿主在我身上的旨意成全。

    回复删除
  5. 1。撒迦利亚的态度是不相信神能成就人所不能的事。 他对天使说 : 我憑著什麼可知道這事呢? 似乎是要天使给他一些证明才相信。
    马利亚的问题是自然的因为她还没出嫁。 她不是对事情提出质疑, 而是对事情成就的方法提出疑问。
    2。 感谢神是无所不能的, 叫我们的信仰不会落空。

    回复删除
  6. 1.撒迦利亚被责备因为他向上帝祈求要孩子,但是当天使加百列对他说的时候,他却怀疑怎么会发生呢?撒迦利亚是一位祭司,相对于对上帝的信心应该会很大,但是他却存在了怀疑。而且我相信撒迦利亚应该很熟悉摩西五经,应该知道上帝如何让亚伯拉罕在99岁的时候生了以撒。以上的原因很可能为何天使会责备他。至于马利亚是一位童女,没有与丈夫同房却可以怀孕确实让人感到难以置信。马利亚的怀疑是属于正常的。

    2.“在上帝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这句中,让我可以有更大的信心去信靠祂。不管发生任何事情,上帝都可以解决。只要相信祂就够了。

    回复删除
  7. 1。撒迦利亞不相信天使所说的,他認為自己及妻子已年紀老邁了,不可能還會生育。馬利亞則對神有單純的信心,她相信天使說講的,他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天使所說的成就在她身上。」
    2。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交托给神,务必坚定相信祂,因在祂没有难成的事在;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

    回复删除
  8. Amos
    1. 比較18節與34節,撒迦利亞及馬利亞對天使的話提出質疑,為什麼只有撒迦利亞被責備而馬利亞卻沒有?
    撒迦利亞向上帝禱告求兒子,然而当神的使者向他显现告他上帝應允他的禱告時;他卻质疑這事可以成就在他和太太的身上,因著自己和老伴的身子老邁已经无法生育了。反观,当天使加百列向马利亚显现传达上帝在她身上所要成就的计划和旨意时,馬利亞雖然感到惊慌但是她最終还是選擇順服上帝,完成使命。

    2. “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節,新譯本聖經)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得到什麼安慰?
    这是最美好的应许。因为我们的上帝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在祂没有难成的事。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凡事都交托给神,信靠祂,上帝会照着祂的旨意成全。,

    回复删除
  9. 廖忆慧

    1. 起初是撒迦利亚向上帝求孩子, 可能也求了很多年, 当上帝真的允许给撒迦利亚一个儿子时, 撒加利亚反而因着自己和妻子已经老迈了而起了疑心. 但马利亚却透过天使搞明白神的计划后没有怀疑而且选择相信和顺服了.

    2. 上帝的允许是永不落空的, 只怕我自己是否相信.


    “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節,新譯本聖經)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得到什麼安慰?

    回复删除
  10. 曾秀清
    撒迦利亞及馬利亞對天使的話提出質疑,為什麼只有撒迦利亞被責備而馬利亞卻沒有?
    -撒迦利亚的信心不足,不能立刻跟上神。
    -馬利亞虔诚而顺服,单纯的接受主的安排。

    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節,新譯本聖經)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得到什麼安慰?
    上帝的应许一个也不会落空,上帝是无所不能的。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却能。

    回复删除
  11. TFLau 刘道辉
    1. 因为经上已经说了很清楚撒加利亚不信。马利亚也有不信但她顺服听从主的旨意。
    2. 得着的安慰是 ;上帝是世上的主宰,天地的神。你在世上所付出的一切都会得着回报。

    回复删除
  12. Irene Ong
    1. 因撒迦利亚对神的应许信心不足,也不顺服。而馬利亞虽然對天使的話提出質疑,但最后她愿意谦卑顺服神的旨意。
    2. 这美好的应许让我清楚知道神的话语是有权柄, 有能力的,我只要谦卑顺服就什么都不怕了。

    回复删除
  13. 颜淑冰
    1)撒加利亚对天使的报信还存着怀疑,但是玛利亚存顺服的心接受。
    2)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要信靠祂,把一切事情带到祂的面前交托,让祂成为我们生命的主宰,就必经历祂的作为。

    回复删除
  14. 1.比較18節與34節,撒迦利亞及馬利亞對天使的話提出質疑,為什麼只有撒迦利亞被責備而馬利亞卻沒有?
    撒迦利亞是侍立在神面前事奉的祭司,然而他對神只有敬畏,卻沒有信心,用人的頭腦去分析神給他的應許,就像亞伯拉罕和撒拉當年的小信,所以撒迦利亞被責備了。而馬利亞雖然年輕又不是祭司,但她對神有單純的信心,即使自己未婚,縱然未看見、不明白,也不懷疑神的話語。按當時的習俗,未婚先孕的女人也許是被認為犯姦淫要被石頭打死的,然而馬利亞卻勇敢地憑信心去順服神,願神的旨意在自己身上成就,這裏就可以看出馬利亞沒有想到自己,只想到神的旨意是否能藉著自己成就。因此馬利亞沒有被責備。

    2.“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37節,新譯本聖經)我們可以從這美好的應許得到什麼安慰?
    這是對黑暗世代的最大安慰,世人常認為現在社會道德淪亡、政府腐敗、制度苛刻、人心邪惡、沒有盼望,然而神卻應許我們屬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有永遠的喜樂和福分,即使我們處於黑暗世代中,但我們靠著神就凡事都能,因為在神沒有一件難成的事,神已經勝過這個黑暗的世界。這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慰。

    回复删除
  15. 1. 因为神根据个人所知道的来审判,撒迦利亚本是祭,对神有更深的认识和经历,而且他也向神祷告没有儿子,当神回应他的祷告,他本是不该有任何有疑惑,所以他的不信遭到了责备。反观玛利亚,她并没有与神有其他特别的经历也没有求子,是未出嫁生子,神依据她所知道的,宽容她的质疑,


    2. 若是神的旨意,人人都能依靠神,为了神来悔改,人人都能接受主耶稣,接受正确的真理,信福音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