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十天:被鄉親遺棄的救主



經過了魔鬼的艱難試探,耶穌回到加利利就開始了祂的使命,他需要到各城各鄉去宣講天國的道理。

路加一開始記錄耶穌的事奉,倒是記載了耶穌的家鄉拿撒勒的工作。耶穌在那邊似乎不是那麼順利,而且還遭到鄉親們的反對甚至要致他於死地(29節)。不過路加在14節-15節,雖然簡單的兩節,但是我們就看到,耶穌的事奉在聖靈的充滿之下在其他地方卻是大受歡迎。若是去看馬可福音的記載的話;馬可第2章,記錄了耶穌最初是在迦百農開始工作,而且在那一帶也掀起了一股的熱潮,眾人都驚奇祂所做的。祂無論是在證道,醫病和趕鬼都是讓人敬佩,因為祂的事奉是帶著上帝的權能,別說是疾病被醫治,就連污鬼也要降服。

1890年拍摄的拿撒勒城。现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

但是當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似乎就沒有類似衣錦還鄉的那樣受鄉親們的歡迎。回到家鄉的耶穌,就如往常,祂安息日到會堂(註一)敬拜。因為祂的名聲,因此會堂就讓祂來念聖經。這裡說到「照祂平常的規矩」表明主耶穌平常就有進會堂敬拜神的習慣。一般在會堂中的敬拜都是以禱告開始,接著是讀摩西五經,然後才是主耶穌所讀的先知書。會堂的權威人士(長老或是管會堂的)會邀請人讀經、講道,聖經是用希伯來文或是希臘文讀的,但讀經者或其他人會把聖經翻譯成猶太人通用的亞蘭文。當時的人是站起來念聖經,表示尊重神的話語,然後坐著講道。

哥拉汛会堂主后3世纪的遗址。
主耶稣时代,加利利地区有很多这样的会堂。

當天他們把以賽亞書給耶穌來念,因此18節-19節就是記錄耶穌翻到了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2節和以賽亞書五十八章六節,內容是限制以賽亞對要來臨的彌賽亞預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這是一個叫以色列人期盼已久的預言,自他們滅國以來,他們在列強的侵略,佔領和統治之下,他們都會在最絕望的時候,想起上帝給予他們的救主的應許。因此當耶穌讀到這段經文,相信在場的鄉親都想聽聽耶穌,這位自家的年輕拉比的說法。

一个犹太人在读摩西五经(妥拉)。犹太会堂里的希伯来圣经写在一卷卷的羊皮纸上,平时由会堂的执事放在经筒中保管,读时要展开,读完后再卷回原状。

想不到耶穌既然坐下,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那就是以色列人所等候的救恩已經臨到,現在就是了。他們可能開始反應不過來(22節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可是久了才知道耶穌是指著自己說的(...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若是我們看看馬可的記載:“可6: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馬太福音13章56-57節的記載:“5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約瑟)、西門、猶大嗎? 56  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這人從那裡有這一切的事呢?」 ”顯然的相親們在回過神來,知道耶穌是指著自己就是那位要來的救主的時候,相親們就因著認識先知的家世,容易以貌取人,看见了主卻不認識主,就嫌棄,甚至遺棄祂。


所以耶穌先向他們說明,他們已經輕看耶穌。「医生,你医治自己吧」意思是「你先幫助自己人吧」。主耶穌沒有在拿撒勒行什麼神跡,是因為他們不信。(馬太福音13章58節: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 

耶穌又用了兩個以色列人非常看重的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為例,說到過去以色列人拒絕了神的先知,神就差他們轉向外邦人,救助外邦人。以利亞到了推羅的寡婦家,以利沙醫治了敘利亞的將軍乃曼。自古猶太人都自認是神的選民,當然這些拿撒勒人也是如此,他們認為他們是得天獨厚,擁有特權享受神的恩典,如今聽見主耶穌說到上帝在以色列人遭難時,卻寧願這些外邦人的話,他們自然非常氣憤,但他們卻不提為什麼神會轉離猶太人去到外邦,全因是以色列人自己的對神悖逆。因此拿撒勒人從稱讚主變成恨惡主,因為祂沒有在那裏行過任何神跡(23節),又責備他們不尊敬本地的先知(24節),還向他們宣告外邦人反而比以色列人更蒙恩(25-27節),所以他們非常憤怒,還一窩蜂的要把祂推下山崖。

只是耶穌並卻有辦法離開他們,但是可惜的就是拿撒勒卻失去了經歷耶穌的機會。他們自己

註一「会堂」(Synagogue)是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后才开始有的,那时圣殿被毁,犹太人在異鄉為了敬拜上帝,因此就建立会堂,在當中是讓以色列人聚集祷告并讲解律法。犹太成年男人每天必须由10人以上聚集在一起祷告三次,会堂最初是为此目的设立的。主耶稣「在各会堂教训人」,对象都是犹太人。主耶稣的时代,撒都该人掌控着圣殿,法利赛人掌控着会堂。

路加福音4章14節-30節:

14  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15  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 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17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19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20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 2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22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 24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25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 27  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28  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 29  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30  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靈程反思:

  1. 你是否回想到生命中那個時刻曾經發覺自己的貧窮:物質上、靈性上、或兩者皆是,然後走投無路轉向主耶穌?請分享你的經歷。
  2. 耶穌來是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請說明罪惡如何成為靈性的捆綁?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會堂裡的人起來把耶穌攆出去。為什麼?因為他們怒氣填膺。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耶穌在批評他們。怎麼樣?耶穌說了兩個歷史故事:先知以利亞只奉差到外邦人西頓的撒勒法去得供養,與以色列人無分無關;先知以利沙醫治了敘利亞乃縵將軍的大麻風,卻沒醫治以色列任何一個大麻風病人。為什麼?因為以色列人既不聽從上帝的先知,所以上帝的恩典和福氣就轉到外邦人那裡去了。為什麼?因為以色列人看不起本地先知,不承認本地先知,覺得本地姜不辣。結果呢?他們知道耶穌透過歷史指出他們的問題所在,卻不反躬自省、深刻檢討,因學習功課而大獲造益;倒反過來,惱羞成怒,齊心把耶穌攆出城門,打算把祂推下山崖!忠言逆耳啊,做好人實在太難啦。但基督徒既是聽了耶穌的話,覺得扎心,認罪悔改的人,就應當傚法耶穌,去把死在罪惡過犯中而不自知的人喚醒——縱使有許多人會被激怒起來成為自己的難處!
    取自:https://cmcbiblereading.com/2016/12/08/%e8%b7%af%e5%8a%a0%e7%a6%8f%e9%9f%b3%e7%ac%ac4%e7%ab%a0%e9%80%90%e8%8a%82%e6%b3%a8%e8%a7%a3%e3%80%81%e7%a5%b7%e8%af%bb/

    回复删除
  2. 1.好多年前,曾经因为一些工作上与人际上的伤害,让我很痛苦。每天都过这行尸走肉的日子,生活对我而言是没有意义的。在工作上一直被凌辱,有意无意的被上级欺压。那段时间是我觉得人生中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我已经完全受不了每天的欺压凌辱。有一天我打算自杀了,就当我准备自杀的时候,突然就有一个意念说:“自杀是我不允许的。”那时候的我,就知道这是上帝说的话,当天我就得救了。上帝在往后的日子开了一条新路给我,虽然不是顺顺利利的,但是我过的足够的。神的爱真的让我得着很大的安慰。

    2.罪恶的捆绑真的很让人觉得很辛苦。罪恶是捆绑着我们的灵,让我们一直想着要这些不是属神的人事物。当我们一直寻找这些所谓的罪恶时,同时我们也离开神的道,让圣灵极其的忧伤。有些事情我们就是一直在那个罪恶的循环当中一直没办法走出来,可能到了最后我们就会离开了神。

    回复删除
  3. Amos
    1. 你是否回想到生命中那個時刻曾經發覺自己的貧窮:物質上、靈性上、或兩者皆是,然後走投無路轉向主耶穌?請分享你的經歷。

    信主后的前十年我很热心追求属灵生活的长进,很积极参与在教会各样的事奉。由于为了提升自己决定到首都继续学业。虽然当时有参与校园团契但不是很积极。毕业后任职于教育机构,虽然工作很繁忙,压力也很大,但工作事业可算是一帆风顺。我必须承认当时我只是所谓作礼拜的基督徒。直到数年前的一场大病敲醒了我沉睡的灵。2003年的下午,正准备享用午餐时,突然间感到天璇地转,被”耳水不平衡”引起的并发症折腾,苦不堪言而必须留院治疗两个星期。躺在病床上我感到彷徨无助,不断反复思想人生真正的意义。就如经上说 【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猛然间,我发觉我在灵性上是多么贫穷立刻向神忏悔认罪祷告重新转向慈爱怜悯的上帝,把一切忧虑和重担卸给祂。感谢神,即使我在病痛中却能真正感觉到上帝的平安与喜乐常与我同在。经历了那一次发病我与上帝的关系变得更亲密,更渴慕追求祂的话语,从而操练我更坚定的信心及更加信靠祂。

    2. 耶穌來是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請說明罪惡如何成為靈性的捆綁?

    在圣经里“罪”的根本意思就是指不遵行或违反神为人所定的标准。人犯罪堕落后,整个人性都跟着败坏。不敢面对神,对属灵的事没兴趣甚至逃避神。不认识神,不爱神也不敬畏神。反而,信从撒旦魔鬼,被它的蒙蔽,敌对上帝和上帝的律法,以自我为中心。逐渐捆绑住在我们心中的圣灵。促使我们活在黑暗中甚至最后可能离开上帝而走向灭亡。

    回复删除
  4. 1。我中學時已信主了,在此分享另一個見證。大學畢業後,前途一片迷茫,不確定要走那一條路,常常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當時的我在經濟上也很緊,因還沒賺錢。那時,剛好我們教會有建堂計畫,我之前已答應仍捐一筆款項,我還是按時交上,因答應捐獻的款項務必按時獻上,不可以欠神。感謝神,幾年後,神的滿滿傾福下來,在生活上毫無欠缺。
    2。罪會綑綁人們,讓我們無法親近神,更聽不到神的聲音,使我們的靈命枯乾。

    回复删除
  5. 廖憶慧

    1. 2019年因发烧而入院, 发烧第四天入院, 共十一天( 之前身体也有些状况)。 起初医生也找不到发烧的原因, 弟九天才找到原因对症下药。 这段入院期间才发觉自己的"有限" 和 "无能"。 也觉悟自己之前因太专注于工作而忽略了和神的关系, 当下就觉得很惭愧!

    2. 罪和神是不能并存的, 当我们选择了罪的同时表示放弃了神, 灵性就被捆绑了。

    回复删除
  6.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7. TFLau 刘道辉
    1. 你是否回想到生命中那個時刻曾經發覺自己的貧窮:物質上、靈性上、或兩者皆是,然後走投無路轉向主耶穌?請分享你的經歷。那种经历还不算有。但从我中学时期明白圣经认识耶稣时,就有发过异梦,也看过异象,然后很奇怪自己能明白它的信息讲的是什么。然后用了些时间读完整本圣经。第一次的读后感是 ;旧约是耶和华的痕迹祂创造世界和人类,然后拣选了希伯来人亚伯拉罕成为祂的子民;新约是耶和华的儿子耶稣基督的降临,为了世人带来救恩和救赎,使万民成为祂的子民。

    2. 耶穌來是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請說明罪惡如何成為靈性的捆綁?
    灵性是指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若是罪恶生出来你的心就会被蒙蔽了。你就会做出违反灵性的事也捆绑了灵性的自由。

    回复删除
  8. 颜淑冰
    你是否回想到生命中那個時刻曾經發覺自己的貧窮:物質上、靈性上、或兩者皆是,然後走投無路轉向主耶穌?請分享你的經歷。
    记得母亲患病之后,深怕会失去她,当第三次复发的时候,我的信心开始动摇,虽然我还是有向神祷告。结果神透过医师再次给我信心去面对母亲的病情,之后我更加相信主耶稣必医治母亲,求主使用医师来使她的病得痊愈,一切在神的掌控之中。
    耶穌來是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請說明罪惡如何成為靈性的捆綁?
    拒绝圣灵的感动,向罪低头;随罪的主宰,行神不喜悦的事情,便成为灵性的捆绑。

    回复删除
  9. 1.你是否回想到生命中那個時刻曾經發覺自己的貧窮:物質上、靈性上、或兩者皆是,然後走投無路轉向主耶穌?請分享你的經歷。
    十幾年前,突然得了不明原因的病,還發高燒入院,什麼藥都用過了,醫生都束手無策,都已經宣告要作最壞打算。那時走投無路的我,在病房的洗手間裏痛哭禱告,求主背著我走這艱難的路,交託求醫治。然後第二天莫名其妙地就痊愈了,就像瞎子得醫治、麻風病人得潔淨、血漏的婦人立刻痊愈一樣。神醫治的大能實在奇妙!哈利路亞!

    2.耶穌來是要讓“被擄的得釋放”。請說明罪惡如何成為靈性的捆綁?
    罪的捆綁讓人與神隔絕,靈命枯乾,心蒙油脂,耳朵發沉,眼睛昏花,不認識神,不明白神的話語,任意而行。

    回复删除
  10. 1.我是在一无所有,一瞬间失去自己曾经非常看重的一切,也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在身边的时候,當下不是贫穷,是活着的希望都没有了。主耶稣申出手帮助我,有一个没有见过面人,跟我说你可以去教会了,主再一步一步的给我希望,走出死阴的幽谷。。。

    2.罪恶会吞噬人的灵,让人越陷越深,欲罢不能,让人越來越堕落,但是同时又让人沮丧,空虚,以为拥有一切但是却是什么都没有,永远得不到满足和快乐,只有良心的责备。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