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十六天 :蒙福的人

點擊聽播客:第十六天:蒙福的人



大家會發現今天要看的這整段經文,似乎很相似。是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耶穌教導,那就是馬太福音5章-7章裡面記載的“登山寶訓”。當然路加與馬太在內容的部分就顯然有很大的差異,畢竟他們倆針對的讀者群是很不一樣的。因此路加的記載就比較精簡,但是意義卻是非凡。在我們進入這個“寶訓”的內容時,關於耶穌講道的地點,我們需要解釋。馬太是很清楚的記錄了耶穌在“山”上向群眾,但是在路加卻是:17  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這邊可能會讓讀者混淆,但是根據著名學者卡森博士(D.A.Carson)指出,在希臘原文,“平地”也有山區中的平坦的高地的意思 註一

耶穌在揀選了12使徒以後,開始走向群眾,服事他們。路加讓我們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因著聽聞耶穌的事蹟,都來跟隨祂。從猶太地,耶路撒冷,甚至一些屬於外邦地區的推羅西頓的人都來了。他們當中有要聽道的,更多是需要耶穌的醫治和驅鬼的。我們也可以從耶穌的講道中得知,這群人除了使徒以外,也包括了貧窮人,病人,被鬼附的人。而且當中相信也有不少是富裕的人。群眾中也可能包括了那群要窺探耶穌的宗教領袖,還有那些被人輕看的罪人。所以耶穌接下來的講道,就把這一群人包括在內。


因此在山上,祂開始教訓他們。耶穌向這群百姓宣講神的國的降臨,耶穌宣告這個“有福的人生”。按照申命記28章,約伯記1章1-12節的記載,猶太人對蒙福或是福氣的理解,大概就是一個人的長壽,財富豐滿,滿倉的糧食,家中孩子(男孩)成群,社會地位德高望重之類的物質上。精神上的豐盛為標準。但是耶穌的說法卻是非常的非典型。祂並不是說出了東西的多少,而是以次序的先後來論到福氣。


祂首先提出貧窮的,飢餓的,哀哭的人和為主受逼迫的人,這一些正在面對著困境的人,他們將會有改變的時候。他們目前雖在困境中,但是他們即將要得到神在天上的大賞賜。而那些目前在良好的情況中的人有禍了!他們這些富足的,飽足的,和喜笑的人,因為他們之後會有大轉變的情況,會變成哀哭的,飢餓的。這樣看來,耶穌是不是在仇視富人,而在變相的咒詛他們呢?其實從文中,耶穌是間接的提醒這些目前在好的狀況的人要多多的去服事那些在困境中的人。因為若他們只是為了自我滿足,恐怕他們會面臨如此耶穌在路加福音16章所說《拉撒路與財主》的比喻那樣。富裕的財主,一生只是奢華宴樂,就算貧困的拉撒路在他家外即不憐憫也不周濟他。那麼在死後,他的財富,飽足和嬉笑都灰飛煙滅。


所以耶穌在此提醒百姓,若是要得天上的賞賜,必須從供應和服事這些困苦的人。若是他們都如此行,這些困苦的人就立刻滿足和嬉笑。那麼他們該如何做呢才能承受神的國,得到天上的賞賜呢?

耶穌就在經文27節-36節詳細的向他們講解,教導他們如何實踐在生活上。他們要如同天父那般慈悲待人,去實踐愛人的功課。就連那些恨惡他們,凌辱他們,打他們,咒詛他們的,搶奪他們東西的人,耶穌說都不能以惡報惡,乃是以愛去回應他們。這樣他們的將會得到大的賞賜,那就是作至高者的兒子。所以在35節中:“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這是一個非常顛覆性的教導,對於猶太人來說,這個是非常不能接受的。他們自古以來都被教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裡耶穌不只是要他們善待這些若是群體(20節-26節),耶穌更進一步要求,要百姓面對仇敵的時候,不只是以善回報,而是更以“愛”來實踐。因為耶穌要他們明白,真正的慈悲不只是對人好,就算面對惡人的攻擊,也是以愛報怨。 36節: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因此針對了群眾,相信接下來的37節-45節,恐怕就是針對當時的宗教領袖階層的說的。因為這些領袖們平時就是那樣教導百姓,對於仇敵,對與罪人,論斷和定罪是個人的權利。而這些律法師就是許可人,他們在當中判定是非,也執行刑罰。但是耶穌要這些人實踐慈悲,以饒恕為基礎去開展愛。



在那個時代,若有人在市場上買穀類,他們最喜歡就是遇見賣家會將他要買的穀子放在一個容器(升斗)裡,然後會搖晃,讓穀子可以慢慢的往容器的下面擠去。商人都盡量的又搖又晃的把穀子往容器壓平,這樣就可以一直添到容器內的穀子滿出來為止。這樣的賣家是個慷慨的人,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多給客人一點。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耶穌要說明的是,百姓也應該如此的去恩待世人,應該不斷的給機會,不斷的饒恕。因為上帝對人的恩待也是如此,因為當上帝面對忘恩的和作惡的人也是以恩回報。35節: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上帝若能恩待我們,那麼我們為什麼也不能如祂那樣以慈悲待人呢?


所以當百姓面對仇敵,作惡的,忘恩的人,若只是會論斷,定罪去回應。那麼上帝也會如此的以量器來跟他們算賬。因為他們憑什麼去定罪和論斷呢?豈不知道自己也是眼中有大根樑木擋著視線,還要去挑他人的刺。因此耶穌要他們不要隨著那些律法師的教導去行,因為他們若去跟隨,就是盲從。他們就是那些雙眼被樑木遮蓋的瞎子,若去跟隨最終就是一起掉到坑中。那麼要如何辨認誰是真的師傅,誰是假的教師呢?耶穌就說,去辨認一棵樹,最快最準的方法就是辨認樹的果子(外面可以看到的)。辨認辨認一個人呢?以他外在的行為舉止就知道。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所以若是要得到天國的福氣,想要領受那屬天的賞賜。耶穌最後提醒,不是來到耶穌面前就可以,或是大聲稱呼他“主啊,主啊,”而已,耶穌更是要他們聽了去行。馬太福音7章稱這樣的人是聰明的人,是把房子建在磐石上的人,大風大雨也不害怕。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日的我們是否也是如此的待人。我們渴望天國的福氣,但是我們是否願意實踐基督的教導,以愛回應惡,以慈悲憐憫去服事困苦人。



註一:《再思解經錯謬》台北:校園出版社,1998,頁47。



路加福音6章17節-49節

17  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同站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都要聽他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18  還有被污鬼纏磨的,也得了醫治。 19  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

 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21  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 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23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 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25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 29  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30  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32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33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34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35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37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 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41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43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44  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46  「你們為什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47  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48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因為蓋造得好)。 49  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靈程反思:

  1. 你生命中什麼能夠讓你“喜樂跳躍”的(23節),如果我們對救恩的喜樂已漸漸消退,我們如何再將它點燃?
  2.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27節)是一件知易難行的事。我們如何能夠找到足夠的力量來愛那些欺負我們的人?根據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27節-36節),我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去愛我們的仇敵?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1.如果有一天,我只是行了一个很小很小帮助人的举动,其实就会让我感到很开心了。当我们失去了救恩的喜乐,有时候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可以点燃那股热情。只要我们行了耶稣所吩咐的,就算多么的微小,当看到对方是开心,我们的心里就会慢慢的有了热情。

    2.确实是件很难的事情。我们唯有主动的去做,就算多不愿意,都要试着踏出那一步。试想想耶稣有多么爱我这不配的人,为什么我不能学习耶稣呢?耶稣在临死前,也为那些钉他的罗马军兵祈求上帝的原谅,这不是正正耶稣所教导我们的吗?耶稣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学习,这就是我的力量来源。因为我知道耶稣喜悦我这样行。

    回复删除
  2. Amos
    1. 你生命中什麼能夠讓你“喜樂跳躍”的(23節),如果我們對救恩的喜樂已漸漸消退,我們如何再將它點燃?

    我认为能使我生命“喜乐跳跃”的是上帝赐下的满满祝福与恩典。我坚信每一天与神在灵里相交,数算神的恩典,回想神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事,读经祷告,专注研读神的话语试着从中得到启示和亮光来更新属灵生命,这样必能点燃已逐渐消退的救恩的喜乐。

    2.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27節)是一件知易難行的事。我們如何能夠找到足夠的力量來愛那些欺負我們的人?根據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27節-36節),我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去愛我們的仇敵?

    无可否认,要我们去爱我们的仇敌的确是一件知易难行的事。我们唯靠着上帝的怜悯和无条件的慈爱去行。试想主耶稣若能彰显祂无条件的爱,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赐下白白的救恩于我們,我們为何不能效法祂的怜悯和慈爱去爱我们的敌人呢?因为我们还是罪人时上帝怜悯和爱我们而拣选了我们,所以我们也要主耶稣的爱去宽恕及爱他人,特别是那些与我们为敌的。主耶稣教导和警告我们要谦卑,不要论断人,不要定人的罪以及不要拒绝饶恕人。我们要以善报恶,以德报怨。

    回复删除
  3. 1。當我有機會去傳福音給非信徒,他們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她生命救主時,那種“喜樂跳躍”的心情太棒了,因天使天君亦於我們一起歡呼。如果我們對救恩的喜樂已漸漸消退,我們要禱告祈求神喚起我們起初愛著的心,再次整裝待發,把好消息帶給他人。
    2。“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27節)是一件知易難行的事。我們需要祈求神幫助我們去愛那不可愛的人,學效耶穌的樣式去愛那些得罪/欺負我們的人。耶穌被釘在十架上還說:“父啊,赦免他們,因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功課,唯有靠主我們才能做到。

    回复删除
  4. 1. 唯有接着祷告, 求天父怜悯,圣灵的带领才能将我对救恩的喜乐渐渐将它点燃.

    2.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 是人生最艰难的功课, 唯有靠着上帝的怜悯和圣灵的带领才能办到. 我认为单靠自己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不持久. 谦卑自己向上帝求帮助和求怜悯之心才能办得到.

    回复删除
  5. TFLau 刘道辉
    1. 我生命中能夠讓我“喜樂跳躍”的就是看到家人的平安和健康。还有神让我经历过考验的结果。如果我們對救恩的喜樂已漸漸消退,我們就要紧紧捉住祷告求上帝恢复我们对救恩的喜乐重燃点起。 相信也可以借着苦难再次將它點燃。

    2. 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27節)是一件知易難行的事。我們如何能夠找到足夠的力量來愛那些欺負我們的人?靠自已是做不到的。唯有靠神从祂那里来的力量才能做到;饶恕仇敌,把恨意消除,让他人和自己得找安慰和平静。
    根據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27節-36節),我們的實際行動去愛我們的仇敵就是他饿了给他吃,他渴了给他喝,他病了探望他。这样做耶稣说我们在天山的赏赐就必大了。我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我們要慈悲,像我們的父慈悲一樣。

    回复删除
  6. 1.你生命中什麼能夠讓你“喜樂跳躍”的(23節),如果我們對救恩的喜樂已漸漸消退,我們如何再將它點燃?
    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和與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令我能夠“喜樂跳躍”的事,當我見到人因得到幫助而有喜樂,聽見福音的人對神有回應,我的喜樂比他們更大。

    2.“你們的仇敵,要愛他們”(27節)是一件知易難行的事。我們如何能夠找到足夠的力量來愛那些欺負我們的人?根據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27節-36節),我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去愛我們的仇敵?
    我曾經靠著主耶穌,放下自己的情緒,不斷地禱告和饒恕,的確能做到去愛仇敵,為辱罵我的人禱告。但最近感覺自我情緒有點膨脹,即使每日早上都禱告求主加力幫助我去戰勝自己的情緒和血氣,去饒恕那兩個不斷得罪眾人和傷害眾人的上司,但每日總是會有失敗的時候,要找到足夠的力量去愛那些欺負下屬的上司,真是很難,因為每日至少有9個小時要面對她們。但是我相信靠著主耶穌,我必能戰勝,因為雖然我軟弱,但神會使我剛強起來。願主繼續加添我的力量,使我能再次靠主得勝!Amen!

    回复删除
  7. 1.可以 为主做见证,把真理,正确的福音分享出去,对方也有共识,但是往往大多数的人跟从前的自己一样不能接受真理。期盼真理水落石出的那天降临,魔鬼的谎言都要被揭破。

    2. 说难不难,说容易·不容易,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只要凭着爱主的心,愿意顺服主一切的教导,靠着圣灵的大能,凡事都能做。
    实际行动,态度软化,和解并传福音给对方。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