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三天 顧念人的神

 

點擊聽播客:第三天:顧念人的神



上帝拯救世人的計劃,就藉著祂的大能向世人開展。從路加的記載來看,無論是《路加福音》或是《使徒行傳》,聖靈的工作都非常的明顯。因此我們看到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在整個計劃當中是全權參與。


在這一章中,當天使加百列向兩位承受人類救贖使命的人(馬利亞和撒迦利亞)宣告以後,聖靈就在當中成為主要的角色,祂引導世人去完成使命。上帝雖然對人有祂宏偉的計劃,但是祂也讓微小的人參與在當中。不單是在《路加福音》裡,若我們去看《使徒行傳》,聖靈的帶領也是那麼的明顯。五旬節聖靈降臨,祂讓使徒們可以對著這些來自不同羅馬帝國各處,雖不同鄉談,甚至不同文化的猶太人都可以聽到上帝的話語。(徒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 )。三位一體的神與人同工就形成一幅美麗的圖話。


當聖靈充滿人的時候,人對上帝充滿讚美,聖靈也會讓人知道,上帝即時守約的神,也是信實的神。當以利沙伯聽到馬利亞的聲音,她是高聲讚美馬利亞,因為主的話語必然會應驗。當馬利亞懷著耶穌的時候,她讚美上帝紀念亞伯拉罕的約,神顧念低賤的人,提升卑微的人。


當施洗約翰出生的時候,被聖靈充滿的撒迦利亞也是頌讚上主。上帝持守大衛之約,在以色列人被欺壓之中施行拯救。為祂的百姓興起至高者,而他的兒子是至高者的先知,為祂預備道路。是要領以色列的百姓從黑暗中出來。

神是很願意與人同工來完成祂偉大的計劃。路加要讓我們看到的是:上帝是信實的,祂是守約的神。雖然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悖逆上帝。但是祂紀念亞伯拉罕和大衛之約,現今,上帝直接進到到人類的歷史中。藉著耶穌的降生,也把卑微的人提高。本來是個不能生育,被人輕看的撒迦利亞夫婦,上帝不但抹掉他們倆的羞恥,還提升他們的孩子為至高者的先知。一個卑微的童女,卻懷有神的兒子。路加要讀者看到的是,上帝並沒有忘記祂的選民,上帝也沒有忽略低微的人。

路加的記錄就讓我們看到,神就是要藉著這些被輕看,忽略的群體來實踐祂的救恩。救恩不只是臨到祂的選民以色列,救贖更是藉著這個被欺壓的民族來向世界顯明。

神是守約的上帝,祂嚴守亞伯拉罕和大衛之約。

神是團契的神,聖父吩咐,聖靈充滿,聖子降世。

神也是與人同工的神,祂願人參與祂的救恩計劃。

神更是顧念卑微的人,祂抹去卑微者的羞愧,

提升他們的生命。


路加福音1章39節-80節

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 41  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46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 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56  馬利亞和以利沙伯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57  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58  鄰里親族聽見主向他大施憐憫,就和他一同歡樂。 57  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58  鄰里親族聽見主向他大施憐憫,就和他一同歡樂。 59  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 60  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 61  他們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 62  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問他要叫這孩子什麼名字。 63  他要了一塊寫字的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 64  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稱頌神。 65  周圍居住的人都懼怕;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猶太的山地。 66  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裡,說:「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因為有主與他同在。 


67  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

 68  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69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70  (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 71  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72  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 73  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74  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75  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76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78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80  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靈程反思:

  1. 路加福音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路加要教導我們什麼屬靈的功課?
  2. 馬利亞的尊主頌(46-55節)顯示上帝對她的慈愛,同時也反映了上帝對祂子民以色列的慈愛。我們是否也曾經經歷上帝的慈愛?請分享。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1. 路加福音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路加是要教導我們神是顧念卑微的人,祂会抹去卑微者的羞愧,提升他們的生命。神也是與人同工的神,祂願人參與祂的救恩計劃, 祂是永远守約的上帝,祂嚴守亞伯拉罕和大衛之約,祂是團契的神,聖父吩咐,聖靈充滿,聖子降世。

    2. 倘若没有上帝的慈愛和眷顾,怜悯和恩典, 一路的带领和保守看顾, 我想我的生命将不会有平安。 我万分感恩, 感谢赞美上帝。 我能在耶稣基督里做神的儿女,是我一生的福气。我仰望主,求主继续保守我属灵的心,让我属灵的生命可以经历更多上帝的慈愛,无时无刻都可以感受到与主同在。

    回复删除
  2. 路加福音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路加要教導我們认识神是顾念世人的神,祂拣选了两位女人完成了祂独生儿子主耶稣降世为人的救恩计划,祂愿意让世人参与祂的伟大计划,以看起来非常卑微的处境成就了荣耀的事迹。神的拣选何等的独特,我们算不了什么,但也可以参与神伟大的计划。

    我感谢主,最大的恩典乃是神的救恩竟然可以临到我的身上。我是何等不配的罪人,但是可以蒙恩得救。虽然我是在基督教的家庭中长大的,但我只是在家庭的氛围下信主,信得非常表面,而且只是习惯性表现出基督徒的生活。慢慢的长大,我跟主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有时候还会质疑主耶稣的真实性。神没有放弃我,出来工作后,透过四周围的基督徒同事,把我带去教会。同时,我阅读了在台湾留学的姐姐带回来中信刊物,越读越认识到神的慈爱和伟大。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经历不同的事情和挑战,让我经历到神的信实。我知道神很爱我,我是被宝贝的。我感谢神,我盼望依靠神走这条天国历程,并继续参与神的救赎计划。

    回复删除
  3. 路加要教導我們什麼屬靈的功課?
    1. 神是很願意與人同工來完成祂的計劃.
    2. 神看重低微的人。
    3. 神不会因为人不信怀疑而改变祂的計劃。

    回复删除
  4. 1.路加福音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对于女性角色的重视。藉由以利沙伯马利亚这两个敬虔的典范,路加要教导我们上帝看顾卑微的人,上帝要提升卑微的人。上帝借着使用两位女性来参与祂的救恩计划,说明上帝的愿意与人一同完成祂的救恩计划。同时上帝仍然是守约的神,就算过了几百年后,神从来没有忘记与以色列所立的约。

    2.感谢神在我生命中。若不是神的,现在的我应该还是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神在我的生命中默默的保守着我的生活,让我可以在生活上过得平安。就算遇上了一些很难过的日子中,神在这些日子都不离开我,让我可以在这些难过的日子感受到祂的爱。我知道自己是有多不配的,但是神却不曾放弃过我。感谢神一路来的看顾!

    回复删除
  5. 1。要顾念卑微的人,卑微的祂要升高祂们,因当时的文化女性及小孩是没有地位的。
    2。感谢神,每天的眷顾和保守,祂的慈爱永远长存,只要每天与神同行,凡事求告祂,就能经历祂丰盛的恩典。

    回复删除
  6. Amos
    1. 路加福音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路加要教導我們什麼屬靈的功課?

    路加福音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老迈不能生育卑微的以利沙伯及童女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是要教導我們上帝是无所不能,祂即是信实也是守约的神(亚伯拉罕和大卫之约)-上帝並沒有忘記祂的選民也沒有忽略低微的人。祂就是要藉著這些被輕看,卑微的群體参与在当中來實踐祂的救恩计划。

    2. 馬利亞的尊主頌(46-55節)顯示上帝對她的慈愛,同時也反映了上帝對祂子民以色列的慈愛。我們是否也曾經經歷上帝的慈愛?請分享。

    我感谢上帝在我还是个罪人祂拣选了我赐给我这个福分蒙恩得救成为祂的子女。虽然有时候我的属灵的生命因软弱而屡屡犯罪,亏欠了祂的荣耀,祂还是没把我遗弃。上帝依然用祂的慈爱和恩典看顾和保守着我。

    回复删除
  7. 廖憶慧

    1. 上帝是位守约的神, 祂有祂的计划和时间。 而且神是透过人类来完成祂的计划和救赎, 无论是男或女, 甚至透过两位女人来开始救赎的计划。

    2. 回想起认识主的这些年来, 我还是感恩, 因神的慈爱与我同在。 每当在经历了困难之后, 再回想, 其实神已经一早安排了可以帮我渡过难关的人再身边帮助我。 使我 关关难过; 关关过, 就算是再疫情当下。 感谢神 !

    回复删除
  8. TFLau 刘道辉
    1. 在上帝的救恩计划里,女人也能参与其中。只要是顺服与信靠的人都能成就神的计划里。

    2. 上帝对我的慈爱是给了我一无所缺,满满的爱和一个完整的家。感谢上帝,谢谢天父阿爸看顾。谢谢。

    回复删除
  9. Irene Ong
    1. 神是看顾软弱卑微的人, 神也是與人同工的神,祂願人參與祂的救恩計劃。

    2. 我要感谢神带领了我一家得救恩, 也感谢神在我遇到困境时, 对我不离不弃, 常与我一同面对,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风浪, 一切都掌握在主的手中, 感谢主。

    回复删除
  10. 颜淑冰
    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的生命,我看到神也使用卑微的人,无论男女,只要真心跟随神,献上愿意的心,祂必使用。
    在我的生命当中,经历失望沮丧的时候,神总是给我力量,鼓励我继续学习和服侍,教导我要时时仰望祂,因祂是慈爱信实的神。

    回复删除
  11. 1.路加福音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對於女性角色的重視。藉由以利沙伯及馬利亞這兩個敬虔的典範,路加要教導我們什麼屬靈的功課?
    無論古今中外,女性的地位都是比男性低微的,即使在現今這個看似男女平等的社會,都還有很多國家輕看女性,更不要說在新約時代,女性基本是男性的附屬品。然而路加卻讓我們看到,神的兒子由一個卑微的童女所出,神偉大的救贖計劃不但讓人參與其中,更是讓卑微的、讓人輕看的女性去負起這個重責,神用行動和信實告訴世人,女性才是改變世界的核心人物。神要藉著童女去實現祂的計劃時,基本上就沒有男人什麼事了。

    2.馬利亞的尊主頌(46-55節)顯示上帝對她的慈愛,同時也反映了上帝對祂子民以色列的慈愛。我們是否也曾經經歷上帝的慈愛?請分享。
    天天經歷神的慈愛,祂帶領我走過死蔭的幽谷,每分每秒都看顧我,在我艱難的日子裏背著我走;在我驕傲偏離神的時候,祂管教責打使我認罪悔改;在我小信軟弱之時,祂使我剛強壯膽;保守我的一家蒙恩得救。我活著不是為自己,乃是為基督。感謝讚美神的慈愛和恩典!

    回复删除

  12. 神顾念祂造的人,特别是身份卑微的人,当时女性的身份是不受重视,但是神却使用他们成为救赎计划的一份子 。属灵功课是主要是敬虔敬畏神的人,不管什么身份,神都纪念。

    不是三两个字能形容,简单的来说,走在绝望,无依无靠,沒有家人没有朋友的陌生的地方的时候,也许那就是死阴的幽谷,我经历了这位永生神,祂真实的牵着我的手走出黑暗。耶稣基督给了我机会悔改,让我重新再为耶稣活在这个世上。因为神的慈爱,祂先来爱我,我也愿意永生爱这位神,将我的生命完全交给祂主宰。Amen🙏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