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六天:尋求神

點擊聽播客:第六天:尋求神



耶穌的童年的唯一記載,就是今天所看的經文。相信這些都是由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提供的寶貴記憶(50節...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com

按照猶太人的律法,每個男人每一年都需要上耶路撒冷三次去過大節日:逾越節,七七節和住棚節在(申命記16章16節)。而在春季,猶太人都盡可能上耶路撒冷聖殿去慶祝逾越節(出埃及記12章21節-36節)。而這裡我們看到約瑟與馬利亞是每一年都會從拿撒勒上去耶路撒冷按著規矩守節,由此可見他們是個敬虔的猶太人。


而當耶穌12歲那年,祂也隨著父母去耶路撒冷聖殿。對猶太男孩來說,十二歲生日過後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他必須要參加一項特別的典禮(bar-mitzvah,意思是律法之子),從此他由一個孩子的身分轉變為成人,要接受社會的權利和義務,自己負擔起宗教上的責任。十二歲以前是由父母代替他作決定,引導他認識神,但從此以後,他要與天父建立個人的關係了。因此孩童耶穌此時可以跟父母上耶路撒冷聖殿守節了。祂也是跟父母一樣按規矩守節( 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這是祂在盡諸般的義的責任。祂即已經是“律法之子”,祂在尋求上帝上更是有責任,所以在父母已經完成宗教的規矩禮節回鄉的時候,耶穌選擇留下來,繼續祂的信仰旅程。

Photo by Ksenia Chernaya on Pexels.com

一般猶太人從不同的地方上耶路撒冷,因為路途遙遠,所以都會是成群結隊,這樣一來,人多熱鬧,另外也可以彼此照顧,無論是在飲食,或是安全。通常都是由年長者,婦女和孩子在前面行走,而男人就會殿後,確保隊伍的安全。當時相信約瑟一家也是如此,所以當他們在走了一天的路程,才發現耶穌根本就不在隊伍中,因此這焦急的父母在熟人中尋不到孩子,只有回耶路撒冷聖殿去。我們可以想像這對父母的心情(48節:...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他們一共花了三天才在聖殿中找到耶穌。當時的耶穌卻在聖殿中與教師們彼此應對,人們都對這位12歲的耶穌的聰明驚訝,但是我們可以從40節知道,耶穌確實如此,因著神的恩充滿祂(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Photo by Paolo on Pexels.com

找到了耶穌之後,身為母親的馬利亞真的是急了,48節...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馬利亞的著急,我們略略可以從這句話中聽出。只是耶穌的回答讓馬利亞摸不著頭腦。49節: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耶穌不解,馬利亞勞師動眾的找祂是為什麼?耶穌已經12歲,祂已經成為“律法之子”,對猶太人來說,祂已經是成人,他能夠為自己負責了。所以祂選擇留在聖殿(祂父家),與這些教師們討論學習是最正常不過的了。當然我們知道,耶穌雖然已經在律法上,在禮儀上是被承認了“成人”的地位。但畢竟祂還是個12歲的孩子,所以馬利亞就把這段非常獨有的記載放在心裡。

一个13岁的犹太男孩在成为「律法之子」的仪式上抱着一个经筒,里面是一卷希伯来圣经。

這裡就讓我們看到,尋求上帝不單只是成人的事情,而是每個人的事情。哪怕是12歲的孩子,還是少年,青年,成年或是老年人。耶穌的成長,就開始尋求上帝,因為祂是以祂的父為念。祂熱衷,祂詢問,這樣的生活不只是在12歲向我們展現,就到了祂出來傳道,我們也可以從祂的日常生活裡看到。祂對禱告的堅持,祂對信仰的解釋的熱衷,甚至祂面對錯誤的教導,祂更是毫不留情的糾正。

一個人是幾時開始認識或是尋求上帝呢?耶穌的生平告知我們,是隨時。年幼的耶穌,可以三天留在聖殿討論,年紀老邁的西面為了要看到以色列的救恩,一生求神。年紀老邁的祭司撒迦利亞,神也垂聽祂的禱告。那個願意承擔“救主之母”的卑微童女馬利亞更是背負了一生為母的痛,就算心被刀刺透,她也願意承擔。

信仰不是那麼難,只是人願不願放下一切去尋求。


路加福音2章39節-52節

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41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42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43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 45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46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47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48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50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52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靈程反思

  1.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有時天父的兒子,這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2.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這句話如何解釋?特別是當你已長大成人,或者已經離家之後。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我们要一生寻求神,无论得时不得时。

    回复删除
  2. 1。 耶稣是神子也是人子。作为人子,耶稣没有推卸世上的責任,他都尽责的守世上的规则并盡諸般的義。
    作为神子, 耶稣时刻都追求天父的话语和天父亲近。
    2。當孝敬父母- 不是指应该完全的跟从父母的要求。 而是当一个为自己和家人及社会负责任的人。

    回复删除
  3. 1.耶稣是约瑟和马利亚的孩子,更是神的宝贵儿子。耶稣心里念着天父的事,同时也在地上履行约瑟和马利亚孩子的身份。耶稣知道自己应该时刻惦着天父的旨意,所以当时留在圣殿中。但马利亚为着祂着急时,为了不让马利亚担心而顺从母亲的意思回到加利利。这让我学习到,我应该时刻与神亲近贴近神的心意,同时也要顺从父母不让他们操心。

    2.“当孝敬父母”是一辈子的事情。并不是说我已经长大成人或离家了,就可以不理父母。耶稣在受死的那刻都还惦记着地上的母亲马利亚,把马利亚交给使徒约翰来照顾。所以孝敬父母并不是只是孩童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要用任何的借口对父母置之不理,身份基督徒的我,更加要效法耶稣时刻惦着父母的生活。

    回复删除
  4. 1。信主後,我們也有雙重身份,我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天父的兒女。
    2。長大之後仍要孝敬父母,陪伴他們,因他們是天父安排給我們在世上的父母。聖經也教導我們當孝敬父母,使生我們的快樂。

    回复删除
  5. Amos
    1.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有時天父的兒子,這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这让我们学习到身为基督徒我们要在以事奉天父委身和对家人的爱两者之间保持平衡是有一些挑战。然而,最首要的还是应该以天父的事为先,尊主为大。

    2.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這句話如何解釋?特別是當你已長大成人,或者已經離家之後。
    孝敬父母就是尽儿女的责任包括:
    - 关心父母的衣,食,住,行为最基本。提供物质上的需要。
    - 若是儿女身处在异乡务必时常抽空与父母亲联络。若情况许可多回家看望父母,填补他们心灵上的需要。
    - 在外持守好行为,奉公守法,不惹事而让父母担忧和伤心。
    - 替父母祷告,与他们分享神的话语。若他们还没有信主,殷勤向他们传福音。

    回复删除
  6. 曾秀清
    这段经文提醒我们:耶稣在十二岁这年就已经以天父的事为念,耶稣把上帝的事情放在首位,但也顺从父母。一个以天父的事为念的人,不仅智慧在增长,同时生命也在增长。耶稣的生命在四个方面获得了成长,智慧、身体、灵性(神的喜爱)、品格(人的喜爱)。这也是我们基督徒成长的典范。

    孝敬父母”的诫命刻在心坎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今天作儿女的要顺服主的命令,孝顺我们肉身的父母,要爱那在圣灵里生了我们的天父。作父母的要教养孩子认识主,不只他们在世界上的工作有成就,更要让他们有圣灵的恩典,敬虔、圣洁、顺服、结圣灵的果子,为主作见证荣耀主名,这样才算完成了主所托付我们教养子女的责任。

    回复删除
  7. 廖憶慧
    1. 这故事让我看到耶稣很清楚自己的身份, 并且在祂岁满十二岁时就开始履行祂的工作, 这也符合犹太人满十二岁为" 成年人" 的律法。 我也该效法耶稣的行为, 保握机会向人传福音。

    2. 我认为" 当孝敬父母" 除了让父母感到安慰和光荣之外, 身为儿女的我们也应该要懂得照顾好自己的健康, 事业,家庭,学业, 爱神, 行神所喜悦的事,尊重他们。。。, 不让父母操心, 就是孝敬父母的行为了。



    回复删除
  8. TFLau 刘道辉
    1.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有時天父的兒子,這讓我學習到除了肉体的父母之外,我还有一位属灵的天父。在父母面前我们要尽孝,在天父里我们要顺服与信靠。

    2.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就是我们要照顾他们,尊重他们,和关心他们,让他们觉得不孤单不寂寞的生活。

    回复删除
  9. Irene Ong
    1.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有時天父的兒子,這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這句話如何解釋?特別是當你已長大成人,或者已經離家之後。

    回复删除
    回复
    1. 1. 让我们学习到耶稣道成肉身除了成为我们的救赎主,也成为我们的榜样, 祂在世上也守律法, 也顺服听父母的话, 在天父里祂也要听从天父的旨意,完成天父的使命。
      2. “当孝敬父母”, 就是尽量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 记住他们给于的劝勉, 常为他们祷告。

      删除
  10. 颜淑冰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又是天父的兒子,他依然行诸般的义,成为我们在世应有的生活样式和生命。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是要尊敬父母和爱他们,使他们开心。特別是當我已長大成人,更加要负起照顾他们的责任。若是短期出外,都会打电话报平安,也慰问他们。

    回复删除
  11. 1.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耶穌獨特的身份--祂即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有時天父的兒子,這讓我們學習到什麼?
    雖然耶穌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孩子,但他是尊主為大,以天父的事為念,在父的家裡努力尋求父。當地上的父母來尋找耶穌時,耶穌還是順服順從父母跟著他們走。耶穌對父母的順服正如對天父的順服。

    2.“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這句話如何解釋?特別是當你已長大成人,或者已經離家之後。
    當我離家之後,我才發現陪伴在父母身邊照顧他們就是孝敬父母,父母不需要我賺很多錢,只希望我身體健康,常回家看看。因為幾年前我在廣州居住的外婆中風了,父母都在廣州照顧她,我一有假期就去廣州探望他們。那時父母照顧外婆也很勞累,我雖然心疼他們,但由於工作關係不得不在假期完結就要回港,所以也沒法長期照顧他們。對於短暫的相聚,我都願意幫忙父母,那時第一次為中風的外婆洗澡,也第一次為滿頭白髮的媽媽染髮。心裡面很感慨,不知道還有多少次機會為他們做這些事,但也感到甜蜜和開心,因為服侍他們就是孝敬他們。現在因疫情關係,已經兩年沒有上廣州看望他們了,很是想念,只能有空就跟父母視頻通話。

    回复删除

  12. 除了我们地上的父母,我们也是天上的父神的儿女。应当做近当儿女的责任,孝敬天上的父神,实实在在的认真看待跟父神儿女的关系。

    无论父母在生养过程中做多做少,是对是错,必要尽心尽力,无条件的对待他们,除了物质上的供养,言语上的尊重,行动上的照顾和陪伴。

    愿主帮助我们能做个合神心意的儿女,不论是对于天上的父神还是地上的父母。Amen🙏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