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五十六天(上):不解的門徒




耶穌在與門徒共進的最後的晚餐中設立了聖餐,因為耶穌希望門徒能夠牢記祂的犧牲。耶穌深知在吃完晚餐之後,祂即將會面對被捉、被審,接著被釘十架。但是似乎門徒對於耶穌所作的不理解,甚至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當耶穌向門徒坦誠,祂即將要去世,而耶穌也說到門徒中有人會出賣祂。耶穌說:“21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耶穌其實就告知那門徒,祂的犧牲是必然會發生,而這位出賣主的門徒有禍了。然而,這一番話反而引起了門徒之間的彼此猜測,甚至之後還引發了爭論。但是這個爭論反而是在爭坐席的位子。猶太人在餐桌上的座位是很講究的,若是我們還記得,路加福音14章,耶穌有一次被邀請到一個法利賽人領袖家中吃飯時也是發生宴席中的賓客彼此在爭首位。


一般在宴席中,坐在末位的人就是最卑微的。而食物都是先讓首位(上賓)品嚐,才接著傳下去。而若是坐在末位就只是吃到菜頭菜尾而已。另外,若是家中沒有僕人伺候的話,在整個宴席中,在末尾的人是需要起來伺候大家的。比如說端茶,拿食物,還有替所有賓客抹油,洗腳。因此門徒可能就是不想服事其他人,所以都希望可以爭取到上位,最起碼也不要在末尾。耶穌說:“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12個門徒們雖然已經跟從耶穌三年。但是彼此卻還很有保留,不肯彼此服事。耶穌重新定義了“大”,真正的大並不是展示力量,而是願意謙卑自己服事他人。在約翰福音記載的最後晚餐中,耶穌就實際師範了真正的“大”,耶穌起來服事他們。耶穌先替他們洗腳,之後還頒布了新命令,要他們彼此相愛。

讓我們覺得更加諷刺的是,對於耶穌向門徒透露關於祂即將面對“被賣”和“去世”的事已經沒有興趣。反而更加在乎自己在宴席上的位置。對他們而言,自身的利益遠比耶穌的使命來得更重要。


這個時候,耶穌就警告彼得,他即將會面對撒旦的嚴厲攻擊。撒旦將會如同篩麥子般的對他們下手,而彼得應該是當中被攻擊最大的一個。耶穌深知他們都會失敗,所以耶穌已經為他們禱告,求神保守他們不至於失去信心。這時彼得就信誓旦旦的說到,他會與耶穌同生共死,不離不棄。“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耶穌就預言彼得將會不認祂。

在這段經文的最後,耶穌告訴祂的門徒,情況改變了。耶穌說,“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36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在36節,顯然耶穌是要告訴他們,“如今”已經不同於“以前”了。從現在開始,情況不同了。以前門徒有耶穌的同在。但是從這夜開始,耶穌即將要面對祂的苦路,而門徒從此就需要單獨面對各式各樣的逼迫與困難。“37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門徒們要自立,要學過一個依靠主過信心的生活。比起之前,耶穌曾經差派他們在加利利開始傳道的工作。耶穌教導他們不帶行囊,就是靠著服事百姓,接納百姓的的接待。但是“如今”的情況不再如此以前,因為服事主困難重重。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因為之後的服事,不再是短期,而是終身的。耶穌要門徒隨時準備好,行囊,武器都要具備。當時的人旅行時習慣帶刀,正如帶錢囊和口袋一樣。


38「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這一節經文聽起來,很像耶穌要門徒準備以武力來抗爭那樣。但是若我們看們馬太福音26章52節:“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是反對用武力去對抗。只是看來門徒卻誤會了耶穌的意思,以為耶穌需要「刀」來開始。所以主耶穌說「夠了」,表示這個話題到此為止。


路加福音22章24節-38節

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33  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37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 38  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靈程反思:

  1. 你生命中是否曾經經歷嚴峻的試驗?
  2. 上帝如何幫助你讀過那段時間?
  3. 這段艱苦的歷程如何幫助你去服事他人?


评论

  1. TFLau 刘道辉
    1&2. 我生命中曾經經歷嚴峻的試驗是在1997的经济危机,当时的生意是一落千仗,客户不要还钱因为没有生意。我很害怕不懂要怎么做。最后,我亲自到访去收款。在搭飞机的时候我的心非常不安和焦虑。若这次收不到款我就有很大的问题。但在当时经济萧条的情况之下,肯定客户不会还钱。因为他们也要生存。我明白这个道理,只是没有办法我的公司也要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就只好祷告把这件事交托给神。奇妙的事就先从我身上开始,我的心立刻安静下来,害怕的感觉也消失了。就这样一至从下飞机到见客户,到收帐,到拿着现金RM180k冒险过机场关卡都是顺利的。记得当时是不给拿现金超过USD10k离境的。 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充公。还有他国的银行也不被汇款,完全是国家管控的以应付金钱外逃。当我跟我家人说这事时,他们都惊呆了。我想若不是神听见我恳切的祷告,帮助我,那是不可能把这事做好。所以,我要感谢神,赞美神。原来一切都在祂的安排之中。

    3. 這段艱苦的歷程幫助我有信心去教导人。凡事都要祷告,祈求和交托。神会带领我们超过我们所能想象和所求的。只要不放弃,不灰心,主会带领我们跨过去。。

    回复删除
  2. 1.你生命中是否曾經經歷嚴峻的試驗?
    在我的生命中有兩次試驗是比較嚴峻的,第一次是意外受傷腿骨骨折,需要漫長的時間和不斷的康復鍛煉,重新站起來、學走路;另一次是工作中被本是良師益友的姐妹針對排擠打擊到完全失去信心。

    2.上帝如何幫助你度過那段時間?
    這兩個艱難的階段是我最親近神、最倚靠神的時候。在受傷後漫長的康復之路中,遇到很多瓶頸,例如關節難以屈曲至物理治療師要求的進展度數,由於用拐杖走路姿勢不良導致盆骨歪了直接影響膝關節的屈曲鍛煉,以及康復後期需要練習跳躍的動作去恢復腳的功能時,要突破很大的心理關口去跳,因為我就是正在運動跳躍落地那刻受傷的。神一直用無形的手幫助我,當我的關節因復建而很痛,因進度不理想而痛哭時,神幫助我突破那些我無法突破的度數。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有神終究撐過去了。而另外工作中被打壓的事,也是在神的肯定中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在無數次的流淚禱告中學會饒恕那個傷害我的人。

    3.這段艱苦的歷程如何幫助你去服事他人?
    因著曾經受傷不良於行的經驗,令我感受到殘疾人士的不便,後來我在教會Alpha course中認識了一個因車禍意外導致半身癱瘓的女孩,她是從中國蘭州來香港工作的,孤身一人坐著輪椅,在香港人生地不熟。她是一個很堅強的女孩,我很愛她,很樂意照顧她、幫助她,在疫情剛開始時,因很多人囤貨,她來不及買食材,我為她張羅了兩個星期的食材,好讓她不必出門與人爭購。在她因腎結石做手術的康復期,我也買了很多補品給她,因為她長期坐輪椅腸胃消化功能比較差不能吃太多,我怕她身體不夠營養。可以為她做的事,我都非常樂意做,因為我深深知道坐輪椅的苦,也深深佩服她的堅強。

    在現時工作的學校,也有一些同事曾經被上司打壓、排擠、針對,我也理解那種無奈和痛苦,跟她們分享我的見證,也安慰她們,為她們禱告,因為我是過來人,我理解她們的情緒。但饒恕的功課不易學,因此我只能盡力去安慰和開解她們,並邀請她們認識耶穌。

    回复删除
  3. 你生命中是否曾經經歷嚴峻的試驗?
    1. 感谢主,因为经历死阴的幽谷经历主耶稣的爱和恩典。

    2.感谢主,无助无奈无人倚靠绝望,见证永生神的活手帮助我,陪伴我,安慰我,供应我,圣灵的声音引导我走每一步走出黑暗走出死阴幽谷,经历主的神迹和大能在我生命显现,叫我认罪悔改,将过去的自己钉在十字架上,在基督里重新活过来。

    3. 感谢主,因为自己经历这位有真又活的永生神,不再为自己而活,将生命献上给主,让主适用去完成一切主的旨意和使命,从被人服事舒适的生活变成放下过去的包袱去关心帮助服事卑微贫穷的人,与主同工。感谢主,愿主为我祷告,一路保守我能顺利完成主给我的呼召和使命。阿门1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