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一天:《約翰福音》簡介



《約翰福音》顧名思義就是約翰所寫的福音書。它是新約聖經中的第四本書,希臘文的名稱是:Εὐαγγέλιον κατὰ Ἰωάννην,意思是“根據約翰所記載的福音”。此福音書之主要內容在描述耶穌乃是神的永恆之道;『祂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有些新約學者稱之為第四福音 (the Fourth Gospel),因為它無論是在內容、文字、文體、寫作方式、編輯、神學思想在撰寫方面都與其他三本福音書很不一樣。有歷代學者把它當成靈修福音。 約翰福音是新約聖經中應用最廣者。


教會傳統和大多數聖經學者,從歷史和學術上提出充分證據,證明《約翰福音》就是使徒約翰所作。他是西庇太的兒子,他的哥哥是雅各,母親是撒羅米。他與雅各、彼得同為耶穌三個最親密的門徒 。在教會發展的初期,在路加記錄的《使徒行傳》中,比較著重記錄彼得和保羅的宣教事工。在後來,使徒約翰就到了以弗所去牧會,按照教會的傳統,他當時就成為亞細亞一帶的教會長老。

在約翰年老時,羅馬暴君多米田(Domitian)執政,他開始逼迫基督教。當時老約翰就在以弗所被抓,後來被充軍流放到拔摩海島去。上帝就在那時,向約翰啟示了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後來當他被特赦以後,從拔模海島回到以弗所,他除了寫《啟示錄》以外,他也寫下了一系列的書卷。當中就有《約翰福音》。早期教會領袖,教父愛任紐是最早指出《約翰福音》作者就是使徒約翰。他說:“主的門徒約翰,就是挨近耶穌胸膛的那門徒,當他在亞西亞省(今小亞細亞)以弗所城的時候,刊行了這本福音書。

因為《約翰福音》寫於約翰晚年,那時耶穌的門徒們和看過耶穌的信徒們,大部分殉道的殉道,安睡的安睡,幾乎只留下約翰一人還活著。而當時,教會不但是面對羅馬政府的逼迫,而且在教會中已有異端開始流傳(參約壹四1~3),歪曲了耶穌的教訓和聖經的原意。因此使徒約翰以最老資格的使徒身分,將他為耶穌福音作的見證寫下。由於時間、環境、使命感的緊迫性都與前三福音書不同,《約翰福音》因此和其他三卷寫於較早時期的福音書,在材料、內容信息、體裁風格上大大不同。

他即為耶穌的核心門徒之一,所以福音書當中所記載的是他曾經見證耶穌在很多極其重要,但不公開的場合裡的事奉。例如叫睚魯的女兒復活、登山變像,以及客西馬尼園禱告等等。而且使徒約翰也是唯一一個敢去各各他看耶穌被釘十架的門徒。他是真實的經歷了耶穌受苦的整個過程 ,而且最後也接受耶穌在十架上的委託,就是接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到自己的家去。所以《約翰福音》對信徒來說,可說是非常寶貴獨有的記載。

在約翰福音20章31節,就道出了他撰寫福音書的目的,那就是: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使徒約翰撰寫福音書的目的就是要人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只要相信就能獲得永恆的生命。

《約翰福音》的文體,簡單純樸,用字淺顯;但思想深邃高遠,直截有力,觸摸到屬靈 奧秘的深處,震盪心靈。本書開篇就用了一個特別的字眼“道”(希臘原文作logos),來強調耶穌的永恆神性。後來他又用了另外一個希臘字semeia(義為“記號”),來指耶穌所行的神蹟。約翰生動地記載了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每一個神蹟都傳達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基督就是所彰顯出的神的榮耀。 本書也處處要顯露耶穌為神的兒子,為彌賽亞,為猶太人及全世界人類所需要的救主。約翰也在當中指出猶太人把祂棄絕的愚不可及。

本書也獨特的記錄了耶穌的自稱,為:“我是…”。當時就有:“我是世界的光”;“為是生命的糧”;“我是羊的門”;“我是葡萄樹”;“我是道路 、真理、生命”等等。約翰在用“我是”這個字詞的寫法很特別。他是以兩個希臘文的“我是”重疊,一方面這是一個強調詞句,另一方面更是要認同舊約時代耶和華和以色列民立約的名字就稱為就是“我是(自有永有的)”。(按:“自有永有”一語是中譯本加上,以貫通文意:耶和華原初的宣告,按原文直譯即簡單的“我是!”)本書的“我是”的記載,見證神子耶穌就是創造這個世界的真主宰。

因此,我盼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可以以每天靈修方式來細讀,品嚐這寶貴的福音書。讓我們在 #約翰福音 裡一同 #跟從耶穌 吧。




 

评论

  1. 約翰作為當時最後一個親眼見過、親手摸過主耶穌的門徒,他所回憶的都是事實,就像一個與主耶穌最親密的朋友為祂寫的傳記一樣,記錄耶穌的點滴。約翰藉著記錄這些事情,重溫了主耶穌與他同在時的歲月,既充滿美好的回憶,又記起主耶穌的教導,更是在當時給予基督徒有盼望。

    回复删除
  2. 約翰福音書的重点和目的是要人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只要相信就能獲得永恆的生命。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