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五十七天:黑暗掌權了



從前幾章的經文,我們知道當時聖殿裡的猶太宗教領袖對耶穌恨之入骨,已經決意要致祂於死地。只是耶穌都在聖殿中,在群眾之間教導和遊走。因此他們因為害怕百姓,所以不能隨意的抓拿耶穌。22章2節:“2  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雖然他們嘗試了許多詭計和陷害,但是卻不但沒有絆倒耶穌,反而被耶穌訓斥一段,得不賞賜。因此他們只能在暗地裡抓拿耶穌。但是由於他們不曉得耶穌的住處和行踪。所以只能透過熟悉的人來提供資訊。門徒猶大就為了錢財,向他們透露耶穌的行踪。22章3-6節: 3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 4  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 5  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 6  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加略人猶大是耶穌的門徒之一,雖然不如彼得,雅各和約翰那樣屬於核心的門徒。但是他也與其他門徒一樣跟從耶穌有三年之久。他聽過耶穌的講道,也看過耶穌行神蹟,甚至他自己也曾被耶穌差派去傳道,還經歷過奉耶穌的名來醫病趕鬼。

從馬太,馬可,路加福音,我們只是知道加略人猶大是出賣耶穌的門徒。但是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對他的描述就比較多。約翰記錄加略人猶大是個賊,他雖在門徒中帶著錢囊的,但是卻常偷取裡面的錢。約翰福音12章6節:“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而耶穌也早知道猶大的行事為人。約翰福音6章70-71節:“70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71  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但是耶穌一直都希望猶大可以悔改,因為耶穌也不只一次的說門徒中有人會出賣祂。就連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還盼望猶大悔改。只是猶大心意決,最終為了三十塊錢,出賣了耶穌。


若我們看39節“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文中提到的「照常」就讓我們知道,這是耶穌經常去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就是客西馬尼園。所以對猶大來說,他雖然在最後的晚餐時提早離席,但是要找耶穌其實非常容易。因為耶穌一定會“照常”的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園去禱告。因此當耶穌與門徒們在園中的時候,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若我們看約翰福音,使徒約翰把這個抓拿耶穌的情況記載得比較詳細,約翰福音18章3節:“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這群差役全副武裝,把耶穌當成強盜。所以“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我們留意經文第52節,來抓拿耶穌的人,不只是武裝的差役而已,當中也有包括祭司長,守殿官和長老們。他們是代表著在光明中執行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的聖殿,但是卻在暗地裡行事。他們用錢勾結耶穌的門徒,然後在晚上行事,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來抓拿耶穌。所以耶穌才說“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在聖潔的高位上的他們反而是那麼的卑鄙下流,用這樣黑暗的方法來抓拿耶穌。



另一方面,耶穌的門徒,加略人猶大就帶著了一群武裝的士兵來。猶大不僅熟知客西馬尼園裡的路況,他也知道在哪裡尋找耶穌。他在牽頭帶領著整個隊伍進前來,還與他所帶來的人約好了暗號,那就是以與耶穌親嘴的方式來告訴所帶來的兵哪一個人是耶穌。


親嘴,是當時以色列人中是見面時所行的禮節,對客人來說,親嘴是一種表示友好。但是對於關係比較好的,如父子,師生的話,親嘴就更為一種關係的認同,是深刻親密的表示。加略人猶大在客西馬尼園以親嘴為暗號來出賣耶穌。這是一個極其可怕的暗號,因為猶大用了一個表示尊敬和親切的記號來作為殺害和出賣的舉動。所以猶大的親嘴讓耶穌無限悲愴地問:“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麼?”親嘴雖為親密的舉動,但在這個時候竟然成為了背叛和殺害的舉動。這種口蜜腹劍的行為。


在撒母耳记下 20:9-10記載關於大衛的將軍約押也就是趁要與亞瑪撒親嘴的時候,拿刀刺入他的肚腹把他殺了。“9  約押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 10  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往前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猶大的親嘴,確實傷了耶穌的心。雖然耶穌不驚訝猶大將會出賣祂,但耶穌卻因著猶大以最親密的方式來出賣祂。猶大所做的就如約押那樣,表面親嘴問安,實際是拿刀準備殺人。門徒用武力反抗,但後來被耶穌制止。因為耶穌說到“黑暗掌權了”。隨後就讓他們抓拿。因為聖殿裡的大公會只能在早上開庭。因此耶穌是先被押到大祭司家裡去。


耶穌先是被猶大出賣,接著祂又被彼得否認。彼得跟隨著抓拿耶穌的隊伍來到了大祭司的宅子裡。因為不得進入宅中,所以彼得只能默默的在院子等候觀察。只是他卻被人出身份來。為了自保,這個當初在耶穌面前信誓旦旦,保證他將會與耶穌共進生死的彼得,也在眾人面前三次否認耶穌。耶穌就曾經跟彼得說過:“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因此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不斷的告訴門徒要警醒禱告,因為這極大的試探到來時,門徒就兵敗如山倒,一個一個的被撒旦絆倒在地。所以在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當夜在大祭司家中,耶穌被看守的人戲弄和辱罵,受盡了恥辱。但是大祭司為了要“合法”的除掉耶穌,因此需要透過猶太的最高議會或是大公會的判決。這個最高議會也被稱為「三合林」(Sanhedrin)。這整個公會是由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組成,成員共有71人,是由三股力量合成的;除了議會主席:聖殿的大祭司以外,當中就包括長老、祭司長、文士等。這個公會是由羅馬政府授權,管理人民的。但是羅馬卻不讓這個公會有執行死刑的權力。所以他們若是要執行死刑,他們需要當時管理耶路撒冷的最高羅馬官員的認可和執行。我們若是有留意的話,在大公會裡的成員,幾乎都是之前在聖殿中與耶穌辯論的人。那麼他們已經多次想要殺耶穌,只是不能當眾逮捕到祂。現在既然耶穌已經被抓,那麼他們更是要趕快把耶穌處理。按照聖殿的規定,大公會必須在白天才可以開會。

所以“66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大祭司一早立刻召開會議,而會員全部都來了。從四福音書的記載,對於公會審判耶穌。他們後來都無法指證或是證明耶穌犯了哪項大罪。因此他們最後就指責耶穌犯了褻瀆上帝的罪,按照猶太教律法,褻瀆上帝乃是一個死罪。

所以在會議中,他們都在詢問耶穌關於祂的身份:“67  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耶穌引用了但以理書7章13節的人子來說明祂的身份:“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接著也以詩篇110篇1節“1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其實這經文也是耶穌在20章40-41節說過。耶穌以祂是人子來說明自己的身份。70  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當耶穌回答是的時候:“71  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因此這個大公會,就立刻定了耶穌的罪,那就是“神的兒子”。猶太人的最高議會,為了一個事實把耶穌判罪。因此難怪耶穌要說:“如今,黑暗掌權了。”

當黑暗掌權了的時候,本來是表達愛的親嘴就成了背叛的記號。本來是信心的認證,卻成為了否認的確據。本來是公義的審判台就做出了最不公義的判決。聖殿中最高理事會,竟然宣判“真理”有罪。是的,這就是黑暗掌權的聖殿,這也是黑暗掌權的以色列。


路加福音22章47節-71節:

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的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58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63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 64  又蒙著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65  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 66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 67  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70  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71  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靈程反思:

  1. 你是否曾經想要岑莫應對,甚至否認你與主耶穌的關係?這段經文當時如何鼓勵你?
  2. 請閱讀約翰福音21章15-19節,我們在這裡看見復活的基督重新建立彼得,使他可以服事上帝。我們從中學習到什麼關於罪惡、寬恕以及重建的功課?

评论

  1. TFLau 刘道辉
    1. 没有。我的心是这样想。我即信了主,又经历过祂的真实和大能,那我就会跟着祂至到终点。若当中出现什么状况都要勇敢的去面对和接受,就如夫妻那样同心同行直到末了。

    2. 罪恶是叫你不信耶稣,不跟从耶稣,甚至叫你们做错事没脸面对耶稣。但是耶稣有权柄能饶恕罪人,宽恕那些背叛祂,离弃祂的人,使人归回。然后再重新建立他们对主的信心,叫他们勇敢的面对这个邪恶的世界。

    回复删除
  2. 1.你是否曾經想要岑莫應對,甚至否認你與主耶穌的關係?這段經文當時如何鼓勵你?
    不會,就像彼得說的,就是死也不會不認主。在ISIS肆虐的時候,新聞常報道基督徒被ISIS處死,我總是問自己,若我今日被ISIS捉住,問我是不是基督徒,是的話就開槍打死我,我會不會像彼得一樣不敢認主?當我想到若自己貪生怕死不敢認主,就像彼得失敗時,我就感到害怕、流淚,我不能想象沒有主而偷生在世是何等痛苦,若我的人生沒有了主的同在,會是多麼可怕可悲!

    2.請閱讀約翰福音21章15-19節,我們在這裡看見復活的基督重新建立彼得,使他可以服事上帝。我們從中學習到什麼關於罪惡、寬恕以及重建的功課?
    罪惡叫人與神隔絕,但因著耶穌的愛,為我們流寶血遮蓋我們的罪,使我們罪得赦免,我們便在耶穌的愛中被重建。我們在耶穌的愛中,就有能力去對抗罪惡,寬恕別人,建立別人的生命。

    回复删除
  3. 1. 若有人问起必定不会否认,但是却曾经面对状况不能够也没有清楚说明自己是基督的身份。这段经文提醒即使是失去生命也要坚守承认主,为福音,为义,为主被逼迫,失去地上的生命是荣耀的。


    2. 首先务必警醒祷告,避免自己不敌魔鬼的试探而陷入罪恶,若是犯了罪,要悔改认罪求主的宽恕,与主重新建立关系。吸取教训勿再重犯了!主的恩典是白白的但不是免费理所当然的,不可忽悠轻视,故意让自己陷入犯罪再不断求宽恕!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