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二十七天:神國擴張

 


根据第九章的第一段,耶稣曾經差遣了祂特選的十二个使徒出去傳道,而且他們經歷了神的大能,並且給當時的百姓帶來很大的震撼,甚至就連分封的王希律還以為是施洗約翰復活了。那時,耶穌還帶著門徒到曠野去避避風頭。那麼這一次又再派70人出去,耶穌不怕會引發更大的騷動嗎?

耶穌的再差派,我們在第2節就明白,因為莊家真的很多,若只是耶穌和12個使徒去做的話,要把福音傳開恐怕有一定的困難。因此耶穌這時就加多了人手,差派了70人出去。而且「七十」這個數字對於猶太人來說,有獨特的意義。在創世記中記載了七十個外邦國家(創十),以色列的眾子去到埃及的也是七十人(創四十六27),與摩西一同上西奈山的長老是七十人(出二十四1,9),猶太公會也是由七十人組成。在路加的記載,更是要讓我們看到,耶穌對門徒的差派,就如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那樣:守約。亞伯拉罕從雅各的12個孩子發展到70人的家族,然後進入埃及。耶穌就先差派12個門徒去傳,之後再派70人去,因為這個莊稼的需要實在太大了,就如當時的雅各一家入埃及那樣。



門徒的差派原則基本是跟9章所提的一樣:「兩個兩個的出去」不僅要讓門徒倆可以互相關照,更是要他們彼此作見證,更具可信性(申十七6),也為了在這段期間讓他們學習彼此配搭、彼此扶助。

當然與9章幾乎相同的吩咐,只是這次的差傳,耶穌向他們聲明,這一次將會比較艱難,因為比起上次,乃是耶穌傳道的初期,那時很多人因為耶穌的現象都來擁戴和追捧耶穌。但是隨著時間下來,反對耶穌的人不再只是宗教領袖而已,門徒將如羊羔進入狼群般的危險。而且自從耶穌朝向耶路撒冷走去,就表示耶穌在加利利人中的服事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所以耶穌的吩咐都是很實際的,那就是耶穌要門徒不要在行李上和旅途上花時間。耶穌要他們是直接了當的到一個村莊就開始工作。工作的時候,耶穌更是要他們把焦點放在事工上,而不是個人的享受上。

耶穌吩咐門徒若是到了村民的家,要問安說:“願你們平安”。這一句話是猶太人當時很普遍的問候語,一般老百姓各家去串門都會以這句話來問候家主。就有點像今日我們見到鄰居也都會禮貌的問候:“早安,午安”。但是耶穌更加的深入要門徒理解,祂要求門徒去,不只是去問安式的說說平安的問候語而已。而是這平安乃是神所賜,因為只有願意領受的人才配得得著。那麼如何得著呢?那就是凡願意接待門徒的家庭,門徒都要為他們祈求平安的臨到。耶穌也體醒他們,若人家給他們擺上什麼食物,就吃。因為這是他們的工價。耶穌如此吩咐是與當時的拉比的做法不同,一般的拉比雖然不能向他們服事的群眾收取金錢費用,但他們有時都會期待接待者可以在住宿飲食上滿足他們,或是另外給予特別的賞賜之類。但是耶穌在這裡向門徒表明,若是家主擺上的食物就是他們的工價,他們並不能期盼人給予更豐富的接待,或向人索取好處。

若是門徒遇見拒絕他們的人,上文九章所記錄,耶穌要他們離開城市後,把層土從腳上跺下去。只是這次耶穌卻卻吩咐門徒要到大街上,當眾把層土跺下。這是為了什麼呢?因為耶穌要門徒向這些拒絕的城市表明,他們拒絕的不是主的門徒,而他們是拒絕接待神的國。因此當眾跺下層土就要讓他們在被審判的那天,無可推諉。

不過雖然如此,耶穌仍然要門徒說明,那就是“神的國近了”。第11節: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就算他們當眾拒絕門徒,但是主並麼有要門徒去討回公道,只是要他們當眾跺下層土,而且門徒還要抱著一個接納他們的回應。

因此接著下來,耶穌就把這些拒絕神國的城市將要遭受的審判。「哥拉汛、伯賽大」都在加利利海北岸,迦百農附近的城市,相信這些都是主耶穌曾經傳過道的猶太人城鎮。但是耶穌說,這些猶太人城市既然比「推羅、西頓」還遜色。“推羅西頓”是在以色列西北部地中海沿岸,是外邦腓尼基人的城市。這城市因拜偶像,而且這個城市也是以色列最惡劣的王后耶洗別的家鄉,所以被猶太人鄙視。但是耶穌說,若是祂在那邊行神蹟,他們早就悔改。雖然「哥拉汛、伯賽大」是敬拜耶和華,但耶穌說他們「有禍了」。

迦百農遺址,今天迦百農已經成為廢墟。

而接著下來,耶穌譴責迦百農。這城市是當時主耶穌傳道的中心,被稱為主耶穌「自己的城」(馬太福音九章1節)。雖然耶穌在那邊多有服事,但許多人仍然不信祂,所以必受神審判,變成荒涼之地。主耶穌譴責迦百農的話正是引用了以賽亞譴責巴比倫王的話(以賽亞書十四章13-15節),這樣的比較對猶太人的內心觸動很大。這些城市表面上是拒絕耶穌,但實際上他們是拒絕上帝。

因此門徒們又再一次經歷耶穌的能力。第17節: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他們歡喜是因為看見鬼也無法抵擋門徒,但是耶穌卻是看到撒旦的國度開始衰敗,黑暗勢力開始後退。

門徒的工作乃是為了天國的擴張,他們雖然帶著主的權柄能力,但是仍然還有人是會拒絕他們的。然而,耶穌就指出這些拒絕神國的人將會面對神的審判,而且這事工更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路加福音10章1節-24節

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2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作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8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9  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10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 11  說:『就是你們城裡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 12  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13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14  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15  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推下陰間。」 16  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17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18  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 19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 20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21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2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23  耶穌轉身暗暗的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 24  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靈程反思:

  1. 什麼事情使耶穌歡樂?(21-22節)為什麼上帝對謙卑人的恩典會帶給耶穌那麼大的喜樂?
  2. 什麼事能讓你感到喜樂?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重新燃起,或更加深我們得到永恆救恩的喜樂?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Amos
    1. 什麼事情使耶穌歡樂?(21-22節)為什麼上帝對謙卑人的恩典會帶給耶穌那麼大的喜樂?
    耶稣被圣灵感动而感到欢乐,也因门徒服事的成就而欢喜。再加上祂看到撒旦的国度开始衰败,门徒靠着祂赐下的权柄和能力战胜仇敌以及对抗黑暗势力(魔鬼)得胜利。谦卑和全然信服上帝,尽心,尽力及尽意去爱神,明白及遵从上帝旨意的人方能得到上帝赐下的恩典和为主耶稣带来喜乐。

    2. 什麼事能讓你感到喜樂?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重新燃起,或更加深我們得到永恆救恩的喜樂?
    当我看到别人籍着我的服事蒙福,改变生命我会感到很喜乐。我相信每天研读神的话语与神在灵里相交,读经祷告,数算上帝赐下丰盛的恩典和向人分享上帝的救恩福音,必能让我们重新点燃永恒救恩的喜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1.耶稣被圣灵感动而感到欢乐,也看到门徒们的成长也感到欢乐。同时耶稣看到了撒旦的国度开始衰退,门徒可以战胜黑暗而感到欢乐。耶稣是一位很有怜悯的神,当祂看到谦卑的人可以得到恩典,往后可以与祂一同在天国里,这让耶稣非常的有喜乐。

      2.当看到人因着神的慈爱怜悯而感到喜乐的时候,我也会感到喜乐。当人因着一些我所不经意的行为而得到帮助时,我也会感到喜乐。当我真正的用心灵与诚实敬拜神的时候,也会到喜乐。

      删除
  2. 1. 耶稣因着圣灵感动而欢乐, 因着七十二个门徒回来报喜讯因着"耶稣" 的名, 就连鬼也服从了门徒. 门徒也因着拥有像孩童般的信心去传道, 完成了天父的美意.

    2. 让我感到喜乐的事情是拥有上帝的恩典, 特别再这疫情期间, 更加感受到生命的可贵, 每一口的呼吸都是恩典, 从中学习感恩, 喜乐就随之而来.

    回复删除
  3. 1。耶穌喜樂,因為祂看到撒旦的國度開始衰敗,黑暗勢力開始後退。上帝對謙卑人的恩典會帶給耶穌那麼大的喜樂,因為神看到人們不是依靠勢力或才能,而是完全依靠祂。

    2。當我有機會與人分享福音之際,我會感到喜樂。若有人願意接受耶穌成為個人救主時,我會感到大喜樂。若要重新燃起或更加深我們得到永恆救恩的喜樂,我們就務必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

    回复删除
  4. TFLau 刘道辉
    1. 上帝對謙卑人的恩典會帶給耶穌那麼大的喜樂是因为他们接受耶稣的道,让祂派去的70个门徒都经历到传道的能力和欢欢喜喜的回来作报告。当时圣灵也同时的充满,让耶稣完成了上帝的心意就说;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耶稣就高兴起来了。

    2. 对我来说就简单了,只要能听到一首美好的诗歌,或是听道牧师讲道永恒盼望的信息,又或者看到一段圣经鼓励的话,我心里就能安静和喜乐起来。当然在世上生活里,我们所做的事情成功了,我们也一样会高兴起来。

    回复删除
  5. 1.什麼事情使耶穌歡樂?(21-22節)為什麼上帝對謙卑人的恩典會帶給耶穌那麼大的喜樂?
    耶穌因著神國度的擴展和撒旦國度的衰敗而歡樂,耶穌深知父神的美意,父神對謙卑人的恩典本是祂的美意。

    2.什麼事能讓你感到喜樂?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重新燃起,或更加深我們得到永恆救恩的喜樂?
    當我親近神時,我的靈就感到喜樂,即使在艱難的日子,只要想到耶穌與我同在,我就感到安慰和喜樂。每時每刻都尊主為大,默想神的話語,可以加深我們得到永恆救恩的喜樂。

    回复删除

  6. 1. 因為父神將天国的事向骄傲自满以为自己很聪明的人就藏起來,向简单谦卑如嬰孩的人就顯出來。因为只有谦卑的人才能像主一样舍去自己,服事众人 服事卑微的人,贫穷的人,只有谦卑的人才能掏空自己让主的真道浇灌他,愿意悔改接顺从主的旨意,这样的人就能得到永恒的奖赏。


    2. 明白天国的真理是我目前最大的喜乐,代表我是子所愿意指示的,是被主拣选能领受天国的真理,何等蒙恩。在追求主和真理的过程中,与主建立关系,圣灵之间的互动和回应更是可贵,代表主纪念也知道自己所行的一切都是主的旨意,可以确认自己有与主同行。
    求主给智慧和管道明白圣经的真理,清晰的知道主的奖赏是在天国的永恒,不要把盼望放在地上的世界,一定要不断追求,学习,灵修亲近神才不会偏离。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