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二十三日:生命的糧


在耶穌向門徒展現祂自己的能力以後,這時祂就差遣這12個被揀選的門徒出去。耶穌給他們的能力和權柄是“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耶穌給他們這些能力和權柄的目的就是在第二節中所說的,耶穌“差遣他們去宣傳上帝國的道,醫治病人”


主耶穌此時也吩咐門徒不要隨身攜帶錢和日常生活必需品,是為了讓門徒們在實際的操練裡學習單單信靠主,經歷主的信實和供應。在此耶穌要門徒帶著傳道者的心態去,耶穌要門徒,進到一個城,無論是誰(窮或富),只要他們願意接待就領受,住下直到離開為止。而不要像一些宗教師,常常先打聽那城裡是否有富裕人家,一家一家的住,住到滿意才願意離去。但若是被人拒絕接待的時候,也只有在城門口跺下腳上的層土當時的以色列人,特別是法利賽人,在離開外邦人的地區的時候,通常都會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從而表示與外邦人沒有任何的牽連、表示我與你沒有關係,也以此來表示“我是潔淨的,你是不潔淨的”。這種做法在以色列人中是人人皆知的做法和表示。在此耶穌要讓門徒理解,這個城因為拒絕了門徒的教導,門徒的跺腳,就如這個城同時是拒絕了神的國度。


 因此,6  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 而此舉動在加利利的服事就在民間引起了轟動,就連分封王希律也略略聽聞而感到驚訝。分封王希律,又稱希律安提帕,是當時被羅馬帝國分封為加利利和比利亞的傀儡猶太人的王,他管治父親大希律王國內的四分一領土。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作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對希律來說,當時民間引起最大騷動,最受百姓愛戴和最受矚目的施洗約翰因為責備他,結果被抓,最後也被希律砍了。但是這時忽然間民間怎麼又會多了一個類似的人出來。 第9節:  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什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他。 在此我們看見“希律想要見耶穌”就會以為希律也要聽福音,認識真理。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他的地位和權利。因此對於百姓擁戴的施洗約翰,只要是威脅他的權力,他還是採取行動制止。其實路加後來也有補充希律想要見耶穌的目的。那就是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彼拉多把耶穌押送過去希律處理,“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路加23章8節)其實希律只是把耶穌當成魔術師一樣,希望祂能行個神蹟來娛樂他。


按照其他福音書記載,施洗約翰被砍頭的事情也是同時發生,現在加上分封王希律又想要見耶穌。那麼耶穌必須要更加小心。所以當使徒回來見耶穌時,耶穌需要一起離開人群,暗暗的避開。這時路加以「使徒」來稱呼門徒了。因為此時的門徒不再只是學生,而是他們已經被耶穌差遣去工作。使徒的意思是「使者,奉差遣的人」。所以當“使徒”們回來以後,耶穌就帶著他們暗暗的離開人群。因為使徒剛剛完成事工回來,按照馬可福音6章31節的記載:“6:31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耶穌和門徒都需要休息的空間,所以他們就打算往曠野去,再從那邊往伯賽大去。


只是當時因著使徒在加利利一帶的工作,效果顯著。加上施洗約翰被殺頭,而耶穌又是約翰指著說那個要來的一位。所以民族都紛紛的擁戴祂。當耶穌看到這些群眾時,唯有接待他們。人數之多,約有5000人,只是因為當時地點在曠野,因此比較難有官兵會來干涉,因此耶穌可以放心傳道直到日頭平西。門徒見狀就來告知耶穌,其實也順便告知群眾,就是門徒沒有能力去接待他們了。門徒的用意很清楚,就是希望群眾自己處理。這個時候的門徒們,雖然已經跟隨了耶穌有一段時間,也已經受差遣出去傳了福音。但是當他們看到那麼多人有需要的時候,他們卻把困難退回給眾人,要眾人從耶穌身邊“散開”,各自去“借宿找吃的”。



只是耶穌似乎不買賬,耶穌還當眾的說:“第13節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耶穌要門徒給他們吃,這對門徒來說非常困難,因為人十分多,按照經文,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耶穌似乎有點強人所難,要12個門徒去餵飽5000人,他們豈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呢?


其實按照約翰福音6章,我們知道就連這個五個餅兩條魚也不是門徒所有,而是一個孩子的。約翰福音6章9節  「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 。門徒把一個孩子的便當出來給了耶穌。那個孩童的五餅二魚本來是微不足道的食物,但是經過了主耶穌的手幾乎就變得取之不盡。聖經中描寫耶穌在祝福以後, 就“掰開,遞給門徒”。 在希臘原文的動詞時態不同;“擘開”是指一種單純的動作,而“遞給”卻是一個連續進行的動詞,表示從耶穌手裡傳遞出來的餅和魚是一直在進行著,好像一直傳遞不完一樣。耶穌把有限的食物變成如同無限一樣。耶穌如此行也向眾人表示了祂自己未來要成為眾人“生命的糧”,是足以餵飽所有人,而且還會有剩餘的。


耶穌舉目望天祝福之後,把餅掰開,遞給門徒,這個舉動也正正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立下聖餐,告知門徒信徒之後,我們也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耶穌。耶穌的這個五餅二魚神蹟並沒有在此停止。反而至今在世界上千千萬萬的教會,信徒仍然進行著。耶穌是生命的糧,祂要餵飽飢餓的人。



路加福音9章1節-17節

1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 2  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 3  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拐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 4  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 5  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 6  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 

7  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裡復活;」 8  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 9  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什麼人?我竟聽見他這樣的事呢?」就想要見他。 

10  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11  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 12  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13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14  那時,人數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 15  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 16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 17  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靈程反思:

  1. 你們覺得為什麼耶穌要門徒去做這看似不可能的事,餵飽許多的人(13節)?我們可以從門徒的反應學到什麼功課?
  2. 基督徒的生命是豐盛有餘的,回顧並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慷慨、豐富供應的見證。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Amos
    1. 你們覺得為什麼耶穌要門徒去做這看似不可能的事,餵飽許多的人(13節)?我們可以從門徒的反應學到什麼功課?
    我觉得耶稣要门徒去做以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这看起来似不可能完成的事因为耶稣有意要实验门徒的应变能力和信心,虽然祂自己已经知道该怎样做。我们得知,在这之前,耶稣已经赐给他们身为门徒的权柄与医治和赶鬼的能力,若门徒有足够的信心他们也能行【使无变有】的神迹足以喂饱所有人,而且还会有剩余。除此之外,耶稣要教导门徒不要只是顾着自己的需要,要看见众人的需要。我们可以从门徒对此事件的反应学到要有应变的能力和信心,操练主耶稣赐给我们的权柄去帮助在生理,物质和灵命有需要的人。要看见人的需要与分享上帝的祝福。

    2. 基督徒的生命是豐盛有餘的,回顧並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慷慨、豐富供應的見證。
    我感谢上帝在我这一生中,不仅满足我物质上的需要,而且使我丰盛有余。同样的愿上帝赐下丰盛有余的灵命需要。以便我能与人分享上帝在各方面丰富的供应。

    回复删除
  2. 1.耶稣要门徒为众人准备吃的,主要看看门徒是不是有信心和不要只为了解决自己的需要,同时要为众人解决他们的需要。门徒们刚短宣回来,经历了很多的神迹奇事,理应信心是非常的大,但是当耶稣叫他们准备食物给众人时,他们却认为怎么可能。门徒的这些反应其实就和现代的我们很相似,我们总会在经历了或是看见了一些神迹之后,非常的兴奋,但是再次面对一些难题的时候,顿时就没了信心。信心是要持续的,要完全的相信耶稣的能力,这样不管面对多大的问题,都可以有信心得面对。

    2.很感谢主,总是供应我所需要的,不仅仅在金钱方面,在心灵方面神总是会出其不意的安慰我鼓励我。

    回复删除
  3. 1. 耶稣要门徒去做看似不可能的事因为耶稣要门徒经历更多来增添信心以使将来再耶稣不再后可以继续祂的使命. 门徒也在接受了耶稣赐下的权柄后有实行了传福音的工作后不再怀疑耶稣的指示, 虽然以人的逻辑思考这区区的五饼二鱼不可能喂饱五千人, 但门徒还是顺服了. 我看到当门徒愿意顺服耶稣的吩咐的时候, 就亲眼看见奇迹发生了, 喂饱了五千人.

    2. 我感谢上帝赐我恩典, 赐我每日有好的睡眠( 无失眠) , 丰衣足食, 比上不足, 比下有余. 而且有平安!

    回复删除
  4. 1。耶穌要考驗門徒的信心,可是門徒們卻給出很多理由來回應耶穌。從中我們要學習對神完全的信靠順服,不要懷疑神的能力,諸多時候神則是在考驗我們到對多信靠順服祂。

    2。感謝神豐富的供應,早期覺得自己在各方面的缺乏,但神的恩典福杯滿溢,綽綽有餘,現在要學習去祝福有需要的人。

    回复删除
  5. TFLau 刘道辉
    1. 你們覺得為什麼耶穌要門徒去做這看似不可能的事,餵飽許多的人(13節)?是要考验门徒还有信心吗。 因为他们刚从外面传道回来,说他们如何的有能力去医治病人,赶出魔鬼,非常的高兴回来报告给耶稣听他们的能力。但是当耶稣叫他们去喂饱这5千人时,门徒的回应就傻了。怎么能做到。我们只有五饼二鱼。就这样一瞬间之前的信心能力全都忘记了,被眼前的困难挡住了。我們可以從門徒的反應學到当我们胜利时,不要被冲昏了头。凡事都要谨慎,不要因着胜了魔鬼一次就高兴不及,要为我们的最终胜利(我们的名字写在生命册上)而高兴欢呼。

    2. 我从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但是上帝看顾我们。使我们有吃有穿还有书读,慢慢的帮助我们脱离了贫穷走上小康之家。我们这样一直的走过来都有上帝的保守,曾出现的健康危机,国家动荡不安,和种种的困难都这样的过去了。 我回头看我知道这是上帝的恩典。祂爱所有人,凡祂所爱的没有一个会被丢失。所以现在我要用我生命的见证上帝的豐盛和大能,也回顧和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慷慨、豐富供應的确据.

    回复删除
  6. 1.你們覺得為什麼耶穌要門徒去做這看似不可能的事,餵飽許多的人(13節)?我們可以從門徒的反應學到什麼功課?
    門徒被召乃是要去事奉人,當門徒看到這麼多人的需要時,不是竭力去滿足他們,而是把困難丟回給他們時,這不是耶穌所喜悅的,因此耶穌讓門徒去做這看似不可能的事,為了讓我們學習,我們的使命是要服侍人,看到別人的需要時,應該想辦法去解決(靠著耶穌的能力),而不是逃避困難。當我們被委派去做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時,不要只看到自己的能力不足而立即拒絕,而是要仰望神,知道神委派你去做這事的目的,並且知道神的能力會覆庇我們,使我們能完成祂所差派的事。

    2.基督徒的生命是豐盛有餘的,回顧並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慷慨、豐富供應的見證。
    就在去年疫情期間,工作突然停擺,收入突然受影響,更雪上加霜的是校監的無理取鬧導致整間學校人心惶惶四分五裂,就在這個艱難時刻,我因著神三次對我所說的話“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而毅然“裸辭”,當時我還沒有找到新工作(甚至還沒開始找工作),沒有任何收入支援,但我內心有說不出的平安和喜樂,我知道我做對了事,雖然暫時失業,但相信神會保守帶領,為我開路。後來我很快就找到工作。回顧這個裸辭的決定,我沒有感到害怕,擔心,更沒有後悔。我知道神必有豐富供應。

    回复删除

  7. 1. 第一,耶稣要门徒学习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第二,服侍人是不能拒绝的功课,不管多不可能,依靠主必能成就。从门徒的反应,学习不可给主找借口,不可推卸,不可怀疑主的指示。不明白可以问
    请主指示,但不可以自作主张,擅自决定。



    2. 太多了,但今天我认为主最大的恩典是叫信祂的人不灭亡,不只是在这个世界吃的饱足,一无缺乏。不是基督徒一样可以有足够的物质供应,但是最大的差别是基督徒有永恒的生命,即便是得到多少的财富,都不能够换取永生,也不能够换取神的真理,和与主的关系,这才是能填饱肚子的粮食。也因此,我希望自己也希望基督徒要宣扬的是主如何供应灵粮给我们,这样的见证,而不是成天告诉人主给我多少的物质或是财富,如何赐福工作,生意等等。都不是,那是外帮人求的,神的儿女神必回供应,但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是宣扬是神的国度,这是除了主任何人都不能给我们的。感谢主赐我们永生,无比大的恩典。Amen🙏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