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三十天:禱告的範本




關於禱告,我們曉得那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耶穌非常注重禱告,路加福音就特別記載了祂在每個重大事情開展的時候,都會先禱告。在祂完成事工以後,祂也是退到曠野,走到山上去禱告。因此今天的經文就說到,有一個門徒希望可以教導他禱告就如施洗約翰教導門徒禱告那樣。

因此耶穌就以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主禱文》來教導門徒,這可說是一個標準的範本。耶穌把焦點就放在禱告的前面的部分,那就是要專注在上帝的國度降臨和神的旨意的實現和實踐上。這是禱告的目的,是我們的呼召。




而關於個人所需,基本上耶穌只用了一節經文而已,就是:“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而且“日用”和“天天”更是帶出當時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曠野時,神天天賜下嗎哪餵養百姓。神要人憑著信心相信上帝必然會預備每日所需,至此之外,並沒有再列出更多“個人所需”了。因為耶穌要門徒把焦點放在神國上。


接著下來,耶穌把在拓展神國和實踐神旨意所需的人際關係修復和屬靈爭戰的保守。因此主禱文就直接的反映了耶穌要來做的事,那就是建立神的國,實踐神的旨意。耶穌出來傳道也是清楚:“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所以為了更加清楚的說明,耶穌設了這個半夜借餅的比喻。可能我們會覺得奇怪,這個借餅的人也很莫名其妙,大半夜才去敲門借餅。但是我們需要從聖經的背景來理解,在古時,或是耶穌的時代。要出門並不如現代那麼方便,有公共交通工具。他們需要步行上路,而且在每一天都要計算好路程,可以在晚間有個地方可以落腳。不然他們若在曠野留宿就會危險。所以這個借餅之人的朋友恐怕路途有些耽誤,結果到的時候,已經半夜。而這個借餅之人,因為家裡缺糧,所以唯有硬著頭皮去敲鄰舍的門。我們有可能會問,既然已經半夜,就忍一下到天亮才去。這樣會比較實際。但是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接待客人是神聖的事工。因為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就是接待到天使。因此有個客人遠方而來,絕不可怠慢,若是接待不周,恐怕傳出去,家族和村落會蒙羞。所以他才去借,哪怕只有擺上三個餅。關於這位被吵醒的朋友,他不願開門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的房子普遍都是一層小房子,沒有間隔客房,廚房之類。因此天黑就把屋外的家禽趕進來家中。晚上就寢時就是一家大小在一張大床上。半夜時光,若是他要起來拿餅開門,恐怕不只是孩子吵醒,若是家禽也衝出門外,那就是一場災難。

不過耶穌說,禱告就是這樣,因為上帝的國度降臨很重要,所以我們要迫切的祈求上帝,而上帝就會應允。接著下來,耶穌用了“祈求,叩門,尋找”,說只要人來到神面前求神國降臨,神必會應允。



所以接下來耶穌用兒子求父親的比喻來清楚說明禱告。耶穌引用孩子求父親就對應了禱文一開始:我們在天上的父。因此當一個孩子求父親時,父親不會把不好的給孩子。如果有罪的人都會在回應自己的孩子上都盡量把好東西給他,那麼天上的父豈不把最好的給我們。神賜了什麼是最好的?那就是祂自己,也就是聖靈。



這一段關於禱告的教導,我認為不能把它拆開來看。因為這樣會變成我們尋求的焦點就放在如何求,而不是求什麼。神絕對會聽,是因為我們正在執行祂的心意。我們不是都很在意上帝的旨意,也希望可以清楚的聽到上帝的聲音嗎?耶穌說是的,若我們的方向和專注是對的,上帝絕對會應允我們的禱告。那就是尋求神國的降臨,和實踐上帝的旨意。

我並不是說,信徒不可為自己的需要而求,乃是禱告是為了要讓人理解神的心意,以便實踐神的旨意。神即是知道我們的需要,祂就賜下聖靈。作為我們一輩子的引導。

我們常常去省察自己的禱告,看看裡面為己求的百分比佔了多少?但願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理解,禱告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了神的國而求。


路加福音11章1節-13節

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有古卷沒有願你的旨意云云)。 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有古卷沒有末句)。」 5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 7  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靈程反思:

  1. 我們如何讓主禱文來影響我們個人及教會的禱告方式?
  2. 在耶穌的比喻中,主人向鄰居求主因為他的櫥櫃是空的。有什麼事會攔阻我們常常禱告?

评论

  1. 1.我们在主祷文捉错重点,我们总是祷告向神求我们的需要。但是在主祷文中,一开始就是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这才是主祷文的重点。在我们的祷告中,其实我们祷告以神的国为首,神就是会赐下我们的所需。重点是我们的所需,而不是我们的想要。需要与想要是不一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往往就会会错意,祷告时都向神求我们的想要的。在主祷文中,我们要捉住最重要的事,就是神的国。

    2.工作、懒惰是让我时常没有祷告的拦阻。工作忙碌就没时间去祷告了,慢慢的就会变得懒惰不祷告。但是祷告除了特别留一段时间给神,其实在空挡的时间都可以拿来祷告。所以这是我需要学习的功课。

    回复删除
    回复
    1. 禱告是尋求神的國降臨,祈求神的義和旨意行在地上

      删除
  2. 1. 我们在向上帝祷告时应该按着神的心意而求, 透过多读经和祷告来了解神的心意.

    2. 有很多事情会拦住我们常常祷告, 懒惰, 没有时间/ 忙碌的借口, 其实是自己的心不够坚定.

    回复删除
  3. TFLau 刘导辉
    1. 我們要跟着主禱文來做祷告,让它影響我們個人及教會的禱告和祈求方式。首先,要先尊主为大,求祂的国降临和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接着我们基本的需要求祂供应,和求赦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也饶恕别人的错。接下来求主不要让我们遇见试探,也救我们脱离凶恶,好让我们平安的生活。因为这一切的权柄,国度,荣耀都是你的直到永远。

    2. 在耶穌的比喻中,主人向鄰居求主因為他的櫥櫃是空的。时常會攔阻我們常常禱告的就是叫我们忙,茫,盲。叫我们不关心,不关事。只顾自己就好了。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别的不用理。耶稣说,不是的。我们不单要顾自己的事,也要关心别人的需要。这才是祂的教导。

    回复删除
  4. 1.我們如何讓主禱文來影響我們個人及教會的禱告方式?
    我常常是先用主禱文禱告,然後就為自己的需要禱告,為神的國禱告只是說一小段話,為自己的需要禱告卻是說一大堆。求主原諒並幫助我將目光放回在神的國上面,為神的國度和榮耀而禱告,不是放錯重點到自己身上。

    2.在耶穌的比喻中,主人向鄰居求主因為他的櫥櫃是空的。有什麼事會攔阻我們常常禱告?
    通常是不知不覺靠自己的能力時,就會忘記了倚靠神。求主原諒並幫助我!

    回复删除

  5. 1. 大多数的人都不注重真正的意思,为了唸而唸 包括自己。自明白以后,只把祷告优先在神的国度和事工。希望教会亦是如此。

    2. 软弱的时候,心思意念被攻击,被周边的人事物影响,造成心情低落的时候。特别是当只有你一个人在默默的追求神国,眼看不见,只能凭着信心相信。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