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二十四天:背十架跟從主



經過了曠野的五餅二魚,門徒對耶穌的認識可說更加豐富了。自從耶穌呼召他們以來,門徒看到的耶穌不只是在教訓人上帶著權柄,甚至就連靈界的污鬼多要降服於祂。在加利利平息大風浪更是讓門徒驚呆,因為猶太人歷史歷代以來認為是邪惡力量的大水都必須要聽耶穌的責備。之後在迦百農,死人復活。耶穌後來讓門徒去傳道,耶穌的權柄力量也隨著門徒。他們也在自己的手經歷上帝的大能,神國的福音傳遍加利利。這個時候,耶穌在曠野就如舊約神藉摩西以嗎哪餵飽了以色列人。這些種種的經歷,是門徒對耶穌的認識。他們每一天都看到,聽到和體會到基督(彌賽亞)的能力。

凯撒利亚腓立比的艺术想象图,从左到右依次是:大希律所建供奉罗马凯撒奥古斯都皇帝的大理石庙(后面是潘神洞),供奉希腊牧羊神潘Pan和宁芙众仙女Nymphs的广场,供奉希腊众神之王宙斯Zeus的大理石庙,供奉希腊涅墨西斯Nemesis复仇女神的神龛,献祭山羊的墓庙,潘神和跳舞山羊的庙。岩壁上还刻了许多供奉其他偶像的神龛。主耶稣特意带领门徒从加利利海跋涉60多公里山路来到这里,为要在这偶像庙宇中间问众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太十六15)。

今天的經文,若是我們去翻看馬太和馬可的記載,其實此時的主耶穌和門徒已經來到「凱撒利亞腓立比」,此地位於加利利以北的黑門山麓。這裡是一個完全屬於羅馬人的地方,因此在這邊的有香火鼎盛的羅馬神祗的敬拜。由此可見,耶穌特意帶領門徒們從加利利海跋涉60多公里山路來到這裡,一方面為了避開猶太群眾,免得造成民間的騷動。另一方面,耶穌就在這些外邦眾偶像之間向門徒詢問了兩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因為耶穌要讓門徒們正確地認識祂是誰。


畢竟門徒和群眾跟從耶穌,他們就算是把耶穌當成救世主,彌賽亞。可是他們心中的彌賽亞恐怕跟真正的彌賽亞有錯誤的理解。當時以色列是處在羅馬帝國的強權統治下,雖然他們有“猶太人的王”希律,但是希律也只是羅馬政府的傀儡,因此以色列可以說是沒有自己的國家和君王。所以歷史歷代以色列人都期待上帝派來的彌賽亞(救世主)是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的統治。


因此當眾人見證耶穌的神蹟,特別是五餅二魚,他們已經企圖強逼耶穌作王(約翰福音6章15節)。使徒約翰也說明為何耶穌不要被百姓擁戴為王。因為百姓是因為得到免費的食物,他們看到耶穌可以滿足他們肉體上的需要。約翰福音6章26節: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 


因此耶穌特別在羅馬人敬拜的眾神廟宇的面前,詢問門徒關於人們對祂的認識。耶穌知道眾人可以誤解祂,但是門徒就不可以,因為這些“使徒”之後都是要承受使命的人。要建立神的國,耶穌要門徒弄清楚內容,才不會成為一個人云亦云。


所以主耶穌直接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對主耶穌的二手認識(「有人說」)不算數,親身的認識(「你們說」)才算數。彼得就一語道破:彼得說「是神所立的基督」。這就是耶穌的真正身份,彼得說的不錯。彼得對耶穌的認識是超越了人們的看法,“施洗的約翰”、“以利亞”或“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都不能與“神所立的基督”相比。



因此,當門徒知道耶穌的真正身份以後,這個時候祂必須要說清楚這個“神所立的基督”的真正使命。那就是: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位神所立的基督,並非如猶太人心中期許的那樣,祂乃是要為百姓受苦,被棄絕,甚至被殺,但是祂會復活。這樣的宣告是足以顛覆門徒對彌賽亞的想法,但是畢竟這才是基督真正的使命。而且耶穌不單是要門徒認清耶穌的使命,耶穌還將這個受苦的使命好像當時祂賜權柄給門徒傳道那樣,賜給門徒。



耶穌對門徒要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對以色列人來說,十字架乃是一個被咒詛的標誌,而且那是羅馬政府對外族人最重的刑罰。當時被羅馬判釘十字架處死的犯人,要「背起他的十字架」走向刑場,一路受盡凌辱,而在十字架上慢慢的死亡。當時十字架都是羅馬政府拿來刑罰罪惡深重的要犯(如叛國,動亂分子),把他們掛在十架上是為了警戒百姓不要嘗試挑戰政權。



耶穌要求門徒,若是要跟從祂,就必須要有天天背十架的決心。因為當神的國度要在世上建立時,世上的政權就會來打壓和推翻。所以跟從的人會因此而喪掉生命,也有人會因此而以耶穌的道為恥,棄絕耶穌。但是耶穌接著也說明,當那一天,祂在榮耀中降臨世上的時候,就會把棄絕祂的道的人當成可恥的。耶穌在這邊不只是解開了自己的真面目,耶穌也把對門徒真正的要求說明。耶穌要門徒準備好,隨時待命,也可能會隨時喪命。



今天成為門徒的我們也要有如此的心理建設,從耶穌不只是尋求個人的利益,或是只是求個平安,保障而已。耶穌要求跟從祂的人是要付上代價,這個代價是自己的生命。而耶穌自己就是第一個為福音付上代價的人。


路加福音9章18節-27節

18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19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20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 21  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 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靈程反思:

  1. 對你們來說,“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23節)代表的是什麼?
  2. 在那些情況,我們可能會被誘惑,進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26節)?

 


若有感動,可以支持,我愛咖啡哦!!

评论

  1. Amos
    1. 對你們來說,“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23節)代表的是什麼?
    路9:23这节经文 “舍己,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耶稣)”代表为了跟从耶稣,我们必须舍弃自己的一切来为主及上帝的国度付出极大的代价。这包括受到嘲讽,受羞辱,被人拒绝,逼迫,甚至为了主的道丧失自己的生命。

    2. 在那些情況,我們可能會被誘惑,進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26節)?
    当我们不顺服神,不遵从祂的律法,高傲自大,不尊主为大,爱自己远超过爱主的时候,往往就会被属世的虚荣引诱,导致我们把自己的颜面,尊荣,名誉,享受看得比主耶稣更珍贵。

    回复删除
  2. 1.“舍己,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舍己,放下自己的一切,这个一切包括了自己的生命。跟随耶稣其实我们要放下很多的自己,但是自己却是最难放下的。所以耶稣也我们“舍己”来跟随祂,一起宣讲天上的国度。

    2.当我们不愿意把自主权交给神或是自以为是的时候,诱惑就很容易的击垮我我们。自以为是的态度会让我们认为觉得有没有基督都无所谓,甚至会让我们觉得没有基督我也可以活的很好。

    回复删除
  3. 1. 对我来说 "舍己" 背起我的十字架来跟从耶稣代表了 放下再世界上追求的物质享受, 把眼光放在神的使命上, 花心思完成祂的工.

    2. 当我们得着世上的荣华富贵时, 当我们拥有所谓的 "成就" 时, 或只专注于追求所谓的" 成功" 时, 自然的选择离开神时, 这就会使我们认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耻的.

    回复删除
  4. 1 。對我來說,“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就是捨去一切為主而活,扶助軟弱者 、周濟窮人、做在最小的身上等,甚至為主捨命。
    2。當我們把眼光放在今生的榮華富貴、名利、地位、物資享受之際,我們可能會被誘惑,進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因屬世的人會認為金錢是萬能的,沒有錢萬萬不能,我們絕不可與他們同流合污。

    回复删除
  5. TFLau 刘道辉
    1. 對你們來說,“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23節)代表着你的命不是你的,而是耶稣的了。凡祂所作的,你去学着做吧!祂就会与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2. 在很多种的情況之下,我們都可能會被誘惑,進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例如;1)金钱的引诱。2)权力的蒙蔽。3)肉体无止尽的欲望。4)魔鬼善良的骗语。5)自我与骄傲。

    回复删除
  6. 1.對你們來說,“捨己,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23節)代表的是什麼?
    代表我的生命是為基督而活,死也是為基督而死。

    2.在那些情況,我們可能會被誘惑,進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26節)?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這時候就會被世界誘惑去,而認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恥的。

    回复删除

  7. 1. 拾己,背起我的十字架来跟随耶稣代表我只为基督而活,因为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准备好为基督的福音放弃一切自己私欲所要所求的。为基督舍去生命并不可怕,因为在天国的生命比在地上快乐,对我来说舍己不是失去地上的生命,更大的挑战是在愿意继续在地上为基督的福音受苦。

    2. 在这个末世的年代,天国的真理已经被抹黑变成虚假,反而黑暗世界的歪道变成了真理,撒谎之父会一直想进办法诱惑我们离开真道,操控我们身边的人事物甚至是我们的心思意念逼迫我们怀疑和认为基督及祂的道是可耻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