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經歷耶穌》第二十九天:馬大的手,馬利亞的心

點擊聽播客:第二十九天:馬大的手馬利亞的心



今天提到的這三姐弟可說是耶穌的好朋友。按照其他的福音書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他們是住在伯大尼,而且大概馬大和馬利亞是姐姐,拉撒路是弟弟。因此在這段經文一開始裡只是說“一個村莊”,沒有具體說是哪裡;但是從約翰11:1,我們知道,這村莊應該就是伯大尼。

1890年拍摄的伯大尼。现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

第38節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耶穌接受了馬大的邀請,去她家做客。耶穌跟他們的關係很好,耶穌也愛他們一家人。約翰福音11章:5節「耶穌素愛馬大, 和他妹子(馬利亞), 並拉撒路。」。 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見,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接待耶穌。馬大為了要好好的接待耶穌和門徒,就非常忙碌在伺候。從經文裏面我們大約可以瞭解馬大一家大約就是由她們這兩個女人在打理。弟弟拉撒路身為家中的男人,就是會在外伺候耶穌。這位大姐身為女人,就留在後方幫忙預備,反而這位妹妹馬利亞,本該是在後方幫助,反而很悠閒的在耶穌腳前聽道。所以馬大後來受不了就來向耶穌投訴,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依據拉比文獻的記載:新約時代的女人在家裏是必須工作,特別是有客人在的時候,女人應該去服事客人,而不可以坐在那聽人講話,她必須起來預備食物、服事客人,因為她們的地位非常低。所以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馬大才是最值得讚美的典範,是最符合社會觀感的婦女形象;而馬利亞則全然違背了善良風俗,這使得她的家庭很沒面子,也讓她成為典型的壞女人。


因此馬大就來跟耶穌投訴,在她的用詞中,她希望耶穌可以吩咐這個妹妹趕快去幫忙。其實馬大所作的事沒有錯,而且在整件事情上,耶穌並沒有責備馬大。只是耶穌點出她因為忙碌而心煩意亂。


馬大的工作態度絕對讓人無可指責,可是當她的工作忙碌把工作的意義掩蓋以後,她開始不滿,而且還對其他人不滿,所以馬利亞就成了她批評的對象。是的,馬利亞真的是沒有幫助她,是不對,可是身為姐姐,在客人面前這樣的責備妹妹,這的是有點過火。馬大以為理直氣壯會帶來耶穌的贊許,可是耶穌卻是提醒她,上好的福分不是因工作的多少而配的的工價。馬大埋怨妹妹,埋怨耶穌,埋怨工作。結果不再是工作,事奉上帝,而是埋怨一切。耶穌提醒她,事奉的態度應該是祝福他人,事奉的心態應該是安靜等候,鼓勵祝福。


我們有的時候,為了事工而忙碌已經司空見慣,耶穌在這裡藉著馬大的反應給我們一個提醒。事工忙碌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更加的體貼主的心意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神並沒有要我們單單只是聽道,而是祂要我們理解,事工服事的真正的目的。而我們在其中工作時,會不會因為忙碌而失去了喜樂,失去服事的目的。不要因為節目而忙碌,乃是必須要理解為什麼做,比起做了什麼更重要。

所以現在的教會,節目永遠是最豐富,可是往往在看不見耶穌。結果在教會只有喧嘩熱鬧,耶穌還在教堂外面等待我們的援手。

路加福音10章38-42節

 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靈程反思

  1. 閱讀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這段經文如何說明了上帝話語的重要性?這對我們生命有什麼影響?
  2. 你每日讀經的狀況如何?耶穌的話語讓你在那些方面需要做出改變?

评论

  1. Amos
    1.閱讀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這段經文如何說明了上帝話語的重要性?這對我們生命有什麼影響?
    提后3:14-17 说明上帝话语的重要性 - 圣经都是神的默示,它用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我们必须时常提醒自己参与教会服事的真正目的不是要讨人的欢喜而是蒙神的喜悦。我们往往忘记了主耶穌的教导有关事奉该有的態度。有时候会因为太过于忙碌于教会的事奉口出怨言而失去了服事神应有的喜乐,把服事神当成负担。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服从圣经的教导和督责,以便让我们看到自己是否按着上帝的旨意行事。因为只有顺从和实践神的话语才能使人归正,得以完全。

    2.你每日讀經的狀況如何?耶穌的話語讓你在那些方面需要做出改變?
    每日跟着路加福音读经灵修系列让我获得很多亮光和看见。同时也让我发觉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方面及必须再做更多属灵的功课。我们必须提醒自己神的话语是我们生命的粮食。我们要用心研读和聆听上帝的话语,悟出真理后把它化为行动,做一个荣神益人的基督徒。

    回复删除
  2. 1.提摩太后书3:14-17,我们所学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这句已经足以告诉我们要把耶稣的教导存在心里。存在心里象征着与我们24小时呆在一起,让我们日夜都记住不可忘记。17节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不仅仅要我们存在心里也要行出来,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

    2.每次读圣经的时候,都会在神的话语得着教导与亮光。甚至会在读圣经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自己甚至没有跟着耶稣的脚踪去行。在圣经中看见了神的慈爱、伟大...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神借着圣经中提醒我应该要去行的事。

    回复删除
  3. 1. 这段经文对我的生命影响是持守所相信的神是真神, 并且笃定的要一生跟随, 因祂赐我永生, 因借耶稣而得救, 给我智慧. 我应当像耶稣那样在世上传福音.

    2. 我每日的读经状况是有时会懒惰, 但耶稣的话语提醒了我无论多忙或多能干, 祷告还是最重要的.

    回复删除
  4. 1。我們要把神的話語存放在心裡,免得我們得罪神。此外,我們也要晝夜思想,並行出來,完成天父所託付的使命。
    2。我每天都會安排時間讀經及禱告。諸多時候,當我在生命中經歷一些事情時,神的話語會不斷浮現在腦海中,讓我懂得如何行。

    回复删除
  5. TFLau 刘道辉
    1. 閱讀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這段經文說明了上帝話語的重要性在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得善事。 這對我們生命的影響是在改变旧我变成新我,教导我们不再自私,要为了爱耶稣而去行善事吧。

    2. 我每日讀經的狀況很好,有默想有祷告。可得着心灵喜悦和通达的心胸。 耶穌的話語讓我在工作上,教会事工上,和个人的追求上都需要做出改變来适应上帝的计划和安排。

    回复删除
  6. 1.閱讀提摩太後書3章14-17節。這段經文如何說明了上帝話語的重要性?這對我們生命有什麼影響?
    神話語的重要性就是要把所學習的所確信的神的話語存在心裡,我們要常默想神的話語,把神的話語記在心中,才能對我們的行為和思想產生影響,從而影響我們的生命。

    2.你每日讀經的狀況如何?耶穌的話語讓你在那些方面需要做出改變?
    我在幾年前養成了使用手機聖經APP “YouVersion”的“每日讀經計劃”,每個早晨上班前(從出門前到上班的路上)都會聆聽讀經計劃中的經文,每天幾章,一年讀完一次聖經,完了以後再次重新開始計劃,幾年反覆下來也聆聽了好幾遍聖經。聆聽完計劃中的經文,也會接著聆聽“Daily Bread Ministry”的每日閱讀文章,然後聽讚美詩。神每天都會藉著不同的經文來提醒我今天應該怎樣過。哪天我要是在工作上太忙亂或者被冒犯以致有情緒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早上的經文,提醒自己要改正自己的態度,提醒自己要仰望神,倚靠神。神的話語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回复删除

  7. 1. 神的话语通过圣经能使我们确认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神通过圣经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 叫属 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基督徒行各样的善事,行神眼中看为正的事。


    2. 感谢主,目前通过神学课程认认真真更加明白的来读圣经。以往是读过了不知道自己读什么。
    最大的改变是自己一定要掌握真理,明白神的话语,才能分辨真假信息,不会误信错误的教导。接下来,自己一点一滴的去实践和活出圣经的教导,检测自己是否有结出圣灵的果子。
    继续被神使用,将正确的福音传至地极。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