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天禱告:第八十天 預苦期第五主日禱文

 預苦期第五主日

2021年3月21



當日經課:

耶31:31-34; 

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做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來5:5-10; 

5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 2 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 3 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 4 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唯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 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做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約12:20-33

20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 21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 22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23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24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25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26 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哪裡。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 2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28 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29 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他說話。」

30 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31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 32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33 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當日箴言:

多3:6-7 聖靈就是上帝藉着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讓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金句: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1:33)


默想:

上帝的說話,是否每天都刻在你的心中?


反思:

『約』是舊約用以描述耶和華與祂百姓的關係其中一個字眼。這種關係的基礎在於上帝的主動,以及祂為祂子民所作的事,但祂期望得到子民的回應。在以色列的歷史中,自摩西的日子起,人們一再違背神的吩咐,不遵守聖約的條件。他們不僅沒有遵行律法,而且拒絕耶和華的權能。

在西乃的約,律法是寫在石版上,現在新約的律法,寫在心上。這是在內裏的意願,使順服的心更加自然。此處「裏面」是指心的深處。律法必須直接觸及內心的意念及志向,完全內在與屬靈。以色列人順服上帝必須出於甘願樂意,沒有絲毫勉強的情形。

今天,上帝的律法也寫在我們的心上,藉著聖靈,上帝把祂的旨意直接啟示給我們,所以我們立刻可明白。人性的本質是需要上帝,需要祂的光,需要隨時和祂的旨意相交。我們要把上帝的說話寫在我們心裏,因此,我們便可以成為祂的子民,上帝也作我們的神。外面的一切,不能介入我們中間。


我的禱告:

求上帝給我每天有一顆新心,去盛載祢的說話;讓祢的光照亮我,並行在祢的心意中。奉主名求,阿們。


我的行動:

每天靈修、讀經,並活在上帝的話語中。


個人回應/心得: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

2月14日:預備心靈的開端:聖灰日啟程(預苦期第一日) 聖灰日 #天天禱告

預苦期禱文 早禱 晚禱 預備心靈的開端:聖灰日啟程 大齋期的到來象徵著一場心靈的冒險,而這場旅程的開始就是聖灰日。在這一天,我們受著灰燼的標記,踏上了一段充滿反思、悔改和期待的旅途。讓我們一同來預備我們的心,投入這個特別的開端。 聖灰日的意義 聖灰日標誌著大齋期的開始,一段為期40天的時光,讓我們更深入地反思我們的信仰、生活和與神的關係。這一天,教會神職人員用灰燼在我們的額頭上劃上十字,提醒我們「你們要懷念,你們是塵土,要歸於塵土」,這句話讓我們回到基本,體會生命的短暫和謙卑。 用心迎接灰燼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不僅僅是接受灰燼的標記,更是在心靈深處做一次自我檢視。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思考過去一年的生活,看看是否有需要悔改和改變的地方。是時候放下不必要的包袱,讓神的愛和憐憫進入我們的心房。 禱告的時刻 在聖灰日,禱告成為更加重要的元素。讓我們在這一天尋找一個寧靜的時刻,與神建立更深的聯繫。禱告不僅僅是表達我們的需求,更是向神敞開心扉,尋求祂的方向和引導。讓這段時間成為一個真實而深刻的對話,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靈。 齋戒的實踐 大齋期中,齋戒是一個常見的實踐,而聖灰日正是開始這一嚴肅而意義深遠的行動。我們可以考慮在這段期間中減少一些物質上的享受,以更集中地關注心靈的需求。這不僅僅是戒除一些飲食習慣,更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學會對自己的節制,並尋求神的恩典。 預備的心 聖灰日是一個開始的象徵,一個我們預備心靈的起點。讓我們積極投入這個季節,以更深的層次來認識神、認識自己。這是一場旅程,充滿了挑戰和祝福,而在這40天的追求中,讓我們一同走向復活的盼望。 大齋期的到來,讓我們在聖灰日開始時,帶著謙卑和期待的心,邁向這段神聖的旅程。願我們在這40天中,經歷屬靈的轉變,彼此分享愛與關懷,最終在復活的晨光中,得著全然的自由和喜樂。 本日經文: 我算甚麼,我的百姓算甚麼,竟然能夠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的手得來的獻給你。歷代志上29:14 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給人。馬太福音10:8 聖灰日(Ash Wednesday)是基督教教會年曆中的一個重要日子,標誌著大齋期(Lent)的開始。通常,聖灰日是在每年的大齋期第一天,即大齋首日(Ash Wednesday)。這一天標誌著信徒進入一段40天的靈性修養與悔改的期間,目的是準備迎接復活節。 在聖灰日的禮儀中,神

2月15日:從昨日的悔改到今天的醫治:預備人心來到預苦期的第二日

  早禱 晚禱 預苦期第二日禱文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向耶和華和你發怨言。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民數記21:7 「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吧!」 哥林多後書5:20 大齋期的第二天,我們帶著昨日的悔改,進入新的一天,期待著神的醫治和憐憫。今天的經文是民數記21:7,讓我們一同深入探究這段經文,並思考如何在預苦期中預備我們的心。 來自聖經的啟示 在民數記21:7中,以色列人因他們的悖逆而遭受神的懲罰,被毒蛇咬傷。他們在痛苦中承認自己的罪,並向摩西說:「 我們有罪了,因我們議論耶和華和你。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在悔改的瞬間,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祈求祂的醫治和拯救。 昨日的悔改 昨天,我們可能在悔改中找到了心靈的釋放。我們坦誠面對自己的罪,向神懺悔,請求祂的寬恕和指引。這是一個開始,是清理心靈、拋棄重擔的一步。但今天,我們不只是停留在昨天的悔改中,還要尋求神的醫治。 醫治的祈求 與以色列人一樣,我們今天也可以在神面前陳明自己的軟弱和需要。這是一個向神敞開心房的時刻,讓祂的愛和醫治之手觸摸我們的生命。不論是身體的痛苦、心靈的創傷,還是靈性的枯乾,都可以在神的面前得到醫治。 期待的心 預苦期的這一天,讓我們懷著期待的心,信靠神的應許。在民數記21:8中,神告訴摩西:「 你製造一條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見就必得活。 」這條火蛇的象徵意義深遠,預示著將來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讓我們將目光投向十字架,期待神的拯救和醫治之恩。 今天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昨日接受了我們的悔改。今天,我們來到祢面前,帶著需要祢醫治的心。求祢按著祢的應許,將神的愛和醫治之手伸向我們,使我們在這預苦期中得以經歷屬靈的更新。感謝祢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使我們得以得救、得醫治。願我們的心靈因此而得安慰,因著信心而充滿期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靈程反思 1.在大齋期的第二天,你如何將昨天的悔改過程與今天的醫治之求相結合,以更深入地預備你的心靈? 2.如何理解民數記21:7中以色列人在悔改的同時,提出對神的禱告,以及這段經文對你個人在預苦期的反思有何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