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八天:神愛世人



點擊聽播客:第八天:神愛世人

因為見證了耶穌在耶路撒冷所行的神蹟,尼哥底母這位猶太人的官就在夜間來尋訪耶穌。與其他敵對耶穌的法利賽人不同,尼哥底母乃是謙和的向耶穌討教。耶穌見他有誠意,就直接的把他需要做的告訴他,那也就是被聖靈重生。但是尼哥底母完全不能理解耶穌的“重生”觀。

關於被重生的教導,其實在舊約早有預言。而尼哥底母即為猶太人的官,以色列人的老師,他應該非常的清楚。因為這些都是神在舊約中多次的藉先知曉喻百姓,只是這些猶太人的老師卻是忽略了。

  1. 以賽亞書44章33節:“  33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
  2. 59章21節:“21  耶和華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 ”;
  3. 以西結書11章19-20節:“19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 20  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
  4. 36章24-27節:“24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 25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26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
  5. 約珥書2章28-29節:“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
  6. 詩篇51篇10節:“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作:堅定)的靈。 ”)

尼哥底母雖然教導了一輩子的聖經(舊約),其實他根本不理解上帝的心意。所以耶穌才說:「1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這裡就讓我們看到這些宗教領袖的實際問題,那就是他們既不明白神話語的意義,但是他們又不要謙卑受教。他們都知道耶穌是來自神,因為尼哥底母曾經對耶穌說“2「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但是當耶穌來教導他們的時候,他們卻不領受。所以耶穌才接著說:“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所以這些「地上的事」,也就是有關重生(3-8節)和之後有關救贖(14-16節)的講論。他們都難以相信。那麼耶穌要如何進一步的教導他們關於「天上的事」,也就是指發生在天上的事。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一位(13節: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因此,耶穌就用猶太人最熟悉的例子來講解,就是關於摩西在曠野舉起銅蛇的記載。民數記21章4-9節中記載,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曠野,因發怨言而得罪了神。神就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有多人被蛇咬死;後來他們認罪,神便吩咐摩西舉起銅蛇,替他們受神的審判,凡被蛇咬的,一望那銅蛇就活了。耶穌就說:“ 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舉起」這動詞在約翰福音總共出現5次(3章14節2次,8章28節,12章32節、34節),每次“舉起”都是用指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所以耶穌的意思,也就是在之後的日子也將如此,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乃如銅蛇被舉在桿上,以色列人因仰望銅蛇而得活,罪人因相信主耶穌而永生。整個救恩都是耶穌成就的,人不需要自己做什麼,只要憑著信心去接受祂所成就的,就能得著永生。

這就是耶穌回答了尼哥底母在3章9節所問的問題:「怎能有這事呢?」。耶穌要跟他說關於「重生」。但是尼哥底母完全不能理解。因此耶穌借用了摩西在曠野舉蛇來說明,人要得到重生,完全是神的恩賜。上帝對人的救恩,就是以人的仰望,也就是「信心」上來成就。信心就是經歷重生之後的第一個標記。

這就是主耶穌對尼哥底母的問題的回答:只要相信主耶穌就能重生,並且得到永生,重生是永生的開端,永生是重生的繼續。因此就帶出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約翰福音3章16節,這也是福音的核心—整本聖經的縮影。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神愛世人」原文是「因為神如此愛世人」,「如此」和「照樣」(14節)是同一個字,意思是神用讓祂的兒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14-15節)的方式來愛世人。神「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10)。這段經文是讓人震驚的,因為在第一章開篇就說過,這個世界的人是抵擋上帝的,他們拒絕道。是不值得上帝去愛的。但是,神沒有因為被拒絕就放棄,反而祂是深愛這個世界,甚至願意將祂最親愛和最好的賜給他們。因此人需要決定的是,他們在未來是要得到永恆的生命還是被定罪,這兩種結局的差別就在於我們是否相信耶穌。16節的「信」字在原文中有「信+入」,而且是現在式,表示持續的狀態。所以約翰要表達關於真正的信耶穌,不僅是相信,更是要歸入基督裡面,而且這樣的情況會一直、持續地進行。

而另一方面,關於「滅亡」在原文並不含喪失知覺或停止知覺活動的意思,聖經裡面「滅亡」是一種的刑罰,是永遠在痛苦裡。「永生」就是認識神,與神恢復關係,並且今生與永世都經歷這關係所帶來的一切福氣,而「滅亡」則相反,就是今生與永世都錯過這些福氣,因為「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所以人的相信意就味著倚靠、信賴與信任上帝。這樣的信心是一個人透過聖靈重生得救的清楚表徵。

「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目的,神的兒子降世不是為了審判人,而是為了拯救人。當祂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天父就將最後審判的責任交給了祂(五22),主耶穌當年在世時所說的話就要被用來定那些拒絕接受之人的罪(十二48)

 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對於拒絕上帝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乃是因為世人享受罪中之樂,所以他們選擇恨惡神的兒子,拒絕光。就如1章10-11節所說的: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因為光與暗是不能共存的。5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在暗中的人需要做出選擇,要棄暗歸光,還是離光就暗。其實這句話也是耶穌要對尼哥底母說的。畢竟尼哥底母不只是在夜裡才來尋求耶穌,而且他因著不能明白耶穌,也仍在暗中。耶穌就向他說出了他需要做的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暗中,還是決定離開黑暗步入光明。


約翰福音3章11節-21節

1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靈程反思: 

  1. 將自己的名字放進16節的經文中(在_________填入自己的名字),並默想這節經文對你的意義:上帝愛__________,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___________,叫_________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將自己的名字放進16節的經文中(在_________填入自己的名字),並默想這節經文對你的意義:上帝愛陳欣欣,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陳欣欣,叫陳欣欣不致滅亡,反得永生。Amen!
    記得當年自己還未信主時,爸爸有個同事經常來我家傳福音,爸媽都信了,但我卻聽不進耳,完全沒有聽進去過。有一天正在做功課,突然就是這3:16飄進了我耳中,當時我就立刻停下來,很認真地思考:如果這世上是沒有上帝的,那我信不信也沒關係,但萬一真的有上帝,那我不信祂就有禍了。於是我當下就決定要信上帝。就這樣上帝一步一步帶領我走到現在,真的非常感恩。以前爸爸的同事從我小學來我家傳福音,傳道我讀中學,我一直沒聽進去,只記得聽過甚麽“人死不是如燈滅”、“人有靈魂”,知道爸媽經常聽sermon的錄音,說以色列的歷史很精彩,我卻一點都沒興趣,沒聽進耳朵,耳朵就像關了門一樣,油蒙了耳。但上帝的時間到了,祂要我聽見祂的話,祂開了我的耳,這麼多年以來我都很感恩上帝沒有放棄我。Hallelujah!

    回复删除
  2. 將自己的名字放進16節的經文中(在_________填入自己的名字),並默想這節經文對你的意義:

    上帝愛Kim,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Kim,叫Kim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Amen! 感谢主!世间没有其他人和事比上帝更爱我了。因为人眼凭所见,看不到上帝在哪里,更别说上帝的爱,非常的抽象,非常的不可思议甚至对一般人来说简直太离谱。但是感谢主,悖逆、反叛、犯罪、邪恶、坏行为又顽固硬颈,世俗的我,这样的我死阴幽谷经历主真实的爱,上帝的爱满满地充满我,祂告诉我,我忙碌愚昧一生所寻求的,只有在耶稣基督里,只有基督的爱能叫我满足。

    感谢主,我本是不懂悔改不配得要走向灭亡的罪人,因为上帝爱我,真真实实地使我败坏的灵魂复苏,为祂自己的圣名引导我走义路。主拯救我,为叫我不至灭亡,为了让我悔改认罪,与上帝恢复关系,让我也有机会能得永生。感谢主。
    不仅如此,真实的经历了这位又真又活得永生神以后,每天的日子里,我虽看不见,但是主的爱是我活着向前走的力量。因为我知道我的天父,我的主耶稣,我主赐的圣灵不惜一切地爱着我,所以我要背起我的十字架,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主,以回应主的爱。上帝的爱是真实的,就在作答的这个片刻,我也强烈的感受了上帝的爱,祂看到了,祂也听到了我的真心话。感谢主!阿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