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三天 恩典與真理



點擊聽播客:第三天:恩典與真理

使徒約翰說了,這道就是上帝的道,祂有能力創造萬物,也有能力維持宇宙秩序,祂更是人的生命源頭,照亮生命。

今天的經文中,這個“道”被正式被命名。但是這段介紹中的的關鍵經文在於14節“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裡明白地告訴我們,這個道成了肉身,也就是成為人生於世上。這裡所提出的「肉身」和「住在我們中間」是極為重要的。因為這裡是約翰強調這個“道”,祂並不是只有靈體,而是確實是擁有肉體的。在約翰一書1章1節:“1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對約翰來說,他非常的清楚,因為這位主是他所跟隨過。他親眼見過,親手摸過的。但對當時的羅馬社會來說,遊戲而認為相信靈性與世間的事物是不能混為一談的,因此他們無法接受神是擁有如此人一般的肉體,或是跟人的肉身可以結合。而且當時有一種異端要在教會中傳開,那就是“諾斯底主義”。他們認為:肉體是屬物質,也是邪惡之物質的,聖潔的神根本不可能和邪惡的肉體聯合。

所以使徒約翰在此要如此的強調,這道已經成為真正的人,他用「道成了肉身」,不只是要想希臘讀者說明,這“道”是人。他也用了「住在我們中間」,這個對猶太讀者來說就非常有意義,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是祂在我們中間「支搭帳篷」。所以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太一23)。神要住在人中間,是祂起初的計畫,因為神要人享用祂,願意與人有交通,而將來在新天新地裡,「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啟二十一3)。


這裡就讓人想起出埃及記33-34章所提及的會幕,在那裡上帝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埃及記33章11節)。摩西曾經要求親眼看見上帝的榮耀,之後,他的臉面因為得見上帝而發光,以致後來他與以色列人說話時,必須用帕子蒙上臉(出埃及記34章33節)。 現在上帝在我們中間支搭帳篷,我們得見道成肉身的榮耀(14節)。舊約聖經的記載,當會幕充滿「榮光」時,就表示神臨在會幕中(出四十34-35),神的榮光過去如何充滿在會幕,現在也同樣充滿在道成肉身的基督身上。而使徒約翰曾經在耶穌的登山變相見過神的榮光。而他跟隨耶穌期間,也見證過耶穌的大能和憐憫。所以約翰說除了真的“發光”以外,耶穌也彰顯出人性的真光,而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律法」是神在西奈山上藉著摩西傳給人的(出二十四12),功用是見證神的公義,照著神的所是對人有所要求,讓人知罪。「恩典」和「真理」卻是神所是的豐滿供應,取代了律法,使人能享受神並經歷神,藉以滿足神公義的要求。門徒們經歷了耶穌充滿恩典與真理的生命。約翰說,這不是律法那樣的宗教知識,而信耶穌乃是領受充滿恩典與真理的生命。

所以這個道的完整身分在此終於顯露,祂是創造者、是光與生命的源頭——祂就是耶穌基督。 “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人類的困境在於:「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人類一直行走在黑暗之中,但上帝採取主動,道成肉身,顯現在人的面前。 「只有與上帝相同的獨子」意味著耶穌的屬性是獨特的;祂是「跟父親最親密的那一位」意指耶穌的地位是獨特的,按照字面的意思就是祂在父懷裡;「把祂啟示出來」則是指耶穌的事工是獨特的,要把上帝彰顯出來。

約翰福音1章14-18節

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5  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16  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靈程反思:

  1. 許多人不認同「耶穌將上帝彰顯出來」這個基要真理。明白「藉著耶穌,上帝以肉身的形像顯現」對你來說有何重要性?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1.許多人不認同「耶穌將上帝彰顯出來」這個基要真理。明白「藉著耶穌,上帝以肉身的形像顯現」對你來說有何重要性?
    上帝是何等榮美,何等聖潔,人不能直接見上帝的面,因為人何等卑微,何等污穢。但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以肉身的形象顯現,上帝親自紆尊降貴來到人的中間,與我們住在一起,這使我們得以親近尊貴的上帝,得以與祂一同吃飯、走路、作工,門徒們甚至可以摸祂,這是何等寶貴的機會,我渴慕可以得見上帝的面,渴慕可以親近上帝,摸摸上帝。主耶穌將上帝彰顯出來,不但真真實實地與人同在,還親自教導我們天國的道理,親自成為榜樣讓我們效法,使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祂的愛。

    回复删除
  2. 遥不可及的上帝道成肉身住在我里面,与我同在,上帝就是耶稣,耶稣就是上帝,耶稣与我同在,上帝与我同在,认识耶稣就是认识上帝不再模糊,不再遥远,就在我里面。感谢主!阿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