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二天:在心靈按真理敬拜



打從一開始,主耶穌的這趟必走的旅程,約翰要我們看見,神的恩典要從以色列人中間往外擴散。耶穌是神的真光要照亮黑暗,從第二章開始,耶穌潔淨了被玷污的聖殿。接下來,第三章,我們更是看見,尼哥底母在黑暗中來詢問耶穌,他雖為以色列人的先生(導師),但是卻在真理上是如此的無知,不但無法理解重生的意義,最終他也只能繼續留在黑暗中。第四章,我們看到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從一開篇,這個婦人乃是耶穌主動去尋找的人。在一個烈陽高下的午正,在一個歷史悠久的井邊,耶穌與她談道。耶穌的到來,讓讀者明白,救恩的擴張,現也已經到了這群仇視猶太人的族群:撒瑪利亞人。

耶穌主動的向婦人求水來打開話題。接著下來,婦人從水井談到了雅各,他們的祖宗。耶穌更是從井中的水源談到了活水,接著下來,耶穌直接的揭開婦人的狀況,因為當“光”來到黑暗中,黑暗中裡的一切不能被隱藏起來。耶穌指出這個女人的情感生活的軟弱。那就是她曾有5個丈夫,現在在一起的那一位也不是她丈夫。這個婦人的秘密竟然被耶穌揭開,她驚訝,她深知在她眼前的這一位,不是普通的猶太人,或是先生而已。

婦人認為只有先知才可能對她的私生活瞭如指掌。主耶穌「知道人心裡所存的」(二25),祂瞭解拿但業(一48),也「知道萬人」(二24),現在這能力再度在撒馬利亞婦人身上顯出。撒馬利亞人也在等候「那位先知」的來臨“申命記18:15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婦人直接的對耶穌說:“19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並稱祂為塔合伯(Taheb),即撒馬利亞人的彌賽亞(29節)。她更是認為耶穌就是“那先知”。她深深的知道,除了神以外,是沒有人會知道她的過去。她非常的驚訝,也就是如此,她知道耶穌就是“那先知”。之後從約翰福音4章20節開始,我們看到,撒瑪利亞婦人忽然與耶穌談的課題就完全不一樣。本來他們還在談論關於井水,活水,丈夫...忽然間婦人卻向耶穌發問:“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這個問題似乎讓人抓不著頭腦,為何這個婦人會轉移話題呢?有的解經家認為,因為耶穌的問題實在是太過直接,觸及到了婦人的私人問題,她發現自己的秘密被揭開,她為了要轉移注意力,所以也轉移了話題。但是若是我們去看第28節:“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其實經文給我們看到,這個婦人其實被耶穌指出她的過去時,是能夠接受,而且她在19節,也說出了她因耶穌如此做就認出耶穌是先知。28節更是用了“基督”來稱呼耶穌,那也表示說,她不是那麼太介意耶穌說到這個話題。那麼這個婦女忽然要討論關於敬拜的地點的目的會是什麼呢?

其實這個婦人的婚姻狀況跟撒瑪利亞人的信仰狀況非常的相像。若我們看列王紀下17章24-34節:“24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 25  他們才住那裡的時候,不敬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些人。 26  有人告訴亞述王說:「你所遷移安置在撒瑪利亞各城的那些民,不知道那地之神的規矩,所以那神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他們。」 27  亞述王就吩咐說:「叫所擄來的祭司回去一個,使他住在那裡,將那地之神的規矩指教那些民。」 28  於是有一個從撒瑪利亞擄去的祭司回來,住在伯特利,指教他們怎樣敬畏耶和華。 29  然而,各族之人在所住的城裡各為自己製造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有邱壇的殿中。 30  巴比倫人造疏割比訥像;古他人造匿甲像;哈馬人造亞示瑪像; 31  亞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用火焚燒兒女,獻給西法瓦音的神亞得米勒和亞拿米勒。 32  他們懼怕耶和華,也從他們中間立邱壇的祭司,為他們在有邱壇的殿中獻祭。 33  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移,就隨何邦的風俗。 34  他們直到如今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不專心敬畏耶和華,不全守自己的規矩、典章,也不遵守耶和華吩咐雅各後裔的律法、誡命。(雅各,就是從前耶和華起名叫以色列的。) ” 

撒瑪利亞人就是在亞述王就把“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來自5個不同地方的人遷移過來,與以色列人住在一起才產生的後裔。因為這些並不是敬拜上帝的外族人來了以後,他們並不敬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就讓獅子去咬死他們。所以後來亞述王就讓一個以色列人的祭司回去,教導人民敬畏上帝。雖然有祭司來教導,但這些外族人卻仍然在當地開始建立丘壇,製造偶像。又因他們害怕耶和華,所以一面敬拜耶和華,一面敬拜偶像。所以撒瑪利亞人就在信仰上被參雜的如此不倫不類。而在17章34節這樣說:“34  他們直到如今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不專心敬畏耶和華,不全守自己的規矩、典章,也不遵守耶和華吩咐雅各後裔的律法、誡命。(雅各,就是從前耶和華起名叫以色列的。)”。

列王時期北國以色列自從被亞述滅國以後,亞述王所作的,就如這個撒瑪利亞婦人的婚姻那樣,陷在屬靈的淫亂中。撒瑪利亞就如這個婦人那樣,曾經被5個不同的種族參雜,雖然目前,他們恢復了耶和華的敬拜,但是他們卻還是在很多宗教事務上有異教的影子。所以就如在列王紀下17章34節的括弧寫的,他們已經不再遵守他們祖宗“雅各”的律法和誡命了。就好像這位婦人那樣,現在有的那一位也不是你的丈夫(合法的)。

我相信這就引發了,接下來的對話。婦人問耶穌: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雖然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是同一個祖宗:雅各。但是他們卻早已在信仰上離棄上帝。猶太人雖在耶路撒冷,有著金碧輝煌的聖殿,裡面卻充滿了腐敗和貪婪。撒瑪利亞人雖有雅各的水井,他們也敬拜耶和華,但是因著早已被參雜的信仰,和與猶太人之間的仇恨。耶穌說:“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救恩是從猶太人往外擴散的,耶穌就是這救恩的本源,祂要來拯救世人。耶穌繼續說:“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用」字在原文是「在…裡」。在舊約,神命定以色列人敬拜的時後,應該在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並且人須帶著祭物(利一至六章)。主耶穌在此將「心靈」與「地點」相對,「誠實」在原文中乃是真理的意思。因此「誠實」(真理)與「祭物」相對,指出「靈」乃是敬拜地點的實際,「誠實」乃是祭物的實際。若我們看新譯本的翻譯:“23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靠著聖靈按著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 猶太人有地點,但卻充滿腐敗,撒瑪利亞人有心,但已經不知所拜。耶穌說,神要的敬拜不再執著於地點或是祭物。乃是人的心是否悔改,是否願意接受真理。耶穌接著說:“ 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是的,神是靈,人只有從聖靈重生,接受神的生命以後,才能真正敬拜是靈的神。神是真理,我們拜祂也必須在真理裡,因為真理帶來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敬拜是在生命裡發出來的,是有內往外的擴張。當人的靈裡面與真理相配合的時候,這類的感動就好像活水般,是滋潤一切,滿足人的需要。沒有屬靈的生命就沒有敬拜的管道,有了屬靈的生命也要按著真理去敬拜。

耶穌在撒瑪利亞婦人面前揭開了這個敬拜的奧秘,展示了新的時代來臨,人不再是在有限的肉體中去理解神。更是在真理裡面去認識這位永恆的上帝。

雅各留下的井,雖然兩千年,仍然水源豐富。但人依然需要每日打水。但耶穌賜予的活水,人可以在靈裡重生,從內到外的湧出生命的泉源,直到永生。「13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

耶穌對婦的說法以後,不像以色列人的先生,尼哥底母那樣,卡在“怎能有這事呢?”,反而她恍然大悟,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耶穌直接就說他就是那彌賽亞。“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水罐子」是她重要的維生器具,「留下水罐子」表明她生活的優先次序有了改變。婦人原來在酷熱中午太陽底下去打水(6-7節),是因為怕見眾人,但遇到基督之後就不再避諱,而「往城裡去,對眾人」作見證。當時的婦女只應該在家中與男子說話,不在公眾場合發言,當然更不會提到自己的隱私。這位婦女竟然肯把她羞恥的隱私擺在眾人面前,足見一個真心悔改的人,必定肯不顧一切願意為主作見證;若不肯為主作見證的,恐怕仍未真的悔改。向人作見證的條件有二:一是看見自己的罪行,二是看見榮耀的基督。沒有這個看見,就沒有見證好作。 

撒瑪利亞婦人的見證給敘加城帶來了新的盼望,那就是他們藉著這位曾被輕視的婦人的口認識了主。



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約翰福音4章20節-42節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和他說話?」 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靈程反思:

  1.  請分享你個人的得救經歷。 不論你是誰,不論你曾做過什麼,上帝所白白賜下的極大恩典,如何影響你去接觸更多人,包括你生命中的「撒馬利亞人」? 
  2. 列出他們的名字並為他們禱告。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Kimico
    請分享你個人的得救經歷。 不論你是誰,不論你曾做過什麼,上帝所白白賜下的極大恩典,如何影響你去接觸更多人,包括你生命中的「撒馬利亞人」?
    列出他們的名字並為他們禱告。
    我是在爸爸的同事來我家傳了多年的福音後,突然被神開了耳,John3:16就聽進去了,就決定信上帝了。在我生命中有很多“撒瑪利亞人”,所有還未信主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不能一一列舉,通常我會再不同時間,看不同人的迫切需要而先為他們禱告,在我的禱告list裡面有很多人,如果一個一個講,禱告將會很長(不知上帝會不會覺得我太啰嗦),但我會按他們的緊急程度、優先需要去為他們禱告。相信即使我不一一提及他們的名字,上帝也是知道的。而我在親戚、朋友、同事和同學的圈子裡也經常發佈福音或有關福音的事情,我相信上帝會工作。

    回复删除
  2. 文中老师说:向人作见证的条件有二:一是看见自己的罪行,二是看见荣耀的基督。没有这个看见,就没有见证好作。

    感谢主,借着以下经文为主作见证:

    “加拉太书6:19-20 情欲的事情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

    以上的因情欲的罪行,过去的自己没有到达八八九九,也至少有七七八八在写实过去和原来的自己。我本是不配承受神的国的罪恶至极的罪人。感谢主,自己沉沦在罪中还不知所谓,直到因为自己的荒唐和愚昧使自己陷入百般患难,走在死阴的幽谷里,经历主的显现和爱,就像这撒玛利亚女人一样,得到主赐给的活水,圣灵的引导之下,主给了我机会认罪悔改,生命从圣灵里重生。本是已经连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走向死亡,但是因为主的不离不弃,主的爱,主的真理,主的活水,主的灵粮,主的话语,主的援手,生命就像死而复活。

    如今如同撒玛利亚女人,遇到基督之后就不再避讳,把自己过去羞耻的隐私摆在众人面前,不顾一切愿意为主作见证。如今仍旧是罪人,但是每天提醒自己要努力遵从父的旨意,求主差遣,活出基督的荣耀。

    感谢主,黑暗羞耻的过去,今日变成了见证耶稣基督荣耀的真实故事。主也为我预备了道路,用我自己的真实经历接触一些素未蒙面陌生的「撒馬利亞人」,为主作见证,为主撒种收割,让他们也能从黑暗里见光,经历耶稣基督的真爱。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