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一天:基督的愛





點擊聽播客:第十一天:基督的愛


上文我們看到,因為在猶太地的服事帶來很多的人潮,耶穌為了保持低調,祂就特意與門徒去撒瑪利亞。到了撒瑪利亞敘加,耶穌累了,就在當地的雅各井休息。那時祂遇到一位出來打水的婦女,而耶穌就與她有一段的對話。
耶穌主動打開話題,祂說「7請你給我水喝」。這個要求對撒瑪利亞婦人來說是非常不尋常,因為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是世仇,他們沒有相互來往。耶穌卻打破了這個種族仇恨的蕃籬,不只是主動的與她攀談,還向她要水喝。耶穌說:“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藉著飲用水的課題,耶穌引導婦人談論“活水”。耶穌向她揭示,祂可以賜給她活水。因此在這個以水為討論的話題繼續下去時,婦人說:“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他們當時對話的所在地,正好就是雅各的井邊。這位撒瑪利亞婦人以她的祖宗雅各為榮,認為雅各的這口水井不僅是供應了他和他的子孫並一切牲畜。這口井後來就一直為他後裔提供水源,直到耶穌的時候,約有兩千年之久。這對敍加城的撒瑪利亞人來說,他們是世代因雅各而受惠的。
可是她顯然的誤解了耶穌說的活水的意義。所以耶穌解釋祂要給的活水是永不枯乾的泉源。“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耶穌要提供她的活水,不是要滿足她肉體的需要,而是要帶領她步入永生的活水。這婦人聽後回答:“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就如尼哥底母一樣,他對耶穌的“重生”是要再出生一次。這個婦人對耶穌的“活水”觀念,就是擁有一個不用打水的方便。

為了讓她明白活水的意義,耶穌就直接介入她的生命的黑暗處。 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這位婦人立刻就說自己沒有丈夫。耶穌就直接揭開她的生命的黑暗處,她曾有過五個丈夫,而現在與她一起的男人卻不是她的丈夫。猶太人認為一個人只可以離婚兩次,也就是最多可以結婚三次。如果撒馬利亞人也有類似的標準,那麼這個婦人的婚姻生活就顯得極端不道德。耶穌說:「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可能指她現在跟一個男人同居,並未結婚。
耶穌在這裡對婦人所作的,就正是在3章19-21節說的:“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耶穌知道這婦人的問題,她渴望真愛,她嘗試在人間尋找愛。但是經歷了五任的丈夫,她還是以失敗收場。耶穌指出婦人的心靈極其空虛,她以不同的丈夫來嘗試滿足自己對愛的渴望,但經歷了5次的婚姻,和另一個沒有婚姻名分在一次她也不得滿足。
但是神子親自的來尋找她,引導她,讓她經歷神的愛。明天我們會探討關於在真愛中的敬拜。

約翰福音4章7節-19節
7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 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 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世人的心是無法被世上的物質、情感等充滿的,很多人由於從小家庭成長的關係,一生人都缺乏安全感,尋尋覓覓真愛,但到頭來都是受傷失望,因為他們根本不懂怎麼去愛,他們只渴望被愛。就像我昨日遇到的事,我的一位年輕的朋友,每次投入一段感情都會缺乏安全感,無時無刻求關注,動不動就一哭二鬧三服藥。他身邊的朋友包括我跟他也不算十分熱絡,但大家都多次開解他。向他傳福音、安慰,他也無動於衷,總是堅持自己很缺乏愛,很需要被關注,但當我指出他需要耶穌的愛才能滿足時,他卻不以為意。每次他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一些看似是遺言的信息時,大家的反應已經從關心的詢問變成“你又來了”。但我不想冷漠麻木地看完他的信息就此路過,因為我們不會知道一個情緒有問題的人,會不會這一次就是玩真的。當他見到有人仍然關心他,也許他就不會動真格,但若然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覺得他不會真的做傻事,都沒有人理會他時,也許他就真的尋短見了。他就是典型的不能被世間的愛去滿足的人,他就像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一樣,很需要耶穌的活水。當我昨日用盡方法都不能聯絡他,報警也不被受理時,我覺得把他交託給主耶穌,求主耶穌拯救他的生命,讓他親自遇見神。交託禱告以後,我就把這位朋友所有聯繫方式刪除了,在所有社交平台也unfriend了他,因為我所能做的,所能付出的,我都盡力做了,I do my best, and God do the rest. 我承認我的能力有限,我的愛也有限,我不能像主耶穌一樣無限地愛無限地付出和無限地饒恕,我也需要在主耶穌裏尋求安慰和愛,才有力量再次去付出愛。願主耶穌的愛和力量充充足足地澆灌我們,使我們都得著活水的泉源,耶穌的愛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不但使我們得享滿足,也令聽見的人、看見的人都得著這份愛和滿足。感恩禱告乃奉主名求,Amen!

    回复删除
  2. 面对黑暗的过去不是为叫自己羞愧,而是光的到来驱走了黑暗,为叫带来光的主得荣耀。从未经历过爱,像撒玛利亚得女人不断地在这世间寻找真爱,但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感谢神子最痛苦时亲自来寻找我,引导我,让我经历主的爱,不再饥渴,心灵不再空虚,得到满满的活水,心灵得已安息。走遍世界,经历多少沧桑,寻寻觅觅,原来用尽一切努力所寻找追求的东西,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找到,感谢主,我已经找到了。阿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