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九天: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在夜間的對話以後,鏡頭就帶我們來到施洗約翰這邊。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施洗約翰與耶穌有親戚關係。而且他們倆的出生非凡,耶穌是由處女懷孕生子,施洗約翰則是由年老,不能生育的母親懷孕生下他。

由於他出生介於兩約之間,他可說是連接舊約與新約的重要人物之一。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他們已經長期等候彌賽亞的降臨,國家面對著列強對之的壓迫。所以百姓是非常的迫切的期待神的使者來臨。所以當他在約旦河邊開始他的佈道,他呼籲百姓悔改,之後為他們施洗。這無疑給當時的猶太社會帶來無限的生命力。因為施洗約翰無論是事奉,言行和穿著上都叫百姓感到興奮。因為自從瑪拉基先知以後,神已經不再發言。現在他在曠野呼籲百姓悔改,他帶來振奮人心的信息,讓人們在一個沒有先知聲音的時代裡,聽到了新的聲音,看見了新的希望。

因此施洗約翰在當時確實是吸引了許多的百姓,馬可福音1章5節:“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對於當時的以色列民來說,施洗約翰的見證無疑是宣告神的救恩已經來臨。

但他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是主角,他只是上帝的一個聲音、一個為神的兒子預備道路的人。所以1章6-8節以及19-36節中,我們看到施洗約翰都清楚的說明,他只是來為光做見證,他並不是基督。而今天,我們所閱讀的這段經文則是他最後一次在約翰福音中出現並為耶穌的事工做見證。

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 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經文一開始,當時的施洗約翰在耶路撒冷附近的哀嫩服事百姓,替人施洗。而耶穌與門徒也到了猶太地,在那邊居住和替人施洗。當然4章2節告訴我們:“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約翰替人施洗,耶穌也是,而後來,似乎耶穌的影響力逐漸的超越約翰。結果跟隨約翰的人少了,反而跟隨耶穌的人多了。4章1節: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 ”。

而當下,因為有人與施洗約翰的門徒在辯論關於猶太人潔淨禮,他就來見施洗約翰。他“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從他的回答,可能那位「猶太人」在辯論中說約翰的施洗比不上主耶穌的施洗(25節),因而激怒了約翰的門徒。但是對於這樣尖銳挑釁的詢問,施洗約翰的反應不是妒忌,而是歡喜。他知道不論群眾因著什麼理由到耶穌那裡去,施洗約翰對於自己的定位非常的清楚。他先說到自己本來就不是焦點的所在,就如在一場婚禮中,他說他是新郎的伴郎。而婚禮中,大家的焦點理當是應該放在新郎身上。換句話,他知道耶穌是主角,他只是配角,他的角色只是為耶穌開路,現在越來越多人跟隨耶穌是很正常的。若是伴郎看見新郎得到大家的關注和讚賞,伴郎的喜樂才會滿溢。他說“ 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 他極其清楚耶穌是上帝所差派來的,為的是傳講上帝的話語。所以他總結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施洗約翰在本段論到耶穌的三個關係。

  1. 第一個是與約翰的關係:「他必興旺,我必衰微」(30)。
  2. 第二個是與父神及聖靈的關係:「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34)。
  3. 第三個是與世人的關係:「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文作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36)。

他與那些聽聞耶穌傳講上帝的信息卻仍拒絕耶穌的見證之人有天淵之別(32節)。33節清楚記載,那相信耶穌見證的,就是相信上帝說的是真實的。 這裡強調一個事實:天父上帝與聖子耶穌原為一。父愛子,將萬有都交在祂的手中(35節)。相信子的人就可以得到永生,不相信子的人,上帝的震怒常在他們的身上(36節)。

施洗約翰對耶穌和神,甚至聖經的認識非常的透徹,他清楚知道上帝的救恩計劃,也曉得耶穌的身份,還有人的本分。比起上文的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真的有很明顯的距離。他們即為以色列人的先生,其實對於聖經所提到的重生,聖靈,一竅不通。比起這些會救人靈魂的道理,法利賽人,宗教領袖們更加在乎的莫過於他們在聖殿中的權柄和福樂。相比施洗約翰,當他知道耶穌的事工果效已經超越他時,他並沒有因此而感到被威脅。他反而為耶穌歡喜快樂,他知道這將是他的必經道路。

使徒約翰寫這一段經文,不只是要見證施洗約翰的謙卑,他更是要藉此向讀者展現尼哥底母的無奈和不解。雖然是宗教領袖,以色列人的先生,對“永生”毫無對策。反觀施洗的約翰,他的回應即是如此的肯定,也毫無在乎是否自己的利益有沒有受損。他不在乎自己的門徒去跟從耶穌,因為這本就是他被召的使命。




約翰福音3章22節-36節

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 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 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31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32  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他的見證。 33  那領受他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神是真的。


靈程反思: 

為什麼施洗約翰是耶穌的見證人典範? 得知天父上帝與聖子耶穌原為一,給你帶來了怎樣的鼓勵?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Kimico
    為什麼施洗約翰是耶穌的見證人典範? 得知天父上帝與聖子耶穌原為一,給你帶來了怎樣的鼓勵?

    施洗約翰一生持守他的使命,他知道他的存在是為了傳揚耶穌,他謙卑、忠心,不在意個人的名聲和門徒人數,只要耶穌基督的名被高舉,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的榜樣。天父上帝與聖子耶穌原為一,耶穌是上帝的顯現,我們因著子就能認識父。人不藉著子就不能到父那裡去,但人認識耶穌,藉著耶穌就能得見上帝的面,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回复删除
  2. 施洗约翰是耶稣见证人的典范,是所有基督徒事奉主的榜样,降卑自己高举耶稣,引导信徒跟随耶稣而不是跟随自己,也不夺取分享主的荣耀,见主得人心得门徒得荣耀,他打从心里的高兴。
    得知天父上帝与圣子耶稣原为一,感谢主,相信耶稣就是相信上帝,跟随耶稣就是跟随上帝,耶稣在我里面,就是天父在我里面,得到耶稣的爱就是得到天父上帝的爱,感激感恩感慨这创造天地万物的至高上帝竟然认识我,看见我,关注我,与我那么的亲近,我这渺小不起眼的罪人是何德何能得到这份恩典。感谢天父上帝!感谢主耶稣基督!阿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