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三天(下):真門徒的真自由








雖然耶穌藉由聖殿的節慶來告知群眾,祂就是彌賽亞,是猶太人期待已久的生命的泉源,世界的光,人類的救主。但是以法利賽人和文士為主的猶太人欣然的拒絕耶穌。雖然飽讀經書,聖經的導師的他們卻明明的拒絕耶穌。耶穌就當眾指出他們錯錯誤,耶穌知道他們因為置身在黑暗中,才不認識真神,因此才會多次拒絕耶穌。但是其中也有一些猶太人是相信耶穌的。經文“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今天的經文,我們就來理解,對於相信耶穌的人,耶穌是否有沒有要求?主耶穌對信徒是否有沒有期待呢?經文“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我們可以從中理解,這段對話是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而說的。這裡我們看見耶穌的吩咐似乎有點矛盾。因為既然是“信祂的猶太人”,為何耶穌還要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呢?難道他們是信了耶穌,但不遵行主道?這樣他們是有信還是沒有信?


說到信耶穌的人,其實我們從約翰福音開篇以來都會看到。第二章23-25節:“23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24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25也用不着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其實早在第二章,耶穌在聖殿行神蹟就吸引了一大票的猶太人,但是耶穌知道萬人,祂選擇不將自己交託他們。第三章,當尼哥德慕來找耶穌的時候,也是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3:2”尼哥德慕看見神蹟,相信耶穌來自神,但是他最終還是難以參透真理。耶穌回應他:“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當耶穌在曠野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大批猶太人為之震驚,“14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約6:14”,這群吃飽的猶太人也是相信耶穌的人,他們甚至要擁戴耶穌做王,但是“15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最終在迦百農,耶穌再次提到祂是生命之糧,人們要跟從祂就得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結果這些吃飽的“門徒”聽了以後,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最後這群“吃瓜群眾”還是選擇離開了耶穌。


現在,藉著住棚節,耶穌在聖殿中,向猶太人做了兩次宣告。祂宣告說,祂就是活水的泉源和世界的光。雖然引起大眾一片嘩然,彼此議論。不過在這群人中,還是有人是相信耶穌的。可是對於這些相信的人,耶穌在此進一步說明,這些「信祂」的人只是把這個“相信主”變成一個思想的概念而已的話,這種“信”,是信得並不完全。因一個真正相信祂的人,是會在行動中,把內心相信的信念實踐出來的。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這句話常常遵守我的道直譯為「住在我的話裡」,而這樣的人耶穌稱他們為“真門徒”。真門徒的標記是住在主耶穌的話裡,也就是一個聽道也遵守主的道的人,他們將會得到來自天父的真正的自由。


說到自由,這班信主的門徒就懵了,因為對他們而言,耶穌用的“自由”這個字,在原文中有“從轄制中得釋放”的意思。在他們的思想中,他們已經是一群自由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拯救出來了。現在的他們不曾是他人的奴隸,他們擁有聖殿,他們已經可以自由的敬拜神。對猶太人而言,他們已經是自由的子民,他們現在也在聖殿中敬拜上帝,這難道還不是自由嗎?所以這個時候的他們,聽到耶穌還要他們遵行祂的道才能得真的自由的時候,他們就不樂意了。他們反駁耶穌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是的,他們確實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也就是那群與神立約的子民,他們已經從為奴之地被拯救出來了。為何耶穌這時還咄咄逼人,說他們其實還在捆鎖中,不得自由。


 耶穌在這裡向他們解釋說,這裡的自由不僅僅是指他們不曾被人奴役,人身個人可以來去自如就是自由。耶穌說:“3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35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耶穌要指的真正的自由乃是從罪惡和死亡的解脫。因為一切導致人會以權勢,力量去奴役另一個人,全都是罪所帶來的。在起初上帝的創造中,每一個人都是帶有神的形象,作為神的兒女。只是因為人選擇犯罪,而罪惡就從一人而入了世界。羅馬書5章12節說到:“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所以即使猶太人確實可以敬拜上帝,但是他們依然還是困在罪惡的轄制中。耶穌在此用的“得自由”一字,在希臘文中,雖然可以用在人身的捆鎖,政治的轄制中,但是在整本新約中,這個字似乎只是用於宗教和倫理方面。保羅在羅馬書中就用在“釋放”上。羅馬書6章18和20節:“ 18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20因為你們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被義約束了。”。是的,保羅說明了,人都是因為犯罪而陷入罪的捆綁中,成了罪的奴僕。


當人們相信耶穌是基督,他們就是真正認識神,而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因相信基督耶穌而帶來的改變,那就是遵守祂的話語。對他們而言,遵行耶穌的話語,不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件大夥樂意去完成的使命。罪惡所帶來的只有奴僕的軛,這種的轄制讓人就算不願意去做,也只能乖乖的就範。因為他們沒有抵抗的自由。但是一個人若是相信耶穌是基督,他們既能得著來自基督的真理,並且真理會使他們從罪的轄制中得自由。


基督就是叫人得以自由的真理,當人住在基督裡的時候,將從各種捆綁之中得著「自由」就如8章3-11节里提到的免於受律法的捆綁,因為基督成全了律法的要求。對此保羅有在加拉太書5章1節說到:“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因此耶穌的到來,最終要執行神的使命,那就是拯救我們離開罪惡的轄制,把真自由賜下給每一個“真”信祂的人。21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3:21


但是很可惜的是,耶穌知道這些“信”耶穌的人卻不是真的相信他,他們不能真的理解耶穌。耶穌知道他們最終還是會厭棄耶穌,甚至要殺祂,因為處在黑暗中的他們,其實就是還在罪惡裡。他們依然是屬於他們的父,服從從他們的父而來命令。罪惡蒙蔽了他們的雙眼,他們寧願留在黑暗中,拼死就是要抵擋耶穌,也抵擋真理。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信耶穌,我們是否真的相信主,而活在遵行主話語的真自由中。今天我們有的時候,會抱怨說,信耶穌真的很難,因為這樣不能做,那樣不能行。其實這不是耶穌給我們的新生命。一個真正活在基督裡的人,他們是可以自由的行一切的事情,他們也自由的抵擋罪惡的引誘。因為耶穌的道是叫他們看清事實,勝過罪惡的力量。


約翰福音8章30-38節

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33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34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35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36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 38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靈程反思

1.耶穌在這段經文中強調信仰的重要性。你認為為什麼耶穌將信仰視為真正自由的關鍵?


2.根據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我們如何識別屬於神的兒女?有什麼樣的標誌或特徵被提到?


成為這個頻道的會員並獲得福利:

成為會員


支持我的頻道:點擊,收看,留言,點贊,分享

請我喝咖啡1

請我喝咖啡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