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三天(上):世界真光 照亮世人





耶穌在住棚節期間,在耶路撒冷聖殿公開自己是生命的活水以後,祂面對的對抗可說是越來越烈。從群眾對他的議論,紛爭,到了後來就是由聖殿的管理層的責備,甚至還差派差役來抓拿祂。但是耶穌並沒有因為諸多的攔阻而後退,逃離,相反的祂依然進到聖殿裡面去教導群眾。因為祂要藉著節期來向百姓說明祂的真實身份。那就是《約翰福音》的主題,記載在第20章31節:“ 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上文,我們看見法利賽人和文士想用行淫中被抓的婦人來抓耶穌的把柄失敗以後,耶穌依然是留在聖殿裡面,依然不畏懼強權的教導民眾。今天經文裡第20節就告訴我們,耶穌當時的所在地,其實就是在聖殿的庫房“20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裏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也沒有人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因此我們曉得耶穌這時是在聖殿的庫房前(也就是聖殿裡的女人院)向百姓對話,祂說:“12「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我們知道這些事都是發生在住棚節的期間。之前主耶穌已經宣告了祂是活水的泉源。現在主耶穌又宣告祂是世界的光

在住棚節期間,猶太人為了紀念上帝的拯救他們出埃及,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有一個特別的儀式。有資料顯示,在住棚節期間,除安息日之外,每天晚上在聖殿的婦女院裡要點燃四支巨大的燈台。他們點燃燈光,是為了紀念神在出埃及的拯救。因為在出埃及之後,在早上神用雲柱領路,夜間神以火柱照亮他們,神日夜保守和帶領着他們。“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埃及記》 13章21-22節。這個發亮的火柱就是紀念神與他們同在的記號。


所以在住棚節期間,當夜幕降臨,聖殿內的利未人就會爬上燈柱,把燈點亮。當燈柱的火點燃以後,聖殿的精金包裹的牆壁就會發射燈柱的亮光,照亮整個聖殿。根據古書記載,在住棚節的晚間,無論人在耶路撒冷城的任何角落,都能看見聖殿的燈光。這就如《馬太福音》5章14節,耶穌說:“ 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這裡說到的山上的城就是指耶路撒冷的聖殿,城的燈光就是人在黑夜中的指引。

所以,主耶穌在這裡宣告「我是世界的光」,正如宣告祂是活水泉源(七37-38)一樣,是以當時住棚節的習俗為背景發出的。因為住棚節不只是以色列人向神感謝農作物豐收的季節,住棚節也是紀念神的拯救。在曠野漂流的年間,神賜下嗎哪,鵪鶉餵養百姓。神從岩石流出水泉,讓以色列人飲用。神也藉著雲柱火柱,指引和保守他們。因為神的帳幕就在他們中間,也就是神與人同在的象徵。今日耶穌也猶如耶和華神那樣,神藉著帳幕住在以色列人中間。耶穌今日也是道成肉身,進到人類的歷史中。《約翰福音》1章14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裡的“住在我們中間”,其實在原文就是 “搭帳篷住在...”。使徒約翰知道耶穌就是神,祂就如舊約的上帝那樣,是與人同在的神。而從舊約中,我們理解,每當神臨到時,無論是帳幕或是聖殿,神的榮光將會充滿。

今天,耶穌藉由住棚節晚間的點燈,向百姓宣告「我是世界的光」。耶穌在這裡所用「我是」,其實就是《約翰福音》中的特殊名稱,也就是以兩個“我是”重疊在一起。這特有詞組在原文是除了是為了加重的語氣,強調耶穌就是世界的光以外,這裡的兩個“我是”其實翻譯為“我就是我是”。其實就是以出埃及記3章14節說的:“ 14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神的名字就是「我是那我是」,只是中文翻譯為“我是自有永有的”。

耶穌在這裡向眾人宣告“我就是世界的光”的用意,很明顯的就是要表明,祂就是神,而神的榮光將照亮一切跟隨祂的人。約翰福音1章9節也說到 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所以耶穌說,跟從祂的人,就不再黑暗裡走。黑暗中的光,猶太人就會想起曠野裡的火柱。另外耶穌也說他是世界的光。這裡耶穌更是強調,這個光現今不只是照亮以色列民而已,而是即將要光照所有的人。因為先知以賽亞,也預言彌賽亞是外邦人的光。“6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以賽亞書42章6節。耶穌要說明,神的真光是給所有跟隨耶穌的人。因為耶穌應許,這個光必給人帶來生命。耶穌說“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使徒約翰就在第一章4節,就說到“ 4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

既然耶穌都如此公開的說明,但是法利賽人還是不願跟隨。他們不相信耶穌的證詞,他們說“13「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他們根據拉比的文獻和摩西的律法,一個人若是要為自己作證,在法律上,他還需要別人來佐證才是有效的。在這裡就讓我們看見法利賽人雙標的處理了。他們這時要耶穌拿出佐證的第二人,可是在上文,他們帶了行淫時被抓的婦人來糾纏耶穌時,也是無人證。他們是直接定罪。現在當耶穌向他們說明自己的身份時,法利賽人就要求耶穌提供第二證人,否者祂的證詞就不真。

面對著雙標的法利賽人,耶穌也進一步解釋。耶穌說明自己的證詞有效的,只是法利賽人全然不知而已。既然他們要耶穌提供另一個證人,那就是差祂來的父。“18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法利賽人以為耶穌所提供的證人,就是祂的父是人,他們就問“你的父在那裡?”。這個是很可笑也很可悲的。因為他們即使被光照,也只會不斷的抵擋耶穌。就如1章5節說的“ 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是的,當真光臨到黑暗時,黑暗是拒絕的。所以耶穌才說“19「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為何耶穌會說法利賽人不認識耶穌的父,也就是天父。他們是宗教導師,他們飽讀經書,他們不是必其他人更應該熟悉神嗎?為何耶穌說他們不認識神呢?原因很直接,那就是他們拒絕耶穌。我們若是看1章9-11節“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10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很明顯的,這些在黑暗中的人,他們也是屬世界的人。

就算耶穌已經多次向群眾證明自己,耶穌的教導,耶穌的神蹟,耶穌的宣告,都一一成全了舊約聖經記載,先知的預言。難道法利賽人沒看見,還是不知道?其實我們可以從也是法利賽人的尼哥德慕的話就知道。“ 2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翰福音3章2節。尼哥德慕就說到,從他們見證耶穌在聖殿裡所作的神蹟就知道耶穌是由神那裡來做師傅的”,而且他也說到,“我們知道”,很明顯的這個我們就是指 跟他一樣的法利賽人。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這些法利賽人,文士都知道耶穌是來自神,就好像他們知道施洗約翰是神的先知。只是他們不願意接受和相信耶穌。就算他們見證了耶穌在安息日行神蹟,他們知道耶穌如同摩西那樣,在曠野餵飽群眾。而且目前耶穌在聖殿裡面的宣告就是他們熟讀的預言,律法。但是他們就是頑梗的抵擋祂,不斷的要去試探耶穌,設陷阱陷害耶穌,抓拿耶穌的把柄。他們就是為了除掉耶穌。

3章19-20節:“19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其實不是他們不知道,而是他們明知道,但是他們因為作惡,愛黑暗,他們知道耶穌會責備他們,所以他們當然拒絕來自神的基督。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說耶穌是世界的光,我們就是光明之子。真光的目的,不單是要把生命賜給人,真光的目的其實就是要把黑暗暴露,讓在黑暗中的人看清楚自己的窘境,離開黑暗。很多時候,這個光照的過程不一定是人人喜歡。但是我們需要認清楚,我們需要決定,是否還要留在黑暗中,繼續抵擋神。還是放棄黑暗,走向光明。


約翰福音8章12-20節

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13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14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 15你們是以外貌(原文是憑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 16就是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裏,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17你們的律法上也記着說:『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 18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 19他們就問他說:「你的父在哪裏?」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 20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裏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也沒有人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靈程反思

1.在這段經文中,法利賽人對耶穌的言論提出了什麼質疑或挑戰?

2.耶穌是如何回應法利賽人的質疑或挑戰的?

3.我是否願意跟隨耶穌成為生命的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