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三天(中):一路救到底







耶穌藉由住棚節的慶典,不單向猶太人宣告祂能夠供應活水的泉源,祂也在聖殿裡的庫房,宣告祂就是世界的光。但是法利賽人卻質疑祂,因為耶穌是自己做見證。耶穌提出天父為祂的見證人,只是法利賽人不接受。他們不接受耶穌,也就是不接受天父。這些宗教領袖本應是最明白聖經,最理解上帝的心意的人。但是他們因著憎恨耶穌,就算知道祂是來自神,也頑梗的拒絕神子,也就是拒絕神。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就對他們說明白,為何他們不能認識祂和神。“2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耶穌這邊說到「你們要找我」指猶太人會繼續找彌賽亞,但是卻找不著,他們在找別的彌賽亞的時候會死在自己的罪中,因為耶穌之後所去的地方,也就是天父那邊,他們因為拒絕耶穌是不能去的。這些頑梗的猶太人還是不明白耶穌說言,就如我們看到之前與耶穌交談過的對象一樣。如尼哥德慕,撒瑪利亞婦人,畢士大池子旁邊的癱子,吃飽的會眾,船上的門徒,耶穌的兄弟等等。他們都以世人的角度去認識耶穌,所以都聽不明白耶穌的說話。因此“ 22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猶太人相信自殺的人要進地獄,而他們才是肯定能進到神的國裡,所以他們聽耶穌說,他們不能去耶穌去的地方,他們以為耶穌所謂「不能到的地方」是地獄。

所以耶穌就更加直接的告訴他們真相,“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耶穌向他們講到了祂的起源和使命,只是人們對他的身份並不理解。耶穌向他們強調,祂是來自上天,不屬於這世界。這些猶太人又再一次的問耶穌“25「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26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耶穌就清楚的說明,祂從起初就一直的責備和論斷他們。但是這些仇敵不但沒有因此而悔改,反而是越來越激烈的反抗耶穌。耶穌一直的向他們強調,差祂來的天父是真的,耶穌也只是執行神的旨意,來到這邊把天父的信息帶給他們而已。“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着父說的。就算耶穌如此的明說,猶太人,法利賽人還是不明白,他們還是以為耶穌也只是個人,跟他們一樣是屬於世界的。若是這樣,耶穌還一直的責備和論斷他們,他們就更加憤怒,仇恨充滿他們。因為他們是屬於這世界的,因此就會想盡辦法去抵擋主。就算最終他們將死在罪中,因為他們對耶穌的抵擋是在所不惜。為何這寫仇敵就不能信耶穌是神差來的基督呢?

其實我們看《約翰福音》3章18-20就看到,經文這樣說到“ 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19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20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是的,為何這些仇敵就是要抵擋耶穌呢?他們並不是不知道耶穌的身份,只是因為他們就是黑暗之子,行惡的人害怕被光照。就算面對光的責備,論斷,他們的污點被顯露出來,他們選擇忽略,反抗。我們從中理解,這就是為何他們會一直如此憎恨耶穌,因為耶穌就是把他們的污點彰顯出來的人,耶穌就是扯下他們的假面具的人,所以他們就是把耶穌殺了,他們要一路黑到底。

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着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着父所教訓我的。 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因着法利賽人們的無知和頑強,耶穌再次說到祂將會被抬起來,這就是祂的使命。耶穌曾經跟尼哥德慕也說過:“14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15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3章14-15節。耶穌要來完成神差派基督的工作,那是上帝喜悅的事,所以耶穌再一次強調,祂雖然看似一人,但是神卻與祂同在。看起來祂面對攔阻,抵擋,可是耶穌是以上帝一起執行使命。雖然人依然誤解祂,但是只要祂被“舉起來”,也就是完成十架的使命,世人必會知道祂的真實身份,世人才能知道祂與天父的真正關係。我們若是看馬太福音27章54節:“ 54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當耶穌為世人捨了性命的那一刻,世人才看見耶穌的真正身份。祂的代死給世人帶來了生命的重生。

親愛的弟兄姐妹,可能我們會問的就是,既然這些仇敵都這樣一路黑到底,為何耶穌還要如此煞費苦心的去責備和論斷他們呢?我們看到6章64節:“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耶穌是一早就知道世人的心,祂知道猶大會賣祂,猶太人最終還是會把祂殺了,為何還要去責備,去喚醒,去救他們呢?因為耶穌被神差派來的使命就是要“被舉起來”。因為只有耶穌被舉起來才能拯救世人。

因此耶穌不斷向人強調悔改,重生的信息。世人必須真正的認識祂才能信祂。第三章,耶穌跟尼哥德慕說,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第四章,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要信祂,要悔改;第五章,耶穌對癱子說不要再犯罪,第六章,耶穌對為了食物而來找祂的人,說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第八章,耶穌對行淫時被抓的婦人說,我不定你的罪,回去不要再犯罪了。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對每一個到祂面前的人都知道。只是世人不明白耶穌,因為不認識祂是誰。他們看見神蹟,只是想到屬世的福分,他們錯解耶穌的心意,更是誤會了神的心意。因為世人都活在黑暗中,他們的心被罪淹沒。雖然是陸續的有人信了耶穌,但是大部分的人,如同法利賽人,猶太人都誤解了神的心意。宗教師之所以會拒絕耶穌,是因為他們認定了彌賽亞會帶來以色列國的復興。所以這位看似又弱又卑微的耶穌,雖然一切所為和所作的符合聖經,應驗預言。他們依然不信,寧可抵抗到底。

今日的我們是否從經文中,認識真正的耶穌呢?我們是否相信耶穌就是神所差派來的彌賽亞呢?但願真理的耶穌光照我們。



約翰福音8章21-30節

2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22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25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26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着父說的。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着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着父所教訓我的。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靈程反思

1.耶穌所說的「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中」是什麼意思?這是指什麼樣的罪,以及為什麼不信耶穌基督會導致死亡?


2.耶穌提到他是從上頭來的,而猶太人是屬於這世界的。這種對上天和這世界的區分意味著什麼?為什麼這個區分對於理解耶穌的來臨和信息如此重要?


3.耶穌說到真理可以使人自由,這裡的自由是指什麼?耶穌如何定義真理,以及這種自由是如何實現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