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為父的心 (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聽到了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即失散的兒子。這位兒子要求父親將他應得的財產提前給他,然後離家過上放蕩的生活。然而,當一場饑荒來臨時,他的生活陷入困境。在絕望中,他決定回到父親身邊,悔改並認錯。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了一位慈愛的父親,不僅接納了兒子的回歸,而且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儀式,象徵著神對每一個悔改的心靈的無限愛。


這段故事讓我們反思,我們是否曾經有過迷失的時候,是否曾經離開了我們的信仰、價值觀,或者與神的關係疏遠?這時,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悔改,回到神的懷抱。同時,我們也能夠體會到神那慈愛、寬恕的心,他不計前嫌,只要我們真心悔改,他總是願意接納我們。


這段經文也提醒著我們身為父母或家庭成員,我們是否有時候能夠以慈愛的心態對待那些犯錯、走錯路的人?我們是否能夠給予第二次機會,體現神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愛與寬恕?


通過這段故事,讓我們一同思考,如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活出為父的心,以慈愛、寬恕和接納來面對身邊的人,就如同神對待我們一樣。感謝各位收看,如果你對這個主題有什麼想法或分享,請在下方留言,我們期待與你一同探討。祝福大家有一個充滿愛與慈悲的日子。



路加福音15章11-32節

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 16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 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靈程反思

問題一:在你生活中是否曾經有過一個需要悔改和回歸的時刻?如果有,那是什麼讓你決定轉變方向,以及你在那段轉變中學到了什麼?


問題二:這段《路加福音》中的故事提到了一位慈愛的父親,他不僅接納了失散的兒子,而且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經歷,感受到他人的慈愛和接納,這對你有什麼影響?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