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認識耶穌》Day 9 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點擊聽播客:Day 9 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耶穌自從出來傳道,祂的處事待人完全顛覆了當時猶太拉比們的作風。祂行使天國的權柄,不但叫人大開眼界,甚至就連靈界的污鬼也被一一制服。祂所服事的群體,從猶太男女,到走入被視為不潔淨的麻風病人當中,甚至連躺著的攤子也被醫治。祂接觸罪人,呼召被厭惡歧視的稅吏。這一類的行動,導致這些猶太宗教領袖們的質疑。

禁食禱告乃是操練個人的心靈。早期猶太人都會在贖罪日以禁食禱告來親近神。但是後期的猶太人就慢慢的一周兩次禁食禱告來操練敬虔。法利賽人有時更是為了要讓人看見,而故意禁食,故作敬虔,賣弄屬靈。

因此當法利賽人看到耶穌的門徒沒有操練禁食,就質問祂。耶穌以婚宴的新郎來回應他們。因為人去赴宴會,正常的人都會與新郎歡喜快樂的一同用餐,不會在宴席上愁眉苦臉,假意禁食禱告來表示敬虔。除非新郎在宴席上被帶走了,賓客們才需要禁食禱告求拯救。耶穌的回答就間接的向這些法利賽人表面了自己的身份,其實祂就是那新郎,要擺設天國的大宴席,大家一同與新郎快樂。但是耶穌也說,在未來祂也會被帶走,那個時候門徒就要禁食禱告了。

耶穌也指出,法利賽人守的這些傳統規條,已經僵化,失去意義。就如一件補補貼貼的舊衣服。聰明人恐怕不會拿新的布去補破洞。那就浪費了新布匹,而且也不能修補舊衣服。新酒也不可裝在舊皮袋,因為舊皮袋的韌性不再,所以把新酒放入,日子一過,新酒會膨脹,這些失去韌度的皮袋恐怕就會被撐破。結果不單是撐破了皮袋,還浪費了一壺好酒,得不賞賜。



其實耶穌的到來,給這個已經被宗教僵化的以色列帶來新的道。耶穌不是來廢掉律法,而是更是要把律法的精神活現出來。這些猶太宗教靈修雖然嚴謹,但是他們的禁食從來不是禱告而是作秀,在眾人面前演出來而已。耶穌來了,是直接到了需要的關口,服事醫治,而不像那些假意禱告的宗教家,有名無實。

馬可福音2:18-22

18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個人感受:

看到眾人不明白信仰本質的模樣,你對神的話語是否也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呢?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评论

  1. 的确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所以希望上了课后能慢慢的发掘出圣经里神的话语的奥妙。让我更能了解到神所有的比喻和经过给我们的诫命和警惕。

    回复删除
  2. 张盈慧
    确实还有许多不明白之处。神的话语太奥秘了,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去了解,研究,探索。重要的是,求主帮助我,赐给我一颗谦卑渴慕的心,带着空杯来学习,领受神的话,让我能够用心的查考研读,也恳求圣灵开启我的双眼,开启我属灵的心窍,好让我常常都能被圣灵光照,明白神话与真正的含义和真理,并且更加明白上帝要对我说的话。

    回复删除
  3. 对于神的话语,就算我穷尽一生的时间,都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奥秘。不同的时代去读神的话,就有不同的体会,神的话语是有生命,满有能力的。我真的要好好读神的话,对神的话要更渴慕啊!要把神的话深藏在心里,免得得罪神,也让自己的一生走在神的旨意之中。

    回复删除
  4. 当我看到眾人不明白信仰本質的模樣,我對神的話語也的确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 在这之前, 其实我也真的无法参透2节19-22章。 我真不明白这个比喻的内容。所以, 作为一个新基督徒,上课学习和研读圣经神学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功课, 是我对这基督信仰的一份渴望探索。所以说神学课和每日灵修也是我寻求基督真理的一个途径, 只有这样才能更亲近神和寻求神帮助我明白神的话语。我很需要祷告寻求主耶稣基督恩赐我学习的能力和智慧, 帮助我突破学习的阻碍和超越传统的思维。 也求圣灵带领我在每一个圣经学习中,能有所感动和有更深的悟性来明白神的话语和真理, 可以真正的活出由真理建造的新生命。

    回复删除
  5. 我确实对神的话语有许多的不明白。有些经文不管读了几遍,还是不能明白当中的意思。尤其耶稣的比喻,有太多的不明白,就算看了一些释经书,总感觉少了一些东西,不能完全的去理解。要不就是自己思考的时候,总觉得凑不齐那些意思。到了后来自己发现,会不会了解圣经里的背景文化、历史,这样会跟容易明白呢。但却找不多方向去了解圣经的背景文化与历史。有时还有有些感觉,我到底要用理性还是感性的情感去明白神的话语。圣经真的太难读懂了。

    回复删除
  6. 廖忆慧

    确实对神的话语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假如单单凭读圣经是很难明白其中的原意. 必须得了解其中的背景和上下文的联系, 才能够明白. 但要了解其中的背景和原意的下一番功夫才行, 所以要了解圣经是有一定的挑战的.

    回复删除
  7. Amos
    我必须承认有时读了耶稣在圣经中的教导和比喻几遍也不能参透圣经中隐藏博大精深的奥秘。每读一遍都有不一样的看见和体会。恳求圣灵的带领和指示让我能在神的话语中更加明白神在我生命中的旨意,灵命天天被更新。造就我,活出蒙神悦纳的基督徒生命。

    回复删除
  8. 邢卉吟
    其实,不但是圣经里记载的众人不明白信仰本质的模样,往往成为基督徒的我们也是蒙蒙查查,在这样不明白信仰的模样中,又怎能会明白神的话语呢?感谢神,祂知道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当我们愿意亲近祂时,圣灵就会帮助我们,开启我们的眼光,赐给我们属天的智慧,好让我们能够清楚明白上帝话语的能力与奥秘。就算在读圣经时,很多时候都不明白上帝在说什么,但最重要的是,千万别放弃继续坚持读下去,有一天上帝会透过不同的管道与我们说话,并且得着安慰与鼓励,这就为什么每天都需要花时间与神亲近,读神的话语。当我们愿意这样做时,上帝就会让我们清楚明白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什么美好的计划是上帝要我们与祂一起同工,荣耀祂的名,求主帮助我们。

    回复删除
  9. 我确实对神的话语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通常我们只是凭着字面上的了解,但诸多时候真正的含义并非如此。我们务必查考背景、上下文等,还要求圣灵开启我们属灵的眼睛去明白及了解神透过此经文要对我们说什么。

    回复删除
  10. 曾秀清
    神的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明显,其中有很多奥秘是我们不能理解的。所以我要研读和读懂神的话,神的话是充满着能力并且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何等的重要。所以要藉着圣灵的启示和智慧来明白神的话。荣耀的父,求祢赐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真知道和遇见祢。

    回复删除
  11. Poh Tyng Huei - 是的,有很多话我是不明白的. 很多时候我在检讨我自己的生活,我只是行事遵守,但并没有真真的把信心活出来. 上帝在此再次提醒我要知道了解信仰的本质,而不是单单在形式上遵守律法吧了. 感恩上帝透过圣灵让我感受得到上帝话语的权柄,让我知道上帝的话是那么的真实.

    回复删除
  12. 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思维。当神的国来到,我们的生命思想都要被更新。新的酒要浇下来。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看透神的工作,因为我们都用人的逻辑来去看。但愿我们都有一个属神的思维,新的角度和心态来让圣灵来工作。。

    回复删除
  13. TFLau 刘道辉
    没有。不过祂的道一世都学不完;太丰富了,太奥密了。真的。世上没有一本书能及。现在我正在实践祂的道在我生命中。我会好好的学习及应用,救主帮助我不让我被别的事吸引。

    回复删除
  14. 颜淑冰
    神的道太丰富了,纵使字面里解也不表示就明白了,需要多经历祂才能发出功效。求主帮助我多花时间,多下功夫,谦卑学习如何遵行祂的话语,求神改变我,让我也愿意被改变和被塑造。

    回复删除
  15. Irene Ong
    有, 但我愿意努力学习, 除了通过这样的管道去了解神的话语, 也求圣灵带领我, 当我读圣经时不只是看到表面的含义,而是更深入了解经文所带出来神真真要表达的旨意, 求主赐我智慧,受教的灵领受主的教导,感谢主。

    回复删除
  16. Esther Chen
    我的确对神的话语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感谢神,让我有机会透过学习了解了一些。我学习从经文中去探讨那句话在当时的意义是什么,也祈求主帮助我去理解让我明白真理。盼望我的灵命天天被更新,活出真实的信心。

    回复删除
  17. summer oh
    接受救恩的那一刻起,我們是用信仰和真理來建造我們的內在呢?
    還是用外來的身分,地位,金錢,知識來建造我們的外在形象?
    這篇信息讓我反思了自己內在生命的景況,為何想做的東西很多,卻總是無法做好?到底我內心追的是什麼?總是感到怎樣都不夠好,核心問題是什麼?

    當我們接受福音和救恩之後,有沒有活出由真理建造的生命?這個部分真的是不容易說改就改,這限制了我們對神話語的理解。畢竟用了那麼久的舊有生存模式。求主憐憫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生命景況是不是被舊有的模式限制著了,讓我們有更多的意識上的覺醒,明白祂的真理教導。讓我們有意識的去倚靠神改變,讓我們的核心問題能被看見,被神醫治和釋放。

    回复删除
  18. 老师 的 博客,加爾文的小天空,里《认识耶稣》 Day 09 问到:

    看到众人不明白信仰的本质的模样,你对神的话语是否也有许多的不明白的地方呢?

    看到众人不明白信仰本质的模样,我对 神 的话语 都是 老师 所教的, 我 明白了 神 的话语 让 我可以活出 神 话语 的 精神,活出 荣耀神 的 生命。

    回复删除
  19. 以前還不是基督徒時,聽說聖經是全世界最多人看的書,以為是像那些文學巨著一樣好看。我剛決志信耶穌時,第一次看聖經,誰知好像“流水賬”一樣,這是第一天,這是第二天,心想:“怎麼像小學生寫的日記一樣?一點文學修飾都沒有?”越看越不懂。後來隨著學習聖經,聽牧師講道,自己查考聖經,當靈命天天在增長時,才明白神的話語看似是簡單敘述,實際上蘊含豐富的真理,沒有聖靈的幫助,是不能明白的,就像經上所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雖然我天天讀聖經,但還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需要藉著聖靈的幫助,老師的教導,系統地學習。也許直到我見到主面之時,還是會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相信那是神會親自解釋親自揭開一切的難解之謎。

    回复删除
  20. T3/2021-CN
    的确实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甚至同一处经文,有时感觉懂了,有时又好像不太懂。我只能说神的话语或神的道是活泼的,让不同时段学习的我都有不同的体验。其实更多时候,以不明白的姿态来学习,反而可以获益更多。因为当我们说我知道了或我会了,就代表我已把学习的门关上了,容不了新的东西在我里面。求神帮助我,一生都谦卑地学习,寻求神的旨意,服侍人群。

    回复删除
  21. 老师您好!

    任何一本书都一样,终究只有作者本身直到其真正的含义。圣经更是,相信没有一个人能夸口完全的了解明白神在圣经里每一句所有的含义,神岂能是我们人能可以猜透评论的?
    神更是通过圣经不断的跟我们说话更新我们,让我们明白当下我们所需要明白的,领受我们当下所需要的‘吗哪’,所以没有人真正能完全明白,因为这是神和每一个人之间的私人关系,只有每天不断的靠近神,才能越来越明白神的话语的真谛。

    回复删除
  22. 阅读圣经,很多时候确实无法领悟其真正的含义。因此我觉得有系统性地去学习是有必要的,通过了解其历史和开拓我们的视野,以及圣灵的带领,我们会有更深入的领受。并时刻提醒自己学无止尽,要用尽一生去接近神,了解神的话语。

    回复删除
  23. 神的話対我來说是不容易明白的. 是因为正如老師你所说的, 我们每次读经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和新發现. 所从正確的释经來明自圣经里的含义是非常重要的. 願在導师和聖神的帶领下学习和眀白神的意旨.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