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認識耶穌》Day 8 我來乃是召罪人

點擊聽播客:Day 8 我來乃是召罪人


羅馬時代,政府需要徵稅來維持營運,所以在新約時代有了專門的組織機構,為羅馬人服務,徵收稅賦,歸入帝國國庫。那時在巴勒斯坦地區,羅馬政府就收稅採用的是一種包辦制度,政府把一地區一段時間的稅收發包給猶太的商人去做。既然是包辦,包商需將約定的金額如數向政府繳納,但為了賺錢他們是有權徵收的稅從中提取一部分留歸自用。只是因為這些稅吏因為貪婪而徵多了稅金來自肥。他們為要賺錢,就利用政府當靠山,使用近乎剝削的方法向人民詐取利益,這樣的作法當然會引起眾人的怨怒。由於稅吏本身都是猶太人(路十九9),猶太人看他們竟為羅馬人所驅使,幫助外人來欺壓自己的同胞,更增加心理上對他們的痛恨,因此當時的猶太人都仇視稅吏,認為他們是下流無恥的小人。


所以稅吏在猶太社會中是非常被歧視的人。猶太人甚至禁止他們入聖殿或是會堂。因此宗教領袖,像法利賽人,文士,拉比們都歧視他們,不要說一起吃飯,就連說話或是碰面他們都會覺得厭煩。

今天的經文耶穌不單是呼召了還坐在稅關上的利未(馬太),他也如耶穌當初呼召彼得雅各一樣,立刻撇下了一切就跟從耶穌。經文還說,耶穌與門徒就到了利未的家裡用膳。當中也有一些罪人和稅吏出席,耶穌,門徒與他們同在一塊吃喝。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了,就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拉比絕不會接近這些罪惡深重的稅吏。現在耶穌竟然還一起坐席吃飯,他們就向門徒詢問。耶穌得知以後,很直接的回答他們。只有病人需要醫生,而耶穌可以治病,所以耶穌就在他們當中。


這些文士所患的宗教潔癖症非常的嚴重,他們不但自己潔癖,就連其他人他們也不許可。這些飽讀聖書,熟悉律法的文士本來就應該負起帶領罪人悔改的責任。但是他們竟然隔離他們,甚至還禁止其他人靠近。就有點像一位有醫生執照的醫生,因為覺得病人生病而遠離他們。這是那麼的可笑,也讓我們看到猶太人在當時的困境。他們被捆綁,被壓制的心靈,完全沒有辦法在這些“神棍”的手下得釋放。

耶穌所說的有病人,彷彿不是只是指這些稅吏,因為稅吏聽了會悔改。反而這些自以為是的文士,還以為自己是非常健康。

我們身為基督徒,會不會也是這樣有類似信仰潔癖呢?遠離,嫌棄甚至歧視罪人,而沾沾自喜呢?若是主都接納他們,我們又何德何能可以拒絕他們呢?

馬可帶我們看到耶穌的赦罪,不只是可以拯救靈魂,今天更讓我們看到,耶穌還能讓這些曾是罪人的人成為門徒

馬可福音2章13節-17節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個人感受:

當你看到耶穌與被人們拒絕的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你有什麼想法?


歡迎把您的留言寫下。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评论

  1. 人往往都是从外表去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罪,却都忽略与无视自己的罪。上帝是来拯救愿意悔改的罪人,唯有耶稣基督才是那审判官。

    回复删除
  2. 张盈慧
    当我看到耶稣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的时候,我真的看见耶稣非常爱世界上的每个人。他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完全了,他是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已经爱我们。这也是他来到世上的目的。他用他的爱,来去挽回我们的心,医治我们的软弱,好让我们能够回转归向他。在这件事上也让我常常反省自己,我们是否常常用不好的眼光来去看身边这些被人拒绝。被世界认为是坏和不可爱的人呢?让我想到我自己以前也曾经充满着法利赛人的灵,常常以貌取人。当我看到一些衣着非常不检点或者是全身是刺青等名声不好的人,我会对他们有所保留,我会避开他们。但感谢神,透过对神话语的了解和认识,也透过神的仆人在讲坛上的分享,慢慢改变了我这种自义的思维和心态,更让我真正明白主耶稣爱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也愿意学习用主耶稣的眼光,并以爱来接纳和对待看起来不可爱的人,以至于有一天,她们因着主耶稣的爱能够回转归向神。

    回复删除
  3. 我非常的感动,主耶稣满有怜悯的心肠,祂看待人的眼光真是与众不同,祂不放弃这些罪人,他愿意亲近他们,并接纳他们,他爱世上的人。不管他们是怎样的人,有多么不完全,祂都愿意给他们机会悔改,并赐给他们丰盛的生命.我是何等的人,我多么的不完全,但神竟然也愿意拣选我这个罪人,我本不配,但神愿意把我找回来,感谢主!想象一下,如果主耶稣竟然愿意邀请我一同座席吃饭,我还可以说什么,那种欢欣的心情真是难于形容啊! 所以求主赐给我一个主耶稣的眼光去看待我身边的任何一人,他们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也是神所爱惜的.

    回复删除
  4. 在当代,我想做为一般人,當我看到耶穌與被人們拒絕的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我或许也一样无法谅解耶稣的作为。但是, 在现代,因为理解耶稣是要来呼召罪人悔改信福音, 我就可以看明白耶稣的慈悲, 怜悯和大爱。

    回复删除
  5. 我感到非常的特别,为什么耶稣就是那么的特别。别人都不愿意接近的人群,耶稣竟然与他们在一起吃饭。这个行为是多么能让那些罪人得到安慰与肯定。被拒绝的人得到耶稣的接纳,是让他们多么的被鼓舞的。

    回复删除
  6. 感到很亏欠,耶稣的爱真伟大,耶稣爱世上每一个人。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做到,我们会在乎他人的眼光,而且,我们有很多估计,我们没那么伟大的爱。Mother Teresa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愿意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服事孤儿、寡妇、有病的、残缺的、被社会排斥的人等等。

    回复删除
  7. 廖忆慧

    我的想法是耶稣很清楚知道自己在世上的使命, 并且专注的施行, 祂没有因为身边的文士, 法利赛人 或犹太人对税吏的讨厌而受影响. 耶稣还是一样的召税吏利未来跟随祂. 现实生活中, 确实很难对人一视同仁, 或多或少都会以对方的家庭背景, 样貌和社会的地位而判断一个人的存在价值. 这也是我觉得我应该要向耶稣学习的功课. 无论何人, 不论是富有或贫穷, 都是需要认识耶稣和救恩.

    回复删除
  8. 邢卉吟
    当我看到今天这段经文时,我心中非常惊讶与震撼。最近在我身边常常出现吸毒者,每当我看到他们时,心里就有一种非常不舒服的感觉。但今天神却透过祂自己的话语提醒我,我这样就是在歧视这般需要听见福音的人。神爱世人,他们也是神所爱人的人,可是,我却跟法利赛人和文士一样,看轻这般需要帮助的罪人,却忘记了自己也只不过也是罪人,而且比他们早听见福音罢了,没什么了不起,求主赦免我心中的骄傲,感谢圣灵的光照。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课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上帝所造的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所以,求神帮助我能学习耶稣有颗怜悯人的心与爱人的心。千万别用瞧不起人的眼光看待别人,求主帮助与赐下更多的能力给我。

    回复删除
  9. Amos
    當你看到耶穌與被人們拒絕的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你有什麼想法?

    當我读到耶穌與被人們拒絕的稅吏和罪人一起吃飯的这段经文时,我非常感动因为神爱所有人,义人,罪人也包括你和我。耶稣道成肉身是要拯救罪人,成就父神在他身上的使命和顺从神的旨意,去爱不可爱的人如当时被犹太人,尤其是法利赛人和文士视为罪恶深重的税吏。我非常感恩在我还是罪人的时候上帝拣选了我,赐给我机会悔改认罪重生并成为他的儿女。

    回复删除
  10. 曾秀清
    主耶穌降生來的目的,就是要把迷失神的兒女回转,並且以人的身分与堕落的人类一起生活,祂服事人,为要使人与神和好。耶穌呼召稅吏馬太,也和稅吏罪人一同吃喝,主这样的接近罪人,乃是为了幫助儿女回复与神的关系。

    回复删除
  11. 我看到我自己一直用批判的心去看待别人。很多时候会用别人的过去去定这人的未来。看到耶稣为了罪人仍然去接近他们要他们悔改,这是真真的爱。我祈求上帝赦免我的过犯,让我除去我带有批判人的眼睛,让我的心能够与在去我眼中是不可爱的人连接,让我的心是一颗怜悯的心。

    回复删除
  12. 耶穌來就是召有病的人,我承認我有病.我需要耶穌在我生命裡做王..我有罪我需要耶穌的寶血可以赦免我…也讓我能傳揚神的愛…如果不是耶穌的愛領到我…我何等何能可以去愛與幫助有需要的人呢?謝謝耶穌…amen

    回复删除
  13. TFLau 刘道辉
    当然是耶稣能接纳所有人囖!祂不管是别人看为不洁净,犯罪的,和不值得爱的人。耶稣通通都爱并且不排斥他们。只要人能让罪悔改耶稣都会赦免他们的罪,拯救他们。

    回复删除
  14. 颜淑冰
    主耶稣爱每一个人,包括我们所认为不可爱的,甚至讨厌的,因为神就是爱。同样的,我也不完美,也被一些人认为不可爱,甚至觉得讨厌,但是神依然爱我和接纳我。感恩之余,我也要效法主耶稣,爱神爱人,接纳所有人,或许不可能完全做到,至少不讨厌人也不伤害别人。

    回复删除
  15. Esther Chen
    一般我们会有选择性的爱人。经文中看到主耶稣与被人们拒绝的税吏和罪人一起吃饭,虽然他们是罪人、是不义的,是犹太人憎恶的对象,但神是爱!耶稣没有嫌弃他们,呼招他们跟随主,他们就立刻回应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我愿意想4人传扬神真实的爱。

    回复删除
  16. Irene Ong
    主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召罪人, 而且是我们认为最不可爱的人, 主在这里教导了我们如何去爱人如已。我们曾经也都是罪人, 但耶稣卻用爱吸引我们回转归向祂, 所以我们也应当效法耶稣,不选择性的爱人。

    回复删除
  17. Summer Oh
    我相信“连接”这个部分是马太当时非常渴望的,而耶稣清楚的了解他的需要。因为一个有自知之明的罪人,是非常晓得自己是一个不配的人,而耶稣对他的爱和温柔挽回了这个难得可贵愿意回转的人。耶稣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让门徒知道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领人悔改的大前提是你了解这个“病人”的真实需要吗?律法并不能让人称义人。好行为也并不代表一切。神更看重的是我们的内心。我相信马太当时选择跟随耶稣的时候是很清楚自己需要附上的代价。

    回复删除
  18. Summer Oh
    我相信“连接”这个部分是马太当时非常渴望的,而耶稣清楚的了解他的需要。因为一个有自知之明的罪人,是非常晓得自己是一个不配的人,而耶稣对他的爱和温柔挽回了这个难得可贵愿意回转的人。耶稣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让门徒知道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领人悔改的大前提是你了解这个“病人”的真实需要吗?律法并不能让人称义人。好行为也并不代表一切。神更看重的是我们的内心。我相信马太当时选择跟随耶稣的时候是很清楚自己需要附上的代价。

    回复删除
  19. Summer Oh
    我相信“连接”这个部分是马太当时非常渴望的,而耶稣清楚的了解他的需要。因为一个有自知之明的罪人,是非常晓得自己是一个不配的人,而耶稣对他的爱和温柔挽回了这个难得可贵愿意回转的人。耶稣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让门徒知道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领人悔改的大前提是你了解这个“病人”的真实需要吗?律法并不能让人称义人。好行为也并不代表一切。神更看重的是我们的内心。我相信马太当时选择跟随耶稣的时候是很清楚自己需要附上的代价。

    回复删除
  20. 当 我 看到 耶稣 与 被人们 拒绝 的 税吏 和 罪人 一起 吃饭,我 的 看法 是 耶稣 正在 传道,其中 有一位 税吏,他的名字 是 马太。
    马太 在 认识了 耶稣 之后,
    成为了 耶稣 的 门徒。

    回复删除
  21. 我看到耶穌就是“愛”!只有充滿愛,才能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令人覺得討厭的人,因為人看人的眼光是何等的狹隘,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不知道自己也有缺點,人看人都是看外表,唯有神是看內心。我實在需要學習這個功課,放下自己法利賽人的驕傲和自以為義,去愛那些靠著自己的血氣不能愛的人。

    回复删除

  22. 约翰一书 4:8 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福音就是要给罪人一个机会来认罪悔改,通过耶稣基督的爱,才能把这福音传给所有需要神的赦免的世人,不论他们是谁,不论他们的身份背景。毕竟,我们当中也有可能比那稅吏还要糟糕,但是爱我们的神没有放弃我们,所以我们才能得福音向神悔改认错,得到重生。感谢赞美主!阿门!

    回复删除
  23. T3/2021-CN
    我看到在耶稣里的爱与包容。神看我们人,不像我们人看人的眼光,神的爱何等长阔高深,不是我们人所可以到达的高/深度。话虽如此,但我们仍然可以学习效法耶稣基督,不自高,更加谦卑自己,不歧视他人,去接纳每一个人的差异。

    回复删除
  24. 这就是耶稣基督和文士们的最大分别。耶稣基督是要近罪人而教導和感化罪人。而文士的法是把罪人分隔。其実罪人更加须要得到神的宽恕。所以耶稣基督该我们学习到比起义人,我们更须传道给罪人,让他们知道耶稣基督的救恩。

    回复删除
  25. 我看到了主耶稣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