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天(中)明知故殺







《約翰福音》強調一個主題,那就是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可是作者約翰讓我們看見,即使耶穌所行的一切證明祂就是上帝所差來的,可是世人總是不信。從第二章開始,一直到第七章,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猶太人,從開始質疑的心態,一直到要殺耶穌。因為主耶穌的出現,給他們帶來諸多疑惑。他們就如第三章的尼哥德慕那般,他們確實知道耶穌所行的神蹟來自神,可是因著耶穌不符合他們的刻板印象,就拒絕他。


昨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選擇留在加利利服事,連祂的親兄弟們也不信和嫌棄祂。他們建議耶穌到耶路撒冷去過節,到當時猶太人的宗教及政治領袖的地盤去,而不是只在加利利這鄉下地方行這些神蹟。他們認為耶穌即是那麼要表現自己,就應該趁著住棚節,去人多的聖殿表現自己。耶穌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挑釁而屈服,反而祂等候時間的到來。因為祂知道祂所作的一切並不是為了彰顯自己,而是要世人相信神所應許的基督已經到來。祂之後還是去了聖殿,但是卻是暗地理上去。因為祂知道現在的祂是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態,有許多猶太人是要殺祂的。

因著耶穌並沒有選擇公開露面,在耶路撒冷聖殿過節的人在尋找他,因為有人對祂有興趣,有人卻覺得耶穌就是個騙子,在迷惑人。但是他們只敢私下議論,因為耶穌已經成為了耶路撒冷城內的“敏感人物”,公開討論祂可能會引來非議,招惹麻煩。這也是為什麼耶穌需要低調的上去耶路撒冷,因為如果祂到處張揚,可能還未到聖殿就被人抓了。

“14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經文告訴我們,耶穌後來還是到了耶路撒冷聖殿,並且公開的在聖殿中教導民眾。在聖殿中有許多的走廊,一般猶太的拉比或是法利賽人們都會在這走廊裡開班教導眾人。耶穌選擇在這裡公開教導人,一來是因為這裡是公共的地方,而來就算祂的仇敵也不敢貿然下手,因為這樣會導致群眾的反對和抵抗。

第15節記載,耶穌的教導確實是讓人稱奇,可是這些猶太人並沒有信服,反而他們卻以祂的身份,外貌來質疑祂。“15「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看來,這些反對的人並不是因為耶穌的所教導或是所做的違背聖經而來反對祂。他們反而是因為耶穌的出身,耶穌受的教育來質疑祂,反對祂。看來對這些猶太人而言,真理已經抵不過人的外貌和身份。他們寧願相信一些所謂的名門望族也不要接受來自上帝的真道。今天即使是神的聖者站在他們面前,就因為祂並不是來自大家族,或是名師的徒弟,他們都一一嫌棄。

耶穌接著對他們說明自己真正的身份,祂就是上帝所差遣的來的,祂的一切教訓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上帝。祂來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榮耀自己,為自己尋得多人的擁戴。祂的到來就要使上帝得榮耀。雖然耶穌如此的解釋,可是猶太人卻不接受,他們不但藐視耶穌的出身,甚至還對祂產生殺意。耶穌說“ 19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 

猶太人看見耶穌當眾指出他們的意念,他們反駁的說到:“「你是被鬼附着了!誰想要殺你?」”。耶穌知道這群猶太人之所以會那麼反感耶穌,是因為在《約翰福音》第五章,耶穌因為在安息日醫治了在畢士大池子旁的癱子,他們對此事耿耿於懷,懷恨在心。因為他們確實不能否認耶穌所作的神蹟,因為這個人癱瘓38年的人,今日已經痊癒,行走在人群中。這個癱子,很大可能是眾人所認識的。因為畢士大池子是猶太人要去聖殿敬拜之前,潔淨自己的地方。他們38年來每次要去聖殿,都會在畢士大池看見他癱坐,     現在他們卻看見這癱子卻能夠行動自如,這是無可否定的神蹟,而且除了來自神的醫治,人並不能如此做到。猶太人並沒有因着癱子得痊而感恩,反而一直揪著耶穌是在安息日醫病而要處置祂。猶太人認為耶穌故意抵擋神,而迷惑眾人去破壞律法。所以殺害耶穌,可能是最好的方法,這樣可以一了百了解決所有問題。

19節,耶穌責備他們,雖熟讀摩西律法,無論在穿著,談吐,舉止都處處“守法”。可是實際上比任何人都苦毒,他們心中充滿了仇殺耶穌的意念。明知道十誡中有“不可殺人”的誡命,但是他們卻心裡充滿殺人的意念。

耶穌挑戰他們,如果是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那麼他們(猶太律法師)也在安息日替人行割禮或受割禮。猶太人在安息日行割禮,相較於耶穌治好病人,割禮的急迫性顯得更低。 他們也不就是干犯了他們的所謂律法。耶穌勸解祂並非在安息日做壞事,就如他們在安息日行和受割禮一樣,那麼為何現在卻只是針對耶穌安息日治病而不依不饒呢?

看來耶穌的辯護給當場的群眾可以分辨是非。我們可以從群眾的回答看見,這些要殺害耶穌的猶太官長無言回應。他們說:“25「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 26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 ”不過群眾依然對耶穌是不是基督的身份是混淆的,他們接著說“27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裏來。」”這些群眾知道耶穌來自加利利,但是他們對神作應許的基督卻不清楚。其實這就是非常弔詭的地方,神藉著先知向百姓多次說明基督,祂的到來,人可以如何藉著祂所作的去辨認祂的真實身份。百姓知道,他們也因耶穌的神蹟而信“31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說:「基督來的時候,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反而32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

為何還有人質疑耶穌是基督呢?這就是人最大問題,那就是人是憑著外貌,身份地位來認識人,而不是憑著那人所作所為來認識他。撒母耳記上6章7節:“ 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其實聖經已經說了,但是人還是憑著自己的意念去認識神,結果他們最終猶如這些憎恨耶穌的猶太人那樣,一心就是要殺耶穌。

在第7章一開始就讓我們看見,當耶穌出來向世人傳講真道時,並不是那麼容易。我們以為耶穌因為能行神蹟,醫病趕鬼,就會受到大家的歡迎。約翰福音反而給我們看見,最熟悉聖經的民族,也就是猶太人,他們反而是因為耶穌的神蹟而越來越遠離上帝。耶穌在聖殿的神蹟,以色列人的教師,尼哥德慕不能明白重生。第五章的畢士大池的神蹟,猶太人不能明白上帝的恩典超越時間節期。第六章,五餅二魚的神蹟,眾人更是不明白,神的救贖比起肚腹的食物更為重要。第七章,猶太人對祂的認知已經不再是混淆,仇恨,現在已經升級到要殺祂的狀態。因為就是耶穌基督的出現,僅僅不符合猶太人一直以來對基督的刻板觀念。所以,猶太官長們不是選擇去研讀,研究神的話,或是藉著耶穌的神蹟知道祂就是神所差來的,而謙卑向主學習。他們反而要抓耶穌,要殺耶穌。約翰在第一章就已經說明了“ 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10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認識真正的耶穌嗎?你相信耶穌就是基督。就是神的兒子嗎?你是憑著神的話(聖經)來認識耶穌嗎?你愛神的話語?你會認真的考察聖經嗎?你對你所讀的聖經認識嗎?

盼望我們不是憑著人云亦云的方式來認識主耶穌,而是我們認真的研讀,查考,嚴謹的去明白神的話。


約翰福音7章10-36節

10但他弟兄上去以後,他也上去過節,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11正在節期,猶太人尋找耶穌,說:「他在哪裏?」12眾人為他紛紛議論,有的說:「他是好人。」有的說:「不然,他是迷惑眾人的。」13只是沒有人明明地講論他,因為怕猶太人。

14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15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16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17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着自己說的。18人憑着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裏沒有不義。19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20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着了!誰想要殺你?」21耶穌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 22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23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24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25 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26你看他還明明地講道,他們也不向他說甚麼,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27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裏來。」28那時,耶穌在殿裏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哪裏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他,29我卻認識他;因為我是從他來的,他也是差了我來。」30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31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說:「基督來的時候,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32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 33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裏去。 34你們要找我,卻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35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哪裏去,叫我們找不着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臘中的猶太人那裏去教訓希臘人嗎? 36他說:『你們要找我,卻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靈程反思

1.耶穌在聖殿中的教導引起了人們的分歧,有些人認為他是先知,有些人認為他是彌賽亞。你認為耶穌的身分如何在當時的社會中引起這樣多的爭論?


2.在這段經文中,耶穌強調他的教導是來自上帝的,而他的目的是服事上帝,而非謀求自己的榮耀。這種謙卑的態度對於當時的聽眾來說可能是一種挑戰。你如何理解耶穌的這種態度對信仰的啟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