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九天(下)吃肉喝血得永生?




五餅二魚的神蹟雖然給耶穌帶來了人潮,但是主耶穌知道,他們並不是真正相信祂。耶穌告訴猶太人,能夠吃飽肚腹的食物不是人的終極追求,反而人更是要有永恆的視野,去領受上帝所賜下的真糧,而這個真糧就是耶穌。
 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這句話語帶雙關,因為主耶穌以兩個“我是”來稱呼自己,其實就是在舊約聖經中,上帝的名字。我就是我是(中文聖經翻譯為自有永有的)。所以耶穌要說的就是,祂就是神,祂也是生命的糧。而人只需要相信祂,就必得著這生命的糧,而在末日,耶穌要叫他們復活。

接著在第51-59節中,耶穌就針對“生命的糧”做出更詳細的解釋,耶穌說“51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會眾一聽耶穌要他們吃祂的肉,就非常困惑,甚至彼此爭論。雖然猶太人在飲食上就有許多潔淨的律法,但是這類反人類的吃人肉,肯定是全人類唾棄的行為。可是耶穌似乎沒有要開玩笑,祂接著更是把“吃祂的肉”講的更加淋漓盡致。

 5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57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着,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耶穌說的這一段話,可以說是讓人難以理解。因為乍看之下,耶穌真的就叫人去吃祂的肉,喝祂的血。當然不是,耶穌的這是一段對話常讓我們難以理解。不過若是我們從猶太人的傳統和節期去理解這段經文,我們就可以理解耶穌的心意。耶穌與這群猶太人之間的這段對話,全是因為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百姓因為吃而誤會耶穌的真正身份。所以若我們要理解耶穌的心意,我們可以發現約翰有放了一個線索,那就是在6章4節中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逾越節是為了紀念耶和華神拯救以色列人,從埃為奴之家得釋放的節期。耶和華神以十災去打擊埃及。在十災的最後一災,神擊殺埃及一切頭胎生物的同時還殺死埃及人的長子。這迫使埃及法老只能釋放所有以色列的奴隸離開埃及。在出埃及記12章1-9節這樣記載:“1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2「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3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4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着人數和飯量計算。 5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裏取,或從山羊裏取,都可以。 6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7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8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9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着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10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為了紀念耶和華神的拯救和以色列人重獲自由,往後的逾越節,以色列人都會預備一只代罪羊羔,就是為了要為自己贖罪。在逾越節當日,他們會殺羊羔,取羊血塗在門框上,而在晚上全家人一起吃烤羊肉。這些做法不單只是作為節期的歡慶,這更是他們得自由的記號。



哪,我們可能要問了,請問逾越節與吃耶穌的肉有何關係?在約翰福音的第一章29節,施洗約翰就指著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 ”耶穌雖身為道成肉身的神子,但是耶和華神卻差派祂來背負世人的罪孽,成為全人類的代罪羔羊,為的就是以被殺,流血來代罪。因此,在逾越節,猶太人殺羊羔塗血在門框上來作為得救的記號。而在當天晚上,在家內的人就會吃羊肉。所以能夠在家中吃肉的人都將會逃離死亡天使的擊殺,因為他們都在救恩記號中(血)。所以今日當耶穌向猶太人說明,祂的肉可以吃,並不是要人把祂的肉拿來吃,而是要他們記得,上帝曾經在埃及的拯救。今日神也一樣的為他們預備了贖罪的羊羔,祂就是主耶穌。若是這個猶太人明白的話,他們就會知道耶穌就是想要藉逾越節的羊來預表自己。

因此要在神的拯救恩典中,猶太人必須相信耶穌是神差來的。所以我們就明白耶穌一而再的叫猶太人要信祂。 “29「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倘若猶太人信耶穌是神所差來,他們也會接受耶穌的教導。“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他們就會明白耶穌所提供的不再是肉身所需的食物,而是那存到永生的天糧。耶穌的肉體就是為世人生命而賜下的,“51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他強調食用他的肉和血液是與他建立密切聯繫的一種方式,因為這象徵著信徒與他之間的深刻合一。耶穌的身體將會成為連接神與人,天與地的唯一出路。就如“ 51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但是很可惜的,耶穌的這番言論引起了當時聽眾的疑惑和反感。有些人難以接受這樣的話語,所以他們彼此說“60「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為何他們會聽不懂,因為打從一開始他們就是以肉體的食物來認識耶穌,所以當耶穌把更深的屬靈知識向他們說明,他們就更加一頭霧水。耶穌說“61「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是跌倒)嗎? 62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3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是的,他們滿腦子都是肉體的需要,所以當耶穌說到吃羔羊的肉,他們以為要把耶穌吃了。很多人就因此厭棄了耶穌。甚至有門徒因此而放棄跟隨耶穌。因此我們看見五餅二魚神蹟所招引來人潮就此不堪一擊,人就散了。但是耶穌依然堅定地重申他的教導的真實性。

接著下來,耶穌詢問他的十二門徒是否也要離開。彼得代表門徒回應“68「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9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彼得強調他們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因著真理的緣故,儘管人人選擇離開耶穌,但是他們依然選擇留在耶穌身邊。因為耶穌所教導的乃是永生之道,不是飲食之道。

在此我們看見,因着一場神蹟所引來的人潮,絕大部分的人來到耶穌面前都抱有自己的想法。他們都希望可以在耶穌身材得到一些物質的好處。他們千里迢迢,千辛萬苦的來“追星”,為的並不是真正知道耶穌是誰,或是對耶穌的使命有理解。他們只是來看看有沒有好處,或是只是來湊個熱鬧就好。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日的堂會很多時候,為了要提高人數,想盡辦法用很多華麗的節目,舞蹈,魔術,甚至禮物來吸引人。但是在這些喧鬧華麗之下,恐怕我們要問自己的是,我們是否有把耶穌的永生之道傳揚?


約翰福音6章51-71節

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52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 5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57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着,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裏教訓人說的。

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61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嗎? 62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63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64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65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66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67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68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69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70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71耶穌這話是指着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裏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靈程反思

1.耶穌在這段經文中強調什麼是真正的生命糧?


2.門徒對於耶穌所說的吃他的肉、喝他的血有何反應?這反應反映了信仰的什麼方面?

3.這段經文中是否提到有些門徒離開了耶穌?如果是,為什麼他們離開?這對於我們今天的信仰有何啟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