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九天(中)信耶穌有的吃?





點擊收聽Podcast 


因著五餅二魚的神蹟,耶穌吸引了一大票的粉絲,他們千里迢迢的到處尋找耶穌。為的不是因為他們要聽耶穌的教訓,而已他們因為耶穌這邊有吃的,所以大家都來了。耶穌責備他們,不要費時費力只為了追求肉體的食物,反而要為可以永存的食物勞力。而現在能賜永恆食物的主就是耶穌。只要他們願意相信耶穌,就可以讓他們得享天糧,得蒙永生。但是民眾卻不買單,他們不但不信,他們還要耶穌再行神蹟來證明自己。耶穌再次向他們說明,神會將來自天上的真糧賜給世人,這個真糧會把生命帶給世界。

這些人一聽神要賜下糧食,他們就向耶穌來祈求,34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因此耶穌就利用這個機會,告訴他們,祂就是那個由天而降,要賜生命給世界的天糧。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當耶穌在這裡說到,我就是生命的糧時。使徒約翰在原文中用了一個特殊的寫法,就是他把兩個“我是”重疊在一起。這種的寫法一方面是要強調耶穌就是生命的糧;另一方面也是要告訴,耶穌是神。因為在舊約中,當摩西問上帝的名字時,出埃及記3章14節這樣說:“ 14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這個自有永有在原文裡面,也是用兩個“我是”重疊一起。因此也就是說,上帝就是人所需的生命之糧。換句話說,耶穌是神,祂就是由天而降的真糧,也就是生命之糧。

神的心意就是要滿足世人,神要如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時那樣,從天上賜下食物(嗎哪)來餵養祂的百姓。可是嗎哪並不能真正的滿足人,因為以色列人吃了還會餓,而且絕大部分吃過的人都死了。但是耶穌是神在這個嶄新的世代,要賜給世人的真糧,祂降世就是要把神的生命帶給人。耶穌應許我們,只要相信就得著,神會賜下這個真糧讓我們飽足,凡吃過的人,將會在末日更是復活,有永恆的什麼。

可是群眾明顯誤會了耶穌的意思,他們以為耶穌又要行類似的神蹟,給他們吃飽。所以他們立時跟耶穌討要,他們說:「34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他們對耶穌的認知,就是一個提供吃的拉比,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吃而已。


耶穌也明白他們所思,在36節“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這些人並不信耶穌是神,而且當他們聽到耶穌說,祂是從天而降的真糧時,他們更是質疑耶穌,他們私下議論耶穌:“42「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我們可以從他們的回答中,得知這群人有的是非常熟悉耶穌的身世,或者是他們有的可能是拿撒勒人,也就是耶穌的鄉親。我們若看《路加福音》4章,耶穌剛出來傳道時,有回過拿撒勒去傳道,當時的鄉親就因為耶穌是“約瑟的兒子”也就是木匠的兒子,而嫌棄祂。而現今這些認識耶穌的鄉親得知耶穌可以提供食物,他們又來了。只是當耶穌再次的向群眾說明,祂確實是來自天上的時候,他們又再一次以耶穌的父母,家事,出身而質疑祂。因此耶穌說 “你們看見我,只是不信

但是儘管這些群眾質疑耶穌的身份,使徒約翰卻再讓我們看見,耶穌對自己的真實身份的宣告。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生命之糧是從天上來,是主自己,能賜給人永生。永生是甚麼?47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51節就解釋「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所以「永生」就是「永遠活著」。永遠活著好不好,要看是怎麼活?若是與主同在、同活就好得無比!《啟示錄》告訴我們神要擦乾我們在世上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耶穌在此明確說明,祂就是世人所需的「生命的糧」,凡得到這糧的人,將不會再饑餓,信他的永遠不渴。這裡的必永遠不飢不渴,並不是說一旦信耶穌,就永遠不再需要吃喝。耶穌在這裡要說的乃是, 當我們全心信靠耶穌的時候,我們不再活在那種一輩子只是為追求飲食而勞碌的生命。耶穌將會打開我們的屬靈視野,神將會賦予我們新的生命。這個新生命乃是藉著道成肉身的神賜給人的。根據第一章4節“ 4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耶穌將會把光帶人我們的生命中,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是的,耶穌賜我們的新生命將讓我們有勝過死亡的能力,超越末日的盼望。耶穌今日就如當日那樣,同樣的要把生命的糧賜下,祂要我們信祂是父神所差來的真糧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們是否願意相信呢?

耶穌在約十七章最後的一篇禱告中,也為永生下了更清楚的定義:「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所以認識了神,認識了彰顯神榮耀的主,就得著了永生。永生從信主得救那一刻開始,因此現在你我都享有了永生之福。我們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體會,充滿著感恩、盼望、喜樂,就算遇到苦難也不會絕望,因為知道自己有永生。這也是約翰在約翰壹書第五章中的重點,他說,基督徒是確知自己有永生的人。

我們從今天的經文,耶穌與群眾的對話就理解到,很多時候,人來到耶穌跟前,並不是因為相信祂是神的兒子,或是他們願意把領受耶穌作為生命的主宰。他們就如這些猶太人那樣,因為耶穌這邊有神蹟,他們來看看熱鬧熱鬧;或者,他們得知耶穌也會提供伙食,所以他們才過來看看耶穌今日會變什麼食物。因此耶穌對他們的評價是很直接的,耶穌說:26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當年耶穌面對一群帶著錯誤動機,也就是只求物質好處而來的人,講了這篇「我是生命之糧」的道,今天對我們而言也有十分重要的教導與提醒。生命的糧從天上來,就是祂自己,接受了救恩會使我們的生命得到飽足,祂的話語天天引導著我們人生的路,祂所賜的永生之福也存到永遠。

要想得著生命之糧,照耶穌的說法就是到祂那裡、信祂的名。今天你來到一個聚會裡還不夠,你要到主面前,去了以後還要信。信甚麼?信祂有能力使你飽足,信祂有權柄能賜你永生,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是主。這樣的信不是只有認罪悔改接受救恩的那時刻,而是一直如此信,在生活中的每件事上信祂的主權、信祂的救恩。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真的認識耶穌嗎?你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嗎?你是否願意放下自我世俗的需要,降服在祂的主權中,信靠祂,跟從祂,服事祂嗎?


約翰福音6章34-51節

34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39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 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41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 42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43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 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45在先知書上寫着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裏來。 46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他看見過父。 47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 48我就是生命的糧。 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着。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靈程反思

1.在這段經文中,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裡的“生命的糧”是什麼意思?耶穌通過這種比喻想要傳達給門徒和聽眾什麼樣的信息?


2.耶穌在36節中說:“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為什麼當時的人們雖然親眼看見耶穌的神蹟,仍然有難以置信的態度?這反映了人們對於信仰的挑戰和障礙是什麼?


3.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提到了他的肉是真實的食物,他的血是真實的飲料。這種語言可能引起當時的聽眾困惑或震驚。你認為這種說法是象徵性的,還是字面上的?這樣的比喻對於基督徒的信仰有什麼意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