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七天(下):弒神





從經文的上文中得知,猶太人藉著修殿節,在聖殿的所羅門廊下堵到了耶穌。他們要求耶穌不要再逃避,希望祂可以直接當眾承認自己就是基督。我們看見猶太人好像真的開竅,他們似乎知道耶穌就是他們等候已久的基督。所以這時,內心發現,要耶穌當眾承認,以致他們可以全然順服的相信耶穌,跟隨耶穌嗎?確實不然,這個看似很正確的要求,其實背後充滿了重重的陰謀。這些猶太人其實並不是真心想知道主耶穌是否是彌賽亞,更不是想相信祂,而是他們就在此時,趁著節期,聖殿充滿了人的當下,想要再次企圖從主耶穌的話裡抓到告祂的把柄。

在主前6-7年, 在猶大地,因著羅馬政權的嚴厲壓制,曾有一些自稱是彌賽亞的革命分子,帶領數百百姓以武力在耶路撒冷作亂,以推翻羅馬。可是他們最終還是死在羅馬的手下。其中就有著名的丟大和猶大注1

而這個時候,這些猶太人就是要耶穌當眾宣告自己的身份,以致他們可以立刻抓拿耶穌,交給羅馬當局。可是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耶穌就十分的巧妙回答。耶穌不單是避開了基督的宣稱,祂更是把自己提升到與神同等。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

就讓我們來看看耶穌的回答,耶穌先是針對他們的詢問回答他們。耶穌說“25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26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耶穌的回答是帶有滿滿的無奈,因為打從約翰福音第二章開始,一直到如今,耶穌不斷的與猶太人辯論,要告訴他們,祂就是基督。而耶穌也多次引用聖經(舊約),以及更是以神蹟為記號,向他們表明自己的身份。但是我們看見,這些神蹟(記號)除了只是驚訝了當下的人以外,最終所能帶來的,並不是猶太人的降服,反而是彼此的議論。他們更是以自己的認知去詮釋耶穌為基督的身份。

第二章,耶穌在聖殿行了神蹟以後,確實有人信了祂的名。可是2章24節說:“24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 25也用不着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第三章,身為法利賽人的領袖,尼哥底母夜間尋找耶穌,他也說到,他們(法利賽人)是從神蹟中得知耶穌來自神。可是他們卻一直反對耶穌到底。第五章,耶穌因著在安息日醫治了畢士大池子的癱子,結果神蹟所帶來的並不是他們的降服,反而他們越發想要殺耶穌。因為5章18節說:“ 18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第六章,耶穌的五餅二魚雖然引來超過5千人的人潮,但是最終因著這些老百姓只是把耶穌當成是食物供應商,而最終還是選擇離開耶穌。在第九章耶穌因為醫治了生來就瞎眼的人,就算全部證據都證明耶穌是由神而來的,可是法利賽人最終還是堅持耶穌是個罪人。9章24節:“ 24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

從以上種種的反對與刁難,耶穌對這些反對到底的人真的是費盡心思。因此耶穌只能說:“我已經告訴你們,只是你們不信。”是的,的確,我們若是重新再看過上文,耶穌多次向他們證明自己是基督,就算有人證,有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們不信不是因為證據不足,而是他們已經反對,他們並不是屬於主。換句話說,他們不是屬神的羊圈內的羊。若是屬於神的羊圈的羊,看見了這些證據,都一一悔改相信。“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28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29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從第二章開始,耶穌的門徒,第四章的撒瑪利亞人,迦百農的大臣,行淫時被抓的婦人,開眼的瞎子等等。他們都從這些神蹟中認出耶穌,相信耶穌,接受祂的教導。耶穌只有在他們當中,當眾行善,以神蹟幫助人,可是換來的,卻是這些猶太人卻一直的與耶穌爭執到底。

既然他們要求耶穌說明自己的身份,耶穌就直接在他們面前說:“30我與父原為一。”。這句話可以說直接觸動了猶太人的至痛處。因為猶太人雖然也會稱呼上帝為他們的父,但是一般都是以眾數的方式來稱呼上帝,就如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那樣,以“我們在天上的父”。若是有人以單數來呼叫上帝,如5章17節:“17...「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這就是表示耶穌是以自己與神同等,換句話說,祂與神是父子關係。因此在30節,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這裡更是告訴猶太人,耶穌是與同等。

因此這句話立刻就讓在場的猶太人抓狂了,他們立刻就拿起石頭要打耶穌。耶穌就詢問他們,到底祂做了什麼,以致猶太人要打祂?因為耶穌一向來在他們當中都是公開的行神蹟,行善,為何百姓還要打祂?這時他們回答“33...:「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 ”。我們可以從猶太人的回答得知,他們確實知道耶穌行的都是善事,因為他們自己承認“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了。他們之所以要打死耶穌,是因為他們認為耶穌以自己與神同等。

耶穌在這裡就以詩篇82篇6節你們是神」(34節)來回應他們。關於這節經文,猶太拉比的解釋是,「你們是神」是以色列人在西奈山接受律法時神對他們說的話,因為當他們接受神賜給他們的律法,因此只要他們遵行律法,就是屬神的兒女。所以第6節的完整句子是“6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的確神對以色列人的期盼就是他們可以以神的律法為生,過一個屬神的聖潔生活。可是當神與摩西還在西奈山上時,山下的百姓就因著摩西的缺席而去拜金牛犢,於是神就對他們說:「7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詩八十二7)。因此主耶穌在此說:「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35節),耶穌的意思就是,那些領受律法的人尚且能被稱為「神」,那祂這位被神指派差入人間的基督,更有資格自稱為「神的兒子」(36節 :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 )了。當然,耶穌只是在此引用拉比的解經來反駁他們,但這並不意味著主耶穌贊同這種解經。

接著,耶穌就說:“37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 38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這裡就可以看見耶穌的無奈,因為為了向百姓證明自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耶穌的神蹟就是神的“記號”。這些神蹟就連一個討飯的瞎子都知道:“ 31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 32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33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那麼,為何這些飽讀經書,教導百姓的老師卻不知道?他們為何還不信耶穌?耶穌其實就已經早明說,因為他們不是祂的羊。這些猶太人也不是屬於父的,他們的父其實是魔鬼。8章43-45:“43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45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這些猶太人確實屬魔鬼,他們不能接受真理,行的確實自己的私慾。他們就想要拿耶穌,但是耶穌卻離開他們走了。在這裡我們需要注意,「39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這節經文的原文是「他卻從他們的手走出去了」,也就是說,當耶穌以這些話去回應猶太人的時候,他們確實是不能再反駁耶穌,雖然想要下手拿祂,但得知內心理虧只能眼睜睜的看着耶穌在他們面前離開。

經文接著就給我們看見,因著耶路撒冷城內的猶太教領袖的敵視,耶穌只能離開耶路撒冷,回到約旦河外去服事。這裡提到的「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是約旦河東的伯大尼(一28),那裡屬希律安提帕所管理,並不受猶太教領袖的管轄。因此耶穌可以安心在哪裡服事百姓。耶路撒冷聖城,這稱為神名下的城,竟然沒有地方接待神的兒子。

但是就如施洗約翰那樣,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拒絕神,但是百姓卻是得蒙神的恩惠。“41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耶穌所作的工和所行的神蹟,已充分證明他就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基督。這些沒有被宗教矇蔽心眼的群眾開始明白施洗約翰當日所作的見證都是真的(41節),因此許多人信了他。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的經文再次給我們看見,一個處在黑暗和罪惡裡的人是何等悲哀,他們頑梗的抵擋神,雖然已經看見,經歷神的大能,但是卻是一枚的反抗到底。他們的自以為義,真理反而成為絆腳石。今天,我們反而要問自己,我嗎是否真的知道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我們信耶穌的信心是建基在神的話,還是憑著自己的意念呢?

但願真理的靈再次光照我們。


  1. 注:曾經有丟大(THEUDAS)與猶大(JUDAS)皆被愛國的猶太人稱為革命英雄。在紀元前6年,丟大以彌賽亞自居,集合同志四百人下大希律王死後到處作亂,但後來被殺,他的首級被帶到耶路撒冷,於是他的黨徒也作鳥獸散。猶大,被稱為加利利的猶大,在紀元後6至7年間,得一法利賽人「撒督」(與祭司撒督同名)資助,組織叛黨,到處宣傳說:巡撫居里扭叫人報名上冊,是奴化運動,應極力反抗。因為宣傳得力,許多人跟從他,他的兒子繼續領導,當時正在主耶穌童年;結果父子均被殺。但他的門徒於是另外組織「奮銳黨」,其中一人稱為西門的,後來作了主的使徒。歷史家約瑟夫,在他的著作中亦曾題及一位丟大作亂,那是一位術士,集合他的黨徒住在約但河西,聲音能吩咐河水分開,渡於地到河東,此人在紀元前44年被殺。

約翰福音10章25-42節

25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26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28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29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30我與父原為一。」

31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32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33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34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着『我曾說你們是神』嗎?35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36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37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38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39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

40耶穌又往約旦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裏。 41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着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 42在那裏,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靈程反思

1.耶穌在這段經文中宣稱自己是什麼?他提到的是哪些關於自己的重要信息?


2.猶太人對於耶穌宣稱的反應如何?他們是如何評價和解讀耶穌的話語?


3.耶穌在這段經文中表達了對他的羊的愛和關懷。這種愛的表達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對於信徒的啟發和引導有什麼啟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