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六天(下):好牧人 真捨命




在《約翰福音》的第10章,我們找到了一段深受愛與奉獻精神激勵的經文。在這個段落裡,耶穌以牧者的形象自比,描繪了祂與祂的羊之間深厚的關係。


因著耶路撒冷已經被宗教領袖牢牢的掌控,全城的百姓猶如先知《以西結書》34章所說的那樣,人民被“假牧人”任意宰殺,剝皮,轄制。這些失去牧人的羊早已受傷,趕散,流離失所。因為現在在羊圈內的當家的,不再是神的真牧人,而是如同盜賊一般的假牧人。因此耶穌藉由《羊圈的比喻》的後段,給被壓制的人民,也就是破損羊圈的羊群帶來最後的盼望, 那就是耶穌自己要成為羊的好牧人,祂要拯救他們。耶穌說:“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

耶穌在這裡帶出了好牧人的觀念,就如神曾藉著以西結先知說到,因為以色列的假牧人貪食懶惰,導致群羊失散,流離失所。所以神將要自己成為百姓的真牧人。這就如同大衛的《詩篇》23篇所說的:“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耶和華是以色列人的好牧人,現在祂要來尋找已經走散的失羊,要把這些迷羊從混亂流離中帶回羊圈。

《以西結書》34章第11節至16節就如此說到:11「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12牧人在羊羣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牠們來。13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14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15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在先知書裡,因為假牧人的怠慢,以色列的羊群已經失散。就如耶穌說的,以色列的羊圈內已經被破壞,盜賊進來殺害,偷竊神的羊。因著羊圈的毀壞,羊群四散山崗,迷失在黑暗中。羊群成為野獸,狼群的食物。而這些“假牧人”,也就是僱工牧羊人,看見狼來了,不但沒有去對付狼,反而自己逃命,任由狼把羊抓住,趕散羊群。可憐的羊群,因為沒有牧人的情況,流離失所,走迷在山嶺之間。耶穌就強調說,祂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耶穌這裡所用的我就是好牧人的“我就是”,是用了《約翰福音》中的特別用語。也就是在希臘文中,把兩個我是重疊使用。若是按原文直接翻譯就是“我就是我是是好牧人”,這個聽起來乖乖的句子,對猶太人而言是個很重要的詞句,或者術語。因為在《出埃及記》,摩西詢問上帝的名字時,耶和華也是說祂的名字就是“我就是”(中文翻譯為“我是自有永有的”)。當耶穌說,我就是好牧人的時候,耶穌不只是說祂單只是一個好的牧羊人,而是祂就是先知以西結說的: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牧人,而耶穌就是那一位牧人耶穌宣告自己是好牧人,並願意為羊捨命。這是何等深沉的愛!基督的愛是無私、無條件的,願意犧牲自己,為了羊群的福祉。祂是親自尋找羊群的神,也就是以色列人的真牧人。“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真正的牧人,在羊群遇見危險,面對野獸時會挺身而出,冒死捍衛羊群,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耶穌之所以要羊捨命,乃是天父的命令。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現在以色列人處在危險中,羊圈內已經混進了凶悍的盜賊,耶穌捨身對抗。耶穌在此強調,祂作為牧人的捨命,並不是因為祂失敗了,或是祂的能力不足。而是捨命乃是天父的愛,也是天父的命令。耶穌是自願把命放下,任由仇敵殺害,因為這是父神賦予祂的使命,但是這也是耶穌的權柄。祂可以自願放下生命,也必能自行取回。祂之所以這樣全然放下生命,都是為了牧養羊群,這也是神的愛。耶穌強調祂有權利將生命捨掉,並有權利再取回來。這預示著祂的死亡和復活,為我們帶來救贖的契機。這也提醒我們基督的牧者角色不僅止於照料,更涉及祂為我們的救贖歷程。

而且在此耶穌也說到,祂要保護的羊不單只有在圈內的,因為在羊圈外還有羊,是祂要去尋找,領回的。“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當真牧人來到,所有屬於牧人的羊,無論是羊圈內,或是在圈外的都要被領到一處,合而為一,歸於一處。這裡所謂圈外的羊就是指著外邦人而言,神的心意就是要萬人得救,不單只是猶太人悔改,更是世人都藉著耶穌基督認識真神,尊祂的名為聖。這是天父的命令,更是祂對世人的愛。祂親自尋找,醫治,引領迷羊回歸天父。

因此耶穌在這裡公開的向百姓闡明自己的身份,祂是好牧人,祂也是神。因為神要作為好牧人,要親自找尋迷羊。祂要尋找,領回,纏裹受傷的,醫治羊群。神還要帶羊群回到肥美的草場吃草,秉公牧養。所以這個時候,相信熟讀先知書的法利賽人和猶太人一聽就明白耶穌的意思,因為這個對不認同耶穌的猶太人而言,就是褻瀆,因為耶穌把自己等同於神。所以“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 20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着,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呢?」”。群眾先是說耶穌瘋了,才會敢在耶路撒冷當眾胡言亂語。因為在那個年代,倘若只是一個普通人,他絕不敢當眾宣告自己就是神。因為這樣做將會使他被群眾以褻瀆罪處決。可是因為耶穌在這之前,確實在眾人的見證之下行神蹟,所以這也就是眾人會起爭議。因為耶穌真的不是普通人,祂所作的就可以證明祂的身份。神蹟不只是一個超自然的跡象,更是表示這個行神蹟的人是屬於神的。就是因為這個樣子,所以群眾有說:“ 21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我們從這裡就看得出,人頑梗對抗真理,往往不是因為他們無知,而是他們明知耶穌是神,而不願承認,反而頑強抵抗。這就是為什麼,約翰福音3章18-19節說的:“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19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所以耶穌談到了羊群認識牧者的聲音,並且牧者認識每一隻羊。而屬於神的羊,必定會認的自己的牧人。“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這不僅表現了耶穌對羊群的認識,也凸顯了羊應該聆聽主的聲音,以便更親近祂。

親愛的弟兄姐妹,讓我們思考一下,我們是否願意跟隨這位良善牧者,進入祂所為我們預備的豐盛生命中呢?耶穌無疑的是我們的好牧人,祂來尋找我們,願意為了世人,自願把生命放下。祂愛天父,遵行天父的命令,為我們捨命。目的就是要把所有屬於祂的羊召集,回歸一個牧人。今日的我們是否可以認出牧人的聲音,而願意回歸,還是我們寧願選擇抵抗真理,頑梗到底呢?願我們在每一天中,尋求祂的面,跟隨祂的引導,並在祂的愛中得以豐盛的生活。

就讓我們保持心靈的純潔,讓聖靈的光照耀我們的內心,聆聽神在我們生活中的引導,讓我們願意一生一世跟隨我們的好牧人,享受祂所賜予的豐盛。



約翰福音10章11-21節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羣。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 20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着,而且瘋了,為甚麼聽他呢?」 21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


靈程反思

1.根據約翰福音10:11-21,耶穌自比為「好牧人」,並且願意為羊群捨命。這種比喻如何揭示耶穌對祂追隨者的愛和責任?


2.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提到有其他羊群,並且表示祂有責任將它們也帶來。這可能涉及到哪些層面,以及在基督教信仰中有什麼樣的啟示?


3.約翰福音10:14中,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這種「認識」的關係在基督教信仰中有何意義?它如何體現信徒與耶穌之間的親密關係?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