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二十七天(上):此基督非彼基督





今天來到了第十章的最後一個段落。這段看起來與上文的羊圈的比喻毫無關係,可是其實使徒約翰還是要我們把焦點放回在羊圈的比喻上。因為耶穌還是針對這些敵對的猶太人強調,他們不是耶穌的羊,因為他們不信耶穌,更是不能接受耶穌。

22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23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

這段經文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發生事件的場景。那就是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修殿節時期。說到“修殿節”這是一個怎樣的節日呢?修殿節也叫光明節,希伯來文稱為Hanukkah,中文意思是奉獻,奉獻什麼呢?奉獻聖殿(注1)。

修殿節並不是耶和華的節期,所以並沒有記錄在舊約聖經中。說到修殿節的歷史要從希臘亞曆山大大帝開始。主前333年,亞曆山大大帝征服以色列、敘利亞、埃及,他就在帝國內推廣希臘文化,裏面包括語言、文化、哲學、宗教。後來亞曆山大駕崩,帝國就分為四份,以色列地先是被埃及的托勒密王朝統治,但是在後期,以色列的統治權易主,由敘利亞的塞琉古(Seleucid)王朝統治以色列地。在主前 186 年,塞琉古王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繼位。他為了要希臘化人民,就強迫猶太人接受希臘文化,敬拜希臘偶像(宙斯)。他禁止猶太人行割禮,守安息日,守節期,讀妥拉。當時就有許多猶太人因為不肯就範,而面對逼迫,最終因堅守信仰殉道而死。

在主前 167 年,安提阿古率軍來到耶路撒冷,進入聖殿。他在聖殿裏安放宙斯 (Zeus) 的神像,立宙斯的祭壇,並獻豬給宙斯,他還將豬血帶入至聖所。豬在律法中是不潔之物、是猶太人禁止吃的,更不用說來獻祭了。主前166年,敘利亞軍隊來到耶路撒冷城西的一個莫頂 (Modi’in) 小城,築希臘神像,要當地極有名望的老祭司馬他提亞 (Mattathias)獻祭給神像。馬他提亞不從,他和他的兒子們起來殺了敘利亞軍官。於是他們號召猶太人起來反抗安提阿古的壓迫,這就是猶太歷史上著名的馬加比(Maccabee)革命。馬加比就是馬他提亞的兒子猶大,猶大領導猶太人以遊擊戰抵抗希臘軍隊。在主前 165 年,馬加比以少勝多率領猶太人攻入耶路撒冷,在基斯流(Kislev)月也就是聖經曆9月進入被玷污的聖殿,清除所有偶像,聖殿終於重見光明。修殿節其實就是重新奉獻聖殿給神的慶典。

在猶太人取得勝利後,塞琉古恢復了以色列地的自治,然後,隨著塞琉古王國的崩潰(主前129年),猶太人獲得獨立。他們就建立了哈斯蒙尼王朝,這個王朝一直到主前63年才被羅馬吞併。

因此在新約時期,猶太地雖然是屬於羅馬的省份。但是猶太人每逢到了修殿節的期間,都會聚集緬懷著曾有的輝煌過去,他們相信神應許賜下的基督(彌賽亞),就是會帶領他們好像馬加比那樣,把殘暴的羅馬政權打敗,重新建立一個嶄新的猶太國度。回復如同舊約的所羅門王時代那樣,萬國進貢和朝拜。

就在這個時候,猶太人看見耶穌走在“所羅門廊下”。所羅門廊是耶路撒冷聖殿前的一段走廊,雖然是所羅門王建造聖殿時建成。但是因為之後戰亂頻繁,屢修屢毀。在主前37 年,大希律為了討好猶太人,大舉修整聖殿,並且仿效所羅門時代的建築風格,重建殿中的走廊,被稱為「王廊」或「所羅門廊」。因為這個走廊上有上蓋,可以避冬季風雨,所以平日許多文士,拉比都喜歡在這裏講學,耶穌也不例外。

因此就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又在王的廊下,人們聚集在殿內,心中充滿疑問。他們紛紛問及耶穌是否是彌賽亞,是否是神的兒子。這是一個關鍵時刻,人們期待著一個明確的回答。“ 24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他們要耶穌當眾宣告自己就是基督。基督對猶太人而言,就是彌賽亞。就是「受膏者」,常指「大祭司」、「以色列的王」、「聖者」或特指「彌賽亞:救世主耶穌」,意指受上帝指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世主。這個問題其實不就是耶穌的心意嗎?一直以來,耶穌都向猶太人說明,自己就是神的兒子,就是基督嗎?祂不是一直要百姓信祂是基督。這個時候,既然猶太人聚集在聖殿中,要耶穌當眾承認自己就是基督,豈不是正是耶穌的心意。

當我們去瞭解的時候,我們需要明白,猶太人所要的基督,救主與耶穌所說的有很大的差別。藉由修殿節,他們向耶穌的詢問,我們就明白,又要讓所尋求的救主並不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基督,他們所期盼的基督是能帶領百姓推翻羅馬政權的基督。

倘若我們稍微看上文,我們再看看耶穌說的羊圈的比喻中,祂說祂就是那位好牧人。“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 ”。是的,耶穌的確是以色列人的救主,基督。可是祂被上帝差遣來,並不是要打仗,推翻政權。祂要來,就是要藉著祂為羊捨命,來復興世人。所以耶穌說,祂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這也再次讓我們想起,第一章,當施洗約翰見證耶穌,他說:“29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耶穌作為救主,是以“被殺”來完成使命。神要藉著祂建立永恆的國度。祂的寶座是屬天的,直到永遠。而猶太人所要的基督不是神所預備的。他們一廂情願的以為神會給他們一位軍事的基督,這位救主將會打敗地上的政權,復興以色列。可是就算以“修殿節”而建立起的哈斯摩尼王朝,在統治一百年後還是失敗了。

今天,我們是否真正認識耶穌是誰?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但是是否明白神所預備的基督是受死的基督呢?


  1. 光明節是在聖經曆9月25日開始到10月2/3日總共8天的時間,陽曆是在11月底或者12月。

約翰福音10章22-24節

22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23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24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


靈程反思

1.猶太人為什麼在修殿節期間圍著耶穌問他是否是基督?

2.猶太人對耶穌提出的問題反映了當時對彌賽亞的期待,他們期待什麼樣的彌賽亞?

3.為什麼猶太人強調耶穌應該「明明地告訴我們」,他們對於基督的身份有怎樣的疑慮或期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