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四天:醫治與赦罪




經文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耶穌從加利利上耶路撒冷聖城去過猶太人的一個節期”。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是什麼節期,但是對猶太人來說,到耶路撒冷去過節是非常重要的宗教行為。所以他們會在三大節期: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的時候,盡量去耶路撒冷城過節。按路加福音2章41節的記載讓我們知道:“41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耶穌的父母就是一個非常敬虔的猶太家庭,他們每年最少都會上聖城去過逾越節。耶穌即降世為猶太人,祂也遵從神給猶太人的律例,就上耶路撒冷去守節。耶和華神是當初制訂踰越節。而現在的耶穌雖神也是人子,祂也遵從他的父,守律法。

耶路撒冷的畢士大池遺址。

而今天的記載是發生在聖殿旁靠近羊門的畢士大池子。「羊門」位於聖殿東北角,每次聖殿獻祭用的羊羔都由這門牽入。羔羊的獻祭乃是為了就是替人贖罪,因此神的羔羊:耶穌,現在藉著羊門進入,就很明顯的要讓我們看到耶穌的贖罪大能要施展在畢士大池子這裡。「畢士大」池子的意思是「憐憫之家」。畢士大池子非常大且深,旁邊需有臺階才能下去。有人考據說它長315尺,寬是165尺,最寬的地方到了220尺左右,周圍都是廓子。因為這個池子有個傳說,就是在4節記載:“他們等候水動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所以這個池子旁邊都佈滿了害病的人,。 “3 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大家都在等候水動的時候衝著去下水得痊癒。但是一個病人,因著行動不方便,也沒有人幫助他,所以就在那邊躺了三十八年。

因此當耶穌到了畢士大池邊的時候,祂注意到了这个可憐的病人。耶稣问他说6你要痊愈吗?這病人並沒有求告主耶穌來醫治他,因為他並不認識祂。他回答:“「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這充滿抱怨的回答,就是因為沒有人幫助他,所以他不得痊癒,也不會痊癒。可是正當他在定睛看著水池,不停埋怨時,他並不曉得創造世界的神已經站在他身後。耶穌主動去就近他、體恤他(就如撒瑪利亞婦人那樣)。耶穌向他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就是要讓他“痊癒”。从表面看来,耶穌的問題似乎只是要醫治他身體的疾病而已。但在耶稣的这句问话中,却对所有基督徒充满了属灵的深刻含意。若我們有留意本段經文的內容,我們就可以看到耶穌的問題是有多層意義的。從第1節開始,由羊門而進來的上帝羔羊:耶穌,祂是帶有贖罪的功能。而在14節的記載:“14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 ”。從這兩段經文我們可以理解,耶穌對這個病人的醫治,不只是行神蹟讓他身體得到痊癒而已,其實耶穌帶給他的痊癒也包括了“赦罪的恩典”。這個赦罪的能力也只有神才可以滿足。因為在“ 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這裡也就帶出耶穌把自己與神對等的宣稱。

當然雖然耶穌做了這件好事,但是對猶太人來說卻不以為然。他們對此事回應卻是如此殘酷。因為是安息日,而因為這個病人痊癒了以後,拿著褥子行走。但在猶太人就指責他乾犯了安息日。他因為拿起褥子來行走而觸犯了安息日的誡命。摩西律法是要百姓守安息日,因此猶太人在此日都會停止做工,但是摩西的律法中並沒有禁止人在安息日拿褥子走路。


其實當時猶太拉比們為了要百姓可以嚴守安息日的規條,避免乾犯安息日。他們就定下三十九種工作不可在安息日做:「撒種、耕田、收成、綁稻禾、打穀子、簸去糠皮、清理稻穀、磨東西、篩東西、揉麵、烤東西、剪羊毛、洗或打或染羊毛、紡線、織布、做兩個圈、織兩條線、將兩條線分開、打結、解開結、縫兩針、拆線以便縫兩針、獵鹿、殺鹿或剝鹿皮或醃鹿或醃鹿皮、刮鹿或切成塊、寫兩封信、擦掉以便寫兩封信、建築、拆毀、熄火、點火、用槌子敲東西和將東西從某處拿到另一處」。在安息日拿著褥子走屬於「將東西從某處拿到另一處」,所以被人責備。

這是一個很可悲的情況。因為這個病人在耶路撒冷羊門附近池子邊躺了38年是沒有人來關心他,幫助他。羊門就是祭司帶著獻祭的羊羔必須經過的門口,在當時的聖殿,除了每年的逾越節有獻羊羔為祭以外,其實聖殿每日早晨和晚上都需要獻羊羔為百姓贖罪。相信三十八年來,祭司,文士或是猶太人都有多次經過羊門,他們應該對這個躺了38年的病人很熟悉。而且這個病人對耶路撒冷的人來說不會陌生,畢竟38年確實不是個短的期限。可是人來人往的羊門,卻沒有願意幫助他的猶太人。因此也難怪他回答耶穌的話是如此的哀怨:“7「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但是當這個病人痊癒了離開池子時,猶太人並不是看到上帝的醫治。他們只是看到這個人乾犯了安息日的規條。“10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這些猶太人為要人謹守宗教法則,往往非常苛刻,甚至無情。他們守律法,就連一撇一捺也不放鬆,但對於別人,往往不帶憐憫或同情。

因此使徒約翰的記載就給我們看到一個很諷刺的畫面。首先是“羊門”,畢士大池,和耶穌。約翰有意的刻畫神對人憐憫的畫面。那就是在獻祭的羊門,神的羔羊在憐憫之家醫治和赦免了這個病人,以致他是全然的痊癒,不只是在肉體上,甚至罪也得赦免。然而耶穌所作的神蹟對猶太人來說,只是看到這個病人沒有守這些所謂的“古人的遺傳”。38年間,他們沒有向這個病人施展過憐憫的行動,但是在他痊癒之後,只會執行律法對他的批判。猶太人不關心是誰使他痊癒的,卻關心是誰讓他拿褥子走的。宗教的特點就是只關心外表的形式,不關心裡面的生命。

這個人後來向猶太人報告是耶穌吩咐他拿起褥子行走。約翰故意不去探討他的動機,所以我們並不知道這個痊癒了的病人之後是否成為耶穌的跟隨者;或者他在意的是觸犯安息日的誡命所以企圖將責任推卸給耶穌。 16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他們就此事去逼迫質問耶穌,因此耶穌教唆他人乾犯安息日。

耶穌對此責問是直接回答:“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耶和華神六天创造世界,在第七天安息了。祂定那日為安息日。但罪藉著人进入世界,打扰了神的安息。所以上帝就不断地工作,将人领回。他预备了救赎的方法,将福音世代传下去。故此亚当堕落后,直到如今,神不断的作事,今天仍在作。主耶稣也一样。他参与父神的工作,他的爱和恩典不会只局限于每周六天之内。所以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對猶太人而言,耶和華神是「眾人的父」,所以在談話中提到耶和華神,都會「我們的父」,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耶穌教導門徒的禱文以「我們在天上的父」來稱呼耶和華神。但他們不會稱神為「我的父」,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將個人提升到與神有特殊親密的關系或是同等的情況。

耶穌如此的說是有目的的,因為對神而言,安息日的目的就是要人回到神的裡面得享安息。對於這個病人來說,他的安息就是得蒙神的醫治和赦罪。所以神為了他能夠真正的享受安息,就醫治他和赦免他。所以耶穌才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這裡耶穌乃是要強調祂是神,祂仍然與神一樣的繼續做事。

但是這個醫治就促使猶太人對耶穌的敵意無限的升高,他們從逼迫耶穌“16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到後來的想要殺祂。

使徒藉此就要給讀者看到這些猶太人的盲目及硬心。聖經學者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說:「他們刻意忽視的部分,其實可能是他們基督信仰的根本。」。經文凸顯了猶太人的人心醜陋。神子耶穌的降臨,祂行了偉大的治病神跡。但是這些猶太人見證了神蹟沒有驚訝反而被激怒。因為在十誡中,神最大的誡命就是人全心全意去愛神。並且愛人如己。

但是這些猶太人竟然惱恨耶穌的神跡既然行在安息日。他們只是一群無情的宗教分子,只顧遵守禮儀,漠視同伴的福分和需要,他們不知道這位主在安息日行此憐憫神跡,就是起初將安息日分別為聖的那位。主耶穌沒有不守安息日,法律只禁止一切勞動的工作,並沒有禁止人按需要或憐憫而行神跡。


約翰福音5章1節-18節

1 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3 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 5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 7 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10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11 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12 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什麼人?」 13 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裡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14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 15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16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17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 18 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做平等。

靈程反思:

  1. 你是否經歷神的大能,他從軟弱中,罪惡中喚醒你,使你跟隨他過這聖潔 的生活?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你是否經歷神的大能,他從軟弱中,罪惡中喚醒你,使你跟隨他過這聖潔 的生活?
    是的,我曾經在軟弱中、罪惡中痛苦掙扎,但憑自己的力量總是軟弱失敗,真的是靠著神的恩典、憐憫和幫助,神將我從罪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即使我軟弱跌倒,神都不離不棄地幫助我。現在我緊緊跟隨神過聖潔的生活,我今生別無所求,只求永遠跟隨神,在神的殿中讚美祂直到永遠!

    回复删除
  2. 想必所有的信徒都是,我们都是罪人,因神的怜悯,才能得释放。感谢主,曾经固执心硬愚昧好强骄傲,直到,跌到到深渊里,一败涂地,走投无路,一点挣扎的力量都没有了,经历神的大能,在死亡边缘向我伸出援手,唤醒我,扶持我,叫我从罪恶的生活悔改认罪,呼召我跟随祂过圣洁的生活,给与我新的生命,新的生活,不再走回罪恶的灭亡之路。仿佛就像耶稣对那瘫子说:你已经痊愈了,不要在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厉害,主也这样多我说,不要再重犯过往的罪恶了。感谢主!荣耀归给主!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