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六天:神子的見證人



今天的記載是延續了耶穌與猶太人之間對峙的內容。耶穌因為在安息日治病所引起的宗教衝突。對他們而言,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是犯了律法,另外耶穌在被質問時也宣稱祂與神同等。所以猶太人就逼迫祂,甚至想要殺他。


因此今天所看的這段經文是耶穌回應猶太人的說話後半段。上一段是耶穌說明祂擁有來自神的差遣和權柄。但是耶穌也知道根據猶太拉比的律法,如果一個為自己作見證的人,在律法上這樣的見證是無效的。申命記17章6節:「6要憑兩三個人的口做見證將那當死的人治死,不可憑一個人的口做見證將他治死。」,19章15節「人無論犯什麼罪,作什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做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做見證才可定案。 」。猶太人的猶太律法遺傳記:《米示拿Mishnah》也如此的記錄:“人講到自己時他是不足信的。”


因此耶穌就根據猶太人律法原則來證明自己,耶穌這樣做就讓我們看見,耶穌即使是神的兒子,祂也願意順從上帝的律法,而這樣做更是符合猶太人的律法(合法),甚至可以讓這些敵對猶太人沒有辦法推卸,心服口服。


所以耶穌在31節就說:“31「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接著祂就舉出可以為祂作證的人。那就是:

  1. 施洗約翰(33節)
  2. 父神(32,36節)
  3. 聖經(39節)
  4. 摩西(45節)

這些證人都是重量級的,從父神,一直到以白字黑字立書的摩西的律法。

首先,耶穌的第一個證人就是上帝。「33另有一位給我作見證,我也知道祂給我作的見證是真的。」,「 37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象。」耶穌提到天父上帝就是祂的見證人。而且祂所行的神蹟也可以證明耶穌是來自上帝的。這些宗教領袖是領教過耶穌,他們聽過耶穌的教導,他們更是經歷過耶穌的神蹟。約翰福音2章23節:“23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3章2節,尼哥底母說:“2...「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做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說到,“我們”都知道...他們確實知道耶穌是來自神的,只是他們不願相信。


接著耶穌提出另一個證人,那就是施洗約翰。施洗約翰在新約時代,對百姓而言,他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百姓都知道他是神的先知。而且在1章19-27節記載,當約翰出來傳道時,這些來自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就有去認證約翰的身份。19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所以耶穌說“33你們曾差人到約翰那裡,他為真理作過見證。”。這些人都知道施洗約翰,而施洗約翰在曠野的事工,並不是為自己,乃是為耶穌作先鋒,見證祂。耶穌也說:“「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雖然當時的施洗約翰廣受百姓歡迎,但對耶穌來說他猶如「明燈」而已。但約翰就說過他並不是本身就能照耀的光(一8),因為主耶穌才是「真光」(一9)。古時猶太人家庭所用的油燈,要靠不斷添油才能點亮,所發的光雖可照明,但非自發的「光」。耶穌提到施洗約翰的見證,完全是為聽眾的緣故,他們若接受約翰的見證,就能得救。 但是就算有神和施洗約翰的見證,猶太人仍然是拒絕耶穌的。“38 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裡,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

因此耶穌接續下來就帶出祂的另一個證人,那就是聖經,也就是《舊約》。「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耶穌指出聖經(舊約)見證祂就是神的兒子。因此這些宗教領袖應該很清楚耶穌的身份,因為他們是教導聖經的人尋求永生卻不尋求賜永生的基督,必然得不著永生。聖經是為基督作見證的,所以我們讀經的目的並非為了明白道理、研究神學,而是要借聖經來認識並享受這一位豐滿的基督。我們應當以基督為讀經的惟一目標,這樣才能明白從字句裡出來的屬靈亮光和生命供應,就是基督自己。


就算有如此有力的證人,耶穌說這些猶太人仍然是硬著頸項去抵擋耶穌。「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耶穌對他們的拒絕是相當的遺憾,猶太人就如1章10節: 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所以耶穌接著說:「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文中的「別人」指當時的假基督。在新約時代,丟大和加利利的猶大被尊為彌賽亞,領導人民對羅馬人做無謂的抵抗(徒五36-37),結果以失敗告終。

但是現在真正的彌賽亞:耶穌已經來了,他們卻拒絕接受他們真正的彌賽亞。所以就憑著這些事情,他們早就在神面前定罪了。3章18節:“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因此最後,耶穌就提出猶太人最尊重的“摩西”。「45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這些猶太人應該很清楚知道,包括摩西五經在內的舊約,都是指向基督(創十二3;二十二18;民二十一9;申十八15-19),我們可以從以撒身上看見神的兒子,從會幕中看到神的兒子,從獻祭的條例上也看到神的兒子,從先知的預言上更看見神的兒子。正如腓力所說的:「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一45),主耶穌復活後也是如此向門徒解說:「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二十四27)。猶太人都知道,摩西是早已記錄了關於要來的彌賽亞。摩西所傳的律法很清楚的指明是要引人歸向基督。但是這些猶太人卻只注意律法的字句,誤解了律法的精義,甚至拒絕神。所以在此耶穌就很清楚的表面了,這些猶太人在信仰上的缺陷,他們就如在黑暗中的尼哥底母一樣,遇見神,卻錯過神。



約翰福音5章30節-47節

3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31 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 32 另有一位給我作見證,我也知道他給我作的見證是真的。 33 你們曾差人到約翰那裡,他為真理作過見證。 34 其實我所受的見證不是從人來的,然而我說這些話,為要叫你們得救。 35 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 36 但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做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 37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象。 38 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裡,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

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41 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 42 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神的愛。 43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 44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45 「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 46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47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靈程反思:

  1. 這一章最重要的主題是什麼?
  2. 耶穌獨有的身份對我們的信心有何影響?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Kimico
    1這一章最重要的主題是什麼?
    "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裡,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指出這章最重要的主題是那些猶太人根本沒有將神的道存在心裡,所以並不相信神所差來的基督。即使舉出再多再有力的證人都沒有用,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將至高者的道放在心裡,就算是神親自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他們也是不信。

    2耶穌獨有的身份對我們的信心有何影響?
    耶穌獨有的身份使我更確信更篤定他就是彌賽亞,無論是從人的角度看(包括歷史記載、門徒相傳),還是從天父的角度看(包括聖經話語的記載、神親自的見證),耶穌都是神獨一的兒子、基督、救主、彌賽亞、磐石、牧人……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動搖耶穌的尊榮身份。

    回复删除

  2. 1. 施洗约翰,父神),圣经,摩西都是耶稣的证人,祂就是那赐生命的真光,耶稣爱世人,同样爱法利赛人,说明给他们听,要他们能信祂,为叫他们得救。

    2. 更坚定自己所相信,追崇和背负的,更大的力量继续为基督和真理努力地走下去这天路。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