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Wies Church我这辈子见过最堂皇的教堂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了 wies church 维斯教堂,在外表看起来的确没有什么,只不过是个中世纪的欧洲教堂而已,可是一进去就会让你大开眼界。整个人在所有的五官上都会被震撼。真的,当我一进去教堂的内部的时候,整个人吓了一跳,这么可以这样,整间的教堂竟然可以那么多富丽堂皇。比起我去过的5星级酒店还漂亮(这是based在教堂的内部设计而不是设备上。)。

这间教堂是天主教的教堂,名字叫做The Wies church维斯教堂,即Wieskirche,全称Wallfahrtskirche zum Gegeißelten Heiland auf der Wies,意为“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朝圣教堂”是一间让信徒朝圣(注意1)的教堂。在18世纪开始就有很多的信徒听闻这间教堂的耶稣受苦雕像显灵的故事,因此就有很多的信徒从不同地方来这里朝圣。


(教堂屋顶的壁画-真的叫人傻眼...@.@)

维斯教堂中供奉的是一尊受鞭打的耶稣基督的雕像,由帕特尔·马格努斯·施特劳布(Pater Magnus Straub)和卢卡斯·施魏格尔(Lukas Schweiger)兄弟于1730年在上巴伐利亚的施泰因加登修道院雕刻完成。传说1738年6月14日,维斯的一位名叫玛丽亚·洛吕(Maria Lory)的女农民在救世主雕像的眼睛中看到了几滴眼泪,消息传开以后,很快引来了礼拜和朝圣的人潮,人们蜂拥前往一睹传说中流泪的救世主雕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维斯建造起了一座小型的礼拜堂,它就是维斯教堂的前身。
(注意1:朝圣是什么? 基督教原则上并不要求信徒朝圣,但天主教和东正教认为信徒朝圣后可以得到特别的祝福。相反的,新教也就是基督教则不认为朝圣能取得祝福,但朝圣可令信徒反思圣经的故事。)
维斯教堂的历史: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1745年至1754年,齐默尔曼兄弟在Abt Marinus II. Mayer的带领下建造了现在这座洛可可风格的维斯教堂,圣坛上的画作是由慕尼黑的宫廷画师巴尔塔萨·奥古斯特·阿尔布雷希特(Balthasar August Albrecht)创作的;四位西方世界伟大神学家希尔尼玛斯(Hieronymus)、安波罗修、圣奥古斯丁和额我略一世的雕像,是蒂罗尔画家安东·施图尔姆(Anton Sturm)的成熟期作品;教堂的管风琴造于1957年。 随着巴伐利亚地区政教分离的开始,19世纪初维斯教堂曾被下令准备拍卖和拆除掉,被当地的农民抢救了下来,也使得朝圣能够继续。
当我进到这间天主教教堂的时候,真的很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嘴巴张得大大的,不断的称赞屋顶上那些壁画的美丽。整片的屋顶就画满了天堂的情景,而且还有一个大崇拜门(好像叮当的任意门那样的),表示那是天堂的大门。其他旁边就是很多的雕像,真的要看一天都看不完。由于刚好正有弥撒崇拜,所以我们只好在后面默默的看看,在这里拍照是可以的,可是不能用闪光灯,一方面是有人在崇拜,另一方面闪光灯会破坏很多壁画的质量,如果想要你的下一代还能看到的话,在博物馆或是这一类的老教堂里面拍照就不要用闪光灯。在圣坛前面的四根柱子上有四个人像,手中都拿着书卷,原来是四福音的作者(马太,马可,路加,约翰),这就表示福音是教会的 支柱,非常重要,然后在两旁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雕像,那就是基督教教父,耶柔米和奥古斯丁。也就是教会的神学支柱。所有的摆设所有的雕刻都会让我们感到庄严和严肃。看到很过瘾的时候,Markus有告诉我们要去看看别的东西,所以我非常不舍离开。
我住在马六甲4年,在马六甲的时候,刚得到文化遗产的马六甲红教堂就是很了不起的古物,不过当我看见这件教堂的时候,真的觉得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古人很看重宗教,所以在教堂的建设上花了不少钱和力量。罗马天主教的希望可以让信徒一进教堂觉得自己很渺小,很严肃。当我进这间教堂的时候,还真的觉得自己非常的渺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