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3月27日:祈求神的慈愛:預苦期的第三十七天(聖週三)

早禱

晚禱


預苦期禱文


他必站在貧窮人的右邊,救他脫離定他死罪的人。詩篇109:31

《詩篇》109篇的背景介紹:這首詩被認為是大衛在躲避兒子押沙龍時所寫的,被稱為「咒詛詩」。詩中充滿了仇恨和惡毒的言辭,解經家對此提出了不同的解釋,但從靈性預表的角度來看,這些咒詛的話可能是對神的仇敵的預言,因為他們激怒了神的忿怒,將受到嚴厲的審判。在《詩篇》的後半部分,大衛將咒詛的對象從眾多的仇敵轉向了單一的「他」,可能指的是大衛最大的對手「亞希多弗」。這段文字還提到了亞希多弗的悲慘結局,與使徒彼得在《使徒行傳》中引用《詩篇》109的話語,來描述賣主猶大的命運。


在初期回歸的年代,猶太人與外邦人的交往變得頻繁。一些人被同化,與外邦人通婚,但也有人堅守祖傳的信仰,與外邦人保持距離。這些情況在《尼希米記》等經卷中有詳細記錄:外邦人不僅攻擊以色列人,甚至利用假先知的詭辯來誘惑他們,謾罵抹黑他們。尼希米雖專心重建城牆,但他的心也需建立堅固的城牆以抵禦來自日夜咒罵的人。當時就連大祭司的女兒也嫁給了外邦人,加劇了內外的壓力,這樣的處境令人難以忍受。大衛的詩歌成了尼希米釋放心中苦毒的途徑。


這首詩雖然像是咒詛的詩篇,但實際上是一篇向神發出的禱告,顯示了我們在苦難中向神傾訴的重要性。在面對人的壓力和逼迫時,我們常常感到無法排解的怨氣和不滿,但這些情緒若沒有得到釋放,會影響我們的心靈健康。將內心最深處的痛苦向神傾訴,是一種對神真實存在和信實愛的表達。神是能夠承受我們一切情感和想法的,祂的慈愛和恩典足以包容我們所有的疑惑和不安。


當我們向神表達內心的想法和感受時,我們同時也在尋求祂的幫助和引導。這種真誠的禱告不僅能幫助我們釋放內心的苦毒,還能幫助我們重新與神建立聯繫,並得到祂的平安和安慰。因此,讓我們效法尼希米的榜樣,將一切困擾和煩惱都交託給神,相信祂會聆聽我們的禱告,並在時候的選擇來幫助我們。


在逆境中,讓我們學會如何以真誠的心向神禱告,把一切擔憂和憤恨都交託給祂,並期待祂的幫助和安慰。這樣的禱告不僅能使我們釋放內心的苦毒,還能加深我們與神的聯繫,讓祂的平安充滿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在逆境中找到力量和安慰。


1. 神站在貧寒人的右邊:

這裡的“貧寒人”不僅僅指經濟上的貧困,更廣泛地指所有處於困境和需要幫助的人。大衛在這裡描繪了神作為貧寒人的保護者和拯救者的形象。神不會忽略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是站在他們的右邊,象徵著祂的力量和幫助。


2. 救他脫離審判:

這句話強調了神作為公義的審判者的角色。神看見那些試圖傷害和迫害貧寒人的人,並且會對他們的惡行進行審判。祂不會容忍惡人的行為,並且會站在需要幫助的人一邊,保護他們免受詆毀和審判。


3. 神的慈愛和公義:

在這段經文中,大衛展現了對神慈愛和公義的信心。他相信神會保護和拯救那些被欺壓的人,並且會對惡人進行審判。這是對神信實和公義的肯定,也是對神作為拯救者和審判者的信心表達。


靈程反思:

1.我們在面對困境和壓力時,是否願意信靠神的慈愛和公義,相信祂會站在我們一邊,保護我們脫離試探和危險?

2.我們是否願意效法大衛的態度,對神的信實和公義抱有堅定的信心,並且相信神會拯救我們脫離惡人的詆毀和傷害?


本日禱文:

親愛的天父,

你藉詩人給我新的看見,因為你對貧窮的定義給我帶來很大的啟發,更是超越了我狹窄的思維。貧窮的人可以感受到主你的富足,可以感受到與主同行的快樂和富足。我要單純地依靠你,而不是依賴屬世金錢和權力。主啊,感謝你,因為你的愛是不分彼此地分給愛你的人。願你保守我的心。

感謝你,因你是慈愛和信實的主。感謝你站在困苦人的右邊,保護他們免受試探和危險。求你賜我有智慧,藉著聖靈的感動,認識你越多,對你就越發有更堅定的信心。我相信你必滿足你的應許,你也以慈愛待我。

主啊,幫助我在困境中堅持信靠你,因為你是公義的主,袮必來拯救我脫離一切惡人的詆毀和傷害。願我可以如同大衛一般,堅定地信靠你,直到最後一刻。

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