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月27日:赦免人罪孽的神:預苦期的第十二天

 


早禱


晚禱
預苦期禱文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
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4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16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這首詩歌的寫作背景可以在《撒母耳記下》 11-12 章找到。

大衛王是以色列的一位偉大的君王,被稱為「合神心意的君王」。然而,他的一次不義之舉使他的名聲受損,也帶來了神的審判。在一個春天,大衛在宮殿的屋頂上看見了巴示巴浴室裡沐浴,動搖於她的美貌,因而與她通姦,並且使她懷孕。

當巴實巴向大衛報告懷孕的消息後,大衛企圖掩飾他的罪行。他召回她的丈夫烏利亞,希望他回家與妻子同寢,以掩蓋孩子的真正父親。但烏利亞卻因忠誠於戰爭,不願與妻子同寢,而留在軍中。面對這一情況,大衛決定蓋過罪行,將烏利亞派至戰爭最激烈的地方,結果烏利亞戰死,大衛娶了巴實巴為妻。

這段事情使神大為憤怒,並差遣先知拿單前來責備大衛。大衛被揭露後,他心中深感悔悟,並寫下了《詩篇 》51 篇表達對神的懺悔和乞求憐憫的心聲。這首詩歌呈現了一位王者在面對罪惡和神的審判時,深深的懊悔和渴望得到神的赦免與潔淨。整個詩篇都充滿了悔改的呼聲,也突顯了神對悔改心的接納和慈愛。

因此,《詩篇》 51 篇不僅僅是一首表達個人悔改的禱告,更是一篇道出神憐憫和寬恕的美好詩篇。这也是一個提醒我們在犯罪後,誠心悔改,尋求神的面,祂必憐憫我們的故事。


懇求神的慈愛和憐憫(1-2節): 大衛不依賴自己的行為或功績,而是基於神的慈愛和憐憫,懇求神塗抹他的罪孽,潔淨他的心。

認罪悔改的真心(3-6節): 大衛認識到自己的罪行,並在神面前坦然承認。他體會到罪性根深蒂固,需要神的潔淨。同時,他也表現出對神的信任,相信神能在他內裡造出清潔的心。

祈求神的幫助和靈的更新(7-12節): 大衛藉著祈求神用牛膝草潔淨他,使他得到聽歡喜和快樂的聲音,展現了對神的信心。他祈求神為他造清潔的心,賜新的、正直的靈,並不斷地依賴神的幫助。

願意回應神的呼召(13-17節): 大衛答應要把神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並且表明神所要的祭物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他不僅懇求神的憐憫,也願意回應神的呼召,成為指引別人歸向神的工具。

靈程反思:
你在生命中是否經歷過悔改的時刻,並像大衛一樣,向神坦然認罪?
如何理解憂傷的靈和憂傷痛悔的心在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中的重要性?


本日禱文:
親愛的天父,
我感謝祢是滿有慈愛和憐憫的神。求祢按著慈愛憐憫,塗抹我們的過犯,潔淨我們的心靈。願我們像大衛一樣,誠心誠意地悔改,信靠祢的力量。求祢為我們造清潔的心,更新正直的靈,使我們可以成為引領別人歸向祢的工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