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照樣去行吧!

 


查經班:路加福音第十章

這個禮拜的路加福音查經班,到了第十章。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又出現在我們的討論中,那就是《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我問同學,若是有一天,你走在路上,看見一個半死的人躺在路上,你會不會去救他?(然後讓他們看以下這張圖)

有的人說,現在疫情這樣猖狂,還是小心一點。有的也說,會打電話求救,有的說去找別人來救(畢竟不懂他受傷,不能被移動),也有的說怕是遇到碰瓷,現在的世界比以前複雜多了...等等。討論了一陣子,各有各說的,還蠻認真(查經的樂趣)。

我接著說,如果今天你是哪個躺著半死的人,你會怎樣?你看到有人來的時候,你想他救你嗎?

幾乎一致,大家都說,要!
不需要守SOP? 唉!都要死了,還SOP!
打電話找救護車? 人就在那裡,還救護車,先做些什麼吧。

如果亂動你可能會傷到你哦?是,可是可以先來做一些什麼的嗎...

如果你是傷者,你根本不在乎誰來救,只在乎會不會救而已。

因此,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耶穌從來就沒有把聽眾(猶太人,律法師)放在“拯救者”的位置上,而是受害者。因為對於受害者來說,他要的不是等到“對”著膚色,“對”的信仰,“對”的人,才可以讓人施救。而當下,這個半死的人是極其需要被拯救的人。哪怕你是個撒瑪利亞人,非利士人或是羅馬人。

而耶穌把自己放在了好撒瑪利亞人的位置上。因為在10章33節的“動了慈心”這個字詞,在福音書裡只是用在耶穌或是上帝身上。
因此,對於猶太人(律法師)來說,撒瑪利亞人這個污穢的血統的民族,是不被歡迎的。猶太人就連靠近他們都會覺得自己被玷污。說著就好像耶穌在他們眼裡一樣。在加利利一帶大多數的宗教領袖眼中,耶穌就是靠著鬼王趕鬼的拉比。

但是如果現在倒在地上,快死的人是“猶太人”的話,那麼傷者還需要計較這些?還是當下他最需要的是什麼?

因此耶穌說的得永生,從不是做了什麼就能得到,而是上帝動了慈心來憐憫那個半死的人。就算你再不喜歡這個施救者(最後還把他殺了),但是這個“動了慈心”的上帝還是要來救你。這是永生的第一步。
接著,耶穌問那律法師:“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你去照樣行吧。這是耶穌的吩咐。神是你的鄰舍,祂先來憐憫你,然後你照樣去行。
我後來再問同學,如果你就是那個被打的半死的人。倒在地上,奄奄一息,有個同志,或是酒鬼,或是皮條客,或是塔利班來救你,你接受嗎?

如果耶穌會動了慈心,憐憫他們,那麼我們就照著去行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