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跟隨耶穌》第十八天:凌駕狂風暴雨的主





耶穌的五餅二魚的神蹟無疑給當時的群眾帶來一個很大震撼,群眾想擁戴耶穌為王(15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但是耶穌並不輕易的把自己交給群眾,或是與他們共舞。畢竟耶穌深知這些猶太人要的是因為“有的吃”,就如在2章23-24節所說的:“23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 24  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25  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裡所存的。 ,所以在26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跡,乃是因吃餅得飽。」”。這裡就很直接的說出耶穌對這些群眾的想法,就是耶穌不想跟從祂的人是為了看“熱鬧”和“吃”。而是真正的明白祂身份,而跟從祂。


今天我們看的經文是耶穌在水上行走,這是超自然的事,所以被稱為一個神跡,或者在約翰福音裡面可以理解為耶穌是神的第五個記號。同樣的,在理解耶穌的神跡(記號)和耶穌的宣告的時候,我們要知道約翰記載下來唯一的原因,就是要讀者知道耶穌是誰,他是神的兒子,並且信了他有永生。20章2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經文的開始就說到門徒上了船,打算度過加利利,往迦百農去。而耶穌並沒有與他們一起乘船。:“16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17 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 ”同樣的事件,在馬太福音14章22-23節來理解,是因為耶穌要獨自去上山去禱告:“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對岸,等他叫眾人散去。 23 疏散了眾人以後,他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這也本來是耶穌想要做的事,只是祂發現祂的名聲讓祂就算遠離人群到了曠野,也會吸引群眾。所以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以後,群眾散開以後,祂只想上山去禱告。


可是經文接著下來就告訴我們,看來耶穌的禱告時間也被打擾,因為門徒在加利利湖上遇見了突然而來的風暴。加利利湖是位於地勢低窪的裂谷中,群山環抱,因此常常因為寒流從山上進入谷中,就會經常突然發生強烈的風暴。所以因著湖上忽然狂風突起,而門徒正度了一半;因此就困在這個忽然出現的大風暴中,就算他們努力的搖櫓也無濟於事。


19「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渐渐近了船,他们就害怕。」”確實,這個大風浪叫門徒吃盡了口頭。就連耶穌門徒中,曾經在加利利以打漁為生的彼得,雅各,安德烈和約翰都束手無策。他們都因風浪太大而驚慌害怕。


所以耶穌下山,在海上行走一直到門徒的船邊。行在水面上的神蹟確實顛覆了門徒的觀念。在本來就已經精疲力盡,又面對黑暗且又兇暴的風浪,門徒非常驚慌。所以,當耶穌接近他們的船,並沒有讓門徒放心,反而他們更加害怕起來。根據馬太福音14章26節,門徒還以為見到鬼怪。



因此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耶穌在這裡引用的回答是:“是我!”這個字雖然在字面意思看來是耶穌告知門徒是。但是在原文裡,耶穌引用了兩次的是我。「是我」直譯是「我是我是」,或者「我就是!」。在舊約聖經中,當耶和華神第一次向摩西顯現的時候,摩西問了神的名。當時耶和華神說「我是那我是」(出三14),和合本聖經就翻譯成“我是自有永有的”。換句話說,這也是猶太人對耶和華的名字的認識。


因此當耶穌在天搖地動的水面上行走去到門徒跟前時,主耶穌是以「我就是」來跟向門徒顯明自己。一方面是要門徒在風暴中認出耶穌的到來,另一方面,更是要讓這些因風暴而驚慌害怕的門徒看到,祂是神。


若我們從約翰福音開篇來看,約翰在上文已經記載過,耶穌是神預備給人贖罪的代罪羔羊,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更是預表祂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物,也就是新的嗎哪。而在曠野餵飽五千人,而食物的零碎也有12籃子,就要告知讀者,耶穌甚至是比猶太人敬仰的摩西還要更大。而今天的經文,記載了耶穌在海上行走的神跡,或許會讓當年的讀者想到,以色列人在摩西的日子曾渡過紅海。

所以使水可以分開是以色列人共同的記憶,那就是記載了耶和華神的拯救。在摩西之後的繼承人,約書亞也是發生過類似的事情。那就是在約書亞記第三章22-24節記載:“那時,你們就要告訴你們的子孫,說:“以色列人曾經在干地上走過了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面前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直到你們都過了河,好像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對紅海所行的,在我們面前使紅海乾了,直到我們都過了河一樣;好使地上萬民都認識耶和華的手,是有能力的手,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因此當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地的時候,神使約但河的水分開了,露出了干地,使到以色列人全體從干地經過,就好像以前以色列人經過紅海一樣。

所以當聖經說到大水分開,露出干地的時候,有很重要的神學意義;這不只是說明耶和華神的能力超越大自然。其實對猶太人來說,這更是表明神的大能戰勝黑暗的權勢,戰勝魔鬼撒但的權能。創世記第一章6,7,9節記載:“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神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了。…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起初,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一片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整個世界是在一個充滿黑暗,也滿著水的地面上。但是當神創造時,祂的靈乃在水面上行走。神的靈叫水分開,好像風吹把水分開(“靈”在原文跟“風”是同一個字),水分開之後,就有天上的水,地上的水;神再叫地上的水凝聚,就露出干地來。

在古代近東文化中,水或是大水代表黑暗的權勢和力量,所以當創世記這樣寫的時候,同時是要讓我們知道,神在創造的時候,以祂的權能勝過黑暗邪惡的權勢,那就是勝過魔鬼撒但的權勢,勝過一切敵對神的能力。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在水面上行走,不只是要讓我們知道耶穌的能力可以在水面上走,祂更是如同創世記時候那樣,是在水面上的神。祂的力量是超越,更是凌駕在黑暗和邪惡之上的主。


詩人亞 薩在詩篇77篇16-19節:“16 神啊,諸 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17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18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19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耶穌在海上行走,讓以色列人想起舊約的話,約伯記9章8節說:「祂獨自鋪張蒼天,步行在海浪之上。」箴言30章4節說:「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裏?誰立定地的四極?他名叫甚麼?他兒子名叫甚麼?你知道嗎?」耶穌正在展示自己就是上帝。祂是猶太人知道的「用拳頭收集風,把水包在衣服上」的神。這是「人子」才能作的事。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也是神。



所以,在門徒面對暴風雨,在精疲力盡,和驚慌害怕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耶穌在此不只是向門徒宣告祂的到來,祂更是向門徒展現祂的權柄和能力。耶穌的到來就讓門徒歡喜。“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門徒在身理和心理上最疲乏的時候,他們遇見了暴風雨。他們因著環境的惡劣,不但沒有認出主,反而以為是鬼怪,他們因為害怕失去生命而完全亂了陣腳。因為他們並不認識真正的耶穌。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向慌張的門徒宣告祂的到來,更是肯定了祂的身份。以此刷新了門徒對神的認知。因為門徒,不單只是在聖經上去認識神,他們更是在真實的經驗中去體驗耶穌。


今天,我們也會在生命面對很多猶如大風大浪的場景,對著風浪努力搖櫓的我們恐怕也向門徒那樣,又累又怕。我們是否記得主在山上為我們禱告,我們是否也相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不只是願意在狂風暴浪中來接近我們,祂更是凌駕在風浪以上,行走在其上的神。


約翰福音6章16-21節

16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17 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 18 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 19 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20 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21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靈程反思:

  1. 面對著惡劣的環境,你是否認得出耶穌來?
  2. 在驚慌害怕裡,你是曉得耶穌已經接近你的身邊?
  3. 在困難裡,你是否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可以拯救你?

若有感動支持,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哦!!

點擊:請我喝咖啡!我愛美式黑咖啡喲·!







评论

  1. 主耶稣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真神。当我们遇到生命中的风浪时,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仰望信靠他,就无须感到惧怕,他会与我们同在。🤗

    回复删除
  2. 主啊,出手吧!就如祢当年平息风浪般的止住现今这场瘟疫吧!阿们

    回复删除
  3. 1.面對著惡劣的環境,你是否認得出耶穌來?
    2.在驚慌害怕裡,你是曉得耶穌已經接近你的身邊?
    3.在困難裡,你是否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可以拯救你?
    我曾經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那時我卻非常感恩,因為知道在這場災難中,主耶穌保護了我,使我不致受更重的傷。也曾試過陷入有生命危險和要切除某個重要器官的疾病中,我哭著向神求醫治,我相信主耶穌必定會醫治我,正如他醫治瞎子、瘸子、血漏的婦人等病人一樣。在每次遇到風暴時、驚慌害怕時,我都相信主耶穌正與我一起面對風浪,我總是對自己說:不要向神述說我的風暴有多大,要向我的風暴述說我的神有多大。因為我相信主耶穌必不撇下我,也不拋棄我。即使我犯罪得罪祂時,祂都會以憐憫包容我、以慈愛警告我,叫我認罪悔改歸回祂。當我遇到撒旦攻擊時,我會警醒到那是撒旦藉著那人去攻擊我,而向神呼求在屬靈爭戰上幫助我。我也承認,即使我經歷過這些,當我遇到新的風暴時,我還是會有信心軟弱的時候,就像那些門徒一樣,也會有害怕和小信的時候,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向主耶穌求救,主耶穌在我的軟弱上顯出祂的作為來。感謝讚美至高獨一的神!Amen!

    回复删除
  4. “哥林多后书1:8 -10 弟兄们,我们不要你们不晓得,我们从前在亚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叫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 神。他曾经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并且我们指望祂将来还要救我们。”

    以上经文叙述本人就是在这样的经历遇见了耶稣,在异地面临的风暴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经历主的显现,说话,和神迹叫我认得祂是耶稣基督,祂是独一真神。当时每日每夜活在惊慌害怕,以泪洗面,完全没有力气靠着自己活下去了,耶稣的显现在在黑暗里给了我走下去的勇气,主怜悯我,安慰我,扶持我,让我感受到主的温暖和爱,让我知道耶稣是我唯一的依靠,祂拯救我脱离死亡,赐我新生命,在基督里重生。
    就如以上经文,大患难,暴风雨中,主耶稣曾经拯救我,所以我相信将来再大的困难,祂依然要拯救我,我唯有紧紧地仰倚靠主的恩典和爱面对来渡过所有的风浪。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