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若無拯救 何來永生》馬太福音17章1-9節 登山變相主日證道



耶穌藉著登山變相,向彼得,雅各和約翰顯明自己的身份,那就是神所應許的基督,猶太人期待已久的救主,彌賽亞。

而馬太就在福音書中的17章1~9節,記載了這輝煌的一幕。耶穌帶著最親近的三位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爬上一座山。

看來,耶穌刻意的要向這三位門徒顯現,因為就是要他們明白,耶穌真的是神所應許的救主。所以,當他們看見耶穌的形像改變、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他們清楚知道:他們所跟隨的這位老師,就是神。因為在舊約裡,摩西和以利亞曾經在山上與神相遇。摩西曾在山上看見燃燒的荊棘,他被神呼召去拯救在埃及為奴的百姓,後來他也在西奈山上領受上帝所賜下的律法,帶領以色列民成為神的選民。先知以利亞也是曾在何烈山遇見神,在靈性低落的當下,重新被神呼召,差遣。

但是這次耶穌在山上,變貌充滿了榮光,卻不同。因為當我們仔細閱讀這段經文的前後文,卻能看見在充滿榮光的背後,似乎有不同的氛圍。 這段經文前面的馬太福音16章21節,提及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 」 今天經文的後面,也提到耶穌回答那些門徒:「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 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

所以這邊更是顯明了耶穌的終極使命,他要來拯救世人的生命,藉著他在地上建立神的國。更是藉著他的犧牲,讓信祂的人可以得救。耶穌要讓門徒見證他榮耀的一面,一方面是要安慰他們(因為上文彼得因為要阻止耶穌面對十架而被耶穌責備),另一方面也提醒他們,他們要聽從耶穌的話,那就是捨己,背十架,跟從祂的腳踪。

摩西和以利亞的到來證實了耶穌是先知和律法所應許的那一位,門徒的見證也讓我們看見,神的國需要建立在先知與使徒的根基上,以耶穌作為房角石,以信徒(門徒)作為建造房屋的活石。耶穌的拯救帶來了神國永遠的救贖,今日祂更是呼籲信徒去實踐祂頒布給門徒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17章1-9節

1過了六天,耶穌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2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3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4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6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7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8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9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https://youtu.be/KZl9s1942YE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