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就是我!怎樣!(路加福音4章14-30節)

 https://youtu.be/RERJLyvbF2Q



耶穌在曠野的40晝夜,勝過了魔鬼的試探。在聖靈的充滿之下,回到了加利利開始傳天國的福音。雖然當時耶穌的事工已經在加利利一帶受到百姓的矚目。但是耶穌仍舊還是選擇回到自己長大的拿撒勒,正式的向鄉親父老們來宣告,以色列人等候已久的禧年已經開始:神國降臨。耶穌盼望這份的喜悅可以從祂長大的村落開始一直傳到整個加利利。

所以在安息日的讀經,耶穌向百姓宣讀的以賽亞書61章,然後向熟悉的鄉親們說到“今日這經就應驗在你們眼中了。”這其實是何等大的福氣,因為舊約的先知,君王都期待這一幕的到來,但是卻沒有看見。而現在在這個名不經傳的拿撒勒,神的兒子就在這裡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降臨,這可說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際遇。
因為可以親身經歷人類救恩的臨到,神的國度的開始,和人得釋放的喜悅。、但,可惜的是,因著“這不是約瑟的兒子”一句話,把整個莊嚴的儀式完全的破壞,鄉親們由稀奇轉為嫌棄,就因為耶穌曾是一名匠人的兒子。

耶穌明白鄉親們的想法,祂更是失望這些父老們竟然會如此無知。耶穌用猶太人引以為傲的兩名大先知為例來告誡他們,難怪在以色列最艱難的時刻,神寧願把援手伸到外邦人和仇敵手中,也不要在選民中來執行。

因為先知在本族本鄉是不受歡迎的。
耶穌的責備引起老鄉們的怒火,大夥一窩蜂的想把祂推下斷崖,但是耶穌卻安然無恙的從他們中間離開了。

因此難怪迦拿人拿但業在約翰福音1章46節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的確,這些拿撒勒人真的愚昧不堪,因為他們竟是第一批拒絕上帝國度的人。
但是耶穌並沒有因此對拿撒勒懷恨在心,因為至終耶穌還是聲稱自己是“拿撒勒人耶穌”。
以賽亞書61章是神向百姓所應許的禧年,也是耶穌的事奉的使命宣言。祂不是只有聲稱,祂更是要實踐。
是的,耶穌就是對拿撒勒人說:是!彌賽亞(基督)就是我!

路加福音4章14-30節
14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15他在各會堂裏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
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17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說:
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9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20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21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22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裏』」; 24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25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26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27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28會堂裏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 29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30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一天

2021年8月31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一天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 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 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 在我壇上必蒙悅納, 因我的殿必稱為 萬民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天天禱告:第兩百四十天

  2021年8月30日 天天禱告 :第兩百四十天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 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詩篇6篇9節 多禱告多有力量! 點擊進禱告庫 點擊聽禱告: 天天禱告:早禱 天天禱告:晚禱

《認識耶穌》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點擊聽播客: Day 6 醫治麻風病人   2020年自2月起,新冠狀肺炎蔓延全球,奪走很多人的寶貴性命。因此被診斷確診的病人都需要被立刻深度治療,甚至有接觸過人也需要被隔離,觀察。因為這病不單是大流行,更是迅速傳染。 在新約時代,若是有人染上麻風病更是如此。 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 ( 利未記13章45節-46節:“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 , 所以為了避免沾染麻風病的污穢,群眾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 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甚至 有大痲瘋病的人,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叫:“不潔淨了,不潔淨了”,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髲,蒙著上唇,讓人一看到就認出而且遠遠避開;他必須被驅趕遠離社區,遠離人群。所以 當時患上 痲瘋病的人都被當成絕症,真的是生不如死。 今日的經文及提到,有個麻風病人來求耶穌潔淨他。對這位麻風病人來說,我相信,他到耶穌的跟前已經是極大的嘗試。因為一般的拉比,文士或是法利賽人會遠遠就跑離他。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單沒有離開,反而還為他 動了慈心 ,並且做了猶太人不會,不敢,甚至不願做的事情:那就是伸手摸他。這個舉動是顛覆了猶太人對傳統和律法看法。 這個大麻風病人在尋求耶穌的時候所說的話就告知我們,他其實是在一個試探的情況。他向主說:“ 「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這位麻風病人想必應該是非常擔心主耶穌可能會拒絕他,甚至立刻跑的遠遠的。但是他應該會被耶穌接下來的動作嚇到,那就是耶穌不但是願意接近他(一個在宗教上不潔淨,加上是會傳染他人的麻風病人),耶穌更是觸摸他,最後叫他得潔淨。馬可是要讓讀者看到主耶穌的事奉超越了傳統,律法,甚至就連猶太人覺得不可醫治的大麻風,耶穌都有能力醫治。 不過耶穌吩咐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去見祭司,行了所有的需要的禮儀,就可以回到社區內繼續生活。而且耶穌也是特別吩咐他不 可張揚。只是我們看到這個痊癒的病人卻把事情傳開。這樣反倒讓耶穌不能再公開的進城傳道,反而只能到曠野地去。主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不是要來被擁戴,而是來把神國的福音傳開。 社會是現實、冷漠的,常棄絕生病、無助的窮人;但耶穌是富有恩慈與能力,世人所唾棄的,耶穌不輕看!就如